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新都大台南計畫」騎樓暢通計畫 中西區古蹟周邊優先 今年擴大至夢時代、德安商圈

 

南市騎樓暢通計畫 六景點強制執行

〔2015070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騎樓暢通計畫已推動三年,今年度新整合路段約五公里,並將新3D藍晒圖園區、林百貨商圈列入強制執行範圍,迄今累計長度達廿六公里。

 

  • 南市推動騎樓暢通計劃,迄今累計長度達廿六公里,打造觀光城市。 (記者洪瑞琴攝)

    南市推動騎樓暢通計劃,迄今累計長度達廿六公里,打造觀光城市。 (記者洪瑞琴攝)

 

工務局表示,今年騎樓暢通計畫指定台南火車站商圈、新3D藍晒圖園區、林百貨商圈、孔廟文化園區、赤崁樓文化園區、統一南紡夢時代商圈等六個景點,列入強制執行範圍。

 

同時配合東寧路、北門路、民族路、成功路、中山路、中正路、南門路、西門路等八條指定路段,為公告強制執行一.五米淨空騎樓暢通路段。

 

騎樓遭商家佔用做生意及違章阻礙人行,南市府推動騎樓暢通計畫,以柔性勸導取代強硬取締,一○一年底開始,由上而下強力推行「北門」、「成大」、「赤崁」、「孔廟」、「安平古堡」五大騎樓示範區。

 

市府為加強市民騎樓暢通的觀念,一○二年起鼓勵市民自發性參與友善騎樓競賽,由各區公所、市警分局、社區及商圈團體協助宣導,今年度有廿三區公所報名騎樓暢通計畫。

 

工務局統計,推行三年來,已有廿八條公告騎樓暢通示範路段,包括白河市場與東山中興路都加入,以及六十三條友善騎樓競賽路段;今年新整合騎樓暢通長度約五公里,累計總長度則約達廿六公里。

 

 

 

 

騎樓通暢擴大至夢時代、德安商圈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2015-04-24

20150424221448-big  

市府今年續推騎樓通暢計畫,東區將轄內商圈逐步納入勸導範圍,藉此增加行人通暢度。 (記者鄭佳佳攝)

騎樓通暢政策今年再接再厲,東區除去年參賽的北門路、東寧路段,更針對新興的夢時代、德安商圈,把崇明路、東寧路列入範圍,昨日找里辦公處、派出所單位召開協調會,五月底前勸導完成。
去年東區公所推轄內東寧路、中華東路三段、北門路一段等處參加友善騎樓競賽,其中中西里辦公處、崇德里辦公處獲獎,今年與大學、崇信等里繼續參加競賽。較特別的是新加入的夢時代商圈(東寧路二二九號至四六五號)、德安商圈(崇明路二五三號至三八七號)、國賓商圈(小東路三九四號至中華東路一段九十六號)等三處。

公所表示,東寧路沿線服飾店林立、北門路機車與攤販占據騎樓,執行起來困難度高,不過去年勸導後改善許多,今年只需再加強維持就行。反倒是夢時代周邊的東寧路,是市府指定路段,畢竟夢時代人潮多,希望增加通行暢通,也給外來民眾一個好印象。

公所表示,四、五月是勸導期,後續再劃設一點五米的基準線,最後再進行最關鍵的秘密客巡邏打分數、網路投票的關鍵期。市府依人口數七萬五千人、四萬至七萬五千人、二到四萬人、二萬人以下,分為第一至四組,考核項目除通暢寬度、淨空度、執行困難度外,志工團體參與積極度、騎樓平整度與周邊違規程度,統統納入評分標準。依組別不同,獎勵金額從八萬到廿二萬,公所可提撥百分之八十做為騎樓評比良好里、社區當作獎勵。

「優雅新都大台南計畫」騎樓暢通計畫 市民反映無感 

記者吳孟珉報導
市府「騎樓暢通計畫」上路一個月,要讓台南市成為適合散步的城市,但市民反映至今「無感」。尤其是古蹟區髒又亂,甚至有店家就在一級古蹟前長期擺攤。工務局表示,正與警方會勘擇定優先執行路段,未來宣導後就會強制執行,要求騎樓地至少必須留出一點五米最小人行寬度。

市府市政會議通過「優雅新都大台南計畫」─騎樓暢通計畫,十月一日起上路,分宣導期、執行期及體驗期,體驗期將邀來台南旅客親自體驗行的便利。根據調查,台南市騎樓最窄也有三點五米寬,因此計劃要求至少留設一點五米的通行空間。不過計畫宣布至今已滿一個月,但民眾依舊「無感」,不少人表示根本看不出市容有何不同?尤其是觀光客最多的古蹟周邊地區還是髒又亂,攤商還是把桌椅擺置在騎樓上,根本是寸步難行。另市區普遍存在的住戶把騎樓當自家車庫問題,也依然嚴重。

王姓市民說,日前帶日本友人至赤崁樓參觀並步行到附近餐廳用餐,結果一路上因騎樓被霸占而東閃西躲,甚至還因此被迫走到快車道,真是丟臉丟到國外去。
工務局表示,騎樓整頓計畫初步選定七十八條優先執行路段,但因有的位處偏鄉並不適宜執行,因此正與警察局逐一會勘後會再縮小範圍,原則是以人口稠密的原台南市為主,初估有三十八條,以古蹟區、學區、商圈與交通要道為主,赤崁樓及孔廟等古蹟周邊區均列入。

市府預計從中先選定數條指標路段做為示範整頓騎樓,將先宣導,然後強制執行違章路霸拆除,並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像是在古蹟前騎樓設置活動桌椅,可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處一千二百元至二千四百元,且可按日連續處罰。不過據了解,因為地點好生意佳,有的業者罰不怕,寧交罰款也要繼續違規營業。

騎樓占用投訴 5個月247件 

記者吳孟珉報導
騎樓占用問題嚴重,五個月間市府就接到二四七件投訴案,投訴點主要集中在原台南市區,市民不滿包括騎樓高低難行、被店家用桌椅占用等。另赤崁樓周邊法輪功團體懸掛活動式看板及電視螢幕,亦有不少人投訴。

一九九九市民熱線統計,今年五至九月民眾投訴騎樓占用案件共計二四七件。其中投訴可移動式路霸二百件,主要投訴商店器具占用、機車違停、路面不平整不利身障人士與娃娃車通行。另投訴固定式路霸四十七件,主要為餐廳前固定式建築、騎樓違規搭建鐵門與騎樓改為店面。

遭抱怨最多的區域是東區三十八件,其次依序是中西區、北區及永康區,均是大台南人口聚集處。另一九九九市民熱線亦接到不少投訴,認為宗教團體法輪功每日在赤崁樓及對面的祀典武廟懸掛大型看板及播放電視,還不時以大聲公對著來往陸客宣揚理念,應該加以制止。

市長:輔導代替強制取締 

記者吳孟珉報導
市長賴清德表示,「騎樓暢通計畫」因採逐步漸進、輔導代替強制取締方式推動,準備功夫必須扎實,雖然比原訂時間延後執行,但重要的是要穩健跨出第一步。
針對計畫延後上路,賴清德說,主要是碰到一些技術性問題必須先行排除,因為要準備周延才能跨出成功的第一步,全案始能推動順利。
他強調,過去台南市也曾經整頓過市區騎樓空間未能成功,主要原因在於沒有尊重與了解市民生活習慣,也沒有考慮到各種不同需求所代表的意義,所以得不到在地居民的支持。因此這次市府擬訂的騎樓通暢計畫,是從人性化的角度出發,尊重習慣不忘改革,柔性作為代替強制措施,包括務實的訂出最小人行寬度,尊重使用者的習慣,亦兼顧住家停車或做生意的需求。
賴清德說,同時要創造經濟誘因,讓沿線商家及住戶主動參與,就像是成大校園商圈,普遍認同騎樓適度淨空反而有助生意成長,因此樂意配合。

整頓騎樓下月上路 辦區里競賽  

記者吳孟珉報導
台南市府十月起執行「騎樓暢通計畫」要求騎樓地至少要留出一點五米最小人行寬度,重點區強制執行,另舉辦區里考評競賽,鼓勵地方主動整頓騎樓拿獎金。
市府市政會議通過「優雅新都大台南計畫」─騎樓暢通計畫,十月一日起計畫上路,分宣導期、執行期及體驗期,體驗期將邀來台南旅客親自體驗行的便利。
研考會主委王時思表示,根據調查,台南市騎樓最窄也有三點五米寬,因此計畫要求至少留設一點五米的通行空間。

為鼓勵市民自動自發響應,王時思說市府將舉辦友善騎樓競賽,各里騎樓淨空長度達一百公尺以上即可報名,最高獎金八萬元。做出街道示範效果,以帶動其他區域配合。
市府也劃訂三十多條示範路段強制執行,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計劃執行是為了把騎樓還給行人,以古蹟區、學區、商圈與交通要道為主。

他不諱言,騎樓空間已成台南生活一部分,全面淨空有實際執行難題,因此會先劃出一條線淨空線,擺放非固定物不能超越這界線,維持騎樓暢通前提下,兼顧商店住家停車或做生意需求。北門路在前市府時代即已執行此政策,因此行人不會被逼到快車道上行走。吳宗榮表示,優先執行路段將會先宣導,然後會同警察單位強制執行違章路霸拆除,並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開罰。

古蹟區優先 店家哀嘆生意難做 

記者吳孟珉報導
赤崁樓及孔廟二大文化園區周邊路段,騎樓被嚴重占用,台南市騎樓整頓計畫示範路段,就將古蹟區優先列入。不過有店家叫苦,騎樓淨空一點五米後,幾乎沒地方可擺座位,到時候生意難做。
市府騎通暢示範路段,包括中西區孔廟文化園區、赤崁文化園區周邊路段,以及建興國中、成功國小及永福國小周邊路段。東區長榮路二段、大學路、大學西路、林森路、北門路、博愛國小周邊。北區成功路二十二巷至四十巷、公園南路、東豐路。南區健康路二段二二八號至四一四號健康路(大同路─夏林路段)。安南區安中路三段(安南國中至海東國小)。另其餘新營區等二十七區的商圈、學校周邊及市區重要道路均列入。

市府表示,示範路段由工務局會同區長、警察局、教育局等相關單位現勘後再開會決定,原則上以觀光區、商圈及人潮多處為優先。市長賴清德認為,過去台南市也曾經整頓過市區騎樓空間未能成功,主要原因在於沒有尊重與了解市民生活習慣,也沒有考慮到各種不同需求所代表的意義,所以得不到在地居民的支持。這次市府擬訂的騎樓通暢計畫從人性化的角度出發,尊重習慣不忘改革,柔性作為代替強制措施,包括務實的訂出最小人行寬度,尊重使用者的習慣,亦兼顧住家停車或做生意的需求。不過店家還是叫苦連天,一名賣麵的業者表示,租用的小店面空間又有限,如果不能利用騎樓擺設桌椅,要他們如何營業?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騎樓佔用問題嚴重,市長賴清德昨日表示,為了整體市容考量,市府會積極輔導並鼓勵業者儘量將營業範圍內縮,將騎樓通道還給市民;他表示,雖然執行起來有困難,但市府會循序漸進,希望能夠還給市民完整行的空間,推廣「開店文化」、「美麗家園」。賴清德說,小吃美食是台南市的行銷重點,「賣吃的,更需要空間,不能佔著騎樓,搞得環境很擠很不整齊,行人也難走,台南市需要新的開店文化,才能有美麗家園計畫」。

台南市城區發展相當早,市區內不少店家為了節省空間,擴大營業範圍,紛紛佔用騎樓地,讓原本應該提供行人行走的通道變成私人空間,長期遭民眾詬病,尤其在升格為直轄市後,騎樓佔用更成為「都市之瘤」,亟待解決。賴清德表示,騎樓佔用問題市民皆知,但過去市府整頓騎樓空間無法成功,主要是未尊重與了解民眾的生活習慣,所以得不到在地居民的支持。

他表示,取締不是讓騎樓暢通的唯一手段與方法,公部門將領頭示範,選定古蹟區或熱鬧商圈等地作為優先示範區,讓市民感受並配合,與市府一同改善市容。賴清德舉部分新開設的餐廳為例表示,業者將營業範圍內縮在店內,騰出騎樓空間,有別於把營業範圍擴充並佔據騎樓,還給行人友善的行走通道。如此不僅能帶動周邊街道區域商機,也使居民因騎樓暢通而獲益,更能營造形象。

整頓騎樓 賴清德盼打造友善人行空間 

記者吳孟珉報導
台南市政府提出「台南市騎樓通暢計畫」,市長賴清德十七日以東區一家壽司料理店為例,強調窗明几淨,不占用騎樓,加上環境悠然,生意蒸蒸日上。市府訂定計畫,希望維護騎樓通暢的空間功能,但尚未執行就引起正反聲音。有人認為騎樓屬私有地,且依台南飲食文化,要店家及住戶全面退出騎樓不可行。不過賴清德認為事在人為,重要的是改變觀念。他昨日帶領媒體參觀位在東區龍山街的壽司人氣名店。店內高朋滿座,但騎樓除停放機車外,乾淨整潔,沒有占用空間,料理店櫥窗及招牌也無任何突出物。

賴清德表示,在日本這樣的餐廳舉目皆是,但在台南很多店家把桌椅、甚至鍋碗瓢盆全擺在騎樓上,以為這樣可以做更多生意,其實不然。騎樓髒亂無法通行,反而促使消費者到百貨公司消費。他說,不占用騎樓營業,高品質更能吸引消費者。市府騎樓整頓政策是從人性化的角度出發,尊重習慣不忘改革,柔性作為代替強制措施。希望市民能夠自發性支持,藉由騎樓功能的回復與提升,打造乾淨優雅的市容景觀和安全友善的人行空間,吸引更多觀光客願意漫步府城。

 

騎樓暢通指定六景點八路段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5-06-26

市府工務局「一○四年騎樓暢通計畫」,以由上而下方式,列出台南火車站商圈等六大景點及東寧路等八條路段,將指定公告為強制執行一點五米騎樓暢通路段。
今年將展開的騎樓暢通計畫,指定台南火車站商圈、新3D藍晒圖園區、林百貨商圈、孔廟文化園區、赤嵌樓文化園區、統一南紡夢時代商圈等六個景點,配合東寧路、北門路、民族路、成功路、中山路、中正路、南門路、西門路等八條指定路段,為公告強制執行路段。

工務局表示,六大景點均位在觀光區,已執行騎樓暢通的將再擴大範圍。另八條主要道路雖然全線暢通的困難度高,但會逐步溝通並劃設。 工務局說,今年度計有二十三區公所報名、二十八條公告騎樓暢通示範路段,六十三條友善騎樓競賽路段,參賽者包括中西區婚紗大道民生路段、東區南紡夢時代商圈東寧路與中華路段。「騎樓暢通計畫」在一○一年底正式啟動,工務局表示,今年新整合騎樓暢通長度約五公里,推行至今騎樓暢通長度已約達二十六公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