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許錦榮談建築 強調退讓空間

中華日報記者 陳正一報導 2015-07-03

20150703164432-big  

建築師許錦榮感謝業主給予發揮設計理念的機會。

地球永續觀念引進房地產業,帶動建築工程技術與設計的革新。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日前舉辦了一場許錦榮建築師論壇,期許未來建築能更多人性的思考,即使都會人口密集,居家生活空間也能保有開闊視野,同時兼具安全性與享受在大自然呼吸的韻律。

這場論壇活動由台南市建築經營協會教育委員會策畫,在隱身都會密境的「藏風藝文咖啡」舉辦。由於許錦榮參與設計住宅建案中,有不少是府都建設規劃的大樓,因購屋人集中高端客層,近年逐漸成為在地房產業者推崇的知名品牌,現場吸引許多會員與民眾參與,座無虛席。

許錦榮談及數年前大樓作品,特別強調「天際線」的處理,為此在高樓層採退縮設計,房間外都有露台,棟距變寬。但一般業主未必能接受,主要原因是露台坪數不計入銷售價格,若提高室內坪數單價,民眾又會覺得房價太貴,恐不易售出,為成本考量通常會要求建築師放棄這種設計。

此外,由於過去法規未獎勵基地建築線退縮,業主開發建案難免精打細算,要求建築物設計完全覆蓋基地表面,造成大樓的一樓幾乎緊埃著道路。許錦榮早期投入大樓建築設計,曾與知名結構設計師合作,也是台灣永續工程創始人,即有基地建築線退縮的觀念。他認為,這些退讓空間都是創造出來的,形成價值也是必然。數年後,這些大樓已成中古屋市場的名宅。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