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有你真好!奇美出借名琴 第15屆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 曾宇謙奪銀(首獎從缺)

 「我以來自台灣為傲!」 20歲曾宇謙奪國際小提琴大獎

「我以來自台灣為傲!」 20歲曾宇謙奪國際小提琴大獎

圖片來源:曾宇謙臉書,吳宏達攝影

 

作者:張詠晴 2015-07-02 Web Only

 

台灣小提琴家曾宇謙2日在古典樂界頗富盛名的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拿下小提琴組二獎,首獎從缺。賽後他在臉書寫下感動的心情,發文「我以來自台灣為傲。」20歲小提琴家曾宇謙今天(2日)凌晨在第15屆的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以從小到大最愛的拉奏西貝流士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以及大會指定曲目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拿下二獎,首獎從缺。賽後他在臉書寫下感動的心情,發文「我以來自台灣為傲。」

 

58年歷史的柴可夫斯基大賽被譽為古典樂界最高難度比賽,過去除了1994年中國聲樂家袁晨野之外,從未有華人得到首獎,而曾宇謙是首次獲此大賽大獎的台灣音樂家。

 

決賽隔天醒來,曾宇謙終於有心神意識到散布在手指、背部和肩膀的疼痛,他「用靈魂和意志,完成了難忘的經歷。」走上演奏這條路,曾宇謙並不那麼正規,在台灣沒念過音樂班,師承小提琴家陳沁紅、李宜錦,台灣的家只有16坪。他在在房內一塊木板台,平時練琴,鋪上床墊後,就變成了睡覺的床。外號「小王子」的他,是本次擠進決賽選手年紀最小的一位,卻有著老靈魂,全心全意詮釋樂曲,透過四根琴弦感動人心。儘管已經是國際樂壇A咖,他近年除了頻繁站上國際舞台,每年仍回到家鄉台灣舉辦音樂會。舞台上的他情感深邃,日漸成熟後,不只想把音拉飽滿、拉準,正著重細節,更能自信揮灑。

 
 

賽前曾宇謙在臉書上表示,「4年前未能進入決賽,聖彼得堡的觀眾在得知結果後,送我一尊柴可夫斯基的人像,希望我能在4年後再來一次,現在我正在莫斯科,希望這個人像能為我帶來幸運,祝福所有參賽者一切順利,也向所有為了理想,克服萬難、無畏參賽的勇士們致敬。」

 

 

柴可夫斯基音樂大賽從1958年開辦,4年舉辦一次,競賽項目包括鋼琴、小提琴、大提琴及聲樂。與波蘭蕭邦鋼琴大賽、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音樂大賽、美國范•克萊本國際鋼琴比賽,並列全球最重要的音樂賽事。此前小提琴家胡乃元和曾耿元則曾分別在1985年和1993年摘下比利時伊莉莎白女王音樂大賽首獎及銀牌。

– See more at: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68892#sthash.2mCdK6pR.dpuf

台灣有你真好!第15屆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揭曉 曾宇謙奪銀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灣古典音樂史邁向新的里程碑!每4年一辦、宛若古典音樂奧運的第15屆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小提琴大賽結果揭曉,代表台灣參賽、年僅20歲的小提琴家曾宇謙奪得第2名,許多守在螢幕前、徹夜等候結果的樂迷,不禁潸然淚下。

曾宇謙優秀出采的表現,果然一舉拿下第2名。(柴可夫斯基國際大賽提供)

經半個月激烈競爭,身為首位打進決賽的台灣音樂家曾宇謙,決賽時除拉奏指定曲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外,自選曲則為西貝流士的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所使用的琴為奇美博物館所收藏、由製琴大師耶穌.瓜奈里1732年所打造的上億名琴「塔里希奧」。

曾宇謙雖是賽中最年輕的選手,演出時沉著穩重,全神貫注投入在演出的他,展現人琴合一的最高境界,更帶有強烈個人特點,引起全場強烈共鳴,在最後結果還沒揭曉前,就被認為奪冠希望極濃,不過後來冠軍從缺,拿下亞軍的榮耀。這次能獲得佳績,曾宇謙說謝謝國人一路的力挺,「感謝台灣一路溫暖的幫助」。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賽事,曾宇謙堅拒國際賽事常見的「中華台北」、「中國台灣」,就是要頂著「台灣」的名號參賽。

年僅20歲、代表台灣參賽的小提琴家曾宇謙勇奪柴可夫斯基國際大賽。(擷取自網路)

曾宇謙勇奪柴可夫斯基國際大賽第二名,主辦單位也標示曾宇謙是來自Taiwan。(圖擷取自網路)

用盡靈魂演出 曾宇謙琴聲問鼎國際賽

2015/06/30 17:2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代表台灣參加第15屆的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的小提琴家曾宇謙,不只打進決賽,在今天凌晨決賽拉奏西貝流士d小調小提琴協奏曲,以及大會指定曲目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完美出色又具個人特色的演出博得滿場喝采。

休息一夜後的曾宇謙在臉書上表示在決賽完畢後,一起床就發現自己手指、肩膀、背部都相當痠痛,「不敢想像自己在前一晚是如何演出西貝流士與柴可夫斯基的相關曲目。」除了感謝所有朋友一路的支持外,曾宇謙表示這次比賽經驗對自己來說是永誌難忘,更是用盡靈魂的力氣來演出,他將永懷這份珍貴的回憶直到生命的最終一刻。曾宇謙一發文,不少樂迷立刻留言鼓勵,更直誇他的表現精采萬分,也有人說以他為榮,也有很多網友讚許曾,「經過一小時多的辛苦演出,造成身體痠痛情況下還音色穩定不變,真的不容易!」

 

獨家!曾宇謙遇指揮大帝化身粉絲 今晚同台演出
2015/07/02 17:43
 

曾宇謙(左)於典禮酒會上和有指揮大帝之稱的葛濟夫合照,臉上掩不住興奮雀躍之情。(本報藝文中心)

〔記者楊媛婷/台北-莫斯科連線報導〕年僅20歲、代表台灣贏得第15屆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的曾宇謙,不只創下台灣古典音樂前所未有的紀錄,這個大好消息更減輕國內近日因八仙塵爆事件的陰霾。拿到最高獎(首獎從缺)的曾宇謙,將參加今晚俄羅斯時間晚上7時(台灣時間為3日0時)由大會舉辦的優勝音樂會,拉奏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俄羅斯總統普亭也會出席聆賞音樂會。今日凌晨喜獲大獎的曾宇謙表示,當時自己站在台上時,「腦袋一片空白」,對於拿到的是哪個名次,那時也搞不清楚,等拿起獎牌後看到是銀色,才意識到自己獨獲銀牌的榮耀,「當時實際是太緊張」。

在典禮後雞尾酒會時,曾宇謙巧遇本次大賽主席,有「指揮大帝」之稱的葛濟夫,葛濟夫不只和曾宇謙賀喜,還和曾合照,本報更取得獨家照片,相片中可看到葛濟夫維持一貫霸氣,曾宇謙則是一臉掩不住的雀躍興奮表情,就像粉絲看到心中偶像一樣的開心。

曾宇謙指出,當時葛濟夫即要曾宇謙提議今晚要演出的曲目,「當時我向他表達拉奏決賽表演曲目,如西貝流士d小調協奏曲跟柴可夫斯基D大調協奏曲。」快人快語的葛濟夫在詢問後,反而大手一揮說:「既然這樣,就拉奏莫札特的小提琴協奏曲吧!」至於到底今晚將演出莫札特小提琴協奏曲第幾號?曾宇謙笑說,他也還在等葛濟夫來電通知,才能確定。

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的優勝音樂會,將於今晚12點開始,大會也提供網路直播,台灣的民眾可以在網路上同步欣賞精彩的演出,看看台灣子弟曾宇謙與指揮大帝葛濟夫能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直播網址為:http://tch15.medici.tv/en/live/galas

奇美出借名琴 歐陽娜娜也是常客
2015-07-03 09:39:08 聯合晚報 記者綦守鈺╱即時報導

photo   

拿下柴可夫斯基國際音樂大賽二獎的曾宇謙(右)11歲起跟奇美結緣,並受到奇美創辦人許文龍(左)賞識,兩度獲得奇美藝術獎特別獎助學金。圖/奇美博物館提供

奇美博物館創辦人許文龍買下第一把斯特拉迪瓦里Stradivari開始,陸續出借樂器給演奏家使用。館方表示,目前奇美共收1362把名琴,外借超過220把名琴,包括馬友友、胡乃元、蘇顯達等人都曾向奇美借過琴,十餘年來借還人數超過3000人,免費借琴給學生級演奏家一直是許文龍的心願,他曾說,我們並非單純抱持著贊助音樂家的立場,而是將之視為義務。

奇美博物館收藏的名琴每一件都有百年歷史,價值不斐,2004年前奇美正式成立出借審查委員會,不管是音樂系學生或是演奏家,只要提出申請經審核小組同意,都可免費出借。館方表示,陪伴這些年輕藝術家成長這麼多年來,除樂見他們在國際舞台上發光發熱,未來也將持續幫助更多有能力卻無法負擔昂貴名琴的學生,好琴也必須讓好的演奏者使用,不該只是躺在收藏櫃裡。

目前出借的220把琴當中,不少皆是得過奇美藝術獎的新銳藝術家,像是去年考取美國柯蒂斯音樂學院的陳雨婷,是一個對自己的音樂生涯很有想法、很有規畫的小提琴家。2010年曾參加了美國費城交響樂團舉辦的Greenfield Concerto Competition、義大利第26屆瓦爾塞西亞國際音樂比賽、美國鹽湖城第2屆Stradivarius國際小提琴大賽,皆有優異表現。

photo (1)

就讀美國柯蒂斯音樂學院的歐陽娜娜,借用過三次Ansaldo Poggi大提琴,在國內大型音樂會上使用,她相當欣賞這把由義大利製琴師Ansaldo Poggi製作,有著清澈骨感高音的大提琴,每次用這把1928年的大提琴,就像見到老朋友一樣親切可靠。

生涯攀高峰 兵役擋在前途
2015-07-03 09:30:34 聯合報 記者何定照/台北、莫斯科連線採訪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大讚小提琴家曾宇謙「這年輕人了不起,從十六坪房子走到莫斯科」。然而音樂生涯正熱的曾宇謙,現在最擔心兵役問題,「如果我當兵,至少四個月不能練琴,對我太難了!」曾宇謙從小對音樂展現超高熱情,每天至少練琴四小時。曾母說,家境並不優渥,曾宇謙十三歲考上美國寇蒂斯音樂院時,由於無法負擔赴寇蒂斯費用,幾度勸兒子放棄,最後還是「被兒子的熱情推著走」,幸好也出現熱心企業家贊助。

今年將從寇蒂斯音樂院畢業的曾宇謙,剛獲大獎,各方音樂會邀約湧來,但最掛心的是得趕快考茱莉亞音樂院的藝術家文憑,否則若失去學籍,只能回台當兵。他憂心,若參加四個月的常備兵役軍事訓練,絕對沒時間練琴,音樂生涯被迫中斷。曾宇謙感嘆,韓國等國都有獎勵辦法,若奪著名國際大賽前兩名可免兵役,「台灣何時才能有類似規定,讓有同樣問題的優秀音樂家可以延續生涯?」目前他只能想如何一直保持學籍,好拖到卅幾歲、不用當兵。

「雲門許多優秀男舞者,當初就是在兩年兵役後,武功大廢!」林懷民聽聞曾宇謙困境,心有戚戚焉,他感嘆,許多男性藝文表演家在專業生涯正熱時,碰上兵役問題,被迫暫停,政府應建立完整體制,從法令面全面幫助優秀藝文工作者。

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他已和相關機構討論,指出今年雖沒文化替代役缺,但從二○一七年起又有文化替代役,屆時曾宇謙可任職國立交響樂團,不過須服役半年。洪孟啟也表示,由於外界呼籲曾宇謙等獲國際藝文大獎者應有類似奧運獲獎者獎助,文化部正研擬針對藝文表演獲國際大獎者的獎助機制。

 

不再比賽 曾宇謙要為自己演奏
2015-07-03 09:11:12 聯合報 記者陳宛茜、何定照、綦守鈺/台北—莫斯科越洋採訪

開心領獎廿歲新銳小提琴家曾宇謙(左),代表台灣參加第十五屆柴可夫斯基大賽小提琴組,昨凌晨「銀了」,圖為他上台領獎。 圖/翻攝medici.tw直播
分享廿歲小提琴家曾宇謙,昨凌晨摘下有古典音樂奧運之稱的柴可夫斯基大賽小提琴組銀獎,金獎從缺,是台灣最好成績。他卻表示,未來不再參加任何音樂比賽,「從今以後,我只想為自己和觀眾演奏、向自己挑戰。」

曾被認為音癡 16坪家苦練

曾宇謙幼時曾因無法唱完整的生日快樂歌,幼稚園老師誤以為他是音癡,習琴生涯也充滿傳奇,他從未念過音樂班,在台十六坪的家居連床都放不下,只能在房內架高一塊木板台練琴。然而他超強音樂天賦,十三歲起連獲曼紐因青少年小提琴大賽、薩拉沙泰小提琴大賽、帕格尼尼小提琴大賽、伊莉莎白女王音樂大賽等獎。

 

photo (2).jpg  
名琴助陣曾宇謙此次比賽所用的小提琴行情上億元,是兩百八十三年歷史的名琴。 圖/奇美博物館提供

分享柴可夫斯基大賽每四年舉辦一次,是古典樂界歷史悠久的重量級大賽。曾宇謙四年前進入複賽,今年第十五屆捲土重來,許多台灣樂迷熬夜看網路直播,他在決賽拉奏西貝流士協奏曲,讓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感動泫然。「公布名次時,大家都嚇到」,曾宇謙說,頒獎典禮從第六名倒數唱名領獎,他視為頭號勁敵的韓裔小提琴家康珠美竟僅得第四名,當另五人都已領獎,他腦中一片空白,但拿到獎狀一看是第二名。 沒拿到首獎,曾宇謙表示,評審多為俄籍,過去十四屆小提琴首獎除了兩名日本人,其他都是俄籍,「我能拿到銀獎,已相當幸運。」

拋得失心 風格更具情感

「以前我只想把音拉飽滿、拉準,現在開始會想音樂細節。」他分析自己演奏風格從技巧轉向情感,比賽丟掉「得失心」,專心沉浸音樂。「我從十一歲開始比賽,參加過十幾次國際大賽,我累了。」曾宇謙說,比賽只是「跳板」,讓他得到更多演奏機會。這十年南征北討、過關斬將的日子,讓他擔心自己「對音樂失去初衷與熱情」。 曾宇謙決定不再比賽,為觀眾和自己演奏,而不是為評審演奏。

奇美贊助 比賽飆百年琴

曾宇謙參賽用的是奇美博物館兩百八十三年歷史的名琴,音色如野牛般狂放不羈,曾宇謙控制自如,展現如貓咪般溫和甜美的音色,僅在必要時彰顯琴音的強大爆發力。

 

【比賽影片】

http://tch15.medici.tv/zh/performance/round-round-3-violin-2015-06-29-1945000300-tchaiko

 

 

曾宇謙明回台 省錢搭經濟艙
2015/07/06 22:0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甫獲第15屆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最高獎(銀牌,金牌從缺)的音樂家曾宇謙,在結束芬蘭葛濟夫音樂節的演出後,即將於明日(7日)下午光榮回台,搭乘荷蘭航空班機的他,預計抵台時間為下午2點40分,想為他加油打氣的國人,不妨用喝采聲歡迎這位年僅20歲的年輕小提琴家,經過多日辛苦賽事後,終於回到溫暖的家鄉。

 

根據統計,要養成一個職業提琴家家庭至少必須額外支出最少9百萬元(不含留學費用、買琴費),因此生於年收入不到百萬的中產階級之家的曾宇謙,幸蒙恩師、貴人、奇美博物館一路提攜力挺,才能順利走上小提琴的音樂之路,但生性簡樸的曾宇謙一家,只有在真的需要幫忙時,才向貴人求助,而貴人的金援,更讓曾宇謙慎重以待,不像一般音樂家往返各國總選擇搭乘商務艙,曾宇謙參加國際大賽以及赴美求學搭乘飛機時,只會在經濟艙看到他的身影,曾宇謙早熟又體貼的個性,讓不少認識的人都直呼這個孩子懂事得讓人心疼。

這回自費參加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的曾宇謙,身上穿著貴人特別帶他去訂做的正式禮服,所使用的樂器則為奇美博物館所提供的上億名琴,果然不負眾望,以出色的表現贏得這次大賽的最高獎,也創下台灣在該賽的最佳成績。曾宇謙搭乘荷蘭航空klm-807班機,預計於明天下午2點40分返抵國門。讓人心疼的是,在贏得大獎後獲得2萬美金獎金的曾宇謙,不改節儉個性的他,仍選擇搭乘經濟艙回來台灣。

曾宇謙15歲當男一 卻被霸凌過
2015/07/04 15:51

 

 

《皮克青春》一開始,就是曾宇謙在河堤邊練琴。(中影提供)

〔記者鄒念祖/台北報導〕曾宇謙5歲開始學琴,6歲就在國家音樂廳演出協奏曲,11歲得到法國曼紐因國際青少年小提琴大賽第三名,13歲考上美國著名的寇蒂斯音樂學院,15歲獲西班牙薩拉沙泰國際小提琴大賽首獎,20歲又贏得本屆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大賽最高獎。其實曾宇謙還有另一項經歷,就是在15歲最後的那個暑假,回台灣演出電影《皮克青春》。

《皮克青春》裡,曾宇謙變成搖滾樂團台柱。(中影提供)

當初因為陳大璞導演太太給他的留言,讓他決定放棄韓國夏令營的全額獎學金,回台灣拍攝《皮克青春》,因為他覺得演電影是「也許未來永遠也不會有的經驗」。

《皮克青春》中,曾宇謙嘗試各種樂器。(中影提供)

《皮克青春》一開頭就是曾宇謙在河隄邊拉奏小提琴的畫面,片中他們一家是醫生世家,爺爺石峰與爸爸張克帆都是醫生,他也被迫放棄音樂,繼承家族事業。因為家裡環境好,他竟然被同學搶錢,而搶錢的同學是為了組搖滾樂團,需要去繳音樂比賽的報名費。後來曾宇謙也成為搖滾樂團的成員,立刻成為樂團台柱。

《皮克青春》留下曾宇謙青少年的可愛模樣。(中影提供)《皮克青春》有許多曾宇謙拉奏小提琴的戲。(中影提供)

 

曾宇謙頭號勁敵康珠美 僅獲第4名

2015/07/02 11:22

曾宇謙(左)的頭號勁敵康珠美(右),在本次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中獲第4名。(合成圖,柴可夫斯基國際大賽提供、取自欣音樂)〔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今天凌晨受到世界矚目的柴可夫斯基國際小提琴大賽的結果終於揭曉,年僅20歲的台灣小提琴家曾宇謙,以細膩出采的表現獨得銀牌(金牌從缺),賽前被視為曾宇謙強勁對手、奪得多次大獎的韓裔德籍小提琴家康珠美,則獲第4名。

韓裔德籍小提琴家康珠美擁有雍容高雅的外表及大將風範,自小就被認為是天才兒童,集東西方的優點於一身。(取自網路)

小提琴家康珠美自小也被認為是天才中的天才兒童,不只提琴技巧高招,更有著明星般亮麗外型,樂迷遍布全球,她在決賽時拉奏大賽指定曲柴可夫斯基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外,自選曲則為貝多芬的小提琴協奏曲,所使用的琴為三星企業所提供的破億史特拉底瓦里名琴。康珠美演出貝多芬小提琴協奏曲的表現,讓不少樂評認為非常出采,又有個人特色,但接著拉奏大賽指定曲時,康珠美選擇以較隨興的方式詮釋指定曲,或許又因疲憊,不時出現岔音以及音準飄掉的情況,讓不少觀看演出的樂迷非常吃驚,也為她擔心,或許因康珠美演出指定曲時意外失常,因此比賽結果揭露時,僅獲第4名。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