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娘境街 曾經人文薈萃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3-31

20150331224211-big  

台南的巷弄不只有老屋,也是充滿傳奇所在,開隆宮前橫跨馬路的中山路七十九巷和八十二巷,即知名的七娘境街,從小巷至衛民街,可以到達鴻指園、考棚、台灣府署及鶯遷閣等地,是書香人文薈萃之地,如今早已人事景物全非,取而代之的是嶄新繁華。

踏入巷弄,許多人都可感受濃郁古意,卻對附近的地理、歷史不甚了解,青年路、衛民街和萬昌街一帶,清朝時不但是行政中心,更是人文薈萃之地。

文史研究者李林家表示,中山路八十二巷的七娘境街,以往是進入考棚考試求取功名的考生必經之處。考棚旁是鴻指園,為清朝台灣府署庭園,由台灣知府蔣允焄於府署旁興建的園林,其內「郡圃榕梁」景色列為邑中八景之一。鴻指園旁是台灣的行政中心台灣府署,當地以往為東安坊,和城隍廟相鄰,彼此互理陰陽,在其旁牛磨後還有鶯遷閣遺址,為當時知名的料亭。

七娘境街附近以往又稱「公界」,指公家所在,台灣府署附近後來改為老一輩民眾較熟知的憲兵隊,遷移後一棟棟高樓興起,再也看不到舊時鑿痕。

不過若往旁邊踏查,太爺崎因當初德慶溪沖刷,地層落差甚至高達一層樓,德慶溪流至台南護專前,旁邊為覆鼎金高地,是台南醫院所在。

相較福安坑溪在建興國中處仍有露出,德慶溪則早已隱沒於地下,至於東安坊的種種歷史人文也少人提及,湯德章圓環則是七條通,過往歷史,如今只留待有心人走訪其間。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