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十大旗艦計畫」台南推動公車捷運化 新營、仁德、開元3大轉運站招商啟動

開元轉運站  

北區開元路與長榮路口旁,國產署將地上權標售做為交通轉運站。

2015》

北區轉運站規劃 恐交通壅塞

(CDNS陳正一)2015-08-28

針對國產署宣布啟動臺南市「北區交通綜合轉運站」地上權案,不動產業者得知後紛紛表示詫異,經評估當地道路狀況,若做為大型車輛轉運站,恐怕會造成交通壅塞,嚴重影響附近社區安寧。此地上權案位於北區開元路、長榮路四段,與開南街圍成的街廓,部分土地為前美國學校舊址。國產署擬與臺南市政府合作開發,預估權利金底價為3億9100萬元,收入由中央與地方政府採「七三分帳」。

「北區交通綜合轉運站」地上權案,預估標售總面積3220坪,其中包含商業區與停車場用地。據熟悉該地段不動產行情的業者表示,從去年至今已有緊鄰的二筆土地交易,成交價為每坪三十餘萬元至四十餘萬元間。業者指出,此區塊若規劃交通轉運站,讓大巴士或公車集中出入,就開元路與長榮路現況而言均不夠寬敞,未來交通運輸頻繁恐將帶來不良後果。尤其是新近完工住宅大樓建案逾1200戶,加上周邊可容納居住人口可能高達數萬人。

業者表示,目前多家建設公司在此區域搶推案,包括最近剛完工的僑昱「i-Life」、接近完工的「成大城」,也有資深建商正規劃林森路上大樓建案,未公開即預先銷售。此外,長榮路四段則有多棟以出租套房為主的電梯大樓,其中一新建案不對外銷售,建設公司擬自行經營。據建商評估,此區域既有套房經常是滿租狀態,且因地點鄰近成功大學,距火車站也在3分鐘車程以內,租屋居住人口仍持續增加,未來交通流量再加上轉運站大型車進出,勢必造成交通極大負荷,路況更不好,周邊社區安寧將受影響。

新營、仁德、開元3大轉運站招商啟動

〔2015.04.0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交通局開始著手推動「新營客轉中心」、「仁德」及「開元」三大轉運站促參招商作業,預計一○七年起可相繼開始營運服務。交通局表示,去年陸續完成新營總站、保安、新化、玉井、善化及佳里轉運站等整建與開發,今年將陸續完成麻豆、白河及關廟等轉運站建置;此外,「新營客轉中心」、「仁德」及「開元」等三大轉運站,將以促參方式招商。藉由轉運站佈建連結,讓公車路網由點、線擴充至面,提供便捷公車服務,繁榮地方發展、縮小城鄉差距。

局長張政源說,「樂活交通、幸福台南」不僅是口號,更要以實際成果來落實,包含六大幹、支線公車的路網規劃,候車亭和轉運站等相關設施建置,以及台鐵車站轉乘環境優化改善規劃等,除提供市民更便捷的交通,也讓各地遊客到台南一起「搭公車,親旅行」,感受台南的文化與特色。

台南推動公車捷運化 將建多處轉運站

2015-04-13 07:30:43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台南市推動公車捷運化,交通局陸續在全市興建多處轉運站,今年還將展開新營、仁德及開元3處的促參招商作業,希望提供民眾更舒適的轉運及候車環境。交通局依照「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推動新營等3處轉運站的設立,朝向多元開發方向,但出師不利,最先啟動的新營招商作業即受挫,招標3次都乏人問津,交通局表示,將放寬相關條件,繼續進行。

轉運站設立當中,未來還有位在小東路與中華東路口的平實轉運站,及北門路及小東路口的北門轉運站,交通局表示,兩處轉運站間將同時配合進行台南市輕軌的示範計畫,在兩站區間設立輕軌,未來方便民眾可以從火車站到高速公路的大灣交流道間進行轉運。

交通局配合公車捷運化,在6大幹線與支線當中,設立小型轉運站,民眾不必站在路邊等車,有更舒適的候車環境,同時可帶動周邊商業發展,去年已完成新營總站、保安、新化、玉井、善化及佳里轉運站的整建與開發,目前還有麻豆、白河即將完工,關廟則在規劃中。交通局表示,新營、仁德及開元則是大型轉運站,其中新營是位在鹽水交流道附近的重劃區,仁德位在仁德交流道附近的仁美夜市,開元則在開元路近長榮路口,都是菁華地段,希望能與民間合作,例如興建商場等,提高轉運站的經濟價值。

國產署與台南市 共同開發台南轉運站

〔2015.08.11 記者邱柏勝/台北報導〕為配合台南市交通建設需要,財政部國有財產署已規劃與台南市政府共同開發台南市北區仁愛段國有土地,以設定地上權70年方式辦理招商建置交通轉運站,2年內完成招商作業,預估可吸引民間投資金額40億元、創造359億元總產值,增加500名就業機會。

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表示,該國有地位處台南市開元路與長榮路交界,面積達3220坪,屬商業區及停車場用地,是台南市新興發展地區,非常適合建置先進運輸系統與交通轉運站。台南市政府規劃以設定地上權70年方式辦理招商,建蔽率60%、容積率500%;招商權利金底價為查估市價的3成至3.7成,約為3億9100萬元,其中70%權利金收入屬國產署,30%屬台南市政府。

不過邊子樹表示,除了70年共2億9900萬元的地租屬國產署外,台南市政府每年可獲得142萬元地價稅、930萬元的房屋稅收入,國庫也可獲得每年約2560萬元營業稅收,對挹注中央與地方政府財政有極大助益。

邊子樹進一步說明,本案將由國產署南區分署與台南市政府辦理簽約,預計9月底完成簽約、2年內完成招商作業預估可吸引民間投資金額40億元、創造359億元總產值,增加500名就業機會。此外,截至目前為止,國產署與全台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已完成40案契約簽訂,17案積極洽談中,若順利招商營運,可望促進產業與經濟發展,同時達成國有土地活化之效。

台南版京站? 交通將大亂!

【2015.08.13 住展房屋網/台北報導】國有土地標地上權搞商場的風氣,儼然已成為全國運動,從台北市逐漸往台中、台南、高雄等地漫延,日前財政部國產署表示,為活化閒置國有地,將與台南市政府聯手啟動「北區交通綜合轉運站」地上權案,年限70年,權利金3.91億,開發面積逾3,000坪。除轉運站外,當中商業區將同步開發,估計可吸引民間投資逾40億,全案最快9月底可正式簽約,兩年內對外招商,打造台南版京站!

然而中央與地方跨黨派合作在台南搞京站,住展房屋網企研室認為,此舉顯示政府只看錢辦事,對於區域整體認知與了解程度嚴重不足,地方政府著眼每年3722萬收入估計142萬元的地價稅、930萬元房屋稅及2,650萬元營業稅而與中央交相賊的結果,恐換來交通大亂、發展同質性過高與歷史記憶消失等三大隱憂。

台南北區轉運站開發案基地,為長榮路四段與開元路、開南街所圍的原台南美國學校及美軍眷舍舊址,AIT前處長楊甦棣即為該校校友,然而該校於1976年關校,讓台南人一度忘記府城也曾有過特殊的異國經驗,由於相關文件與建築大多流失,如今美國學校的往事只剩下開元路旁僅存的圍牆獨自傾訴。

而今開發案落角此處,府城的美軍歷史記憶將蕩然無存,對一座以文化史蹟自豪的城市來說,實在不光彩,況且在前市長許添財任內,市府還在特別此立碑,對照今日為了開發利益而對府城歷史故事隻字不提,令人不勝唏噓。

北區轉運站發展為類似京站,商場與轉運站結合的規劃,更是讓人憂心。姑且不論將來是否又會是一宗『商場為主,轉運站為輔』的荒誕事件,光是百貨林立的情況,就會引來開發同質性過高的疑慮。

台南近年百貨興起,光成大周邊生活圈就有遠百、南紡夢時代競爭,與成大步行約5分鐘的北區轉運站又要搞百貨商場,更甚者,未來南鐵地下化後台南車站特定區的發展藍圖中,也規劃了大型百貨,若開發皆落實,屆時小小一個成大周圍,就擠了四個性質類似的大型百貨,不僅將稀釋彼此發展空間,也欠缺產業多元性。

伴隨商場開發,未來區域交通流量勢必大幅成長,而北區轉運站周圍現已存在路幅狹小開元、長榮兩幹道皆僅雙線道、車流過大的問題,加上周邊發展近乎飽和,「成大城」、「桂花鄉」、「世紀之門」及長榮國宅等大型大樓社區密集,住戶總計上萬戶,區域交通系統早已不堪負荷。

建設轉運站本應以紓解困境為考量,而今卻反倒引進會使問題雪上加霜的商場開發,可預見當商場營運之時,也正是區域交通崩潰的時候。因此住展房屋網企研室呼籲,為政者應接上地氣,別一味為了弄錢,把一件好事搞得屎流,該是轉運站的,就讓它單純是轉運站就好,不是所有的開發案,都非得搞成百貨公司不可,大巨蛋如此,京站、市府台北轉運站如此,沒有必要在台南如法炮製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