復興里彩繪 永康也有彩虹眷村 老兵「巷仔內」塗鴉 市府鋪路好出入

 

 永康區復興里是老舊眷村,里長李鎮國去年號召八旬的榮民住戶彩繪巷弄,並取名為「老兵文化園區」,繽紛塗鴉一炮而紅,吸引遊客造訪,但兩米寬的路面高低不平,斑駁狀態與彩繪格格不入,市議員林宜瑾爭取經費修繕,預計農曆年前可完工。

李鎮國說,早年老兵未能分配到官舍,便自行蓋屋,後來周圍眷村一一被拆除,他們卻守住這一片小天地,保留矮房特色。原想讓社區好看一點,但彩繪榮民醫院圍牆後,居民覺得漂亮,紛紛把住家大門、圍牆都「捐」出來,義工老伯伯每天起床就是開始作畫,園區已完成兩成彩繪。

不過,因巷弄僅兩米寬,且年久失修高低不平,不少遊客前來參觀,都覺得很不方便,老住戶的電動車也很難進出,為此林宜瑾向市府爭取到80萬元,月初動工改鋪連鎖磚道。

永康區公所工務課員黃國安說,因巷弄狹小,大型機具無法進入,當初招標相當困難,現工程能順利進行,會打造讓住戶、遊客都滿意的環境。

林宜瑾表示,巷道完工後,老兵文化園區會更加亮麗,歡迎遊客來參觀外,也請大家降低音量,兼顧住戶生活品質及周遭榮民醫院的安寧。

【2014/01/15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老兵「巷仔內」塗鴉 市府鋪路好出入 | 雲嘉南 | 地方新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E8%80%81%E5%85%B5%E3%80%8C%E5%B7%B7%E4%BB%94%E5%85%A7%E3%80%8D%E5%A1%97%E9%B4%89%20%E5%B8%82%E5%BA%9C%E9%8B%AA%E8%B7%AF%E5%A5%BD%E5%87%BA%E5%85%A5-8425824.shtml#ixzz2qQEFYEke 
Power By udn.com 


記者汪惠松/永康報導

永康區純老兵最多的復興里,里長李鎮國突發奇想進行彩繪活動,獲得居民熱烈響應,紛紛挽袖獻藝,目前彩繪巷道已達三百平方公尺,成為區內特殊景觀,未來將與經國行館連線成為觀光景點,區長王峻明、議員林宜謹皆表示樂觀其成並全力協助。

高雄榮醫台南分院大門左側巷內的彩繪,目前已構築逾三個月,但僅完成不到三分之一。李鎮國表示,光是壓克力油漆就用掉近五萬元,把原本凹凸不平的牆壁和低矮的房舍外牆,繪成一幅一幅美麗的圖案,出力的有老兵居民、志工、學生、餐廳老闆等,有空就來且不分日夜,一筆一筆的化腐杇為神奇。

他說,這些牆壁繪者有的是學有專精,也有素人,所繪的圖案都是一時的靈感,且各異其趣,有千元大鈔,也有林中小鹿,有絢爛的圖案,也有配合自家盆景的簡單勾勒,照壁上繪兩隻大貓,與窗邊的小貓相互對襯,大家都樂此不疲。

由於巷道寬窄不一,且高低起伏,部分僅能容一人通過,李鎮國就想利用這種特殊感覺把缺點加上創意利用,變成優點的凸顯,最後連結到廢棄物搭建的涼亭和菜圃,並和里內經國行館相結合。

他指出,復興里面積近四十七公頃,是鄰居神洲里的三倍大,但卻沒有一棟大樓,里內有六百餘名老兵,完全是階級最低清一色的老士兵,年齡多逾八旬,所以取名「老兵文化園區」。

 

創作老兵文化園區 黃佐民細說眷村故事 

 

123  

黃佐民歡喜要為自己的故鄉留下眷村的文化故事。(記者張淑娟攝)

從小在復興眷村長大的黃佐民,去年愚人節時,聽了小學同學李鎮國要「起一個眷村的夢」,當下就允諾要為故鄉做一點有意義的事,就這樣在社區築夢,邀集同好一起創作復興老兵文化園區。黃佐民表示,正創作的復興夢沒有期程,重要的是要為下一代留下眷村文化的故事。

黃佐民的爸爸曾是青年軍,不過,住在復興眷村較多的是參與韓戰的老兵,當年南北韓戰爭時,國共各據一方,兩萬多名軍人在韓戰結束後,六千多名選擇回大陸、一萬多名投誠來台,並由基隆登陸,當年他們為表忠誠,均在身上刺上「殺朱拔毛」的字樣,不過也因他們階級低,又要參與反攻大陸就不讓他們成家,更分不到眷村,而這群人,如今是復興眷村裡的部分老兵,這也是復興眷村很特別的地方。

由於復興部分老兵身上還有著特別的刺青,黃佐民認為,這是老兵們的故事,未來仍要將在園區創作屬於他們的故事,並將展開眷村文化光陰的故事營造,將眷村的食衣住行和竹籬芭的昔日景況透過老照片呈現出來,透過老兵園區告訴下一代眷村的歷史文化,否則眷改之後,留下的真的不多。

黃佐民表示,未來老兵文化園區將會是最大的創作區域,其中自由創作占二成、眷村文化占三成、老兵的故事園區將占四成,並將移來火砲打造當年作戰氛圍,創作出迷彩偽裝網,讓大家感受昔日的作戰場景,此外也將打造巷弄裡的藍曬圖,給大家一處多元又有歷史文化的迷彩眷村。(記者張淑娟)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