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最強梅雨鋒面 帶來豐沛雨量 南部曾文、南化等水庫大進帳 緩解台南缺水危機

滯留鋒面發威,這幾天為南部帶來更豐沛雨量,也為乾旱的水庫解渴,解除限水危機,水利署統計從22日0時起至今天上午8時各水庫集水區累積降雨量及預估入流量,南部水庫及集水區進帳最多,曾文水庫共累積降雨480.4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1萬3200噸,南化水庫累積降雨515.4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3500萬噸。高屏堰累積降雨量424.1毫米,河川流量8700cms。
 
不過,水利署主任秘書賴建信說,高屏堰因為河川的水流濁度仍高,目前正在改善濁度,這段期間會先由南化水庫調度水支應高雄地區用水,這波雨量位曾文及南化水庫帶來豐沛蓄水量,估計供應台南地區民生用水應該沒有問題,但民眾應該還是要注意節約用水。
 
水利署統計,從22日到今天上午8時,北部的石門水庫累積降雨量60.4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1019萬噸;三峽河累積降雨量91毫米,預估取水量203萬噸;寶山+寶二(上坪堰集水區)累積降雨量105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611萬噸;永和山水庫累積降雨量121毫米,預估入流量266萬噸。明德累積降雨153.5毫米,預估入流量188萬噸。
 
中南部的鯉魚潭水庫,累積降雨量161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1275萬噸;德基水庫累積降雨140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1439萬噸;霧社水庫累積降雨量200毫米,預估入流量876萬噸;仁義潭累積降雨量375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1000萬噸;甲仙堰累積降雨量478.7毫米,河川流量670cms;阿公店水庫累積降雨量195.3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350萬噸;牡丹水庫累積降雨量275.9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730萬噸。(洪敏隆/台北報導)

擷取  

台南水庫解旱 平地憂淹水夢魘

2015年05月25日10:01 

 

 

大雨持續在南部發威,南區水資源局統計截至今天上午8時為止的雨量紀錄,曾文水庫累積降雨量為512.2毫米,預估水庫入流量為1萬3200萬噸,而南化水庫累積降雨量則為566.9毫米,預估入流量是3500萬噸,已可緩解台南水庫缺水危機。
 
昨晚入夜後斷續的大雨也讓台南麻豆等地區出現路面積水狀況,一度讓民眾擔心淹水夢靨又要來臨,幸好都在雨勢稍歇後,積水退去;而台南市左鎮岡林、南化關山等山區低窪地區,則因擔心豪大雨持續降下,昨夜當地消防隊已開始陸續協助預防性疏散零星居民。(李恩慈/台南報導)

台南水庫乾涸 降雨1300毫米才會滿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預測,鋒面降雨若在1300毫米至1500毫米間,曾文(圖)及烏山頭兩座子母水庫就會滿庫。(中央社檔案照片)

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預測,鋒面降雨若在1300毫米至1500毫米間,曾文(圖)及烏山頭兩座子母水庫就會滿庫。(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19日電)台南曾文、南化等水庫接近乾涸,適逢結構完整鋒面報到,南水局今天預測,鋒面降雨若超過1300毫米,台南水庫幾乎會滿庫。台南當前水情燈號是橙燈,實施第二階段限水;曾文水庫蓄水量5748萬公噸,烏山頭水庫蓄水量2925萬公噸,這兩座以灌溉為主的子母水庫總蓄水量跌破1億公噸,蓄水量僅剩約15%。

供應台南民生及工業用水的南化水庫,蓄水量1288萬公噸,蓄水率僅剩13%,已達下限。考慮到高雄甲仙旗山溪下游供水,從高雄越域引水到南化水庫,前天也已暫停。不過,結構完整的鋒面報到,對台南水庫是件好消息,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預測,鋒面降雨若在1300毫米至1500毫米間,曾文及烏山頭兩座子母水庫就會滿庫。

曾文及烏山頭兩座水庫總蓄水量達5億5300萬公噸,若是滿庫,其他包括南化水庫滿庫水量9794萬公噸等大小水庫,應該也會達到蓄滿狀況。南水局說,雖說現階段全台大缺水,但仍應做好防汛準備,因當年莫拉克風災時,水利單位8月6日還在召開抗旱會議,兩天後卻淹大水,造成極大災情。1040519

〈南部〉預報致災性降雨 稻農剉咧等

2015-05-19

〔記者楊金城/柳營報導〕氣象預警,本週三起,有梅雨滯留鋒面遇到西南季風,可能發生「致災性」降雨,抗旱一夕可能變成防汛;農民憂心,正值抽穗飽漿的一期稻作因此受災,拜託天公伯讓雨適量下對地方。

去年一期作和二期作的稻價都創新高,今年一期稻作因嘉義、竹苗等地缺水休耕的預期心理,預估稻價也不差;不少柳營農民擔心明天起發生大豪雨,害怕稻子倒伏影響今年收成。柳營農民陳忠和說,稻子正值抽穗授粉時,如果遇到大雨,可能造成授粉率不好,抽穗授粉後的飽漿期,因稻稉較軟枝也怕遇到大雨,造成稻子倒伏。

新營、柳營地區的一期稻作,大多進入飽漿期,有些晚播種的稻作則在抽穗授粉期,預估六月中旬開始收割。農民說,去年六月中旬,一期稻作收割時就遇到當時被誇大為「行星級距」的西南季風和梅雨鋒面強碰將有超大豪雨,讓農民聽得心驚膽戰,而搶收稻穀害得稻價下跌;結果天氣預測失準,希望這次也是一樣。

新營區農會推廣股農事輔導員盧聰嘉說,稻子剛授粉,比較不易倒伏,飽漿期的稻子最需要水,希望梅雨帶來降雨,但也不能連下大雨,否則飽漿的稻子易倒伏受災。

〈南部〉最強梅雨要來 台南盼解旱也憂釀災

2015-05-19

氣象局預報 雨量恐致災

〔記者吳俊鋒/楠西報導〕全台面臨乾旱危機,曾文與南化等水庫持續探底,今年以來最強的梅雨即將報到,雖然可望解渴,但有氣象專家預測恐會「致災」,讓過去汛期時屢遭洪患的民眾直說:「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內心充滿矛盾情結。

  • 南化水庫水情嚴峻,是啟用以來倒數第三差。 (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水庫水情嚴峻,是啟用以來倒數第三差。 (記者吳俊鋒攝)

其實,台南今年並非沒有降雨,最大的問題在於「老是下錯地方」,水庫上游沒有挹注,無助旱象紓解,而這次預報的滯留鋒面,許多氣象專家都不敢小覷。

下錯或下多 都會出問題

南市水利局長李孟諺表示,這次的滯留鋒面,因伴隨著西南氣流,沿海地區恐出現瞬間暴雨,三年前的五二○災情就是如此,仁德一個鐘頭就下了逾八十毫米的雨量,導致淹水面積達一千五百公頃,民眾要提高警覺。

民國九十五年水利署八年八百億治水報告指出,台南易淹水潛勢區域占全國三成,比例最高,民眾對於降雨,一直都糾結著「愛恨情仇」;以莫拉克風災為例,幾天前中央才召開抗旱會議,突如其來的暴雨灌飽水庫,卻也讓中下游遭洪水肆虐。

水庫不進帳 將三階限水

民眾期待大雨為水庫解渴,卻又擔心下多或下錯,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指出,旱澇不均是極端氣候無法避免的現象,若上游再不進帳,台南恐面臨啟動第三階段限水的命運。連上堯說,目前曾文水庫水位標高一九三.一公尺,有效蓄水量六千零四十八萬立方米,蓄水率十二.七八%,連同烏山頭水庫,合計蓄水率十五.七九%,水情排名是啟用以來倒數第十一。

南化蓄水 歷來倒數第三

至於以供應民生用水為主的南化水庫,水情更嚴峻,水位標高一五六.三七公尺,有效蓄水量一千三百廿萬立方米,蓄水率十三.四八%,為排名啟用以來倒數第三。

鋒面結構完整 週三起防大豪雨

 

 

觀眾朋友注意了,高溫晴朗天氣將在今天(19日)結束,晚間梅雨鋒面南下報到,並且滯留台灣上空到一直到週六(23日),最快明天清晨北部、東北部就可能出現明顯雨勢,由於這波鋒面結構扎實,加上西南季風輸送水氣,除了高溫會降7度外,最要小心瞬間性大雨或豪雨,全台都得留意大雨成災。連續好幾天的熾熱陽光,讓台北市內,悶熱到不行,高溫上飆到35度,但接下來,結構扎實的梅雨鋒面,即將南下,天氣開始轉為不穩定。

從衛星雲圖來看,梅雨鋒面內,不時長出一個又一個對流胞,氣象局提醒,發展旺盛的天氣系統,只要一移到陸地上,就有機會降下瞬間強降雨,造成災情。週二(19日),氣象局已經針對馬祖,發布大雨特報,週三(20日)上半天,中部以北開始變天,週四(21日)全台都會出現明顯雨勢,小心時雨量破表,累積雨量更上看,130毫米的豪雨等級。

溫度部份,突然轉涼的天氣,也會讓民眾,很有感。儘管一連4天的梅雨,有機會讓中南部水庫,有效解渴,但來勢洶洶的雨勢,也可能造成的災情,民眾千萬不能輕忽。(民視新聞陳韻平、郭文海台北報導)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