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珍台灣 重現台南歷史精華 工程師變身文史控

找回老台南 工程師變身文史控

王子碩手中老照片上圖是昔日台南郵便局,卻因道路拓寬遭拆除,成為他投身關注在地文化的開端。(曹婷婷攝)王子碩手中老照片上圖是昔日台南郵便局,卻因道路拓寬遭拆除,成為他投身關注在地文化的開端。(曹婷婷攝)中國時報【曹婷婷╱台南報導】

41歲的王子碩是撰寫程式軟體的科技公司工程師,同時也是忙於記錄在地台南文史情感的「文史控」,3年前為保全前身是台南歷史館的老宅,買下老屋開設「聚珍臺灣」滿周年,近期更規畫透過投影,重現枋溪意象於巷弄之間。

和許多台南人一樣,生於斯,卻未必熟悉在地的文史脈絡,王子碩笑說,高中之前對於台南幾乎完全不了解,偶然之間看到老照片,訝異這是台南嗎?慢慢挖掘台南的昔日美好,也體認到生命原來缺了一塊,鑽研科技、寫程式的同時,也投入許多心力在發掘文史。

他拾起手邊位於忠義路的台南郵便局老照片,這棟由建築師森山松之助所設計的建物,卻在1973年遭拆除;當初就是看到這張照片難以置信,除了生氣,也驚覺老東西慢慢在消失,需要更多有心人來留住;他的店內還陳列已消失建物的樂高,以另一種方式留住文化記憶。

成立滿1年的「聚珍臺灣」,位於中西區公所後側,王子碩當初只看了3秒就決定買下,因為熟稔在地文史的他,知道這裡的前身是1937年落成的台南市歷史館;最教他驚喜的是,部分外牆倖存保留至今,成為「聚珍臺灣」的文化財產。

「聚珍臺灣」顧名思義是販售台灣文史、文化商品,樓上則是自家科技公司,他說,自己是宅男,從沒想過做生意與人互動,但這家店舖連結了他與更多文史人的歷史記憶,不乏耆老上門分享台南早期常民歷史記憶,「這些口述歷史經對比文獻後,變得生動有趣!」近期,他也規畫投影設備,將把枋溪意象重現昔日流經的開山路3巷,「溪流曾是台南很重要的一頁歷史,現已不復見,希望透過科技運用,重現溪流意境、蟬鳴蛙叫。」


聚珍台灣 重現台南歷史精華 


中華日報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文化局正積極催生台南市歷史館,其實早在七十餘年前台南市就有歷史館了,但因飽受戰火摧殘而不復存在,只剩一片舊牆。熱愛台南文史的王子碩開設「聚珍台灣」商家,希望讓台灣、台南的歷史文化精華重現。

王子碩表示,西元一九三五年舉辦規模盛大的台灣博覽會,台南區蒐集大量史料和文物,委託畫家小早川篤四郎繪製二十幅歷史畫,展覽結束後,各界認為應該妥為保存,輿論也認為應設置歷史館,經過討論後,一九三六年敲定歷史館設在市中心圓環旁,即今中西區公所所在處。

他說,當年該處為武德殿,新的武德殿同年於台南神社外苑,也就是如今的忠義國小禮堂落成。一九三七年七月三十一日,台南市歷史館落成,十月一日正式開幕,當時入場參觀得收門票。歷史館為兩層樓建築,展出包括古今台外史料文物,如古地圖、鄭成功夫妻像、林則徐的大印、古碑拓印本等,二樓則為小早川篤四郎的歷史畫,顏水龍的名作《傳教士范無如訣別圖》就在這裡展出。

二次大戰時,台南歷史館遭美軍投擲燒夷彈波及起火,但是建物倖存,戰爭結束後,一度作為團管區使用,一九八二年改建為現在的中心區公所和活動中心。王子碩說,店鋪就位於當年台南市歷史館的側邊,選擇這個據點,是希望努力將屬於台灣人的珍貴記憶傳承下去。

 
2014/11/10 17:41

王子碩科技起家 熱愛在地歷史 

733600002014111018003251  

王子碩是科技人,因熱愛在地文史,開設實體店鋪,他以樂高玩具建築台南老建築,推廣在地的歷史文化。(記者林雪娟攝)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當年的台南市歷史館部分外牆隱藏在民宅中,被商家輾轉變成為內牆保留,也成為「聚珍台灣」的重要文化財產之一。負責人王子碩表示,台灣教會公報當年就在「聚珍堂」印刷,店名取「聚珍」是希望凸顯台灣意象。

王子碩是科技人,熱愛網路文學,當年筆名為「貓王子」。因熱愛在地歷史,寫下線上遊戲,其中《六堆鑼鼓聲》創下在地歷史最多人玩的線上遊戲,也是台灣第一個以在地歷史為主的遊戲。

王子碩熱愛在地歷史,主要是高中時受到啟發,發現對自己居住的城市竟然毫不熟悉,因此,即使日後從事科技業,仍結合興趣,以線上遊戲傳遞在地歷史。

一般科技公司都在高樓大廈裡,王子碩因熱愛老屋,因緣際會買下開山路巷內二樓建築作為辦公室,為免一樓閒置,興起開設實體店面念頭,販售以歷史、文化為主的商品。

因熱愛在地歷史,連店徽也深具意涵。王子碩表示,店徽由四種花和一葉組成,內圈有「珍」字和玉山,四種花包括代表原住民的百合、清朝國花牡丹、荷蘭時期的鬱金香、日本國花櫻花,一葉則代表台灣的地瓜葉,象徵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各時期、歷程。

聚珍台灣多次舉辦展覽,包括「林百貨老照片史料展」,吸引林百貨店創辦人二媳婦林千惠子女士家族、設計師梅澤捨次郎外孫女吉浦女士夫婦前來參觀,有鑑於該處當年曾是武德殿,也推出「台灣弓道史料」展,目前舉辦「台南史跡樂高展」,展示包括武德殿、台南州知事官邸等,以寓教於樂方式,讓更多人認識老台南。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1111/news/nxyzh/733600002014111017411927.htm

 

 

從一張舊史料明信片開始 驚豔台南文創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專題報導】2014/11/27

甫開幕的「聚珍.台灣」文創店創辦人王子碩,就是抱著憂心文物流失的心情開業,以文創文具、生活用品為主軸,「哪怕只是一張舊史料明信片,都至少讓寄、收信的兩人,增加了解台灣的機會。」

聚珍.台灣 在地文創夢

位於台南的「聚珍.台灣」實體店面在今年6月試營運,生於斯、長於斯的王子碩說,從小自己就是成績不錯的學生,聽從父母的話把書讀好,一直到出社會工作了,逐漸發現自己書本知識知道很多,對故鄉卻十分不熟悉,當想向外地人介紹台南時,不確信能說出台南的真正特色。

這樣的斷層是文化警訊,就像喝水傳話,這一代不趕上進度,就沒有辦法如實傳遞給下一代。他認為,「屬於在地各種形式的資產,持續不斷地消失中,如果對自己的城市了解不深入,就算知道要保存文物,也會因不識文物而錯失爭取保留的契機。」十年前他就興起留住文化歷史記憶的念頭,如今夢想終於落實。

他夢想是透過文字、文創物件或解說,從台南出發到整個台灣,讓人們能透過「懶人包」方式,逐步了解大家所生活的這塊土地。店內的商品以台灣製造的文創文具為主,為了能普遍推廣,因此售價都在數十元至數百元內,「哪怕只是一張舊史料明信片,都至少讓寄、收信的兩人,增加了解台灣的機會。」

歷史文物私房秀

「聚珍.台灣」店內的一面磚牆,是1937年落成的台南歷史館殘壁。王子碩說,1935年日本政府舉辦「台灣博覽會」,在台灣四處都有展場,而台南肩負展出的主題就是「歷史」,博覽會結束後蒐集很多與台灣有關的歷史文獻、古物,如:林則徐印章、劉永福軍旗、鄭成功夫妻合照等,當時日本政府認為這些應要永久公開於世,於是建立台南歷史館做為存放場所,後卻遭美軍轟炸,部分文物被保留下來。而現僅存的一面殘牆,實證了歷史痕跡。

日東紅茶與葉陶貴

「葉陶貴」取名自已故台灣著名文學家「楊逵(本名楊貴,新化人)」與其妻「葉陶」;為感念楊逵夫婦兩人,葉陶楊坊特別以新化特產「地瓜」為食材,並取「葉陶」與楊「貴」為名,做成美味的地瓜蛋糕。日治時代,「日東紅茶」是台灣第一個世界級的紅茶品牌,製造者三井農林株式會社當時在台灣生產高級茶葉,行銷到全球。如今找到當初生產「日東紅茶」的茶園,也就是桃園角板山紅茶,並重現當年沖泡方式。

哪裡買?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三巷1號

電話:06-221-3326

營業時間:10:00~21:00

售價:角板山紅茶60元、新化葉陶貴地瓜蛋糕50元

休店時間:周二

店家臉書 聚珍臺灣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