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集福宮 老古石街聯境古廟

CDNS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2015-12-25
20151225163138-big.jpg  

台南市中西區信義街內的聯境老古石集福宮奉祀玄天上帝,建廟已久,成為中西區知名廟宇之一。

集福宮原名「集福祠」,與普濟殿、金安宮、媽祖樓同屬四聯境。相傳創立於清乾隆年間,主祀玄天上帝,陪祀林府千歲、朱刑李三千歲、係由福建泉州府晉江縣南門外廿四都桃源塘後鄉(現福建省石獅子塘後鄉)集福祠,由黃姓、王姓、劉姓人士迎奉來台,供奉在昔時新港墘(今中西區信義街前段)興建小廟,供境眾晨昏焚香膜拜,並以居台懷閩心境,取大陸祖廟之祠名號集福祠。

清朝乾隆年間,閩台來往船隻,停靠在老古石街周圍裝、卸貨物,住在該處居民,絕大多數以碼頭工為生計,遂因人口漸多逐漸繁榮;清道光年間,修造老古石街並建兌悅門時,由黃資盛、黃元貢、黃元門等董事發起募捐,並遷建現址,且更名集福宮,民國56年管委會集廟產出租收入及地方有志之士捐款或樂捐,後經數次修繕,始完成現今廟貌。集福宮內也有不少建築及彩繪等特色作品,如唯妙唯肖的石獅公、石像門神等,至於門板彩繪為金龍與72地煞星,更是彩繪大師潘麗水作品。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