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新營長勝營區綠色隧道 賴清德宣佈全保留

賴清德

新營長勝營區內,由榕樹、桃花心木、芒果等樹種所形成的「ㄇ字形的綠色隧道」,透過網友一張張轉貼的照片,確實令人驚豔、讓人讚嘆!這是大自然賦予台南的重要文化資產,台南市政府當然要給予最大的關注。

 

市地重劃的目的在讓城市的景觀與發展更向上提昇。但開發與生態維護,甚至與棲息生根的「原住民老樹」是可以併存共生的。

所以,我已指示都發局及地政局重新調整都市計畫的分區及公共設施配置,朝「ㄇ字形的綠色隧道」全部保存的方向研議,並啟動公開決策的機制,和護樹團體、當地居民及關心新營發展的所有朋友一起討論,共創多贏!

〈南部〉好消息 台南長勝營區綠隧全保留

2015-03-28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新營長勝營區ㄇ字形綠色隧道保留引發關注,市長賴清德宣示,朝全部保存方向研議,並納入開放決策機制與公民共同研議。

賴清德同時透過臉書發表看法,他在臉文提到,新營長勝營區內,由榕樹、桃花心木、芒果等樹種所形成「ㄇ字形的綠色隧道」,透過網友一張張轉貼照片,確實令人驚豔、讓人讚嘆!「這是大自然賦予台南的重要文化資產,台南市政府當然要給予最大的關注。」

賴清德強調,市地重劃的目的在讓城市的景觀與發展更向上提升。但開發與生態維護,甚至與棲息生根的「原住民老樹」是可以並存共生的。

賴清德表示,他已指示都發局及地政局重新調整都市計畫的分區及公共設施配置,朝「ㄇ字形的綠色隧道」全部保存方向研議,並啟動公開決策的機制,和護樹團體、當地居民及關心市民一起討論,共創多贏!

 

賴清德臉書宣布綠隧保留 護樹團體:口頭說法不具效力

 

2015-03-28  11:22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昨晚先在臉書宣布,新營長勝營區綠色長隧朝全部保存方向研議,護樹團體樂見市府正面回應,但也強調臉文只是口頭說法不具效力,將持續爭取營區整體規劃保留,其他國有或市有地重劃開發都應有通盤檢討。

 

  • 台灣護樹協會臉書強調長勝營區應整體保留。(擷自臉書)

    台灣護樹協會臉書強調長勝營區應整體保留。(擷自臉書)

  • 台灣護樹協會發起守護長勝營區連署活動。(擷自臉書)

    台灣護樹協會發起守護長勝營區連署活動。(擷自臉書)

  • 長勝營區空照圖。(擷自「長勝營區‧綠蔭常盛」粉絲專頁)

    長勝營區空照圖。(擷自「長勝營區‧綠蔭常盛」粉絲專頁)

 

台灣護樹協會發起「守護長勝營區、全區保留」連署活動,將於29日在長勝營區舉行,並在臉書平台成立「長勝營區‧綠蔭常盛」粉絲專頁,呼籲更多人關切相關議題,市長賴清德順應民意,昨晚先在臉書表達市府決心保留立場。

 

台灣護樹協會今天在粉絲頁貼文回應,目前這僅是市長個人的口頭說法,並且發表在不具效力的臉書頁面,「除非我們見到任何書面的公文承諾,否則的話,都還不到鬆懈的時候」。

 

台灣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表示,目前看到的,僅是「ㄇ字形的綠色隧道」的保留承諾而已,儘管綠隧完整保留,也不代表新營區的浮濫開發問題就停止了,像長勝營區案一樣包括國有、市有以及屬國有資產的台糖土地,若不在全盤都市規劃問題上檢討,僅依個案狀況調整,「這種四處搶救的日子,我們還要經歷多少次?」

 

護樹協會表示,欣然樂見賴市長檢討市政缺失,「但這也是因所有人的努力,才使市府在壓力下做出這樣回應,而不是德政」,南市跟台灣其他許多地方正面臨不當開發炒作問題,都還需要持續關注。

 

協會呼籲,除讓3.06公頃的私人地主應享有他們權利以外,長勝營區的開發應做全盤檢討,將會提出民版的願景藍圖供市府思考,期望達到新營區與台南永續發展多贏局面。

 

對於公民團體訴求營區整體保留,而不是只留綠色隧道,市府表示已有腹案構想,並納入開放決策機制廣徵民意。

 

 

〈南部〉長勝營區部分老樹恐移植 綠團反彈

2015-03-13

〔記者王涵平/新營報導〕新營長勝營區預定明年動工開發,都發局昨日在一場公聽會提及部分老樹可能因道路規劃需移植,引起樹護、環保團體反彈,要求市府應將老樹就地保留,否則具歷史意義的自然人文景觀一旦消失,再久的時間都找不回來。

  • 新營長勝營區綠隧景觀吸引愈來愈多遊客前往參觀拍攝,管理維護成為一大課題。 (記者王涵平攝)

    新營長勝營區綠隧景觀吸引愈來愈多遊客前往參觀拍攝,管理維護成為一大課題。 (記者王涵平攝)

市議員蔡育輝、李退之昨日在長勝營區綠色隧道召開公聽會,全國護樹協會、綠黨、荒野協會等團體到場聲援南市的護樹行動,表達珍貴老樹應就地保留,開發規劃應避開老樹的堅定立場。

蔡育輝指出,面積十一.三四公頃的長勝營區,自民國八十九年陸軍通訊部隊撤出後閒置迄今,初步調查區內有約五十株珍貴老樹與四百卅六株卅年至五十年的樹木,如何兼顧都市發展與綠資源保留,值得地方省思。

市府對於長勝營區整體規劃包括行政文教區、乙種工業區、公園、觀光鐵道等用途,南市都發局表示,公園用地外樹齡超過卅年樹木將優先移植至公園用地,行政文教區與公園用地超過卅年樹木將原地保留或集中移植,相關規劃也獲得都委會認同。

農業局、地政局、新營區公所皆表達珍貴樹木能夠就地保留的立場,都發局提及部分樹木可能因道路開闢進行移植的說法則引起護樹團體、民眾反彈。

全國護樹協會理事長吳仁邦表示,移植是錯誤的方式,要求就地保留。綠黨代表則要求將長勝營區開發公布在南市府開放政府平台,讓全民檢視,同時要求區內樹木應原地原樣保留。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