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歷史地圖」APP 遊府城滑手機 穿越古今

 

中國時報【曹婷婷╱台南報導】

手機滑一下,看盡百年台南變遷!中研院數位文化中心研發完成「台南歷史地圖」APP,將史料結合科技,運用1875年至1960年代發行的7張古地圖,結合老照片資料,套疊Google地圖與街景影像,只要下載APP,即可輕鬆穿越古今。

台南蔚為台灣文化首都,老建築與文化資產質量都很豐富。尤其,這幾年台南觀光風氣興盛,老建築活化及古樸街道特色,在在吸引觀光客慕名造訪。

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謝國興表示,這套系統希望將過去典藏的數位照片活化,走入民眾生活;從觀光出發,民眾最有感,讓遊客來到台南好像走進真正時光隧道。目前已建置129張老照片,集中在舊城區,均由國立台灣圖書館與台灣大學圖書館所典藏,囊括官署建築與市街商店。

數位文化中心黃冠華也說,古地圖包括1875台灣府城街道圖、1896台南府迅速測圖、1915台南市全圖等。由於早期府城發展集中於舊城區,也是觀光重鎮、遊客最多處;其中,光是林百貨與末廣町就有不同年代、角度的多張照片,可讓觀光客從手機比對距今80年前的模樣與現在有何差異。

他還說,目前全台僅有台北與台南建置這套系統,2座城市相較,台南的特色在於保存完整度極高,如老照片中可見中正路有棟「五福本店」商家建築物,從1932年至今外觀幾乎不曾改變,舊時城市風貌屹立百年,非常難得。

此外,1914年吳園照片拿出來與現在的台南公會堂對比,兩者外觀差異不大,走過百年風華依舊,也讓很多人拿起手機滑照片比對今昔後,不禁驚嘆。

黃冠華指出,未來也打算對外徵集老照片,畢竟官方典藏的老照片多為官署建築,但常民生活老照片則涵蓋巷弄、民居、廟宇等,素材更多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