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個歷史街區 公私協力 鹽水老街畫歷史街區

2015-09-17 06:56:54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photo.jpg  

鹽水區保存著年代久遠的防空洞,讓全區充滿懷舊氛圍。 圖/文化局提供

台南市政府公告鹽水老街為全台第一個歷史街區,文化局表示,期待與民間共同保存老街區與其象徵的歷史文化,府城及五條港預計在明年公告。
市府3年前公布施行「台南市歷史街振興自治條例」,不同於現行文化資產保存法對於古蹟或歷史建物等的認定,通常是單點或單棟建物,而是採取全區的保存,但又不同於文資法是採凍結式的保存,而是希望與地方發展共存共容情況下,公告全區為歷史街區。

文化局文化建設科指出,法令剛通過時,先後在鹽水區開了2次說明會,民眾確定公告後不會禁限建,才沒有異議,順利公告,成為全台第一個有法令依據的歷史街區。

由於府城與五條港位處在舊市區裡的精華地段,會有更多開發的壓力,明年再公告舊府城的範圍。文化局委託成大都市計畫系老師曾憲嫻研究團隊進行鹽水街區的調查,經過多次的討論後,才定出歷史街區的範圍,總面積有2萬1024平方公尺,1686筆土地,其中83%為私人土地。

公告同時文化局並提出歷史街區計畫書,其中詳細調查在歷史街區內有哪些重要的文化建築,像是鹽水八角樓、聚波亭及永成戲院等。文化局表示,在正式公告歷史街區後,未來將持續編列補助給地方進行老建物的維修,而新建物如果能夠配合老建築興建,也一樣能夠獲得補助,進而創造當地民眾對老街區的光榮感。

文化局表示,鹽水老街最重要的3條歷史巷弄是一銀巷、連成巷及王業巷,將建議都計委員會不要拓寬改建,此外,一銀巷及連成巷沿線建築建議不宜高於2層樓,若建物高度必須高於2層樓時,建議自第3層樓起退縮建築,使低層部空間尺度的視覺效果能夠維持;南側王爺巷建議不宜高於3層樓。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