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繪村抄襲、民宿歐洲風…台灣的文化靈魂呢?台灣山寨景點多 學者分析:國人對自身文化自卑

 

2015-04-19 03:17:20 聯合報 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

台灣各地村落興起「彩繪村」,以招徠觀光客拍照、打卡,人潮帶來商機。但彩繪圖案多半是直接移植國外卡通人物造型,有來自日本的「波妞」、「海賊王」;或是美國的「冰雪奇緣」、「神偷奶爸」。民宿也好作希臘、古堡風。讓人開始反思:未得授權的彩繪有「抄襲」之慮,涉及著作權或商標權;更重要的是,高喊文創軟實力的台灣,沒有自己的文化靈魂嗎?
photo      

台灣即將邁向千萬觀光客的國家,但從地方政府到民間,端出不少與當地文化無關聯性的公共建築。各地吹起抄襲風景點;興起的「農村彩繪風」,畫的是未經授權的知名卡通人物,山寨版創意無限,卻失去台灣觀光特色與競爭力。

九九峰想蓋恐龍公園 

photo (2)

和龍貓等公車一名塗鴉客在基隆市中正公園壽山亭旁,畫上龍貓公車站,讓龍貓公車站成為熱門景點。 本報資料照片

與當地地物、文化無關聯性的公共建築,一個個冒出來,澎湖縣政府計畫將大倉島打造成法國村風情度假島嶼;南投縣政府想在九九峰蓋恐龍公園。更不用說台中百年漁港龍井麗水,已變成了藍白相間的希臘風;七股鹽山蓋了日式招財貓;雲林花海節則有鳥居、櫻花樹等日式藝術。台灣各地興起的「鄉村彩繪風」,如台南下營有「A贏小熊維尼彩繪村」、台中有「動漫彩繪巷」、台南善化胡厝寮「彩繪村」把沒有經過授權的龍貓、美人魚、小丸子都畫到牆上去;基隆中正公園的公車站有宮崎駿筆下卡通人物「龍貓」的大型壁畫,要大家跟多多龍(TOTORO)一起幸福等車。

 

龍井百年漁港搞希臘風

photo (3)

各地興起「農村彩繪風」,但有些畫的如海綿寶寶是未經授權的知名卡通人物。 記者曾學仁/攝影

網友聽到要蓋恐龍公園,酸說「要不要乾脆改陰屍路公園呢?」百年漁港竟被打造成風馬牛不相及的「希臘漁港」,有人回應說「沒有自己的文化真可悲」、「有種想死的感覺」。帶日本旅遊團的導遊吳小姐感嘆,日本客人來到台灣,總好奇為何台灣有這麼多(非指日據時期遺留的產物)「類日本」的東西,讓她很尷尬,不知如何回答。更不用說標榜地中海風情、歐洲風情各地民宿。網友問:「做自己,不行嗎?」

 

 

北門何不蓋「鹽的教堂」 

photo (4)

 

台鹽七股鹽山委請藝術家打造全台最大的「動態招財貓」,吸引大批遊客參觀。 本報資料照片

文史工作者、同時也是導遊曹銘宗說,「文創應該與當地產業文化連結,才有歷史和故事。」他舉台南北門水晶教堂為例,雖成為婚紗拍攝景點也帶來觀光人潮,卻跟在地無關聯性,北門既是南台灣知名的鹽鄉,若能蓋成「鹽的教堂」應該更有意義。

 

台灣山寨景點多 學者分析:國人對自身文化自卑

2015-04-19  10:58

 

榮芳杰形容奇美博物館,「看似雄偉華麗,但只是外在的模仿」。(圖取自奇美博物館臉書)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近年來出現許多仿造外國建築風格的山寨景點,讓民眾在國內就可享受到異國風情,成功吸引人潮。但有學者認為,這種現象多少反映出國人對於自身文化的自卑與匱乏。

據《聯合報》報導,研究世界文化遺產的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助教榮芳杰指出,現在的本土建築師對過去認識不深,無法設計出與過去連結性強的作品,更以新開幕的奇美博物館為例,形容它「看似雄偉華麗,但只是外在的模仿」。

榮芳杰表示,台灣在建築文化上,一直找不到自己的特色,也找不到與現代結合的要件。他說,台灣的異國風景點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消失,不僅影響到台灣的文化和觀光的永續發展,同時也影響到下一代對地方的認同感。

不過他也提到,台灣的建築結構其實有很多老祖先的智慧,若能吸收和轉化這些概念,並加以運用,將能發揮更多可能性。

 

觀光局:台灣抄襲風不停止 會把市場做小

photo (1)

台南下營的「A贏小熊維尼村」將卡通人物融入社區廟會文化。 本報資料照片 2015-04-19 03:17:23 聯合報 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

從政府到民間,近幾年端出不少抄襲的景點建築,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一語概括,「越在地、越國際;越抄襲、越在地。」拚國內旅遊只是一時,若抄襲風不停止,結局將淪入削價競爭的悲劇;拚觀光,應該是把目標著眼在國際市場。

張錫聰說,中央無法干預地方政府的觀光政策;但當地方尋求中央經費補助時,可藉此輔導、監督。很多地方政府只能想到國民旅遊市場,但國民旅遊人口固定,這個景點人多,相對另一個景點就人少,無法把餅做大。就算要拚國民旅遊,若也只是抄襲,每個地方都差不多,國內若不埋單,結局就淪入削價競爭。他表示,爭取觀光客,中央與地方政府要有共同方向,台灣越能凸顯在地特色,就越有機會受到國際歡迎;越抄襲他人的作品,就只會把市場做小。在旅遊風氣盛行的今日,台灣人寧可出國看真跡,不一定想在國內看山寨。

他建議,發展觀光,應以觀光客有興趣的做核心;好比不會到了泰國,希望看到類中國、類希臘景點。舉例來說,觀光農場推出烤地瓜活動,對外國觀光客是有趣的經驗。從國際市場發想,探討地方資源的特色,找出差異化才有吸引力。張錫聰也提到,除了發展特色,還要提供體驗的特色活動,讓同地多遊都不膩,例如:發展原住民觀光,不只有跳舞,還可以舉辦原住民婚禮,讓新人或新婚觀光客穿上族群服飾、體驗獨特結婚儀式等。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