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國寶」廖枝德 蓋屋手藝佳 86歲病逝

「人間國寶」廖枝德 86歲病逝
2015-07-10 07:07:11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周美惠/台南報導

photo  

五月剛獲頒「人間國寶」的台南大木作匠師廖枝德,以86歲高齡辭世。 圖/文化局提供
分享今年5月剛獲頒「人間國寶」的傳統大木作匠師廖枝德,前天以86歲高齡病逝,台南文化局表示,他的技藝在台灣幾乎無人能及,可惜沒有傳人,但文化部及文化局都已將相關資料錄檔,並出版專書。
文化部去年11月正式指定廖枝德為「大木作技術」保存技術保存者,即俗稱的人間國寶,今年五月授證,但當時廖即因身體不適,未出席典禮,由家人代替前往。

廖枝德祖籍為福建泉州,居於台南後壁,20歲時師承泉州派的大木匠師余燦,盡得真傳,他善長以穿斗式架扇興建台灣傳統農村民家厝,也有少數的寺廟作品,遍及台南後壁及東山一帶,多數都是木造與竹造,晚期因應時代變遷,改以混凝土興建,但仍仿木構的外觀形式。

文化局表示,他從事大木作近50年,熟知傳統大木作的規制寸法,能自行手繪圖稿,對於如何落篙及篙尺之製作均相當熟練,而傳統建築建造過程的相關細節,例如養灰等,也都非常熟稔,完整的工法在台灣已難得一見。文化局表示,廖枝德生前認為木作太過辛苦,不願意子女承接,鼓勵子女向學,雖然有其他的徒弟零星學習,但未能完整的傳授。

 

〔中央社 2013.03〕

台南市84歲的木工匠師廖枝德,擁有「以一支丈篙蓋房子」的好手藝,傳統式平房雖已少見,但他仍致力把本事傳承下去。

廖枝德從20歲開始蓋房子,一直到70歲退休,在他所居住的後壁區及鄰近的東山、白河一帶,留下50、60件作品,有些還保存得相當完好,廖枝德偶而還會四處「巡視」,就好像探望自己的孩子一樣。廖枝德幼年時因家境不好,國小畢業後就出社會打零工貼補家用;19歲那年被曾參與台南市定古蹟大仙寺建造工作的工木名師余燦納入門下當學徒,不到2年就出師,蓋房子的好手藝漸漸在地方上傳開。

 
廖枝德說,要蓋出耐用的傳統閩式房屋不能用釘子,所有樑柱須以榫頭接合,負責主導房屋木樑工程的「大木」師傅,須靠1支類似大尺的「丈篙」精準計算距離,否則房子蓋不起來。通常1個蓋房子的團隊中,只有1個師傅擁有這種被稱為「落篙」的技藝。

他說,「大木」師傅通常會把本事傳給兒子,沒辦法時才會傳給徒弟。他的師傅余燦前後共收了7個徒弟,但最後只有他一人成功出師。在鋼筋水泥建築慢慢成為建築物主流後,就算在農村內也愈來愈少人想蓋傳統平房,廖枝德原本忙碌的生活逐漸平淡,他的2個徒弟也沒有機會以此維生,手藝等於失傳。

直到古蹟修復工作的需求、及政府重視傳承這項技藝的重要性,廖枝德又開始忙著接受邀請當講師;文化部並將他列為傳統匠師,出了兩本書,希望保留他的傳統技藝。廖枝德說,每次看到自己50多年前蓋的房子,現在仍相當好用,心內就有一陣說不出來的喜悅,也希望自己的技藝及經驗有機會傳承給有興趣的人。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