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熱區 台南遊客銳減 美食人龍不再 網友讚「第一次覺得假日很美好」

登革熱發威 府城知名牛肉湯店「座位隨便挑」

 

台南登革熱疫情發威,就連著名小吃店也受到波及!像是知名的天沒亮就得排隊的牛肉湯店,在以往民眾想要喝上一口牛肉湯,往往清晨五點就得來排隊,還不見的排的到,但是現在因為受到登革熱疫情的影響,外地遊客明顯變少了,業績明顯下滑了三到四成,業者苦哈哈,只能求登革熱疫情快快離去。
餐桌座位一片空蕩蕩,再往裡頭一看,只剩零零星星的顧客還在用餐,但是你相信嗎?這可是台南知名的天沒亮就得排隊的牛肉湯店。因為受到登革熱疫情影響,店家不諱言人潮真的變少了,對比之前的盛況,民眾想要喝上一口牛肉湯,可要從清晨五點就來排隊,而且還不見得排的到,比起以往八點半就賣完開始收攤,現在因為登革熱的影響,客人不僅明顯變少了,店家還要拖到九點多才能收攤,鏡頭轉到另一家牛肉湯名店。

生意下滑,業者荷包縮水,大多靠老主顧再撐,但為了嚐到這口好味道,不到假日還是有外地遊客興沖沖趕來,難道都不怕被蚊子叮嗎?外地遊客:「怕蚊子雖然怕,但吃還是要吃阿。當地居民打赤膊力挺,說不怕被蚊子叮,但因為台南登革熱疫情發威,外地遊客明顯變少了,業者說光是從上周開始,光是每天牛肉就少賣了二三十斤,業績足足下滑三四成,目前只能靠當地客人在苦撐,因為登革熱疫情一天不被控制,業者苦哈哈,只期望這樣的日子趕快過去。

府城美食人龍不再 座位任你挑

台南市人氣美食「文章牛肉湯」受到登革熱疫情的影響,用餐不必再排隊。(洪榮志攝)台南市人氣美食「文章牛肉湯」受到登革熱疫情的影響,用餐不必再排隊。(洪榮志攝)

台南市的登革熱疫情嚴峻,已經衝擊「美食之都」招牌,多家經常大排長龍的人氣美食店不僅不必再排隊,甚至業績大幅滑落3成以上。業者普遍都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紛紛縮減人力、顧好品質,靜待疫情結束、客人回籠。

牛肉湯是台南市在地人最愛的獨特早餐,位於安平路上的「文章牛肉湯」,更是府城眾多牛肉湯店中的翹楚,以往用餐時間總是擠滿客人,多數都得排隊等候數十分鐘,但9日傍晚6點多,店內卻只坐8成多的客人,不僅不需要再排隊,居然還可挑座位。

業者蔡志福不諱言,受到此次登革熱疫情影響,外地觀光客銳減,從上周迄今約10天,每天少賣了2、30斤牛肉,業績足足下滑大約3成,目前只靠在地客苦撐。

「我們已經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蔡志福指出,這波登革熱疫情來得太過突然,差點讓店家措手不及。還好,店方已經緊急縮減人力及食材供應量,但仍堅持品質,希望能夠度過難關。據他估計,此波疫情最樂觀至少還得1個月才能好轉,最多恐怕得拖2、3個月,希望政府趕快控制疫情,以免重創府城觀光業。知名的「周氏蝦捲」也面臨同樣的情形,以往用餐時段店門口總是排滿大型遊覽車的盛況,最近也已經看不到。

業者周志峰無奈地說,從上周開始,突然有多家旅行團取消訂單,估計業績至少下滑3到4成,損失相當慘重。「再這樣下去,府城觀光小吃業岌岌可危。」但儘管面臨危機,但蔡志福、周志峰仍對疫情控制後的景氣充滿信心。他們都相信,只要登革熱絕跡,客人一定很快回籠。 

古蹟參觀人數 8月少3萬多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登革熱病例屢創新高,台南觀光也受到影響,根據文化局的統計,台南古蹟參觀人數今年八月份比去年同期約少三萬五千人,減少約一成多。台南市議會昨天進行文化局及新聞處業務報告及質詢,市議員蔡淑惠質疑,現在赤崁樓參觀人潮已明顯減少,登革熱疫情到底對古蹟參觀人數有沒有影響?影響多少?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有一點點影響」,古蹟參觀人數約減少一成。葉澤山表示,以八月份為例,去年古蹟入園人數約廿八萬人,今年約廿四萬五千人,約減少三萬五千人。根據文化局的統計,今年七月比去年同期約減少一萬七千人,六月約減少五萬人,五月則約減少兩萬七千人。以六月的減少幅度兩成一最多。

不過,事後文化局分析,人數減少應是受到其他非疫情的因素較大。文化局表示,同期參觀人數減少的原因,主要是赤崁樓前的民族路路面,今年五至七月進行近五十天的修繕施工,影響六月遊客的入園參觀意願甚大。其中因大型巴士不易進入園區,尤以團客受到的影響較大,等「赤崁文化園區」完成規劃更新停車空間後將會改善。

另外,八月份降雨量較去年同期密集度高。根據台南氣象站資料統計,今年八月降雨,全月達近六百卅毫米,占南市年平均降雨量的四成,其中有兩週的週六、日面臨較強降雨,影響參觀意願。此外,國外旅客參觀人數整體減少。其中,中國遊客因交通部觀光局自三月起採取總量管制,每日上限五千人,導致相關旅行社出團有所調配,使得六月及八月都呈現較大負成長,觀光人次與全國觀光統計數據反應也一致。

蚊之色變台南名店 剩1桌客人 景點人潮掉5成「整條沿海觀光陪葬」

2015年09月07日

 

 

赤崁樓對面魚羹店原本生意興旺,昨午僅一桌客人。張世瑜攝

【綜合報導】登革熱侵襲、重創台南古都觀光!熱門旅遊景點不見洶湧人潮,普遍多是遊客大減,四草綠色隧道假日原可吸引四、五千人,昨周日一下子少了兩千人以上,旅行社預約參觀團數也取消一半;連沒有病例傳出的北門區也受疫情牽連,知名北門水晶教堂遊客砍半;業者憂心忡忡,擔心遊客不再來台南觀光、吃小吃。

最強動新聞看這裡
 
 
貼防蚊貼
前往台南安平樹屋的小朋友,雙手都貼防蚊貼避免蚊叮。張世瑜攝

台南市登革熱病例數累計已四千八百八十四例,高居全台第一。赤崁樓對面魚羹店,昨午僅一桌客人,跟昔日食客川流不斷的景況落差大,業者大嘆:「生意少了一大半,登革熱快走啦!」 

四草綠色隧道
四草綠色隧道遊客狂噴防蚊液,氣味刺激,廟方公告禁在室內噴防蚊液。劉榮輝攝

赤崁樓咖啡廳停業

《蘋果》昨觀察遊覽車進入四草大眾廟園區車數明顯減少,不見昔日大排長龍景況。
搭竹筏遊綠色隧道與台江遊客,拿出自備防蚊液噴灑全身四肢,以致候船室瀰漫各種防蚊液味道,摻雜天氣悶熱、遊客汗臭味,連廟方人員也受不了,在售票口掛出告示牌,呼籲遊客「請不要在室內空間(冷氣房)噴防蚊液」。另發現至安平樹屋遊玩的小朋友,手上貼防蚊貼防止蚊子叮咬。
「所有古蹟區都淪陷了!」赤崁樓、安平古堡及億載金城三大熱門古蹟景點,遊客也減少二至五成,赤崁樓收票人員大嘆「閒得發慌、等嘸人」,連裡頭的咖啡廳都停業。遊赤崁樓的李先生說,因家人考上成大來報到,全家趁機來玩,「否則也不敢來」;日本神奈川大學企管系師生也到赤崁樓玩,帶團教授說去年東京也有登革熱,因覺師生都年輕,未做任何防護。
延平老街歐家蚵仔煎老闆歐建志說,最近平常日僅二十多名客人,比以前少四成;賣酸梅湯的楊永芳則說,「以前一天賣三百杯,現只剩一百多」。
台南特有的美食牛肉湯業者說,原本門庭若市的店面,現客人減少四成,「每天少賣兩百碗以上牛肉湯」。周氏蝦捲總店副店長徐先生說,平時周六的營業額約五十萬元,但上周六收入竟不到二十萬元。
在台南花園觀光夜市擺攤的刮刮樂業者吳小姐表示,過去周末夜晚,人潮都是「推著走」,幾乎是水洩不通,最近空蕩蕩,業績不到平日一半。 

水晶教堂
台南北門沒登革熱疫情,知名景點水晶教堂遊客量也少了近五成。王志弘攝

北門沒疫情遭波及

北門水晶教堂去年同期單日來客量有四萬人次,昨剩下一成多,約五千多人,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鄭榮峰表示,北門沒有登革熱疫情,卻受牽連,遊客半個月來逐漸流失,約掉了五成,他說:「可能大家聽到台南就怕吧!」近年台南沿海觀光常以北門為起點,一路往七股鹽山、潟湖,再至安南四草、黃金海岸,再入住安平民宿或飯店。因登革熱疫情失控,台南市區沒人敢住,連帶沿海旅遊跟著陪葬,「整條沿海觀光全倒!」 

花園夜市
台南市的花園觀光夜市受登革熱疫情影響,店家業績不到平時的一半。陳建緯攝

學者呼籲公開資訊

台南市政府觀旅局長王時思表示,會派員稽查觀光業者環境,並動員業者投入防疫對抗登革熱。高雄應用科技大學觀光系教授劉修祥說,遊客恐慌是造成觀光量下滑主因,「公開資訊越透明,誤解就越少」,建議市府建立窗口傳達正確防疫須知及觀光Q&A。 

觀光區旅遊防蚊注意事項

.在觀光區戶外,儘量穿著長袖、長褲與鞋襪外出
.身體四肢露出部位塗抹含敵避(DEET)防蚊液防護
.避開草木茂盛、積水等蚊子聚集場所
.避免在上午9到10時、下午4到6時蚊子活躍時間出遊
.避免前往登革熱疫情熱區
.若出現登革熱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治療
資料來源: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登革熱疫情熱區 台南遊客銳減2/3小吃攤悽慘
2015年09月06日 

 

  

 

疫情衝擊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熱區集中在市區,花園夜市所在的北區至昨已達1865例,景點及小吃街聚集的中西區有606例,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所在安南區達434例,昨雖是假日,景點、小吃商圈不見往日摩肩擦踵人潮,業者叫苦說:「登革熱疫情衝擊觀光,遊客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半,甚至2/3,非常悽慘。

 
中西區 義豐阿川冬瓜茶 
台南市中西區的義豐阿川冬瓜茶,深受消費者歡迎。辛啟松攝

老牌小吃攤叫苦

《蘋果》走訪觀光客必遊的中西區赤崁樓、孔廟、永樂市場、正興街及安平區安平老街等景點,發現遊客明顯減少,深受年輕人最愛的正興街上,咖啡館生意難做,知名冰淇淋店家乾脆休息;另外國華街永樂市場多間老牌小吃攤叫苦,業者直呼,遊客比以往假日少了2/3,「金得春捲」黃老闆搖頭說:「登革熱嚇得觀光客都不敢來了!」。 

「赤崁擔仔麵」業者曾鳳玉說:「假日營業額以往若是10萬元,現在可能只剩5萬元,疫情若持續失控,下月可能會更慘。」安平老街昨也遊客稀少,只有老牌蜜餞行還有人排隊。 

屏東蔡姓女大學生說,雖然知道台南有登革熱疫情,因早就跟友人約好,只好帶防蚊液遊府城;跟女友到台南玩的高雄陳先生說:「專家都說蚊子出沒在昏暗室內,走在大街上,不用怕啦!」 ◎記者辛啟松、李恩慈 

登革熱衝擊觀光?人氣店長龍依舊

滅蚊大作戰 市長盼市民配合

〔20150907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由於台南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預期將突破五千人大關,且有部分外縣市民眾到台南後被傳染登革熱,是否直接衝擊台南的觀光業?南市長賴清德昨天表示,只要病例數下降,全國民眾自然有信心,否則再多信心喊話,恐怕也沒有效果,希望所有市民配合進行滅蚊大作戰。

  • 國華街上的小卷米粉騎樓下,仍大排人龍。(記者王俊忠攝)

    國華街上的小卷米粉騎樓下,仍大排人龍。(記者王俊忠攝)

對於疫情嚴峻,消費市場反應不一,有業者表示「生意的確受影響」,也有人說「觀光客不來就算了」,更有人低調表示,台南一向以國內觀光重鎮自豪,如今讓人「聞蚊生畏」,的確不太光彩。

正興街仍旺 小卷米粉見人龍

記者昨天觀察中西區正興街觀光熱區仍有不少外地遊客,有台北來的遊客排隊等買小卷米粉;台北遊客說,知道台南有嚴重登革熱疫情,已隨身帶防蚊液保護自己;知名冷飲店則認為,近來市區觀光客有少一些,但營收受登革熱影響不大,來自台北的二男一女大學生也說,知道台南有登革熱疫情,但並不擔心,有帶防蚊液下來,趕在大學開學前,到台南盡興一遊。

國華街上聞名的小卷米粉,昨日騎樓也是大排人龍。一對來自台北的夫妻說,是有點擔心台南登革熱,已隨身帶防蚊液保護自己。正興街上知名紅茶店店員不諱言,最近營收有減少些,但覺得觀光客減少,是因為暑假過後中、小學已經開學,與登革熱肆虐關係不大。

位於中西區孔廟文化園區旁的知名莉莉水果店,昨午時分也是座無虛席,老闆李文雄與店員認為,近來孔廟園區觀光客有少一些,但整體營收受登革熱影響不大。

「蚊」之色變!觀光客卻步 網友讚「第一次覺得假日很美好」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近年來觀光產業蓬勃,每到假日,大街小巷處處可見觀光客,尤其知名景點,更是人滿為患,但登革熱疫情爆發後,遊客擔心遭感染,紛紛取消行程,但也意外讓市區交通變得順暢,有網友拍下府中街、孔廟等的人潮稀少的照片,上傳臉書,標題「第一次覺得假日很美好」,引起熱烈反應,有人強調「感謝遊客把台南還給我們」,「謝謝蚊子」。但也有人擔心影響攤販生計,看法兩極。

  • 登革熱造成遊客減少,老台南人發文覺得很美好。(記者黃文鍠攝)

    登革熱造成遊客減少,老台南人發文覺得很美好。(記者黃文鍠攝)

  • 網友力讚台南就是要慢活。(記者黃文鍠攝)

    網友力讚台南就是要慢活。(記者黃文鍠攝)

  • 登革熱意外讓遊客減少,網友說謝謝蚊子。(記者黃文鍠攝)

    登革熱意外讓遊客減少,網友說謝謝蚊子。(記者黃文鍠攝)

近年來慢活當道,加上高鐵通車交通便利,台南成為國內外旅遊熱點,消費蓬勃,卻打亂台南原有面貌,每到假日,市區內處處人滿為患,不但交通嚴重受影響,甚至連傳統小吃都要排上1、2個小時,才能吃到,讓不少在地人抱怨不已。

這個情形,在最近改觀,登革熱疫情持續發燒,卻讓觀光業面臨寒冬,網友

Hsiaofan Chen拍下假日的府中街,完全沒有以往人潮洶湧畫面,張貼上網後,立即引起熱烈討論。

 

 

 

 

 

 

 

 

 

 

 

 

 

 

 

 

 

 

 

 

 

 

 

 

 

 

 

登革熱疫情難壓抑 她說:我想罵醒台南人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台南市目前已突破5000名病例,市長賴清德帶頭動員,開始一連串防疫的工作,而快樂聯播網節目主持人賴子瑄前日發起「一區一腳印」配合「清潔日」活動,然而實際走訪,發現民眾漠不關心,態度消極,讓她難過的po文道:「我想罵醒台南人!」

  • 快樂聯播網節目主持人賴子瑄積極發起清潔活動,但看到民眾漠不關心的態度,讓她心寒。(圖擷取自賴子瑄臉書)

    快樂聯播網節目主持人賴子瑄積極發起清潔活動,但看到民眾漠不關心的態度,讓她心寒。(圖擷取自賴子瑄臉書)

賴子瑄提到,有個住戶在門口擺了積水盆栽,賴清德馬上按門鈴告知該名住戶,她卻反問:「為什麼台南疫情無法壓抑下來?」賴子瑄氣的說:「我真的很想一掌打醒她,就是因為像你們這樣心態的人太多了,妳家自己的容器積水沒處理,妳卻還問這個問題。」

賴子瑄認為,民眾事不關己的態度,疫情怎麼會好?「如果大家都還覺得,我們家沒被蚊子叮就好,沒我家的事情,那很抱歉,下個登革熱病例就是您。」

網友也批評這樣的態度太自私:「只會怪市府,自己卻不肯好好清理自家環境。」、「做不好就全部怪罪到別人身上,難怪會這麼嚴重」、「登革熱絕對不是只有市長一個人的責任。」

 

 

 

台南登革熱 單日增299例 小孩老人占一半

 別「蚊」我  登革熱疫情不斷擴大,台南市環保局工作人員周末在東區進行消毒噴藥作業。(黃仲裕攝) 別「蚊」我  登革熱疫情不斷擴大,台南市環保局工作人員周末在東區進行消毒噴藥作業。(黃仲裕攝)中國時報【黃文博╱台南報導】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5日再新增299確診病例,總數已達4884,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根據台南的病例數分析顯示,60歲以上、9歲以下小孩,合計就占所有病例數的一半,而這些族群的活動範圍以家庭為主,代表家戶的病媒蚊及孳生源,還是繼續存在。

僅剩3區零感染

台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5日新增299例,分別為北區73例、中西區62例、南區57例、東區34例,而行政區也擴大到34區,只剩下北門、後壁和龍崎等3個行政區零感染。

賴清德表示,5日在台南召開的專家諮詢委員會議,各專家提出寶貴意見後,對台南下階段的防疫工作,有很大幫助,只要市民配合政府確實做好居家孳生源清除,一定很快就會收到效果。

賴:蚊子沒抗藥性

賴清德又說,今年台灣已有18個縣市出現登革熱病例,雖然目前以台南、高雄病例數最多,其他縣市很少,但中北部的情況,就是1、20年前的台南、高雄,如果地球暖化的氣候因素持續,中北部的病例數增加,只是時間問題,因此,中北部的城市仍要重視這個疫情。

賴清德強調,目前台南市登革熱的防疫,仍應以孳生源清除為主、噴藥化學防治為輔,根據疾病管制署的分析,台南市目前的藥還是有效的,並沒有蚊子抗藥性的問題,台南還是會針對疾管署劃分的區塊及防火牆防治策略,進行室內與戶外的化學防治噴藥。台南登革熱確診病例因居家感染的病例占了5成,加上疫情可能還要延燒2、3個月,許多民眾為求自保,紛紛購買蚊帳,以防止在睡覺被病媒蚊叮咬。

補充:正興街部份店家沒開是因為蜷尾家參加世界冰淇淋大賽,有些友好店家就一起組加油團至東京喔!

「台灣台南」出國比賽 拿亞軍超嗨

2015年09月06日 21:39
 

「蜷尾家」的冰淇淋得到「世界冰淇淋大賽」亞洲區第二名佳績,讓現場熱血沸騰。(圖片提供:彩虹來了臉書粉絲團)「蜷尾家」的冰淇淋得到「世界冰淇淋大賽」亞洲區第二名佳績,讓現場熱血沸騰。(圖片提供:彩虹來了臉書粉絲團)

最近到台南正興街,發現很多店都沒開,淡薄啊稀微,原以為是台南爆發登革熱影響觀光,沒想到內線消息傳出,其實是因為正興街名店「蜷尾家」到日本東京參加「世界冰淇淋大賽」,附近店家自動組團幫忙加油,還用「台灣台南」的名號呢!蜷尾家也相當爭氣,用台灣味的食材阿里山紅茶當作冰淇淋基底,淋上新竹荔枝蜂蜜,再灑上屏東爆米花,今天晚上奪下亞洲區第二名的佳績,還要代表台灣到義大利繼續比賽。這些在各自領域努力著的小小店家,就是台灣最好的國民外交啊,接下來的比賽要繼續加油哦!(撰文:王彥蘋)

 

台南人抗蚊的一天 防疫出現「城鄉差距」

台南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單日新增病例破五百,疫情沒有趨緩跡象,防疫作戰升高,卻出現「城鄉差距」,本地人與外地客迎戰態度也迥然不同。到前天為止,台南登革熱病例已達六千五百七十六例,死亡病例確診十七例,還有十四例待審,死亡人數可能為歷年之最,超過去年高雄市的廿例。

專家表示,今年台南流行的是過去在台灣很少大流行的第二型,多數人沒抗體,且二型毒性強,死亡率可能是其他三型的二到十倍,未來死亡人數「還會向上升」。

成大醫院感染科主任柯文謙也表示,從沒有這麼嚴重的疫情,一天約檢驗二百件,幾乎每兩個疑似病例就有一個確認感染。儘管疫情嚴峻,台南市府堅持不停辦中秋節活動,還打算把原本十月舉辦的「關子嶺溫泉美食節」,提前到九月舉行,盼帶動觀光,被批評「不知死活」,但市長賴清德表示,關子嶺非疫區,安全沒問題。記者昨到台南各區直擊,發現防疫也有城鄉差距。都會區民眾即使只到室外澆花,也要穿上長袖長褲,再戴起全罩式安全帽;山區民眾則沒那麼在意,笑說「蚊子飛不了那麼高、那麼遠」,生活照舊。

「我的皮比較厚,不怕登革熱啦!」麻豆蔡姓阿嬤到市區看孫子,兒子忙要老人家穿長褲、噴防蚊液,阿嬤搖手說不用擔心,還教兒子把文旦皮曬乾燃燒防蚊,「這是老撇步 」。本地人與外地客的防疫也大不同。赤崁樓一隅,幾名穿短袖婦人聊天說笑,一派輕鬆;不遠處站著一名全身包緊緊,連頭臉也遮起來的男子,只露出一雙眼睛,拿相機拍照。這突兀場景,卻是近來台南觀光景點常見的畫面。

「現在一眼就能分出誰是台南人?誰不是?」民眾說,登革熱病例一天一天多,台南人似乎習慣了,沒那麼害怕;相反的,到台南出差、旅遊的外地人緊張兮兮,全副武裝出遊。一樣的疫情,民眾也有兩樣情。有民眾很緊張,有點感冒喉嚨痛,就擠到醫學中心急診室要求快篩,醫師說「應該不是,不必篩」,民眾不相信,「那你寫保證書給我,如果最後證實是,你要賠我」。

有人老神在在,照樣短袖短褲趴趴走,老人家一件「吊加仔」四處溜達。問他們不怕被蚊子咬?輕鬆回答「安啦!」記者另觀察到台南市民「久病成良醫」,民眾各行研發防蚊器,黑色塑膠袋套在厚紙板外,噴上黏果蠅的黏劑;區公所員工上網找資料自製捕蚊片,擺滿辦公室內外。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賴清德說過:"願以政治生命,來擔保民進黨秘書長吳乃仁的清白!".然而當颱風來襲,賴清德和林聰賢(這兩人都是民進黨新潮流的)卻斤斤計較人民的颱風假.2015年8月28日新聞,台南市政府對於登革熱猖獗卻束手無策,只能在普渡祭拜之時寫下幼稚的祈求語言,賴清德只顧自身在2016的權謀算計,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還把登革熱的死亡人數視為無關痛癢的統計數字,讓人覺得新潮流認人民的身家安全遠不如吳乃仁的清白.
    民進黨在2014之得票率,大致介於2012與2004之間,況且在登革熱之後,台灣人認清民進黨的本質,加上有豐富執政經驗的宋楚瑜在2016背水一戰,台灣終於出現新希望!2015年7月23日下午年代新聞台的年代向錢看,當主持人陳凝觀不斷地質疑民進黨執政縣市也跟苗栗縣差不多以及批判蔡英文的空心財經主張,在場民進黨的林俊憲卻只能答非所問!加上台北市的蘇迪洛勒風災處置不當以及波卡事件,這都讓綠色執政被看破手腳!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