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土溝農村美術館 在秋收稻田間 看見幾米、進擊的巨農

土溝農村美術館 看見幾米、進擊的巨農

〔20151004 記者楊金城/後壁報導〕「二○一五土溝農村美術館」昨天下午開展,「村是美術館,美術館是村」。今年有廿二件創作,與往年不同的是,有更多年輕藝術家進駐、大型裝置藝術創作吸睛,八米高「進擊的巨農」、「鐵金剛」都是以回收物創作而成的裝置藝術。

  • 2015土溝農村美術館的「進擊的巨農」大型裝置藝術。  (記者楊金城攝)

    2015土溝農村美術館的「進擊的巨農」大型裝置藝術。 (記者楊金城攝)

第四年舉辦的「土溝農村美術館」,展期從昨日起至明年二月底,在每週六、日及國定假日開館,另有農村市集;今年首度推出「愛農卡」販售,觀展者需購買才能進入室內展場看展,希望遊客「付費看展」,以行動支持土溝農村美術館。

廿二件作品中,有樹人國小和幾米一起創作的「比西里岸創意工坊」版畫展、埔里桃米社區和土溝社區十一位平均八十歲阿嬤們的畫展,以及台南藝術家曾英棟的「能量風景」。

年輕藝術家則有王國仁的「農村彩虹雨」、劉哲安「編織哆囉嘓」,台南藝術大學陳佳慧、呂昀修和易以柔的「田園小屋」、小宅武巴的「找尋自己在這土地上」。知名塗鴉客「六號病毒」,將在十一月七日與土溝村民合力塗鴉創作「農村派對」。

高八米、寬廿米的「進擊的巨農」,是優雅農夫藝術工廠的陳昱良與南藝大學生共同回收廢木創作而成的大型裝置藝術,藉由巨人為農民發聲、守護稻田,期找回農村的榮耀。「鐵金剛」則是知名藝術家劉國滄最新力作,用回收的水果箱進行創作,佇立在三合院中。陳昱良說,農村美術館期望藉由藝術能量的展演,為農村注入更多活力,並以「藝術、土地、陪伴」的精神持續走向下一段旅程。

台南好米季稻田彩繪 5色太子爺搶鏡

〔記者楊金城/後壁報導〕二○一五台南好米季昨天在台南「米倉」後壁區開幕,推出首度採用五種顏色稻米的彩繪稻田,會場有好米展售、稻草編DIY,熱鬧滾滾,好米季將陸續在稻米產區六甲、柳營、新營舉行,熱鬧到十月廿五日。

  • 台南好米季用五種顏色稻穗彩繪稻田「太子爺」。 (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好米季用五種顏色稻穗彩繪稻田「太子爺」。 (記者楊金城攝)

台南好米季稻田彩繪在後壁區農會後方的田區,是台灣各地稻田彩繪第一次採用五色稻,好米季期間開放農會四樓向下俯瞰面積一.四公頃的「太子爺」稻田彩繪風光。

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副所長蔡致榮說,稻田彩繪以「黃、綠、紅(紫紅)、黑(紫黑)、白」五種品種稻穗象徵金、木、水、火、土五行色彩,栽種組合出可愛的「三太子」Q版人偶圖像,庇佑大家平安、健康。

包括市長賴清德、立委葉宜津、市議員賴惠員、李退之、吳通龍和農糧署南區分署、台南農改場等為台南好米季揭幕,並寫上祈福卡。賴清德推銷台南不只是全台種稻最多的地方,台南米也是「尚蓋好呷」;他也不忘宣傳如何防治登革熱,他說:「看到蚊子,打死就對」,遊客不要怕蚊子,歡迎來台南遊玩。

台南好米季後壁場今天在後壁區農會有稻米等農特產品展售會、稻草編DIY體驗和稻穗盆栽展示。接著是十月十一日由六甲區公所接辦六甲場好米季活動。

在秋收稻田間… 土溝美術館開館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2012.12.17 09:04 am

台灣第一座農村美術館「土溝農村美術館」昨天就在秋收後的稻田開館了。10年來,土溝農村環境藝術大改造,不論稻田、民宅、倉庫或紅磚牆都是展場,攝影、鐵雕、木雕及裝置藝術創作俯拾皆是,驚喜連連。副市長顏純左、議長賴美惠、土溝農村文化營造協會理事長吳冠霖等人手持拉炮,歡喜宣布「土溝農村美術館開館了!」期許「村是美術館,美術館是村!」的願景,10年來的努力,大家都看到了。

 

開館儀式中,地方邀請了滅劇場、Tone調及打狗亂歌團演出,分布在6個聚落的12個展場,同步舉行「村之屋當代藝術展」,民眾或坐或臥在草堆上聽歌,看表演,也有民眾三兩成群踩著單車,穿梭各聚落,欣賞素人畫作或者專業攝影展,民眾說「土溝,果然很不一樣」。台師大音樂系畢業的吟唱詩人張心柔說,2年前休學,抱著吉他,隻身到土溝遊蕩,認識在地石雕家侯加福,她以侯的母子石猴為詞曲的靈感,創作「台灣的囝仔」。現場自彈自唱,博得熱烈掌聲。

文化局長葉澤山昨以法國亞維儂藝術節相提並論,土溝社造絕非一蹴可幾,「文化部長應該下來看一看!」他指出,土溝社造工作深耕、發芽到結果,10年來花了很多心血,尤其在地人才的培育沒斷層,讓人看了很感動。【2012/12/17 聯合報】@ http://udn.com/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棒的美術館,謝謝分享。祝大家聖誕快樂!歡迎大大們有控到我家來逛逛,互相分享資訊。歡迎光臨。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