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旅行】台南藝術巷弄之旅 很潮的古都,很現代的古典

作者:陳俐安

出處:新新聞 

2015-06-17 12:30

DSCF7586.JPG  

很潮的古都,很現代的古典

「在蒙特婁,隨手扔一塊石頭,都會砸中教堂的彩繪玻璃。」馬克.吐溫如是說。沒錯,蒙特婁雖然不再是加拿大的經濟首都,卻是最被藝術之神繆思眷顧的優勝美地,成為馳名全球的「小法國」、「藝術之都」、「數位藝術之都」,而讓渥太華、多倫多等其他加拿大城市相形失色。

一府、二鹿、三艋舺,擁有「全台首學」孔廟的古都台南,跟擁有北美規模最大的諾特丹聖母大教堂的蒙特婁,在城市發展軌跡上相當類似。漫步於這兩座城市的巷弄之間,印證了美國現代設計之父、國際知名城市規畫大師伊利爾所說,「讓我看看你的城市,我就能說出市民們追求的是什麼。」

如果說建築是「凝結的音樂」,那麼具有藝術感與文化感的巷弄,就是音符融化之後流動於城市內的曼妙旋律。台南雖然是台灣最早輝煌的首府,但隨著一處處藝術彩繪巷弄陸續誕生,不但沒有滄桑之感,反而煥發著濃濃的藝術氣息。而且這兒藝術彩繪巷弄規模之大、分布之廣和密度之高,在台灣,你絕對找不出第二座城市能跟它媲美。其中,又以中西區的藝術彩繪巷弄集中度最高。

在其他城市,藝術彩繪巷弄多半只是零星散布;但在台南,卻以「點、線、面」的豐富樣態吸睛。例如有聚落規模的慶中街、萬昌街,銀同里、中成路則是巷弄級的規模,而單點的彩繪、裝置藝術牆更是四處可見。各處的彩繪藝術巷弄,也透過主題營造展現多元風貌。被稱為「台南小天母」的萬昌街,是潮文化的重鎮;位在台南大學附近的慶中街,則結合了繪畫、裝置藝術、音樂、文學等多元藝術元素;面對孔廟正門的府中街有「莿桐花巷」美譽,藝術與美食在此靈性對話。

兼具畫家與作家身分的蔣勳認為,美是一種與生活結合的清晰選擇,是記憶也是感謝。有回他走過巴塞隆納的一條街,「可以看到每一戶人家大門的五金把手是漂亮的,學設計的人走過那條街會覺得這鐵窗這麼美。」如果你也想尋找這種感覺,那就趕緊啟程,到台南的特色巷弄浪漫走一回。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