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 台南站

台南‧全美戲院│05.29 – 06.04

tn-tidf_01.jpg

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於四月在全台六座城市──台中、花蓮、宜蘭、台南、新竹、高雄熱烈展開。剛結束前三座城市,TIDF將帶著各地觀眾滿滿的支持與迴響,向島嶼之南前進,來到第四站台南

2015年5月29日至6月4日,TIDF精選了31部精彩的紀錄片在台南全美戲院放映,連續七天,將帶來豐富多元的視覺饗宴!台南的場次,特別邀請了《活在三里塚》導演代島治彥,除了出席映後座談以外,也將在5月31日下午兩點,於台南爐鍋咖啡的紀錄片講堂,與TIDF策展人林木材對談:理想主義的困惑──在運動與記錄之間。

這次巡迴的影片,包括日本重要的紀錄片導演小川紳介(Ogawa Shinsuke,1936-1992)拍攝日本六零年代學生運動的紀錄片《壓制之森》,從中能感受他對社會議題與被攝者浪漫而前衛的追求。而《活在三里塚》,則延續著小川紳介的精神,由當年協助小川紳介的攝影師大津幸四郎與代島治彥,重回昔日作為農民抗議政府強制徵收土地興建機場的三里塚,反思這場運動的意義。

優質精彩的【得獎影片】、【TIDF精選】,讓觀眾們一網打盡近年來世界各地表現最亮眼的紀錄片。《愛的骨牌效應》《夢想中繼站》《國界蒸發》,分別關於阿布哈茲、伊朗和賽普勒斯,講述不同地區的移民與鄉愁,以優美的畫面與深思熟慮的對白,想像著邊界消失與身分認同,講述一段「刻畫夢想」與「夢想破滅」的故事。《國考大作戰》則是難得來自非洲剛果的紀錄片,描述莘莘學子心有戚戚焉的人生經歷,為了通過考試求神、問卜、祈福、作弊。《我的狐狸電影夢》則記錄了伊朗卡車司機的尋夢旅程,對動物的迷戀與對電影的熱愛,奇妙地融合於這部電影之中。

《玉門》《鐵夢》是兩座亞洲城市的發展幻夢,導演們各自以實驗性的手法,帶領觀眾見證一個時代的興盛與衰亡。《燃煤的餘燼》則是來自南美洲祕魯的作品,聚焦於靠燒煤炭維生,被資本主義層層剝削之下的平凡家庭;《貪欲帝國》《八堂的綠色之戰》兩部來自南韓的作品,分別紀錄了人民對抗財團、國家發展計畫的艱辛過程。而《星國戀》《公民不服從》,展現了人民與國家力量之間複雜矛盾的糾結情感與抗爭。《星火》則是2014年TIDF亞洲視野競賽優等獎的得獎影片,試圖抵抗遺忘,見證了一群中國左翼理想青年自我犧牲,奮力堅持的理想之美。《正面迎擊》熱血勾勒了 TWT 台灣摔角聯盟成員們的脆弱與勇敢。

擅長影像創意拼貼的【焦點導演艾倫‧柏林納】,堪稱是「不需攝影機的電影大師」,將繼續在TIDF巡迴展中展現他無極限的實驗精神──獨特蒙太奇拼貼影音素材的《一瞬之光》、以自身失眠為題的自拍紀錄片《絕對清醒》,以及花了五年時間拍攝罹患阿茲海默症表舅的《以遺忘為詩》,以溫柔的語調探問記憶的本質。

【比紀錄片還陌生】單元中挑選了六部風格各異、難以被定義歸類的短片,試圖顛覆傳統紀錄片的形態與語法。【時光台灣 1951-1965】從國家電影中心挑選珍貴的老臺灣資料畫面,主題五花八門,遍及食衣住行育樂,帶觀眾看看台灣是如何走過好氣又好笑的荒謬從前!

除了精彩的影片放映與講座以外,5月23日下午三點,TIDF 將在台南政大書城舉辦「選片指南」。影展全程免費入場,TIDF期待台南朋友們熱情的參與!

TIDF 2015台灣國際紀錄片巡迴展 台南場

影展日期:2015年5月29日(週五)至 6月4日(週四)

放映地點:全美戲院(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187號)

歡迎【團體預約】

單場十人以上,即可來信 [email protected] 或來電 02-2395-6556,搶先保留座位!

wei_ming_ming_-1.jpg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