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校園3大榕樹 日本太子裕仁與皇弟雍仁、宣仁先後來台親植

 成大3大榕樹 日本太子裕仁兄弟親植

〔自由時報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九十一年前歷史上的今天,日本皇太子裕仁在現今成大榕園,親手植下的榕樹苗,現今樹形壯闊優美,早是成大的象徵。近期文史學者找資料無意中發現,大榕樹旁左右二棵老榕也大有來頭,分別是裕仁的兩皇弟雍仁、宣仁所植,距今也有近九十年。

樹齡距今近90年

文史學者蔡顯隆指出,成大榕園內的三棵老榕樹,以裕仁在大正十二年(一九二三年)四月廿一日巡視位於台南的步兵第二聯隊(成大前身)所植的名氣最大。蔡顯隆說,大榕樹東側的榕樹是第二皇子雍仁於大正十四年六月二日親植,西側的則是三皇子宣仁於大正十五年四月廿八日所種。

蔡顯隆指出,裕仁當年來台,其實一度要取消行程,因為其姨丈北川白宮在法國車禍身亡、妻子重傷,裕仁根本不想離開日本。經在台日籍高層一再請願,才又決定來台。雍仁、宣仁則是順道來台,兩位皇子分別在大正十四年、十五年從日本搭船去英國求學,台灣位於航道上,遂順道上岸巡視。台南市老樹節促進會發起人李文雄表示,裕仁在台北第一步兵聯隊所植的榕樹早已砍除,因此成大這三棵老榕樹更顯珍貴。

成大老榕倒 學者指日本皇子親植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鑽研日文與日本文化多年的台南文史學者蔡顯隆指出,成功大學老榕傾倒的知名榕園裡,排列在一起的三棵老榕(含倒榕在內),根據日本大正十五年間的日文版《台南新報》新聞內容佐證,三棵老榕確實是當年三位日本皇子先後來台親植的!

  • 文史學者蔡顯隆指出,成大榕園內傾倒的老榕(左圍起者),是日本大正天皇的三兒子手植,國泰認養的香茹形老榕,是裕仁皇太子手植(圖中),大正天皇二兒子也曾種下一棵(圖右後方)。 (記者王俊忠攝)

    文史學者蔡顯隆指出,成大榕園內傾倒的老榕(左圍起者),是日本大正天皇的三兒子手植,國泰認養的香茹形老榕,是裕仁皇太子手植(圖中),大正天皇二兒子也曾種下一棵(圖右後方)。 (記者王俊忠攝)

根據蔡顯隆考究,日大正十五年換算即是民國十五年,此年的四月十三日,日本大正天皇的三兒子「高松宮宣仁親王」到訪台灣,他在當時是日本步兵營第二聯隊的營舍外種下一棵榕樹樹苗,高松宮親王所種的榕樹正是此次受蘇迪勒颱風侵襲倒下的老榕,從栽種時間來看,這棵老榕是八十九歲,還不到百歲。

倒下的老榕位於成大榕園的東側,與日本皇太子裕仁(大正天皇長子)在大正十二年四月來台種下的老榕(即國泰人壽集團認養老榕、位置在中間)、秩父宮雍仁親王(大正天皇二兒子)於大正十四年六月來台種下的老榕(位在西側),形成三棵一列的老榕群。

蔡顯隆表示,日大正元年是民國元年,如此看起來,三位日本皇子親手種植的三棵老榕,都不到一百歲,充其量只能說是近百歲的珍貴老榕。

他並透露,日本皇太子裕仁種下的老榕,在民國八十四年吳京校長掌理成大期間傳出生病狀況,當年,經由也是成大校友的李奕世(國泰集團總裁蔡萬霖的二女婿)居中牽成國泰集團斥資一百萬元認養這棵有如香茹外觀、樹形漂亮的老榕並救活,使得這棵裕仁皇太子手植的珍貴老榕,成了國泰集團的企業識別標誌,聲名大噪。

蔡顯隆希望成大校方設法救活倒下的老榕。成大校方也朝全力搶救、讓老榕能原地恢復生機的方向努力。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