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署研究:雨水中汞平均濃度 台南最高

 

環保署委託學者研究2014年酸雨成分,報告出爐顯示,雨水中的汞平均濃度台南最高,接下來是高雄,而北部的台北、中壢,比宜蘭也要高出1.4倍,環保署表示,都會區可能是因為焚化爐導致,但也說這次的結果沒有明顯偏高。

最近進入梅雨季,讓旱象紓解不少,而根據環保署委託學者分析,2014年酸雨成分,發現各縣市雨水中的汞平均濃度,以台南最高,每公升含15毫微克,高雄、台中、嘉義和日月潭是前5名高。台北9.6比最低的宜蘭6.7,也高出1.4倍。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台北市其實來講沒什麼工廠,最主要是焚化爐,南部本來就是,比較大的重工業集中在南部,假設長時間沒有降雨,當然它(汞)會比較容易累積,第一次雨下來以後,(汞濃度)就會受到影響,不同的季節其實會有不同變化。」

北部都會區的汞排放源,焚化爐恐怕是其中因素,而學者表示,汞最大的危害,是隨著水降到食物鏈裡,若是魚吃到進入魚體內的汞濃度,會放大到100萬倍,對腦部、中樞神經有影響,像是孕婦可能將汞傳給胎兒。

環保署表示這次的分析,低於自然水飲用的汞濃度標準2千,沒有特別高,但還需要更多研究,才能分析造成汞的成因。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