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鼎美古宅整修 後代子孫泛太平洋集團總裁及晶華酒店創辦人潘思源願出資

9116060-3639878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少數保存至今的私人古宅「石鼎美古宅」整修有望!文化局表示,其後代子孫泛太平洋集團總裁潘思源有意出資整修古宅,但仍需視現居古宅內的石家後代意願而定。

潘思源昨在集團執行長李慶安陪同下參加鄭成功文物館「古都行郊的故事」特展揭幕,一幅清朝時的古畫「石時榮壽畫像」畫中人物就是潘思源母親的先祖,13年前由石家後代贈送給市府,因年代久遠,狀況不佳,去年潘思源委託台南藝術大學修復古畫,這是在修復後首度展出。

潘思源是高雄拆船大王之後,生意遍及兩岸,身價超過百億元,也是古籍善本收藏家,他昨天說,能見到祖先的畫像恢復到原本模樣,心情激動。

這項特展是文化局在縣市合併後,清點市有古物、加以整理,陸續展出,展出重點是清朝時府城郊商的貿易盛況,除了有紅頂商人石時榮畫像,還有郊商使用的「蘇萬利秤錘」、地契、銀票及刺繡、簪飾等。

文化局表示,石時榮在清乾隆59年渡海來台,受雇於「元美號」,受到頭家林朝英賞識,後來自行開設「榮盛號」,林朝英返回大陸任官,將元美號客人都轉給石時榮,石遂將店號改為「鼎美號」,有「鼎承元美」之意,生意成功也熱心公益,是清朝時台灣最著名的商人之一。

位在西門路二段的市定古蹟「石鼎美古宅」,是石時榮為迎接高中舉人的四子石耀宗,於西元1843年興建,後經增建成五進九包的大宅邸,但之後石家沒落,老宅分割出售,現僅存兩進,佔地約175坪,由石家後代居住,是台南少數保存至今的古宅邸。

潘思源說,他是石家的七代孫,對台南充滿懷念,願協助台南的文化保存工作;文化局表示,老宅破舊,潘有意出資整修,但希望成立基金會永久經營,將與住在老宅的後代協調,期待能讓老宅重現榮景。【2014/12/08 聯合報】http://udn.com/

〈南部〉聚焦石時榮 重現古都行郊文化

2014-12-0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文化局完成鄭成功文物館文物清點工作後,昨天首度推出「古都行郊的故事—鄭成功文物館典藏特展」,珍貴典藏文物將帶領市民走進時光隧道,一窺清代府城的行郊、五條港區的空間演變及郊商故事。

其中,特展並展出甫修復完成的清咸豐四年(一八五四年)府城一代商賈石時榮八十壽畫像。石家後代姻親子孫、泛太平洋集團總裁及晶華酒店創辦人潘思源,昨天也特別出席參加開幕儀式。

文化局表示,台南重要商人石時榮在八十大壽時,由台灣知府洪毓琛題贈的「石時榮壽畫像」,畫中石時榮一身官服打扮。畫像於二○○一年由石家四房後代石允忠捐給台南市政府,收藏於鄭成功文物館內。因時間久遠,畫紙泛黃出現污漬,顏料龜裂,去年潘思源得悉後,花費廿餘萬元委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進行修復,修復後首度在這次特展公開展出。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鄭成功文物館文物全面盤點清查作業已於今年完成,清查結果共有四千多件文物,文化局特別商請南藝大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教授蔡斐文策展,以「古都行郊的故事」為主題,展出近百件典藏文物。

這次特展三大主題包含「郊商文化」,呈現台南府城早期的商業關係及府城經濟命脈五條港的歷史沿革;「郊商家族」單元則聚焦在清代台灣府城最著名的紅頂商人石時榮家族故事,以及「西門城內外商業」。

〈南部〉台南市府力邀潘思源 來台南蓋博物館

2014-12-0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文化局完成鄭成功文物館文物清點工作後,昨天首度推出「古都行郊的故事—鄭成功文物館典藏特展」,珍貴典藏文物將帶領市民走進時光隧道,一窺清代府城的行郊、五條港區的空間演變及郊商故事。

其中,特展並展出甫修復完成的清咸豐四年(一八五四年)府城一代商賈石時榮八十壽畫像。石家後代姻親子孫、泛太平洋集團總裁及晶華酒店創辦人潘思源,昨天也特別出席參加開幕儀式。

文化局表示,台南重要商人石時榮在八十大壽時,由台灣知府洪毓琛題贈的「石時榮壽畫像」,畫中石時榮一身官服打扮。畫像於二○○一年由石家四房後代石允忠捐給台南市政府,收藏於鄭成功文物館內。因時間久遠,畫紙泛黃出現污漬,顏料龜裂,去年潘思源得悉後,花費廿餘萬元委託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進行修復,修復後首度在這次特展公開展出。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鄭成功文物館文物全面盤點清查作業已於今年完成,清查結果共有四千多件文物,文化局特別商請南藝大博物館學與古物維護研究所教授蔡斐文策展,以「古都行郊的故事」為主題,展出近百件典藏文物。

這次特展三大主題包含「郊商文化」,呈現台南府城早期的商業關係及府城經濟命脈五條港的歷史沿革;「郊商家族」單元則聚焦在清代台灣府城最著名的紅頂商人石時榮家族故事,以及「西門城內外商業」。

潘思源 天才神祕富豪
晶華酒店創辦人 買地買樓買古董都不手軟

晶華酒店是股市中的傳產股王,多數人都知道現任董事長潘思亮的經營功力,殊不知奠定晶華酒店成功的頭號人物,正是潘思亮的哥哥潘思源,而他也是潘家最忙碌、最低調、身價最高的一位!

叫他慈善家!
贊助政大 推動學術交流


泛太平洋集團總裁潘思源,過去在上海復旦大學開課時,曾在三十人的課堂上,吸引了一二○位學生旁聽,擠爆教室;到了台灣,一場在政大文學院百年樓所舉辦的「潘思源兩岸文學交流論壇」中,他以「我的古籍善本收藏夢」為題的演說,同樣引起很大回響。潘思源在接受本刊專訪時,暢談他鼎力贊助的兩岸學術交流活動,也首度透露將於六十五歲時退休在台定居,計畫將私人所有的數萬件收藏全數從美國運回台灣。

自二○○一年接受《財訊》雜誌專訪後,潘思源這十年間在中國的房地產及飯店事業更進一步,身價更上層樓,也因捐款一億元給母校政治大學,獲《富比世》雜誌列入亞洲慈善英雄榜。他還受馬英九總統之邀,擔任國民黨中央評議委員,他笑稱,「找我去是因為要讓評議委員會年輕化」;但從中可見潘思源厚實的黨政人脈。

潘思源是拆船大王潘孝銳的長子,潘思亮則是與他相差十四歲的弟弟。據說潘思源智商高達一四四,是天才等級。潘思亮每被問起這個哥哥,總是不敢評論,直說:「他是仙,他太聰明了!」潘思源的聰明在求學期間就已展現無遺,高雄中學畢業後,他考上政治大學中文系,第二年轉入新聞系。此後不但每年都拿獎學金,也活躍於社團活動,曾擔任新聞系山地服務隊的隊長,趁暑假期間到山地部落為原住民兒童送讀物及玩具。

由於平時開著父親送的紅色跑車上學,潘思源一直都是政大校園裡的風雲人物。他的大學學弟回憶,潘思源當時的造形是「留著時髦的米粉頭,穿著也很時髦」。他的同學都知道他愛面子,很重朋友,肯幫助人,但也很會酸人。雖然他在中文系的時間不長,但同班一年的同學翁貴瑛後來成了潘夫人,另一位有深厚交情的同窗王文顏,則是政大文學院前任院長,也是促成他捐款母校成立「政大思源基金」的重要人士。

叫他投資家!
上海灘最大個體戶


潘思源畢業後到美國深造,便在當地創業,一九七七年成立泛太平洋集團,後來被父親徵召回國成立晶華酒店。二十年前他將經營的棒子交給弟弟,便以美籍台商的身分活躍大陸市場,投資領域從地產、冶金化工、鋼鐵到造紙工廠。其中真正令他身價暴漲的關鍵,是他早年在中國一線城市布局的房地產事業。

二十多年來,潘思源在福州、上海、天津、西安、成都、貴陽以及香港等地投資房地產。尤其在上海有泛太平洋大廈、泛太平洋酒店、思源商廈等物業,目前在西藏路已完成第一期工程的上海麗晶酒店,總建築面積約三萬坪,市值約在新台幣二百億元,全是獨資,也因此被陸媒譽為「上海灘最大個體戶」。

兩年前潘思源辭去晶華酒店董事及副董事長,但仍是最大個人股東。他說,自己長年在國外,一直以來都擔任副董事長,而晶華酒店現在已由潘思亮獨當一面,「可能我的個性比較奇怪,覺得當董事很沒有意思」。卸下職務後,潘思源覺得「現在讓別人去第一線辛苦工作,賺錢來給我花,不是更好?」

過去一年來,潘思源為了自己的事業,置產的腳步已回到台灣,市場上所知較大筆的交易,包括台北市西寧南路上的力福大樓部分樓層,以及成都路上的成都飯店;另外在林森北路七條通上,以及中山北路二段老爺酒店旁都分別置產,也曾出手搶標南京東路一段上的辦公大樓,可惜功敗垂成。(本文節錄自379期財訊雙週刊) 

 

晶華創辦人潘孝銳病逝

 

享壽93歲 曾當過特務 以拆船發跡

 

2013年08月15日 

 

 

 

晶華創辦人潘孝銳(右)病逝,潘思亮(左)等子女隨侍在側。圖為潘孝銳任晶華董事長時照片。資料照片

【陳慜蔚╱台北報導】飯店業龍頭股晶華酒店(2707)創辦人潘孝銳於13日病逝高雄,享壽93歲,子女隨侍在側。據了解,潘孝銳身體一向硬朗,但4個月前因血糖過低身體不適而住院,之後卻感染肺炎,至13日因心肺衰竭逝世,家屬目前暫訂本月30日舉行告別式,由於其為虔誠佛教徒,火葬後將安厝佛光山。
據了解,潘孝銳次子、現任晶華酒店董事長潘思亮,當日隨即趕回高雄,跟兄姐一起處理父親後事,而昨早一度返回飯店交代公務後,隨即再度南下。而潘孝銳除潘思亮外,還有育有潘思源、潘碧珍2名子女。

看新聞不加蘋果粉絲團對嗎?!
 
 

中秋節後舉行追思會

晶華公關協理蔡惠茹轉述,在父親過世後,潘思亮雖然傷心,不過仍打起精神,昨日先回到飯店將待辦公事都交代好,不希望因此影響飯店業務正常運作。此外,晶華規劃於中秋節後舉行追思會。
潘孝銳為福州人,早年在上海跟著戴笠將軍當特務,後來1949年隨國民政府來台後定居高雄市,因緣際會投入拆船業,雖然潘孝銳當時一句英文都不會說,不過帶著一個翻譯足跡遍及全球各地,到處買船。
由於當時他拆過的船無數,包括二次世界大戰後許多美國退役軍艦,也曾拆過荷蘭「新阿姆斯特丹號」客輪,因此被稱為「拆船大王」。
據指出,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有不少軍艦退役標售,不過根據規定,必須拿掉軍艦上的武器,但潘孝銳人脈廣,透過關係可以將整艘船都弄回台灣,對台灣軍方非常有幫助。
不過,潘孝銳也因此被美國政府注意,在70年代事業高峰時結束相關業務,之後潘孝銳創辦台北晶華酒店,雖中間一度因合作夥伴陳由豪爆發財務問題而出現經營危機,好在小兒子潘思亮穩步擴充,目前已是國內飯店龍頭股。 

 

潘思亮穩步擴充事業

雖潘孝銳在將飯店交棒後,即較少過問飯店業務,不過據飯店員工表示,老董事長每年仍都會抽空北上參加員工春酒。潘孝銳退休後,專注於從事慈善事業,1987年創立辦祥和基金會以來,長期捐助低收入戶子女及育幼院弱勢學童求學,受惠學子數以萬計。 

【潘孝銳小檔案】

經歷:晶華酒店創辦人,有拆船大王之稱
享壽:93歲
祖籍:福州
家庭:育有2子1女。長子潘思源、次子潘思亮、長女潘碧珍(夫為大田董事長李孔文)
喪禮進度
8/13病逝高雄,暫定8/30舉辦告別式,火化後安厝佛光山。中秋節(9/19)後預計在台北舉行追思會,時間未定
特殊事蹟:1987年創辦祥和基金會,長期捐助低收入戶子女及育幼院弱勢學童,累計捐助金額逾億元
財產:逾10億元
資料來源:記者整理 

 

八古蹟修護有爭議 法華寺最牛 

 

記者黃微芬報導
台南市政府從民國七十八年迄今,已修護七十五處古蹟投入廿九億元,修護成果全國居冠,但還是有不願配合的古蹟所有人,成為古蹟保存的負面示範,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清查,目前尚有爭議的古蹟有八處,其中法華寺從九十二年至今一拖就是十年,成為最牛的古蹟所有人。

 

這八處有爭議的古蹟分別是法華寺、水仙宮、石鼎美古宅、原台南形務所合宿、原台南形務所要道館、原台南形務所官舍、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及廣安宮等。

 

其中原台南形務所合宿、要道館、官舍等三處日式宿舍及所長宿舍,屬台南監獄經管的公有古蹟,獄方希望移撥給市府接管,惟預估八千萬元的修護費,經費龐大,文資處擔心會造成市預算的沉重負擔,還得從長計議。

 

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共有位於公園路三二一巷的十棟古蹟本體及陸軍偕行社等兩處,屬國防部經管,已納入眷改方案,將在方案完成後,無償發交市府管理; 惟目前三二一巷尚有成大教師居住,與國防部訴訟居住權,須待判決確定、搬遷後才能移撥,且高達一點五億元的修護經費也是市府一大負擔。

 

最牛的法華寺早在九十二年即已編列預算四千八百萬元預算進行修復,因寺方不同意,遭到內政部撤案,長期對古蹟修復採不配合態度;同樣採不合作態度的還有廣安宮,廟方因為想拆除古蹟本體另建新廟,文資處多次溝通仍無進展。

 

石鼎美古宅則因目前居住的石家後人,堅持經費由公部門全額支付,與文建會規定的公私分攤不合,致修復停擺;至於水仙宮,先前因管委員內部對修復未有共識,加上四周緊鄰攤商,須協商安置,致修復進度暫停。

 

石允忠展族譜 見證郊商發展史 

 

2011/11/27 19:27

 

記者黃微芬報導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古城‧新都‧神仙府:台南府城歷史特展」廿七日開幕,八十七歲耆老石允忠提供家傳兩百多年的族譜,見證清代府城郊商發展的歷史。
「郊」是清代的商業公會組織,台灣最早出現「郊」的組織就在府城,不同的行業有不同的「郊」,其中以北郊蘇萬利、南郊金永順、糖郊李勝興,這「三郊」的勢 力最大。石允忠的祖先石時榮也是郊商之一,經營海運貿易,成立「鼎美號」,不光經商有成,其子石耀宗曾中舉,讓「石鼎美」家族成為府城知名的世家之一。

 

石允忠是「石鼎美」家族第六代子孫,屬第四房,父親石陽睢曾任台南市文獻委員,對文物、文史頗為研究。
此次展出,石允忠提供家傳的族譜,還有當年身為台灣府學生石耀宗名列第六十五名的成績單,都是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的文物,彌足珍貴。還有一幅石家來台開基祖石時榮的畫像,由台史博向市府借展展出,畫像裡,石時榮一身官服打扮,神態莊嚴。

 

他說,石時榮當時從事海上貿易,將糖運到大陸販賣,回台後利用那些壓艙石造橋鋪路,從事地方公益,因此被封為七等官,才能穿官服。因為畫像保存不易,石允忠在民國九十年捐出連同石時榮在內的六幅祖先畫像,由市府典藏。這次展出的族譜不在捐贈之列,要作為傳家寶。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