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育樂堂 府城最早的藝文沙龍…林懷民來過

〔20151029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

台南市北區育樂堂曾是府城老牌沙龍,今年底將「修修臉」改頭換面重建成音樂圖書館。(記者王捷攝)

台南育樂堂位在台南二中對面,緊鄰台南市圖書館,每天路過的民眾很多,不過現在的年輕人,大概不知道育樂堂,是舊府城最早的藝文沙龍。在台南還沒有成立文化中心時,育樂堂是台南表演團體的集散地,自從台南市圖書館在1975年啟用時,育樂堂這棟獨立建物就在圖書館旁,可說是府城老牌的演藝廳,1978年知名舞蹈團劉鳳學舞蹈創作的20年回顧展就在育樂堂演出,接著1982年林懷民率雲門舞集舞團的「薪傳」公演,至今仍被許多老台南津津樂道。

不過1984年文化中心成立後,大型表演移就移到文化中心演出,育樂堂的功能逐漸被取代,造成使用率低落,加上音響、燈光設施老舊,無法應付動態表演活動,故不再主動提供外租,僅供學校音樂表演。

2010年育樂堂舍年久失修,內部多處漏水,且天花板有掉落疑慮宣布退休,從全盛時期的排隊預約到館舍老舊停止租借,育樂堂的輝煌眼看就要走入歷史,許多藝文人士對此不勝唏噓。

文化局為了重現過去的記憶,將老屋活化專長用在育樂堂上,希望能重新給育樂堂新生命,也重新抓回民眾的目光,文化局計畫育樂堂改頭換面後,能與圖書館空間結合,打造為「閱讀、音樂、展演、生活」的音樂圖書館。一方面保留空間原有意涵,一方面規劃為音樂、展演資料的典藏、欣賞及表演之多功能空間,既兼顧城市記憶且不失圖書館社教功能。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