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市政中心】 賴清德:開放市民共識決策 初步建議方案7地區

 

新市政中心選址 開放學生參與
CDNS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2016-06-11

市府研考會、教育局、都發局與台南一中達成合作共識,短期內將新市政中心「民主參與」、「公民審議」操作實例結合公民課程進行教學,另研考會也將拜訪台南七所社區大學,邀請更多民眾參與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的過程。市府號稱以「開放政府」的方式進行新市政中心的選址,研考會依「市政決策先期參與」、「青年世代公民參與」、「線上審議操作」三大部分規劃進行,並邀請都市計畫、公民審議、交通、防災、環境評估、市政管理、產業經濟、自然生態、公民參與及線上公民等十個面向專家學者組成「參與委員會」,為後續開放決策的執行方案提供更完善的意見。

研考會主委趙卿惠日前與都發局長吳欣修等人在教育局長陳修平促成下,與南一中校長張添唐達成合作共識,未來可望透過全國公民與社會學科中心合作,分短、中、長期三部分深化民主參與,讓全台南市的高中生都有機會參與這一場「新市政中心開發選址─城市發展的公民課」。

張添唐表示,新市政中心希望帶來城市發展的均衡,若籌備順利可望在十和十一月辦理台南市高中生論壇、政策競賽等,讓青年學子暢所欲言,對城市發展想像提出建言;中期來看,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案可望納入台南市高中的公民課程之一;長期著眼,新市政中心選址亦因涉及城市發展、地理及當地文化歷史認同的教育意義,未來結案後也是很好的公民學科,可進行高中種子教師培訓,讓老師有能力設計相關教案,甚至可結合地理、歷史學科的例子,讓全國的教科書都能看到台南開放政府的實例。

另為接納更多元及在地的聲音,研考會日前也逐一拜訪台南、北門、南關、新化、永康、曾文、新營等七所社區大學,希望社大特別開「新市政中心開放決策」課程,讓在地市民藉由參加課程對議題及後續公民參與程序有更深入了解,並鼓勵其參與即將於年底舉辦的城鄉論壇活動。

 

 


新市政中心台南市政府開放決策 線上討論
Apr 29 主辦單位 臺南市政府 都市發展局

連結:http://opengov.tainan.gov.tw/Forum/Detail/9258dbf9-80ec-e411-82d7-bcee7bd92c28

新市政中心之規劃將以「公民論壇」的方式產生,透過論壇方式踏出了大臺南新市政中心規劃第一步,所有資料將公開,希望民眾可以一起關心、共同參與,提供理性、建設性的意見。

在基地區位選址評估上,市府初步建議方案地區有:官田工業區東側地區、麻豆交流道南側地區、南科ABC區周邊地區、善化目加溜灣大道北側地區、新市看西農場周邊地區、安定國8交流道周邊地區及新化虎距與知義營區周邊地區等7處;市府將進一步透過開放政府方式邀請公民參與討論,請各界提供意見,作為後續規劃之評估參考。

7個初步方案地區是檢視目前大臺南交通系統,包括三橫三縱路網系統、大眾運輸系統等,期透過便捷之交通路網,在30分鐘等時服務圈概念下,達到服務人口最大化的目標。並經由交通便利性、可服務最多人口、帶動區域均衡、區域產業鏈結、基地安全性、足夠發展腹地、具備國際化潛力、財務可行性、辦理程序期程及多數民眾共識等10項原則指標進行優劣分析後選出。在區域平衡之概念下,將透過造鎮方式總體考量都市整體發展,導入公有建築物綠能設計及生態規劃,達到節能減碳之目標以創造特區內民眾易於親近之空間環境,並提供都市必要之生產、生活、生態等各項機能,推估未來特區規模至少約需300公頃。

台南市新市政中心選址 開放市民共識決策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新市政中心選址規劃開放決策今日啟動,採公民論壇廣納民意,並公布7處評估地點;市長賴清德強調,一切過程公開透明,完全以大台南發展願景,取決於市民共識,「為求穩健進行就沒有預設期程」,因此任內不一定有選址產生,市民意見是否推翻蓋新市政中心或有其他不同地點產生,市府完全沒有預設立場。

  • 台南市長賴清德宣布新市新市政中心規劃開放決策啟動。(記者洪瑞琴攝)

  • 市府公布新市政中心七處初選評估地點。(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公布新市政中心七處初選評估地點。(記者洪瑞琴攝)

 

市府初步建議方案地區分別有:官田工業區東側地區、麻豆交流道南側地區、南科ABC區周邊地區、善化目加溜灣大道北側地區、新市看西農場周邊地區、安定國8交流道周邊地區及新化虎距與知義營區周邊地區等7處。

賴清德強調,新市政中心不是為解決辦公空間與行政效率問題,主要在於區域平衡、產業核心、服務核心及生活核心四大面向,促進大台南發展,透過造鎮方式總體考量都市整體發展,促進國際競爭力,「所以不會為了任內政績,有任何預設期程」,依開放決策步驟按步就班展開,開放決策網站今日啟動,公開所有資料,民眾可以發表意見。

市府表示,以未來市政中心約15000人合署辦公前提下,未來辦公廳舍需求,若加計25%公共空間(如走廊、電梯、停車位等),至少約需約54450坪,容積率換算下,需15公頃基地規模。但在區域平衡之概念下,新市政中心的開發不僅只是提供集中式的辦公廳舍,而是改變過去以行政建築為主的空間規劃模式,透過造鎮方式總體考量都市整體發展,未來將積極導入公有建築物綠能設計及生態規劃,推估未來特區規模至少約300公頃。

市政中心評估原則指標,包括交通便利性、可服務最多人口、帶動區域均衡、區域產業鏈結、基地安全性、足夠發展腹地、具備國際化潛力、財務可行性、辦理程序期程及多數民眾共識等。市府表示,公民論壇方式將透過集合專家學者、民間團體代表及市府代表等各種不同背景的25-30位人員參與願景工作坊(scenario workshop)對市政中心設定議題、進行溝通與討論,並於願景工作坊結束後,將願景工作坊結論彙整成冊,做為後續「城鄉論壇」分桌討論時參考指南。市政府同步建置「新市政中心主題網站」,將都發局蒐整的資料公開於網站上,民眾也可以透過此網站提供相關意見給市府,充份做到資料公開、公民參與決策。市府表示,經由公民論壇參與過程,讓市民透過對於新市政中心選址資訊的充分了解,國外實際案例,例如荷蘭阿姆斯特丹市2011年以「維基城市計畫」蒐集網路社會的共創概念,集思廣益,也以城鄉論壇的方式凝聚市政的共識。

台南蓋新市政中心 溪北議員質疑

記者王涵平/新營報導

台南新市政中心設立地點再引爭議,市議員蔡育輝昨日表示,市政中心選址尚未經過市府宣示的開放政府充分討論,呼籲市長不要貿然宣布設立地點。新營區選出的蔡育輝上午在民治議事廳召開記者會,強調溪北地區自九十九年底的五十萬八千多人,到今年二月底截止的四十九萬四千多人,減少一萬四千多人;反觀曾文溪以南增加二萬五千人,南北差異愈來愈大。蔡育輝說,將跟溪北鄉親站在一起共同捍衛「雙行政中心」,拒絕市府浪費不必要的投資興建新市政中心,希望動輒幾十億元的硬體建設經費與幾十億元的土地成本,轉投興利溪北地區的建設,平衡南市南北城鄉差距,讓我們看見未來。他表示,目前仍不見選址資料開放、提供民眾參與討論,一○三年市府也沒送新市政中心任何預算,一○四年市長又不進議會,議會無法審議任何財政預算,台南市政府迄一○二年底結算負債約八百卅多億元,為何執意要設置新的「市政中心」,加速市府財政惡化?

台南要建新市政中心?議員憂財政惡化
2015-04-03 08:34:38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新營報導
市長賴清德在就職百日記者會中,預告1個月後,將宣布新市政中心選址事宜。市議員蔡育輝昨天引用審計室報告,指台南市實際債務超過838億,若新設市政中心恐加速財政惡化,且未公開徵詢市民意見,他將與溪北鄉親捍衛現行「雙行政中心」,拒絕設置新市政中心。

賴清德駁炒地皮:公開就沒問題

〔20150429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新市政中心議題遭國民黨批評炒地皮之嫌,市長不進議會接受質詢、逃避監督。賴清德則表示,他不進議會是短暫的,並不是四年都不進議會,議員都可表達意見,議會質詢、口頭質詢、書面質詢都能蒐集;另外,記者會、新聞稿,甚至議員來市府或網路發表意見,市府也都會蒐集。賴清德強調,市府面對新市政中心持開放態度,管道多元、對象多元、方式多元,最不希望的就是抹黑,「台南市是大家所共同擁有的城市」,希望理性討論,提供建設性意見,讓這個攸關大台南發展的新市政中心規劃能順利成功。

針對外界指控炒地皮,且質疑開放決策討論分歧,最終難善了。賴清德說,「公開就沒有問題了」,「之所以會有利益,是因為密室或是少數人做決定」,因此,新市政中心一定要公開透明,才有辦法找到最好的理想地點,也能夠做最好的興建和規劃。賴清德指出,若以三百公頃估計,公布七處地點周邊方就兩千一百公頃,「土地怎麼可能都炒作呢?」外界不要隨便影射,也不要跟著有些政治人物特定政治目的起舞。

另外,是否所有機關全部都遷移,或是維持雙行政中心?賴清德表示,有些局處不必集中,例如消防、警察局等;未來也會建立一套機制,除了七個方案以外,當然包括維持現態,或者未來另有新案,都會納入共同討論。對於前立委李俊毅建議公民投票方式,合併在二○一六年總統大選一起辦,賴清德表示,沒有排除公民投票,可在公民論壇一起討論;但公投有一定程序,無法在選舉時做公投。

台南議員看選址 上榜喜落榜氣

〔20150429 記者洪瑞琴、王涵平、劉婉君/台南報導〕新市政中心選址評估「初放榜」,包括安定、新市、善化、新化、麻豆等區入選,在地議員大表歡迎,將卯勁爭取;原縣府所在的新營區未列入,議員「吐槽」。

  • 麻豆交流道南側地區鄰近中山高速公路,交通便捷。(記者劉婉君攝)

    麻豆交流道南側地區鄰近中山高速公路,交通便捷。(記者劉婉君攝)

  • 官田工業區東側地區目前多為農田或空地。  (記者劉婉君攝)

    官田工業區東側地區目前多為農田或空地。 (記者劉婉君攝)

新市、永康區議員郭國文認為,市府對於地點沒有立場,且透過實體「公民論壇」與虛擬的「新市政中心主題網站」匯集意見,是「草船借箭」的做法;關於選址,是選擇題也是填空題,他期待更多關心新市政中心議題的市民共同參與,更盼望市府更積極辦理,儘早確定新市政中心的地點與規劃。

議員林宜瑾則說,起造新市政中心要有造鎮功能,否則只蓋新辦公大樓給公務人員上班,「我不覺得有這個必要」,目前的地點可供市民選擇。

曾文區選出的市議員郭秀珠、陳文賢、吳通龍也表示歡迎,「官田、麻豆兩個地點都支持。」郭秀珠說,麻豆、官田位居台南市中心,又有快速公路和高速公路,議員、公務人員上班都方便,也可平衡溪南、溪北發展,「是最理想的地點。」「賴市長選這裡,真的最睿智。」

善化、安定區議員林志展表示,從交通便捷路網及大台南中心點來看,此區最符合區域平衡發展,有助地方建設,將結合南科廠商及在地民意全力爭取。

新化區議員林志聰表示,新化土地取得容易,又具西拉雅文化氣息,「當然是百分百支持」,將結合各社團積極參與決策出力。

新營區議員蔡育輝說,美其名是開放決策,但仔細檢視,根本沒有編列任何相關預算推動,且李全教司法案今年不會有結果,「賴市長不進議會、市政預算不受監督審查」,明年度預算怎麼辦?做法本末倒置,只會淪為炒地皮之嫌。

 


賴清德:連任後宣布

〔201409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新市政中心落址何處」?繼日前議員楊麗玉質詢後,昨日同選區議員郭秀珠質詢時,亦意有所指地對市長賴清德說,「有人競選廣告,公開牽著你的手,說市政中心在哪裡,到時可別欺騙選民」,一番弦外之音,意外成了「二個女人之爭」。

推薦曾文區 同選區2女將招手

郭秀珠說,麻豆及官田等區已出現不少看板還有競選廣告,宣傳新市政中心將在這區,「我想應該就會在這裡,因為選舉廣告看得到」。她詢問市長賴清德是否如此,肯定賴競選連任市長一定會贏,並極力推薦官田區有一千公頃廣大腹地,很適合規劃新市政心中心。

賴清德表示,若他順利當選連任,即會宣布新市政中心地點在何處,目前新市政中心規劃案還僅是討論研究階段,未有任何定案。他也呼籲選民踴躍投票,每一分市民力量,都是發展力量。下屆市議員第四選區下營、六甲、麻豆、官田,該選區「五搶三」競爭激烈。楊麗玉說,她的競選看板是「極力爭取新市政中心來曾文區」,主要強調競選訴求。

小巨蛋、鐵路地下化 賴允盡全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議員曾順良昨日關切質詢小巨蛋與鐵路地下化進度,對市長賴清德直說,「這二件事是你可以做的指標性建築,否則你還有什麼可以做的?」賴當場回應全力以赴。曾順良公開表態挺鐵路地下化,他表示,鐵路地下化是市民期盼已久重大交通建設,有助都市整體發展;他並建議賴,不要怕少數人抗議,拿出決心訂出時間表,施展魄力的同時拿出誠意安撫人心。曾順良並說,賴市長一再承諾興建小巨蛋,他對市長有信心,「小巨蛋一定要孵出來」,「至於市府團隊最後評估要給誰做,那是你們的行政裁量權」。賴清德表示,成功大學已表示高度意願來規劃建設小巨蛋開發案,在未來任期內絕對會於東區文教用地開始興建,屆時勢必可帶動周邊發展。

台南新市政中心選址 都發局頭痛

〔2014050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新市政中心規劃案「慢吞吞」,都發局長吳欣修坦言,目前區域計畫須調整優良農田分佈範圍與面積,必須先跟中央談定,目前還落差一萬公頃,否則萬一新市政中心卡到優良農田,後續都計程序就走不下去了。新市政中心規劃選址混沌未明,包括外界建議的新化、善化、玉井、麻豆及仁德、南科、安南區等處,都是外界猜題熱門。吳欣修表示,外界的建議,市府會參考,但都非選址定案,關鍵在於目前南市區域計畫關於「優良農田」分佈範圍與面積,都還在慎思中,以免屆時市政中心都市計畫程序,最後動不了。

他說,由於中央對非都市計畫區作新都計開發愈趨嚴格,加上為了維持糧食潛在供應能力與多功能農業永續發展,要求一定面積的優良農田,排水灌溉與種作情況良好田地,禁止開發且不容許其他使用,換句話說,一旦劃屬優良農田,「永遠不准開發」,尤其南部縣市面臨都市發展未來前途抉擇。

全市非都計區域至少六、七成集中在原南縣,山邊保林地、海邊魚塭地,田地集中在中央平原軸帶;吳欣修表示,中央雖讓地方自行提報區域計畫,但要求優良農田總面積九至十萬公頃,與南市所提八至九萬公頃還有落差。吳欣修說,基於區域計畫分類與優良農田分布範圍與面積,仍與中央協調中,市政中心規劃案選址評估因素還有變數,前端作業尚待努力,否則萬一卡到幾公頃優良農田,一定會被中央打回票。

市政中心沒影 議員促訂時間表

〔2014050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新市政中心落腳何處?市府目前已有五、六個建議地點,將針對城市整體發展、公務人力需求、需要空間內容及選址進行評估,市長賴清德昨天在議會明確表示,年底任期結束前不會有結果。

市議員陳怡珍昨天總質詢,針對新市政中心遲遲沒有結果提出質疑,批評新市政中心的規劃除了在一○一年召開記者會宣布外,迄今沒有進度,如果連公聽會也沒辦,「這只是紙上談兵,遙遙無期」。她說,市長於一○一年召開的記者會,提到規劃的三大原則,包含腹地夠大至少五百公頃、廿公頃做市政中心、交通便捷等。但到現在已經二年了,市府至少要有個方向,要有進度,「到底地點要落腳在哪裡?年底前可能提出具體規劃嗎?」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新市政中心目前已有五、六個建議地點,就整體進行評估中,由於中央國土規劃,對非都市土地尤其優良農田管制愈來愈嚴格,對新開發的都市計畫區採取較保留態度,區域計畫必須內政部接受,未來才容易執行,因此目前還沒有具體規劃內容。賴清德表示,「市政中心不必設定時間,讓其自然進行,這一屆不會有具體結果。」

新市政中心賴任期內不決定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市長賴清德四年任期將在年底屆滿,市議員陳怡珍、郭信良和林志聰六日質詢關切市徽、市樹、市花、市鳥以及新市政中心位置究竟何時揭曉,賴清德答詢表示,市徽、市樹、市花、市鳥年底任內公布,但新市政中心在時間上來不及在任期內決定。

陳怡珍指出,農業局在一百年十二月就完成市花、市樹、市鳥的票選活動,如今已是一○三年五月,五十八箱選票封存竟未開票。民政局也舉辦過兩次的市徽票選活動,第一次公告從缺,第二次預定於升格三週年時公布,結果又暫緩。陳怡珍表示,賴市長在一○一年提出新市政中心規劃的三大原則,包含腹地至少五百公頃、市政中心廿公頃、交通便捷等,並說沒有時程,也沒有特定區位,將會廣納各界意見,至今已過兩年沒有下文。反觀同時合併升格的高雄市,已籌組新市政中心先期研究規劃小組,並提出五大評估指標、評估地點,也開過公聽會,台南市雙行政中心的距離甚至大於高雄八倍,交通不便程度高,但新市政中心卻仍沒有進度,遙遙無期,呼籲市府不要只是紙上談兵。

郭信良表示,市長即將任滿,市徽還沒定案,市花、市鳥投票兩年卻都沒有開票,造成市府威信很大傷害。當初市府說要選新市政中心的位置,幾個地點周邊就開始炒地皮,他認為,新市政中心牽涉甚廣,大家反而可以接受從長計議。市長賴清德表示,市花市鳥票選當時,原縣市議員之間對結果非常在意,若當時就開票反而會造成撕裂,事隔三年,情勢改變,大家應該較能接受結果。至於新市政中心,誠如都發局長吳欣修的說明,目前市府已針對城市整體發展、公務空間需求完成評估,但因中央對新開發的都市計畫區態度較保留,且還要呈報給中央,應該來不及在年底任期內公布。2014/05/06 17:34

 


賴:新市政中心無擇地壓力 

2013/01/17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台南市合併升格邁入第三年,新市政中心究竟落腳何處?外界亂點鴛鴦譜,市長賴清德表示,新市政中心不在解決辦公空間問題,而是透過前瞻性建設帶動大台南發展,大公無私就不會有擇地壓力,希望本屆任內提出地點規劃。
賴清德是在前年十二月就職一週年典禮上宣布啟動新市政中心規劃,但至今仍無動靜,反而引發各界猜謎大戰,由於賴清德三緘其口,連一級主管都很好奇花落何處?

另亦有聲音認為,整體財政不佳,加上大台南從民國九十九年十二月合併至今,兩年來人口增加不過七八五一人,實無必要再花費上百億元經費大興土木,不如將閒置的永華市政中心西側廣場做為第二市政中心大樓,就可以最少經費解決問題。

對此,賴清德表示,目前雙行政中心運作良好,線上公文簽核比例已超過六成,少數的計畫書紙本才需專人送達,因此新行政中心的規劃,不單只是為了集中辦公、提高行政效率,更肩負起大台南進步動力。他說,不建則已、既興建就要配合整體造鎮計畫,帶動台南發展,目前市府完成各局處室空間需求估算,將針對議員們已建議的新市、善化、新化、永康及市府內部評估等地點做妥適研商。
至於何時會讓外界「有感」?賴清德表示希望本屆任內提出規劃,而地點會不會引發各界爭逐?他說,只要心中無私,就不會有問題,議員小型工程款的爭議就是最好一例。2013/01/17 18:59

永華中心西側空地暫無規劃 

2013/01/17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針對新市政中心,市府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新地點必須能結合產業以帶動周邊區域發展。至於永華市政中心旁的西側廣場空地,暫做綠地使用,尚無規劃任何都市計畫案。

市長賴清德在就職一週年時開出新市政中心規劃案三大條件,包括位置洽當、腹地至少五百公頃、交通方便。有官員私下表示,在原台南市區是找不到如此大面積空地,但原南縣要劃出五百公頃農地並非難事,重點是如何擺平後面的政治角力;另外是否能促進地方發展亦是關鍵,像是高鐵台南站及新嘉義縣政府周邊就沒有因此而大步繁榮。都發局局長吳欣修表示,新市政中心規劃是非常複雜的議題,必須多面向考量,以產業結合才能加速區域發展。另外,新市政中心興建後,永華及民治雙行政中心所在的安平區及新營區如何保持現況及現有辦公處所的利用,都得有配套。

至於是否可花最小經費,以永華市政中心旁的西側廣場興建第二行政中心達到合署辦公目的?吳欣修說初估仍無法容納所有機關集中辦公。目前西側廣場亦維持綠地使用,暫無任何都市計畫案。永華市政中心西側廣場在原台南市政府時代曾計畫興建市警局,但後來因傳出工程弊案無疾而終。

擺脫政治金錢角力 擇地大挑戰 

2013/01/17 記者吳孟珉/特稿
新市政中心情歸何處?真是大哉問,包括是單純「政治中心」或是「政商中心」;形成新生活圈或是「蚊子地」?當然,如何擺平政治及金錢角力,更是挑戰。台南市要蓋新市政中心,地點猜猜猜,但除此之外,更應深入探討的是台南須不須要新市政中心、新市政中心能扮演什麼角色。這場角力戰,原台南市區提早出局,一是找不到如此大面積腹地;再者,以其工商繁榮程度,有沒有市政府的加持,顯然不是那麼重要。原南縣則不同,區公所就代表「市中心」,新市政中心被認為是繁榮區域的關鍵力量。然而,期望愈大,會不會失望愈大?

升格直轄市,出生率低於全台平均值的台南市,人口依舊淨成長,代表「移居」政策見效,但二年增加近八千人,顯然還是遠不及有雙北效應的新北市。人口增加有限,新市政中心會不會只是白天熱鬧、晚上寂寥的政治中心,是必須考量重點。以永華市政中心所在的五期重劃區為例,初期是春城無處不飛花的特種行業中心,歷經十多年才有今日規模,但依舊不是台南市的經濟中心。

市長賴清德認為,建設須有前瞻性,主動以供給帶動需求,而非被動跟著需求成長,因此新市政中心前提是得與產業鍊成功結合,引進區域人口。否則除非在市府上班必要,誰會至當地置產?遑論開店做生意。當然,新市政中心不能區區有獎,不論落腳何處,都會有不平之鳴,背後的政治角力及炒房帶來的金錢遊戲,更會讓擇地複雜化。做到弊絕風清,才能跨出成功第一步。

李坤煌提新政市選址3面向 

20130426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市議員李坤煌昨質詢建議新市政中心選址要以發展潛力、交通便捷、公有土地做為考量,對於永康國民運動中心計畫遙遙無期表達不滿,要求市府全力爭取,不能因縣市合併遭「犧牲」。

李坤煌表示,即將設置的市立美術館應定位為台南市指標性開發領航旗艦計畫,並以宏觀、新市鎮發展的角度重新思考評估。新市政中心的擇定開發,也要以發展潛力、交通便捷、公有土地(降低徵收成本)三面向做評估考量。李坤煌關切永康國民運動中心進度指出,縣市合併前原台南縣核定唯一的國民運動中心因合併被犧牲了,建議市府再行向中央爭取,甚至應自行編列預算興辦。
李坤煌指出,大台南東區發展主軸線關鍵在二王公墓遷葬與周邊農業區區段徵收,包括可解決復華里、復國里十五公尺落差無法做住宅區的開發及環境改善,主十八次十八─一(中華二路直通復華三街部分)、永仁高中到小東路、榮民醫院旁二十米計畫道路因原台南市七號公墓未完成遷葬無法開闢,大東區發展因此切割受限,要求民政局加速遷葬作業。

李坤煌提到,湯山新村改建完成,下個月將有八百多戶進住,大樓地下停車場出入口前正對小東路中央分隔島,影響住戶車輛出入,要求市府重視並協助解決。針對永康部分地區遇雨積水,李坤煌認為癥結在雨水下水道未連通以及原計畫道路未徵收,建議市府加速計畫道路徵收作業,施作雨水下水道與現有下水道連通,才能根本治水。

蔡淑惠批五港一空台南落空 

20130426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市議員蔡淑惠昨質詢不滿行政院「五港一空、台南落空」,抨擊經發局自我矮化且一廂情願將安平港依附高雄港,以為如此可搭上高雄市自由經濟示範區,作法形同甘願做小、還割地陪嫁。
蔡淑惠質詢請自認業務與「安平港納入自由貿易港有關」的局科處首長起立,雖有經發局長等人站起來,但蔡不滿意,直指自由貿易港區涉及土地重劃、外勞引進、南山公墓遷移、市府政策研考,點名地政、勞工與民政局長與研考會主委怎能事不關己。

蔡淑惠指出,行政院副秘書長南下時透露台南市未提案申請才未能擠入五港一空。經其瞭解,市府未努力爭取,僅去年十二月七日公文函請經建會將台南市納入自由經濟貿易區,但只有這種說帖,難怪坐以待斃。蔡淑惠點名經發局長方進呈,質問該局用議會通過的二百七十五萬元經費委外進行安平港規劃竟來不及提送,然而市長對外強調爭取兩年多,何以會沒有資料。經建會主委管中閔簡報時,經發局的報告竟聲稱安平港腹地可延伸當高雄港基地,台南市也能依此納入高雄市自由經濟示範區,如此甘願做高雄小三且割地陪嫁才導致台南市落空,更嚴重的是台南市對外經貿發展將此延宕,要求市府儘快亡羊補牢。蔡淑惠質問市長賴清德是否支持安平港改名台南港。賴清德表示,改名是議員提出的建議,他尊重但並不認為安平港應該改名。

賴:五港一空未開放縣市提案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
針對議員蔡淑惠、洪玉鳳抨擊市府未提案申請行政院自由經濟示範區,市長賴清德表示,行政院所公布的第一階段「五港一空」並未開放各縣市提案爭取,而是中央就現有自由貿易港區優先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安平港並非自由貿易港才未能列入,不過,台灣港務公司蕭董事長已經承諾將向交通部提案。

至於議員李坤煌質疑永康國民運動中心因縣市合併而犧牲,市長賴清德表示,送審時,體委會有不同的意見才使計畫停頓,市府會持續了解並推動。
市府表示,中央提出自由經濟示範區政策時,市府就不斷向中央爭取設置,賴市長在行政院院會中提案也曾拜訪交通部長葉匡時、經建會主委管中閔爭取,更安排多位立委參與相關座談。
市府指出,由於港市並未合一,安平港的發展主導權並不屬於台南市政府,而是由台灣港務公司所掌握。為此,賴市長今年代表市府出任台灣港務公司董事,以使台灣港務公司對安平港未來發展能更加積極,並爭取更多資源分配。

市府強調,市府並非甘於讓安平港成為高雄港的附庸,而是市府期待中央能將兩個港口的發展以「港群」的概念來思考。雙港分工、相輔相成,共同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希望安平港在不利的環境中找到發展定位。2013/04/26 18:33

新市政中心選址 莫忘小巨蛋教訓

市長賴清德允諾新建台南市政中心,民代民眾無不引領而望,花落誰家。然而,有了市府與南大巨蛋合作的前車之鑑,市府在選址之前,應先確定新市政中心的財務規劃、興建模式,以免新址一出,打亂區域發展,加遽地方消長、最後卻無力完成又回到原點,反而更失信於民。

縣市合併至今,雙行政中心漸上軌道,雖然溪北地區仍有邊緣化的疑慮,但市府努力弭平城鄉差距,兩年多來也備受肯定。不過,賴市長去年主動提出在四年任內會提出新政中心的新建計畫,目前也正由相關單位進行新市政中心的使用需求進行研究及調查,對於議員及地方民眾提出的地點建議如新化、善化、新市等也都在考量和評估之中。

市長任期僅剩一年半,眼見新市政中心的選址就要定案,但不免讓人擔心,以目前市府的財政,要完成一座數十億元的新市政中心談何容易,加上台南都市商業規模不算蓬勃、現有都會區的發展未臻成熟的狀況下,如何再有一座新市政中心。

市府與台南大學合作小巨蛋案,土地有了,最後卡在財務問題不歡而散,且巨蛋落空;如果新市政中心選定後,沒有充裕的財力完成,新址周邊成投資及投機客新標的,永華和民治中心卻因此萎縮,區域開發反而陷入混亂,如此新市政中心僅限土地炒作,並無益於大台南的發展。有了巨蛋教訓,深切期盼市府定奪台南新市政中心,能更審慎且更負責。(記者姚正玉)

台南新市政中心落腳處 都發局不鬆口 

新市政中心選址何處,市議員郭國文(中)昨邀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左排一)、專家學者與市府單位座談。 (記者洪瑞琴攝)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政中心落腳何處、何時規劃出爐?市議員郭國文昨邀前台南縣長蘇煥智與專家學者等人座談,都市發展局長吳欣修「保密」,未透露有哪些評估地點,但他也表示,內政部都計審議有門檻,選址「不可能非常偏僻」,新市政中心將以特定區概念規劃,帶動周邊效益。

依都計審議 設在特定區內

吳欣修表示,目前評估市政中心朝向建築群形態思考,不會是單純的行政中心,而且土地開發率與計畫發展人口,內政部有門檻,如果再提一個全新的都市計畫,恐怕過關有困難,因此位址考量,在既有都市計畫內選特定區,也會是評估選項之一。

成大都計系教授陳彥仲、長榮大學土地管理與開發系副教授周士雄都認為,開發新市鎮漫長又成本大,特定區較可行。他們也建議,產業經濟造成人口移動,台灣實際只有三大城市群,雙北八百萬人口、台南高雄四百萬人、台中豐原三百萬人左右,台南城市發展與高雄連動,應有「門戶共用、產業互補」思考。

蘇煥智則指出,「台南搭高鐵大都往北」,民眾往北洽公、移動居多,高雄與台南都會區塊,生活上不是那麼密切,千萬不能「被鎖入高雄思考」,否則對台南發展是危機。

市府內部選址評估未定,但外界已揣測紛紛,包括永康砲校、和順寮、南台南副都心、新市看西農場、平實營區、新化畜產試驗所、南科特定區ABC區、玉井、麻豆、善化等地。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