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美術館-近現代美術館】原台南警察署 文化局:外牆回復為土黃色 保留警署特色空間

台南市立美術館 ( 近現代館 ).jpg台南市立美術館 ( 近現代館 )2.jpg  

▲【台南美術館-近現代美術館】原台南警察署,完工後示意圖

2015》

原台南警察署 一年後卸妝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08-04
20150805001157-big.jpg    
原台南警察署外牆採用「大山形素燒十三溝面磚」,年底施工,將從現有的紅色回復為土黃色。 (記者林雪娟攝)

最近經過南門路的民眾留意就會看到台南市定古蹟「原台南警察署」的牆面一小部分卸下紅妝,還原土黃色。文化局指出,舊警署外牆採用「十三溝面磚」原是土黃色,後來被漆上紅漆,將來要還其原色。台南警察署於西元1931年(昭和6年)11月落成,是台灣第二早興建的警察署,也是現存最早的警察署建築。原警署規劃為台南市美術館近現代館,目前正進行修復設計,預計今年十二月開始施工,修復工程包括室內再利用裝修,預計民國一○七年完工。

一般民眾對舊警署的印象是磚紅色,充滿威嚴感,根據文化局調查,其實這不是紅磚而是塗漆,原貌為土黃色,與孔廟文化園區內的氣象局和林百貨,同樣採用十三溝面磚。文化建設科代理科長梁晉榮指出,這種日據時期常用的磚材名稱是「大山形素燒十三溝面磚」,有十三道底溝,未施釉,原為淺褐色,後來被漆成紅色,可能與警察機關統一為紅色有關。

黃褐色為當時流行的「國防色」,與二次大戰空襲有關,溝槽可以避免反光,兼具國防、安全功能,有時代意義。梁晉榮指出,飛機從上空飛越時,光線不會反射,避免被認出,不過,舊警署和林百貨在戰爭時還是被美國軍機轟炸到。目前舊警署正在進行近現代館新館設計,考量質材和色彩,日前先試洗一面牆,卸下紅妝回歸素顏,恢復古蹟原本色澤和風貌,若全棟處理,預估約一年後將全面恢復為土黃色。

 

2013》

DPP_10623.JPG

文化局:保留警署特色空間 
2013.05 CDNS 記者黃微芬/台南報導
針對議員關切台南市美術館館址─原台南警察署能保留部分空間展示警察文物,文化局廿四日強調,舊市警局將保留原有的特色空間,兼顧美術館與建築歷史,訴說警察故事。副局長周雅菁表示,基於尊重議員的意見,還是會提美術館籌備會進行討論,聽取專業意見;至於成立台南市歷史館,她說,台南市作為文化首都卻沒有歷史館,局長葉澤山對此事一直很關心,內部也曾討論過,以舊市議會大樓為館址,不過目前還沒有定論,一切都還言之過早。

原台南警察署展示警察文物,之前市府已公開發布訊息,認為有可能造成美術館與警察文物館「兩敗俱傷」,昨天文化局進一步指出,當代歷史空間的再利用及活化,各國無不極力將「空間威權」轉化為「市民賦權」,以更具創意及軟性的運用,將昔日令人望之生畏的衙門,改造為藝術休閒空間,市府將警察局規劃為美術館,不僅能做最永續的經營,也是最能獲得市民支持的方案。

因原台南警察署是古蹟,文化局表示,將來美術館還是會保留原警察署作為社會治安角色的特色空間,如槍械室、警備室、訊問室、拘留所、宿值室等,今年一月已向古蹟審議委員會報告,並獲同意保留針對原有特色空間採原貌展示並加以說明,讓空間說舊有故事,不失為兼顧地方文化發展及尊重歷史空間的雙贏規劃。
除美術館外,文化局亦強調,後續台南市亦需尋得適當歷史空間活化再利用為歷史博物館等,以使台灣文化首都的整體歷史及都市紋理的遞嬗清晰呈現。2013/05/24 18:33

催生美術館 議員盼結合警察文物館 

CDNS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市府計劃將市立美術館設在南門路原台南市警局,昨市議會保安委員會議員前往勘查,要求文化局研議美術館與警察文物館結合的可行性,另也需積極向爭取中央補助款,加速美術館的進度,以免歷史建物荒廢而進一步毀損。市議會保安委員會召集人蔡秋蘭、陸美祈,議員杜素吟、洪玉鳳和邱莉莉昨前往原市警局會勘,九十多年歷史的舊警局老舊破敗,中庭的老榕樹也因乏人整理顯得陰森。

議員們指出,舊市警局有八十多年的歷史,即使作為市立美術館,不能忽視其原是台南警察署的歷史意義,希望文化局保留相關的空間作為警政文物館;另美術館設置經費高達二十億元,中央文化部是否願負擔六成十二億元的經費,何時經費才能到位,影響美術館的設立時程,建議文化局應該設置時程,以免中央補助未定,影響美術館的進行,也讓珍貴的歷史建物持續荒廢無用。

文化局副局長周雅菁和文化建設科長林喬彬指出,為展現原台南警察署的歷史意義,未來文化局也將回應地方的聲音,將保留具有代表警局維持社會治安角色意義的特色空間,如槍械室、警備室、訊問室、招留所和宿值室等,規劃做相關展示,以呈現古蹟建築歷程、展現南市警政歷史,並彰顯古蹟再利用做為美術館的特色。保安委員會最後討論做出二項結論:一、請文化局研議美術館與警察文物館結合規劃可行性。二、積極爭取中央補助款,加速行政流程速度,早日確定中央補助款金額,俾利確認工作期程。2013/05/24 19:09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