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陳世興古宅開咖啡店 電表當招牌

2015-03-1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市定古蹟「陳世興古宅」的窄巷內有一家很特別的咖啡店,名字叫「南十三」,店門口的「電表數字」就是招牌,店老闆沈介文把電表停留在「13」,不到一公分的數字常被訪客戲稱為是世界最小的招牌。

  • 台大畢業的老闆沈介文,堅持不商業化,而不設招牌指引。(記者蔡文居攝)

    台大畢業的老闆沈介文,堅持不商業化,而不設招牌指引。(記者蔡文居攝)

  • 電表數字「13」就是南十三的招牌,被訪客稱為是世界最小的招牌。(記者蔡文居攝)

    電表數字「13」就是南十三的招牌,被訪客稱為是世界最小的招牌。(記者蔡文居攝)

  • 隱身於窄巷內的南十三咖啡店,遊客路過都不知道這是一家店。(記者蔡文居攝)

    隱身於窄巷內的南十三咖啡店,遊客路過都不知道這是一家店。(記者蔡文居攝)

這家咖啡店是陳世興古宅廂房的一部分,古宅迄今已有超過二百年歷史,為台南市區年代悠久的閩式傳統合院,去年底獲市府指定為市定古蹟,免除了被拆除的命運。

店老闆沈介文畢業於台大森林系,原本在台大溪頭實驗林場工作,高薪又穩定。二年前,他的一對雙胞胎出生,毅然辭掉工作,返回台南照顧小孩,並於去年租下古宅廂房開了這家特色咖啡店。

沈介文很有性格,他煮什麼豆子,顧客就喝什麼,價位更是經濟實惠,但隱身於窄巷內,前往消費的顧客幾乎都是熟客。顧客常好奇問老闆「為何不豎立個招牌?」他說,「有啊!」然後指著門外裝飾用的電表上的數字「13」說:「這就是招牌!」

沈介文說,剛開店時曾想過要在陳世興古宅的大門立個招牌,吸引遊客,但後來覺得這與其他的咖啡店又沒有什麼兩樣,他不想太商業化,因此打消了念頭。

沈介文親自用陶鍋炒豆

沈介文的咖啡豆都是親自用陶鍋炒,咖啡豆來自世界各地,包括哥倫比亞、瓜地馬拉、厄瓜多、衣索匹亞等一、二十種。咖啡不加糖和奶精,喝起來微酸與焦燻的口感,既濃且醇,顧客邊啜飲咖啡,老闆還邊與大家天南地北聊生活、談古宅,網友形容是「一個有歷史,有音樂,可以說夢想的自在空間」。

食記:台南‧中西區 南十三咖啡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