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區聖龍街廿二巷 仁和路一九九巷 地主挖除既成巷道 依破壞公物移送 居民圍地自救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2015-04-07

20150407220809-big  

市議員林燕祝與承包商和地主理論,公所和警方人員到場未能制止破壞公物。 (記者張淑娟攝)
永康區聖龍街廿二巷內既成巷道地主請來怪手挖除,住戶以車輛放置巷道中阻擋工程車出去。 (記者張淑娟攝)

永康區聖龍街廿二巷內有一既成巷道,七日遭地主請來怪手以迅雷不及掩耳挖除,引發居民到場抗議,市議員林燕祝趕到現場,指此舉已構成破壞公物,要求警方以現行犯處置,公所人員和警方均在場也無法制止承包商繼續挖路,林燕祝不解為何市府無作為。區長王峻明趕至現場,並以破壞公物移送,才暫時化解現場紛爭。

昨天一早聖龍街廿二巷弄中傳出怪手轟隆隆聲響,居民一見走了近半世紀的巷道竟被開挖,出入口沒了,大表不滿,要求作業人員停下來,但承包商以受地主之託,除了地主說停否則不能停,居民趕緊找來市議員林燕祝,林燕祝抱病聲嘶力竭要求承包商停止作業,指該巷道是公所鋪設數十年,隨意挖除是破壞公物,要求警方以現行犯逮捕,公所人員也到場,卻也制止不了,讓林燕祝氣得跳腳,指如此已危及公共安全又破壞公物,公權力竟未能發揮作用。
林燕祝指出,今年初地主就曾想挖除該巷道,被發現制止,昨天竟直接請怪手進駐挖除,甚至公所和警方都已到現場制止,承包商還說要地主說停才停。四名地主在場則認為土地是她們的,當然有權挖路,不然政府就徵收。在各方僵持中,怪手已將巷道全數挖除。

蔡姓居民指出,數十年都靠該巷道出入,該巷道也是唯一出口,如今拆除,萬一發生火警該怎麼辦?且附近都是既成巷道,挖除巷道的「地主」也還不是要經過別人家提供的巷道。區長王峻明趕抵現場指出,破壞公物是事實,地主不能將唯一出入巷道挖除,以破壞公物移送,並要求地主恢復原狀,但地主不肯接受,公所決定代位求償,當場聯絡工人和機具,立即展開巷道恢復作業,之後再向地主求償。

 

聖龍街巷戰 居民圍地自救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2015-04-09

地主以車輛阻擋不讓人進入,居民也以鐵絲網圈圍不讓其進出。 (記者張淑娟攝)
日前永康區聖龍街廿二巷一地主擅自以怪手挖除既成巷道,由公所以毀損公物移送後,連日來該巷道演變成鐵幕之戰,地主以車輛圍堵不讓公所機具進入恢復巷道,居民因進出不得也如法炮製,以鐵絲網加上車輛阻擋該地主進出,市議員林燕祝疲於應對,籲請公所儘速處理。區長王峻明強調,以依妨礙公務和毀損公物移送該地主,擇期將進場施作。

住在聖龍街廿二巷八十多歲的阿婆指出,從小就住在那裡,該巷道少說也有半世紀,且是由公家來鋪設柏油路面,現場還有昔日的路燈都足以證明該巷道存在的年代相當久。另有居民也表示,五十多年前曾有檢察官到場認定,該巷道就是供公眾通行,只是該土地因地主一再換人,至今已是法拍第四拍,地主竟以為巷道土地是自家的,強行挖除不讓人進出,且已經公所告知是既成巷道,依毀損公物移送了,竟還在自己車上張貼「私人土地侵入究辦」,阻擋居民進出,所以居民也決定以鐵絲網圍堵,並在地上寫著一樣的字樣,不讓地主通行。

眼見該巷道之戰愈演愈烈,林燕祝不滿指出,市府怎能不發揮公權力,任由居民相互對抗,劃地自限,最糟的是日前被挖除的巷道,水管已破裂,滲水嚴重,在此時缺水之際,有必要趕緊處理,公所應儘速進場恢復巷道,以免又生枝節。區長王峻明表示,針對地主以車檔道,已正式再以妨礙公務和毀損公物等移給龍潭派出所辦理,但由於三名地主整天守著該土地,為避免無畏的 糾紛將伺機進場施作,早日化解該巷道紛爭。林燕祝認為,永康區發展快速,目前存在有許多類似的巷道問題,公所在都市通盤檢討時有必要正視。

 

地主已送辦 遲不見市府拆圍籬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2015-04-09

20150409222433-big.jpg  

地主一個多月前架圍籬阻礙仁和路一九九巷十四、十六號之間的既成道路通行,議員曾培雅、德高里長鄭俊傑(由左至右)與附近住戶都呼籲市府儘速發揮公權力拆除。 (記者鄭佳佳攝)

「都已經移送法辦一個多月,市府為何還不拆」?東區仁和路一九九巷十四、十六號之間的既成道路,通行三十年之久,先前地主突然架圍籬阻斷,遭一分局以公共危險罪移送法辦。工務局不斷強調得先徵詢地檢署意見,遭地方抱怨效率太差。

每天都在通行的巷道,突然被封起來,當然會引發民怨。位於東區仁和路一九九巷十四、十六號中間有條八米寬的既成道路,根據市府資料,地方使用至少已有三十多年,原本開放通行相安無事,豈料一個多月前地主突然架起圍籬,不讓人通行,地主因而遭一分局以公共危險移送法辦,相關蒐證早已完成。昨日議員曾培雅、德高里長鄭俊傑找了工務局等單位到場會勘,工務局堅持要先徵詢地檢署意見才能決定拆不拆。曾培雅強調,都已經蒐證過了,也移送了,為何還不能拆?這絕非個案,市府要硬起來,快點展現魄力拆除才是。

曾培雅也指出,賴清德市長說不進議會,地方反映許多問題都無法親自陳述,如今地方頗有怨言,希望市府儘速處理。
工務局不斷強調要「請示」地檢署,但現場卻未有任何「詢問」動作。有民眾指出,都已經移送了,為何市府還找理由不拆?如此辦事效率讓人搖頭。一分局強調,雖然道路沒有徵收,但只要有阻礙交通的情形,警方一定法辦,沒有空間。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