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効忠街形成文創聚落

20150413231621-big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2015-04-13
↑安平區効忠街雖然巷道狹小,但卻成為文創業者群聚的巷弄。 (記者陳銀全攝)

安平區一些文創業者群聚延平街北側的効忠街內,估計目前約有十餘家,形成文創聚落,提供外地遊客的另類觀光路線。
安平近來因為老街及古蹟等逐漸成為外地遊客旅遊景點之一,不少在地業者看準商機,其中延平老街,更是遊客來安平必到街道之一,不過近來有些文創業者,在延平街北側的効忠街內群聚,形成另類的觀光景點。

位於効忠街內的文創業者指出,効忠街巷道雖小,但目前約有十餘家文創業者進駐,包括陶藝、名片、茶藝、木雕、竹雕等,形成另類的「文創街」。
其中不少文創業者,都以「外地人」居多,目前以老屋為主,有的因為想到租老屋,還得用擲筊方式決定,希望以老屋為據點,串連安平的文化、古蹟及歷史,形成聚落,讓遊客有不同的安平之旅。更有文創業者說,由於延平街以食物和飾品為主,每到假日,就擠滿遊客,有些遊客為了想看不一樣的安平的風貌,因此會至小巷內走走,這也是効忠街可成形文創聚落的原因之一。

 

 

民眾投書:台南小巷沒那麼浪漫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2015-04-14

在中西區租老房子的哈佛大學公共政策與都市規劃碩士、台南社區大學「城市散步偵查團」教師吳比娜投書本報指出,台南的小巷其實沒有那麼浪漫,台南最重要的議題,應以居住環境改善為目標的改善型社區營造。

吳比娜指出,在老房子風潮中返鄉,興沖沖地在中西區租了一棟老房子,住下來以後卻發現沒有那麼宜居。旁邊緊鄰新公寓,在寧靜街屋有了五、六十戶的大樓,機車每天喧嘩進小巷,閒置空地裡磚瓦傾倒、垃圾棄置,發出異味,衛生整潔實在堪慮。

巷弄裡異業並陳,從小工廠到洗蛋廠,雖然是充滿活力的混合使用,卻也覺得於居住不是那麼相合。公園綠地少,騎腳踏車在街道上的機車陣之中,空氣之差,令人難以想像,台南的小巷,實在沒有那麼浪漫。

吳比娜表示,台南最重要的議題,是以居住環境改善為目標的改善型社區營造,不是從事全面性的開發或是區劃,而是採漸進方式將有問題的地方慢慢改進。對此,市府都發局表示,中西區因為城市發展已久,店家和住家混合情形是長期累積而成,因此難免出現混雜情形,不過並非每個街廓都是如此,未來也會要求公所,依空地空屋自治條例執行,改善環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