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學甲 爐渣埋農地出租種稻 7萬斤爐渣米下肚

2015年08月14日17:35 

 

 

(更新:案情、新增影片)

黑心米流入市面。台南市學甲區明祥馨公司取得事業廢棄物再利用許可後,收受燁聯、華新麗華、威致、世佳、易昇、協勝發共6家鋼鐵廠之爐渣,卻任意棄置於將軍溪畔之4甲多農地及所租賃之工業區土地上。
 
更可惡的是明祥馨公司為掩飾犯行,在廢棄物上覆蓋約2公尺土方後,竟將埋有爐渣的農地出租給農民耕種,今年4月間在爐渣地上耕種的一期稻作已收割,約7萬餘斤恐含有毒成分的爐渣米也出售流入市面,恐被民眾吃下肚。
 
嘉義縣調查站前天前往明祥馨公司搜索,並會同台南市政府環保局會勘,約談該公司負責人郭某及股東魏姓男子等到案,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商業會計法》、偽造文書等移送嘉義地檢署偵辦。
 
嘉義縣調查站表示,去年10月間偵辦一起廢棄物傾倒農地案件,發現該事業廢棄物來自台南市明祥馨公司,經跟監守候,查出該公司竟然未依規定將所收受之事業廢棄物再利用,製成級配與水泥磚瓦,而僅將廢棄物中少量有價值之鐵屑販售後,即將高達近40多萬噸之爐渣等事業廢棄物,全部掩埋堆置於面積廣達4甲多之將軍溪畔農地及公司附近之工業區土地上。
 
明祥馨公司最初將所收受之爐渣等事業廢棄物製成級配與水泥磚瓦時,因所製成之級配膨脹度不一,水泥磚瓦經日曬後容易破裂,市場無法接受,該公司為應付必須向環保單位申報再製品流向之規定,乾脆虛設人頭公司填報不實資料規避查緝,再將廢棄物棄置於將軍溪畔之4甲多農地及所租賃之工業區土地上。
 
據了解,明祥馨公司每個月收受6家鋼鐵廠之事業廢棄物約1萬噸,依鋼鐵廠給付每噸400多至600多元不等之處理費,明祥馨任意棄置廢棄物每個月不法利益高達500、600萬元,4年多來不法利益近2億餘萬元。
 
嘉義縣調查站指出,明祥馨公司日前出租農地給農民耕作,今年4月初,恐含有毒成分的7萬斤爐渣米已收割出售,目前將追查稻米流向,而將軍溪畔所掩埋近20萬噸之事業廢棄物,是否污染將軍溪,也將是查緝重點。(王智勇/嘉義報導)

出版時間11:09
更新時間17:35

相關新聞7萬斤爐渣米含重金屬 致癌風險增
爐渣米找到了 4萬斤尚未流入市面
 

嘉義縣調查站在台南縣學甲區將軍溪畔農地,挖出大批回收事業廢棄物、爐渣。翻攝照片

怪手一挖下去,全是爐渣。翻攝

縣調站人員連挖二處才發現爐渣。翻攝

整片農土,堅如鋼石。翻攝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