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門路鐵路舊倉庫 變身台南藝文特區「叮盤巷」、「拾壹庫」、「U bar」、「食倉鮮切牛排」和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力推有機虱目魚產品

10246608_735248793250241_4161869884190753324_n.jpg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2015-10-22

 20151022224007-big.jpg  

業者將鐵路舊倉庫改為「拾壹庫」,內部設有裝置樂器、燈光、音響等的表演台,是樂團和民眾的夢幻空間。 (記者林雪娟攝)

台南藝文空間又新增一處,位於火車站旁的鐵路舊倉庫規劃為台南藝文特區,設有餐廳、展演空間等。藝文特區未來希望和台南文創產業園區、321巷藝術聚落、台南公園連成一線,推動區域內的藝文復興,增添藝文氣息。

火車站旁目前有南台科大經營的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旁邊的鐵路倉庫因用地規劃需使用於藝術展演,目前由台南藝文有限公司承攬,命名為「台南藝文特區」,特區下分叮盤巷、食倉餐廳、拾壹庫與優吧U bar四個單位,希望打造為全新休閒、文化、音樂、展演與輕鬆的空間。

四個空間中,除叮盤巷屬戶外音樂餐廳,其餘三個都是運用鐵路歷史倉庫結合藝文展演。其中拾壹庫取名來自第十一號倉庫,內部設有音樂表演台、裝置樂器、燈光、音響等設備,既可舉辦音樂演唱會,又可提供戲劇或舞蹈劇場使用,也可舉辦靜態的論壇、分享會或電影會。旁邊的優吧和拾壹庫既可獨立又可聯合,除了成為播放音樂空間,又可小酌一杯,適合小型聚會和展覽。

第十二號倉庫是特區中最具建築特色的倉庫,西側磚牆面有數棵榕樹共生,上面的木構梁柱述說著倉庫的歷史軌跡。十二號倉庫規劃為餐廳和現場樂團演奏,以工業風裝潢訴說著台南鐵道運輸和地方產業的發展。

 

倉庫區大型舞台 樂團夢幻基地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2015-10-22

20151022223759-big.jpg

↑喜愛音樂的蔡家偉(右)返鄉開設音樂餐廳和場地,希望和故鄉人分享好音樂。 (記者林雪娟攝)

「因為我喜歡台南,希望根留台南」,台南人蔡家偉從小就出國留學,學成歸國留在台北工作,因喜愛音樂,希望好音樂能和故鄉人分享,規劃四個不同類別的音樂場館,他願意免費贊助場地空間,希望讓台南人感受音樂的魅力。

蔡家偉在美國洛杉磯長大,喜愛電音和地下嘻哈音樂,返國後在台北開設活動公司,最大休閒就是到音樂吧聽DJ表演。他一直希望能將好音樂介紹給民眾,因此和一群朋友合作,在藝文特區開設四個不同類型場館,戶外區播放音樂,餐廳區設living band舞台開放樂團使用,也讓民眾邊享用美食邊欣賞現場演奏。

倉庫區設置大型音樂舞台,對許多熱音社團而言簡直是夢幻場地。蔡家偉說,該區硬體設備價值兩、三百萬元,他也曾經耗資兩、三百萬元邀請世界知名DJ前來表演,吸引許多音樂迷前來朝聖,雖然明知道不可能回本,但他喜愛音樂,捨得砸下重金。

他說,台南有各式各樣不同的展演空間,有的專屬美術,有的屬劇場,音樂類大多為古典樂。他認為流行音樂也應有專屬空間,為鼓勵藝文展演,只要藝文團體租借場地,平日不收場地費,清潔和設備酌收,若是搭配文化局或文化部相關補助活動,他也願意無償贊助空間,意者可電洽06-2522435 吳先生。

黑琵牌虱目魚 進駐友善餐廳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5-10-29
20151029231323-big  
食倉音樂餐廳和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合作力推有機虱目魚產品,這是首度有餐廳願意使用國家公園產品。(記者林雪娟攝)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推廣黑面琵鷺保育,和成大文創育成與研發中心、食倉音樂餐廳合作,前晚舉辦虱目魚產品分享會,將一般民眾認知的低價虱目魚產品,做成高檔的西餐食材;食倉也是第一家願意使用台江國家公園產品的餐廳,希望產官合作,為黑面琵鷺保育盡心力。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從民國一百年起,將廢棄魚塭恢復成適合黑面琵鷺覓食的鹹水淺坪養殖,保障黑面琵鷺食物來源,穩定來台過冬的黑琵鷺數量,養殖區的虱目魚還製成「黑琵牌」等漁產品,希望將銷售利潤回饋漁民,鼓勵漁民多使用「淺坪養殖」生產方式,也兼顧濕地保育工作。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每年九月底開始,黑琵來台過冬,數量占全球一半,為提供黑琵友善的覓食與棲息空間,也希望鼓勵漁民,管理處「下海」賣虱目魚罐頭,但因屬有機,加上產量少,價位偏高,銷售不佳。「食倉」認同管理處保育理念,允諾未來餐廳使用的虱目魚皆為管理處授權認證,這也是首度有民間餐廳願意使用;前晚餐廳特地舉辦分享會,邀請台南在地企業和民眾一起認購,並邀請樂團演唱〈數魚歌〉。使用的食材也都屬於小農有機商品,除以料理手法,製作成西餐料理,並希望共推友善土地、友善養殖理念。

臉書:

U11 Performance Art Space 拾壹庫展演空間
UBar Cafe
The Warehouse Steakhouse 食倉鮮切牛排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