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城軸帶地景改造】海安路藝術造街競圖結果出爐 中國城將變身台南潟湖 人行道露天座 市府要收租金

 海安路中軸帶.JPG  

 第一名作品: 都市里人規劃設計公司、李麗如建築師事務所與荷蘭MVRDV建築事務所團隊

「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第一名作品3D-2.jpg 「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第一名作品3D.jpg 

快來看!中國城要變成棕櫚潟湖了

〔2015.12.06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成果展覽,今日開幕,市府別出心裁以「破冰儀式」,宣告未來「打掉」中國城後,規劃願景如棕櫚潟湖,親水河岸與自然共呼吸新空間。

  • 「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成果展覽,在友愛街加力畫廊展出。(記者洪瑞琴攝)

    「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成果展覽,在友愛街加力畫廊展出。(記者洪瑞琴攝)

  • 「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成果展覽,讓民眾對未來拆除中國城的規劃願景有新想像空間。(記者洪瑞琴攝)

    「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成果展覽,讓民眾對未來拆除中國城的規劃願景有新想像空間。(記者洪瑞琴攝)

成果展在友愛街加力畫廊,展至明年1月3日,展出得獎團隊及入圍團隊設計作品,透過實體模型、模擬動畫、說明圖版等,讓民眾對於中國城及海安路週邊有更多發想。

副市長曾旭正主持開幕儀式,他表示,未來軸帶地景改造將會帶給南市一個新氣象,導入創新概念,展覽會場特別設置留言牆,讓民眾對都市生活環境提供想法與建議,共同參與改造願景。

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拆除工程已發包,俟中國城徵收作業完成,安全無虞下,即可加圍拆除,為免浮力問題,逐步拆掉的結構會暫累積底層,等告段後才全部移除。

吳欣修表示,潟湖改造構想係利用雨水回收循環,上下層抽引再利用。

這次國際競圖第一名作品,以潟湖及自然都市概念,將拆掉後的中國城腹地及海安路翡翠項鍊綠帶連接為起點,讓基地歷史上原本城市與潟湖的關係再現,人們重新擁有都市綠地的生活空間。

規劃構想在中國城基地地下空間置入潟湖棧坊,塑造商店飲食街圍繞的山丘地形及自然綠蔭,如同羅馬古城遺址的公眾交流場所,並利用大自然雨水創造親水的氛圍,調節都市環境微氣候。

其間,配置大量且多樣性的植物,由運河邊延伸至海安路,大喬木、中喬木、小喬木、灌木及地被等複層式綠化環境,如同熱帶叢林般豐富,讓城市更具獨特性及生態意涵,並型塑人行步道的空間。

 

拆中國城變潟湖 高塔可眺望安平夕照

CDNS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5-10-11

曾經是七○年代府城地標的中國城拆除作業預計年底發包,且在市府「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徵選出爐後,確定未來原基地將呈現「台南潟湖」水景意象,周邊高塔可眺望安平夕照,海安路也會重新規劃設計,形塑有別於以往的嶄新的生活體驗。

風光一時的中國城沒落後變成治安死角,在前市長許添財任內就規劃拆除。市長賴清德接手作業後,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中國城地區工程設計監造案)日前揭曉,由設計故宮南院的台、荷跨國團隊拔得頭籌,確定基地未來用途後,兩棟中國建築預計年底就會由都發局發包拆除。

中國城拆除後的原基地將改造為潟湖生態親水空間,可視季節調節水量做多功能使用,冬天是民眾散步休閒的廣場,夏天則儲水成為親子戲水池,而且周邊還興建眺望安平夕照的高塔。

潟湖的水會不會變成登革熱病媒蚊溫床?引發網友熱議。都發局局長吳欣修表示,市區潟湖的水不是引自運河,而是自行興建地下水塔調度,而且水源是流動的活水,不會有孳生病媒蚊之虞。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設計範圍也包含海安路,未來會因應街道各區段的活動特質,創造可停留的公眾交流場所及環境視覺焦點,帶來全新的視覺感受。

改造中國城變「潟湖」 民眾發揮想像

〔2015100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徵選出爐,台南中國城未來拆除後,原基地將改造為「潟湖」生態親水空間,未來願景引發民眾許多想像。

  • 中國城未來拆除後,原基地將改造為「潟湖」生態親水空間,圖為中國城廣場地景改造模擬圖。 (市府提供)

    中國城未來拆除後,原基地將改造為「潟湖」生態親水空間,圖為中國城廣場地景改造模擬圖。 (市府提供)

  • 圖為競圖獲選的荷蘭MVRDV公司在莫斯科紅場公園的作品。 (市府提供)

    圖為競圖獲選的荷蘭MVRDV公司在莫斯科紅場公園的作品。 (市府提供)

獲選的都市里人規劃設計公司與荷蘭MVRDV合作,MVRDV是荷蘭著名的年輕人團隊,亦擅於綠建築,新穎奇想作品常顛覆傳統思維,在國際評價深獲讚賞,在荷蘭鹿特丹所設計的Markthal拱形市場,即被喻為現代經典代表作之一。

中國城地景改造雖然仍在「畫圖構思」階段,但網友已對這個未來市區「潟湖」發揮想像,可以調節城市的熱島效應與滯洪調節雨水;水是否從台南運河引流,「植物會不會鹹死?」「潟湖裡是鹽水,可能不會長孑孓」,也有民眾感覺像「韓國的清溪川」,期待台南又多一個國外知名建築設計團隊的作品。

市議員邱莉莉表示,國際競圖出爐,只是改造案起步,取得優先簽約權的得標團隊和市府間,是否在可行性已有共識,並且能兼顧到預算規模與計畫期程,可能是改造案短期內最大挑戰。荷蘭的水岸城市令人嚮往,但畢竟國情不同、且人工潟湖構造是否能完全克服技術性問題是執行面關鍵,且府城軸帶還牽動運河星鑽案、周遭商圈發展,時程沒有拖延的空間,如果方案無法具體又提不出時間表,引頸企盼的民意將會由助力變成壓力。

議員洪玉鳳認為,引運河海水或雨水回收利用,哪種方式不造成環境二次負擔都行,重現水域親近空間,也滿足老台南人的運河回憶,但中國城周邊道路狹窄,未來廣場人潮多,能否承載交通流量,得未雨綢繆。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顏世樺認為,規劃設計案都會與空間及歷史文化連結,但南市不只藉國際名作來作單點競圖,未來這裡是人們聚集公園或廣場都好,對於南市其他區域有何關係,全市的整體願景規劃,比較會令人想期待。

台南中國城 將變身人工潟湖

〔2015093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府打造中國城廣場新地景,將變身潟湖親水空間,重塑運河水岸人文場域,預定期程明年6月動工。

市府今日宣布「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評選結果及頒獎,由都市里人規劃設計公司、李麗如建築師事務所與荷蘭MVRDV等國內外合作團隊獲得第1名,優先承攬設計監造案。

  • 「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評選結果出爐,市長賴清德(左一)、副市長曾旭正(右一)頒獎給第一名團隊。(記者洪瑞琴攝)

    「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評選結果出爐,市長賴清德(左一)、副市長曾旭正(右一)頒獎給第一名團隊。(記者洪瑞琴攝)

  • 中國城將變身為潟湖,圖為「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評選第一名作品模型。(記者洪瑞琴攝)

    中國城將變身為潟湖,圖為「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評選第一名作品模型。(記者洪瑞琴攝)

  • 中國城基地將變身為人工潟湖。(記者洪瑞琴攝)

    中國城基地將變身為人工潟湖。(記者洪瑞琴攝)

優勝團隊以潟湖及自然都市概念,做為改造中國城及海安路的主軸,評選委員認為該方案於廣場設計,運用水資源再利用手法,創造都市水環境,改善都市微氣候,同時兼顧基地內外空間互動性。

而海安路的設計構想,則因應街道各區段的活動特質、創造可停留的公眾交流場所、以及環境視覺焦點,形塑有別於以往的嶄新生活體驗。

市長賴清德表示,國際競圖評選吸引22支優秀團隊參與,要選出最好的,「好,還要選出最好的」,藉由國際級的景觀改造,讓這座文化城市傳承創新,帶來台南新氣象。

國際競圖於今年4月起跑,分二階段評選,由5家入圍團隊進行複選,今日頒獎典禮上亦有成果展覽。都發局表示,近期將安排入圍團隊設計作品、實體模型、模擬動畫、說明圖版等公開陳列展出。

其他獲獎名單,第二名由翁祖模建築師事務所(專業分包廠商:日本株式会社環境システム研究所、六國景觀設計有限公司 )獲得,獎金100萬元;第三名由合圃股份有限公司(專業分包廠商:冨田構造設計事務所、埕間設計股份有限公司、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獲得,獎金80萬元;第四名由莊學能建築師事務所(AECOM/香港商艾亦康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獲得,獎金50萬元整;第五名從缺。

 

 

 

 

 

 

 

 

「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中國城地區工程設計監造案)」揭曉 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李麗如建築師事務所團隊拔得頭籌
刊登發佈日期:2015/9/30 

歷經五個半月的「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中國城地區工程設計監造案) 國際競圖,評選結果今(30)日正式揭曉,入圍第二階段評選的五家優秀設計團隊,經評選結果,由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李麗如建築師事務所團隊拔得頭籌,獲得第一名殊榮,優先承攬後續「中國城地區工程委託設計監造案」以落實設計構想及提升工程品質,達成環境改造的目標;第二名由翁祖模建築師事務所獲得,獎金新臺幣100萬元整;第三名由合圃股份有限公司獲得,獎金新臺幣80萬元整;第四名由莊學能建築師事務所獲得,獎金新臺幣50萬元整;第五名從缺;市府也將於近期內舉辦成果展覽,讓社會各界瞭解本次評選優秀作品之設計構想及規劃內容。

賴市長為鼓勵優秀團隊參與重大公共建設,親自頒發獎狀及獎金,表揚各團隊對臺南市地景改造的創意與付出。賴市長致詞表示,這項國際競圖計畫,如果沒有22支團隊的參加,不可能成功,簡單來講,如果沒有來自世界各國傑出的團隊參與,臺南市未來景觀改造不可能成功,因此他特別代表臺南市市民感謝各位參與的團隊。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兩階段的國際競圖評選,吸引22支優秀團隊參與,要選出最好的,「好,還要選出最好的」,靠的就是各位評審、老師,費盡心思,評選委員有來自荷蘭,有來自香港,還有來自臺灣本國的專家、學者,賴市長強調,未來非常希望能夠經由海安路的景觀改造,而且是國際級的景觀改造,讓臺南市能夠脫胎換骨!

賴市長進一步指出,臺南市是臺灣第一個城市,擁有全國最豐富的文化歷史資產,它是臺灣的代表城市,但是另一方面,就是因為他是臺灣第一個城市,最古老的城市,老就臺南的文化,市府希望能夠再傳承,在老文化當中,透過國際級的設計,使這座城市能夠創新,讓這座城市能在傳承創新當中,不斷的往前邁進。

委員之一的涂平子代表評選委員上臺致詞表示,參與這項國際競圖評選工作,他個人深感興奮且惠益良多,難得的經驗。涂委員強調,進入第2階段的5個團隊,委員們一致認為作品不分軒輊,討論再三,最後由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李麗如建築師事務所團隊,由16家資審合格的優秀廠商之中脫穎而出,獲得本國際競圖第一名的榮譽。

市府都發局指出,本國際競圖案自104年4月17日活動起跑記者會以來,歷經5個半月的作業期間,包括本國知名績優廠商以及來自於中國香港、義大利、美國、澳洲、法國、英國、日本、中國上海及荷蘭等8個國家的優秀設計團隊,踴躍提出優質、高水準的設計提案,對本市環境改造提出許多優異的看法與建議,第二階段評選期間,由5家入圍團隊進行詳細的設計理念簡報、作品介紹以及模擬動畫,每件作品都各具特色。今天除進行國際競圖頒獎典禮,市府後續也即將舉辦成果展覽,讓社會各界瞭解本次評選優秀作品之設計構想及規劃內容,近期將安排獲選前5名的設計作品、實體模型、模擬動畫、說明圖版等公開陳列展出,相關活動訊息請查閱「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中國城地區工程設計監造案)」活動網站http://www.tnnaxis.com.tw/ 。

獲獎團隊:第一名由都市里人規劃設計有限公司/李麗如建築師事務所 (共同投標) (專業分包廠商:荷蘭MVRDV)團隊拔得頭籌,獲得第一名殊榮,優先承攬本計畫後續的設計監造案。第二名由翁祖模建築師事務所(專業分包廠商:日本株式会社環境システム研究所 )獲得,獎金新臺幣100萬元整。第三名由合圃股份有限公司(專業分包廠商:冨田構造設計事務所、埕間設計股份有限公司、中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獲得,獎金新臺幣80萬元整。第四名由莊學能建築師事務所(專業分包廠商:AECOM/香港商艾亦康股份有限公司臺灣分公司)獲得,獎金新臺幣50萬元整。

小檔案》MVRDV建築設計事務所

創建於1991年,是當今荷蘭最有影響力的建築師事務所之一。它由三位年輕的荷蘭建築師韋尼·馬斯(WinyMaas,生於1959年)、雅各布·凡·里斯(Jacob van Rijs,生於1964年)和娜莎莉·德·弗里斯( Nathalie de Vries,生於1965年)組成,事務所的名稱即取自於這三位建築師的姓氏。儘管他們的事務所創建時間不長,設計並建成的作品也不是很多,但他們的作品在國際建築界受到廣泛關注,擅長改建或以低成本來興建公共寓所,最著名的案子就是:WoZoCo 老人公寓。

 

荷蘭阿姆斯特丹WoZoCo 老人公寓 照片出處

荷蘭MVRDV-荷蘭阿姆斯特丹WoZoCo 老人公寓

鹿特丹 Markthal 室內市集廣場(頂蓋式) 照片出處

荷蘭MVRDV-鹿特丹頂蓋式食品市集住宅 

丹麥搖滾博物館 照片出處

荷蘭MVRDV-丹麥搖滾博物館  

印尼Peruri 88大厦 照片出處

印尼Peruri 88大厦.jpg  

府城軸帶地景改造 國際競圖評選啟動 8/15公佈入圍名單

〔2015081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中西區大翻轉!市府投入2.1億元進行「府城軸帶地景改造」計劃,採取國際競圖統包方式,今日啟動評選,將從22家投標廠商選出5家入圍第2階段評選,明天公布入圍名單。

  • 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市長賴清德(左五)與評選委員共同宣示啟動願景。(記者洪瑞琴攝)

    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市長賴清德(左五)與評選委員共同宣示啟動願景。(記者洪瑞琴攝)

 

市長賴清德表示,期待這次國際徵圖活動能透過環境藝術、景觀改造以及公共空間整體規劃,提出具有創新視野的規劃理念與設計方案,呈現豐厚南市歷史底蘊,並且導入景觀生態及低碳訴求等創新思維,契合都市環境永續發展目標。

投標的22家廠商,來自國內外設計與營建團隊,評選委員會則邀請國內外知名專家學者共8人組成,第一階段將甄選出5家優秀團隊進入第2階段評選,9月30日徵選最優設計團隊。

市長賴清德、副市長顏純左率同都發局,共同宣布啟動評選作業,並慎重其事介紹遠道而來的國際專家學者;與會者皆認同藉由整合中國城及海安路,打造南市既有都市紋理與水岸新興都市環境亮點,並帶動未來「運河星鑽」地區發展。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中國城徵收計劃預於10月送內政部審議,順利的話,年底前徵收補償費發放及展開拆除工程。

「海安街道美術館」將大變身 四私有牆面藝術陸續撤展 「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八月展開 預計九月選出優勝廠商
CDNS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5-07-23

DPP_0677.JPG  

已經成為海安路特色的「海安街道美術館」將大變身,配合軸帶地景改造工程,未來藝術品移展路面中央公共軸帶,四件私有牆面藝術七月底起撤展,另四件改版及整修。市府都發局表示,「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設計範圍包含中國城商場座落基地、中正路、海安路地區等區域。競圖評選將於八月展開,九月評選出優勝廠商。  

「海安街道美術館」多數作品創作位置為私有產權,隨著海安路景氣復甦,店家相繼回籠,都發局表示,相對的街牆私權權益也要回歸所有權人,再加上地下停車場與商場的人行通道與電梯設置需求,預定七月下旬至八月中旬,將撤展的有「入口意象」、「永川大轎」、「鐵花開了」、「Line House」、「Infinit」,改版與整修的有「海安亮起來」、「來坐」、「怪花森林」。

另外原位在海安路與忠明街口的「牆的記性」(藍晒圖)大型牆面,都發局表示配合經濟發展局九月下旬主辦的「海安踩燈節嘉年華」,已經刷白的這面牆將會以光影相關的藝術創作,再度給予遊客不同的視覺感受。

 

海安路人行道露天座 南市要收租金

2017-04-27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市海安路「夜晚比白天美麗」,入夜後整條人行道都被店家擺放的桌椅占用,形成海安商圈特色。市府為改善亂象並保留特色,訂定「露天座申請和規範辦法」,明年起店家在戶外擺桌椅,除了須支付人行道租金,還需向市府購買統一規格的桌椅、傘架。

 

市府前年底就開始試辦收費使用人行道,在海安路開店多年的江姓老闆說,因店面淺才將桌椅擺在人行道,他現在每月繳5千多元租金,還有同業須繳1萬多元,已有部分店家放棄擺露天座。此外,市府規畫桌椅、傘架統一樣式,露天座會顯得很沒特色,未來桌椅維修也是個問題,希望市府多考量。

 

市府都發局副局長顏永坤說,海安路目前正在進行景觀改造工程招標案,預計明年3月完工,原本寬7.5公尺的人行道會分成2.5公尺機車格及植栽、2公尺人行空間、3公尺露天座範圍,到時候才會開始依管理辦法收費。市府都發局表示,未來露天座僅限定餐飲業使用,擺放時間也有限制,詳細部分正在設計規畫中,之後會再進一步與店家討論,聽取意見。

 

遊客說,每次去台南,晚上都會到海安路與朋友聊天吃燒烤,雖然是個充滿歡樂的環境,但有時為了避開桌椅,必須走在馬路上,頗為危險。南市府因此制訂管理辦法,輔導店家桌椅就地合法化,同時改善市容。

 

延伸閱讀》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去看看吧 一個想發展成觀光旳地區 是誰用視覺藝術把它殺了 不只是亂 還處處做了交通死角的危險 徒增行路人的危害 再則 看看國人的公德心吧 台南 你要成為一等國際觀光城市 還早嘞 如果我有錢 我想搬離海安商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