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裕農變電所「161 KV超高壓電纜」工程 東區虎尾寮及仁德區文山路居民 7000人連署反對

東區7000人連署反建第二座變電所
記者楊逸宏/台南報導2015-04-09

20150409224515-big  

「健康城市都是假的!請賴市長救命!」東區後甲里居民反對興建一六一KV超高壓地下電纜。 (記者楊逸宏攝)
「賴市長救命!」台南市政府不顧居民抗議,同意台電於東區後甲里興建第二座變電所,台灣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九日發表統計數據,近年來變電所半徑一五○公尺內,已有五十三個市民罹癌及罹癌死亡,後甲里恐成為「癌症里」,痛批賴清德換了位子就換了腦袋,早年當立委時阻擋該案,現在不顧人民死活。

「請賴清德救救你的人民!」後甲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綺雯痛心說,前年請台灣電磁輻射公害協會檢測,發現後甲變電所鄰近巷弄的檢測值竟高達八十五毫高斯,室內也測出二十毫高斯,她自家已有三名至親罹癌。

陳綺雯說,經統計,周邊近年已有五十三個居民罹癌,有些都已死亡,但居民抗議多年,台電仍不改善,竟然還要設置更高電磁波的一六一KV變電所,當地居民要問:「我們抗議市府為了新的都市開發計畫,未解決原來變電所危害,竟發路權施工,請問賴市長,百姓的命重要?還是電重要?」

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副秘書長邱春華表示,台電無視後甲居民健康,社區內四米巷弄疑似違法埋設,測出平均三十至五十毫高斯,但二○○一年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署發表,兒童處在四毫高斯以上環境時,罹患血癌的機會是處在正常環境的兩倍。後甲社區、虎尾寮社區目前已七千多位居民連署,強烈要求醫師出身的賴清德,堅守在立委期間向經建會的提案:「虎尾寮地區興建超高壓地下電纜乙案,在確定對居民健康無礙、取得居民同意之前,不得復工。」

 

 

新設裕農變電所 台電持續溝通
記者羅玉如/台南報導2015-04-10

針對後甲里連署反對第二變電所一事,台電台南區營業處十日澄清說明,該變電所採最新穎屋內式建構設計,土木機電已完成十年,因沿線居民反對輸電線進入,一直無法加入運轉。為了讓施工影響減至最低,台電已改採免開挖推進工法,且依民眾要求,管線埋深六公尺。未來將持續溝通,爭取地方支持,順利施工。
台電台南區營業處表示,後甲變電所於民國四十四年設置至今已一甲子,提供東區發展所需電力。目前負載率高,接近正常運轉限制,急需新電源加入。第二變電所「裕農變電所」,係依台南市政府辦理虎尾寮重劃區劃設而興建,也是為提供該地區長期發展所需電力核心。

根據國際非游離輻射保護協會(ICNIRP)一九九八年制定的磁場建議值為八三三點三毫高斯(60Hz)。環保署於民國一○一年公告「限制時變電場、磁場及電磁場暴露指引」,電力頻率60Hz的磁場暴露建議值為八三三點三毫高斯。經測得後甲變電所周邊電磁場約十至四十五毫高斯,遠低於國家標準值。且台電電力頻率60Hz,屬極低頻,非游離輻射波,電磁能量非常小,目前並無醫學研究報告證實其對人體健康有影響。

少數電源引進、出路段會測到七、八十毫高斯,較一般高,但因電磁場數值與距離平方成反比,量測住家邊僅剩一、二十左右,比一般使用家電所產生的電磁場還小,也遠低於國家標準值。

 

 

高壓電纜要穿越民宅 居民嗆抗爭

2013-05-25 01:50 中國時報

【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南市裕農變電所「超高壓電纜」工程,近日已經發包,東區虎尾寮重畫區及仁德區仁德里居民擔心受到影響,強調不排除採激烈抗爭,市議員王定宇要求市府工程單位,在未與居民溝通前,絕不能核准台電開挖。王定宇表示,台電裕農變電所,近兩年已引起虎尾寮居民數度抗議,今年三月間,仁德區文山路等地居民數百人,不但加入連署抗議,並採取抗爭行動,台電已承諾要與居民溝通說明才會動工,超高壓電纜線超越密集住宅區,本就非常不適當,難怪居民反彈。

市府工務局工程企畫科表示,目前台電只是發包,有關設計圖尚未送市府申請審核,所以尚無核發路權證的問題。王定宇強調,變電所攸關居民健康,同時對地方繁榮發展也有影響,在台電未與居民充分溝通和作更適當的路線規畫前,絕不能一意孤行,否則居民絕對抗爭到底,他也會強力監督市府不要輕易核發路權證給台電。

 

超高壓電纜發包 虎尾寮居民恐慌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台電裕農變電所「一六一 KV超高壓電纜」工程已完成發包,再度引起東區虎尾寮重劃區及仁德區仁德里文山路居民恐慌,市議員王定宇昨日要求市府務必嚴格把關,在工程規劃路線未與居民溝通並獲同意前,市府絕不能核准台電開挖動工。台電裕農變電所「一六一 KV超高壓電纜」工程引起虎尾寮激烈抗議,今年三月曾由文山路等有關居民數百人連署抗議,並採取抗爭行動,台電承諾要向居民溝通說明才會動工,未料雙方還有歧見,台電竟將工程發包。接受陳情的王定宇表示,超高壓電纜線超越密集住宅區十分不適當以外,也絕不允許台電開挖動工。

 

王定宇強調,攸關居民健康及對地方繁榮發展的影響,台電在未來與居民充分溝通及作更適當的路線規劃前,絕不能一意孤行,否則居民絕對抗爭到底,他也絕對強力監督市府,市府不能輕易核發路權證給台電。工務局工程企畫科表示,目前台電只是發包,有關設計圖尚未送市府申請審核,所以尚無核發路權證的問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