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一設計賦予傳統技法新意

CDNS記者蔣謙正/台南報導2015-07-05

20150705190908-big    

微一設計創辦人鍾立愷運用傳統「茄苳入石柳」技法,再以不同木材設計圖案加以鑲嵌成作品。 (記者蔣謙正攝)
20150705190928-big
微一團隊作品「貓頭鷹」。 (記者蔣謙正攝)
微一設計創辦人鍾立愷運用傳統技法「茄苳入石柳」,再以不同木材設計圖案加以鑲嵌成可愛的作品,並傳達對社會現象的觀察。他在這快速運轉的世界裡,仍舊埋頭使用傳統工藝,堅持用自己的速度來傳遞手作的溫暖,作品簡單卻很有創意。

微一設計是隱身於台南在地小巷弄中的一間微小工作室,鍾立愷和團隊認真對待生活中的每一件事物,他們希望認真的堅持能夠被大家看見。身兼產品製作和設計的創辦人鍾立愷於法國留學期間,見識到歐洲人對自身文化的自豪以及工藝的堅持。學業結束回來後,卻發現台灣許多工藝產業正慢慢凋零,於是就思考如何利用自己所擅長的產品設計結合傳統工藝製作具獨特性的商品。

鍾立愷運用台南傳統工藝「茄苳入石柳」,這是一種獨特的「異木鑲嵌」技術。他說,在工藝匠師日漸凋零的今日,微一設計仍遵循傳統技藝,並應用不同木材的顏色與紋路,賦予作品個別的表情和個性。所採用的木料都不經染色,想展現樹木最原始的顏色與紋路,呈現出最天然的一面,讓人們都能感受到木材溫潤的觸感與紋理。

鍾立愷強調,木材具有生命與溫度,透過它們特有的紋路,可感受到原木成長的痕跡。現代人身處繁複多變的環境中,承受了來自工作與家庭的多重壓力,微一設計嘗試將幽默創意以及正面的生活態度融入傳統木工藝,讓大家能真實感受木材所帶來的微笑與溫馨。在創作中仍不忘環境保護。鍾立愷設計團隊的作品,大多取材自回收廢棄的舊木料及人工造林的樹木,盡力把對自然環境的傷害降到最低,表達對大自然資源的尊重。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7&nc_id=34813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