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立都變工業立都?台江NGO反對台江變工業城

2015-09-07  10:24

台江文化促進會呼籲勿將開台史地台江生活圈,規劃成工業帶。(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江文化促進會今發表聲明反對台江變成工業城,指台江生活圈(台史博、國道八沿線)已有8座工業區,密度為全市之冠,空污十分嚴重,影響數十萬民眾健康甚鉅,但台南市政府仍然繼續在台江開發工業區,呼籲市政府修正台南市區域計畫草案。

台江文化促進會表示,該會針對台江生活圈都市計畫討論發現,台南市區域計畫草案,針對新設工業區的構想,竟然以「安南區人口密集、生活機能愈趨完善」為由,新設工業區發展構想,將以「國道八沿線」及「和順、總頭寮工業區」附近,做為未來工業區劃設的構想區域。

從台南市區域計畫草案來看,台江開台史地將變成工業城,「文化立都」變調成為「工業立都」,台江文化促進會憂心台江生活圈、北區及永康區的空污與水污,會更加嚴重,嚴重影響數十萬人口的生活環境品質,反對台南市區域計畫草案將台江變成工業城的規畫內容,台江文化促進會同時呼籲賴清德市長,應落實政見,將台江營造「生態淨地、文化沃土、健康溫馨」的台江城。

台江文化促進會表示,市政府應該好好說明「真正的文化首都」該是什麼樣子?一個好的政府不是應該給人民更美好的未來想像嗎?台南合併升格以後,區域計畫應慎重,進一步與在地鄉親、NGO討論,好好提出文化立都的願景與做法,勿將開台史地台江生活圈,規劃成工業帶。

調查蚊子工業區 台江NGO質疑台南仍是全國第一

台江文化促進會呼籲賴清德市長拿出魄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蚊子工業區全台第一?南市府澄清並非事實,台江文化促進會今天表示,從南市經發局網站的「工業區開發狀況表」,統計到今年3月,台南市未出售的工業區土地有10處,高達150幾公頃,與工業局數據相比,仍高出第2名的屏東縣139.5公頃,質疑蚊子工業區還是全台第一。

經發局長方進呈則表示,雖然統計上是150幾公頃,但其中很多土地不能使用。包括南科27公頃,據了解是要供台積電設廠之用,而山上和佳里工業區目前尚未開發,仍是農牧用地;科工區可設廠的土地則只剩18公頃,另13公頃並非設廠用地。而新吉工業區的開發因廠商需地面積達117.47公頃,已逾該工業區可供設廠面積76.75公頃,顯現廠商確有需地需求,才進行開發。

台江文化促進會表示,南市蚊子工業區全國第一,市府經發局澄清並非事實,指工業局是引用舊的數據。台江青年學子,為查明真相,從經發局網站公布的台南市「工業區開發狀況表」,統計到今年3月台南市未出售的工業區土地有高達150幾公頃,與工業局數據相比,仍高出第2名的屏東縣139.5公頃,「蚊子工業區還是全台第一」。

台江文化促進會表示,這10處未出售的工業區土地面積,等於新吉工業區可供設廠面積77.86公頃的2倍大,顯見工業區用地並非不足,而是未好好運用,該會憂心市政府徵收農地開發工業區,恐助長工業區土地炒做,呼籲賴清德市長拿出魄力,應優先解決「蚊子工業區」問題,暫緩開發新吉工業區。

繪台江環村綠道地圖 老街古道踏查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社大台江師生與暑期返鄉大學生,今日展開「台江環村綠道地圖工作坊」實際田調,化為綠道地圖,未來提供學校本土教育地理題材,給台江孩子最在地的地理、歷史「課綱」教材。

  • 台江師生展開「台江環村綠道地圖田調採集。(記者洪瑞琴攝)

    台江師生展開「台江環村綠道地圖田調採集。(記者洪瑞琴攝)

  • 台江師生展開「台江環村綠道地圖田調採集。(記者洪瑞琴攝)

    台江師生展開「台江環村綠道地圖田調採集。(記者洪瑞琴攝)

「台江環村綠道地圖工作坊」由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等台江流域社群發起,邀請淡江大學建築系系主任黃瑞茂等多位老師授課,以海尾村做為台江環村綠道地圖繪製起點。

今日一早,大夥齊聚海尾朝皇宮出發,沿著村落老街古道踏查,認識家戶門前的常民果樹、民俗植物,以及鄭家老茨、魚塭,將海尾村的歷史文化及自然地景,化為海尾環村綠道地圖。

沿途行腳受到村庄阿公阿嬤熱烈支持,83歲阿嬤楊仙娟接受隊輔及學員採訪,敘說海尾村一天的生活,早上3點起床煮飯,早、晚也都要到「吃水堀」挑七擔水桶,給家人及牛隻喝,非常辛苦,直到深夜才能休息。隊輔就將阿嬤的一日生活故事畫為海尾村的生活時間地圖,記錄海尾阿嬤一天的生活情景。

黃瑞茂說,地圖不只是畫地圖,更重要的是表現出台江人的在地世界觀,從地圖繪製,了解「空間、時間、人間」互動關係,將老中青三代的生活文化記憶,傳承連接。

他並期待台江環村綠道地圖「繪製工程」,未來將台江內海到烏山頭水庫的嘉南大圳故事,彙整成一系列地圖集,可以與全世界分享。

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將沿著台江山海圳綠道村落,一村一村繪下去,透過台江環村綠道地圖的繪製,將嘉南大圳沿岸各村豐富的歷史自然文化故事,化為綠道地圖,可作山海圳綠道的散步導覽地圖,更可推廣為在地本土教育教材。

 

守護台江流域 台港學生交流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台江流域學校大會師,昨天齊聚海尾朝皇宮舉辦「台江環村綠道生活地圖文件展」,與來自香港珍古德國際參訪團學員、二仁溪流域學校師生一百六十多人進行交流,以實際行動展現台港青年學生守護環境的決心,包括台南市府水利局長李孟諺、社大校長林朝成、海尾朝皇宮主委吳進池等公私部門代表,都給予學生高度肯定。

參與交流的香港學生說,目前香港學生比較少關心環境方面議題,多是關心雨傘運動的議題,台江的學生很有勇氣,能夠為家鄉畫環村綠道地圖,很不簡單。

李孟諺表示,台江河川守護行動,從小進行環境教育,產生了很大的力量,特別是山海圳綠道單車橋最近將完工,未來公私部門一起努力,守護台江河川,盼能早日恢復台江河美麗的樣子。

這一場台江流域專題研究暨環村綠道地圖文件展,共超過一百六十位台港高中及國中小學生參與,大家在文件展的參訪過程中,彼此交換經驗,認識朋友,晚上則由香港珍古德國際參訪團同學發表香港的環境守護經驗。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