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考證 府城最早銀樓街在忠義路

錦町  
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2015-04-07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22&nc_id=18611

針對台南市最早的銀樓街,文史專家郭堯山強調並非西門路,而是在清朝時期即鼎盛的「打銀街」,也就是現今忠義路國花大樓附近。他說,西門路的銀樓大部分是在光復後才聚集成市。

五條港文史研究室郭堯山指出,在十八世紀清朝時期,台南府城在現今民族路至民權路的忠義路段即有「打銀街」,在一八九五年日本統治後,他有考證當時所出版的《職業別明細圖》,該地圖就很有系統把各行業所群聚的街道名標示。

郭堯山發現,在日據時期即普遍依照行業另為街道命名,除了「打銀街」外,現今一段新美街即分成「米街」、「抽籤街」及「帆寮」三個名稱。其中「米街」即現今民族路至成功路段的新美街;「抽籤街」即現今民族路至民權路段的新美街;「帆寮」即現今民權路至民生路段的新美街。

他強調,西門路在拆除古城牆之後才有,原在城外的牆邊,五條港時期則是城外比城內商業興盛,當時因日本人統治,大正年間為了「環境衛生」才拆城牆,所以西門路銀樓聚集應屬光復後才有的情況。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