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平跨港大橋】串聯漁光島南北端與安平 市長賴清德︰高度是難題

安平漁港建跨港大橋 斥資12.75億

〔2017061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規劃在安平漁港興建一座跨港大橋,從漁光島接健康路通往台十七線,提供安平地區聯外交通需求,目前正由工務局辦理設計中,橋樑高度經修正後,確定淨高廿五公尺,橋長約一千二百公尺,總經費約十二.七五億元,將向中央爭取列入生活圈道路計畫。

  • 市府規劃興建安平漁港跨港大橋,圖中防風林即為漁光島。 (記者蔡文居攝)

    市府規劃興建安平漁港跨港大橋,圖中防風林即為漁光島。 (記者蔡文居攝)

  • 安平漁港跨港大橋位置圖,將改善聯外交通。 (工務局提供)

    安平漁港跨港大橋位置圖,將改善聯外交通。 (工務局提供)

市議會工務委員會昨審查市府及議員提案。其中,市議員林美燕提案建請市府爭取籌建安平港(商港)跨港大橋,以連結四草大橋,方便往來台八十六線快速道路,成為台南市西濱沿海的外環道路,以紓解中華西路車流及帶動台南整體發展。

市議員盧崑福表示,該案已講了七、八年,迄今都沒著落,目前政府不是有推出前瞻計畫,為何不爭取列入前瞻計畫?工務局長蘇金安則表示,前瞻計畫並無闢建道路的項目。

工務局表示,有關跨安平商港橋,初估橋樑淨高至少六十公尺,闢建經費近百億元,因橋樑量體龐大,並有影響漁光島整體景觀及環境生態之虞,也涉及交通部航港局的管理權責,目前並無跨商港的建橋規劃。

至於安平漁港跨港大橋部分,市府正規劃闢建跨漁港大橋,再經漁光橋接健康路通往台十七線中華西路。目前正辦理設計中,設計橋長一千二百公尺,寬度廿公尺,橋樑淨高廿五公尺,總經費約十二.七五億元。

工務局表示,漁港航道約一百七十公尺,主體橋樑長度約二百公尺,前後各約五百公尺為引道,將沿原本的既有道路興建,橋高則經過修正後,確定採廿五公尺高,至於橋樑形式還在設計中。由於橋樑部分位處都市計畫農業區及機關用地,將配合設計辦理都計變更事宜。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該案因經費龐大,將向中央爭取列為生活圈計畫道路,爭取經費補助。

 

 

 

 

 

 

 

議員促建安平跨港大橋 賴清德︰高度是難題

〔20160616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議員盧崑福昨天總質詢,質疑市長賴清德這五年來到底為安平建設了什麼?並指市府曾說要興建跨安平港的跨港大橋,到底建在哪?賴清德表示,金城國中及新南國小新建工程、污水下水道系統等都是在安平的建設。

  • 圖為安平跨港大橋模擬示意圖。(記者洪瑞琴翻攝)

    圖為安平跨港大橋模擬示意圖。(記者洪瑞琴翻攝)

盧崑福昨天詢問賴市長這五年多來到底為安平建設了什麼?為滿足安平的觀光及交通需求,往北可銜接四草大橋再接西濱快速公路,往南銜接至台十七線省道,多次在議會呼籲興建跨商港及漁港南、北兩座跨港大橋,市府對媒體也說「一定建」,到底何時才會動工和完工?賴市長剩下不到兩年的任期,能留下什麼建設給台南安平人懷念?

盧崑福說,漁光島是一顆明珠,結果五年來放任野狗遍地不開發,反觀武聖夜市重劃已經送內政部了,市政府說程序合法,但如此爭議的武聖夜市不解編難道有違法嗎?如果漁光島重劃再不聞不問將發動安平民眾抗爭。

賴清德表示,自一百年至一○五年,安平區的水利建設,包括污水下水道系統、水資源回收中心、台南運河排水截流工程,以及運河沿線的景觀興建工程等,投注經費達十一億八千多萬元。延宕多年的金城國中、新南國小遷校案,也在「新沙卡里巴商場」遷移完成後在安平建校。

此外,安平也有承天橋改建、路平專案的執行、安平水景公園區段徵收案、億載國小漁光分校轉型工程、運河之心港灣闢建暨浮動碼頭設置工程、原台鹽日式宿舍修復及活化利用計畫、安平港環港觀光景觀設施改善計畫及第四分局新建用地等重大建設案。

賴清德表示,至於有關漁光島規劃方面,市府將利用漁光島豐富的自然生態,今年十月下旬舉辦「漁光島環境藝術節」,達到保存珍貴的海岸環境,並推廣自然環境藝術的目標。而新橋高度是一大問題,因高度一高將會破壞漁光島的生態環境。

市府打算興建漁光島跨港大橋,連通安平四草大橋,讓安平及西濱區域交通更暢通。 (記者洪瑞琴攝)

 


安平漁光島南北端兩座跨港大橋 市府:一定建

〔2013122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安平漁光島跨港大橋有譜了!市府打算興建跨商港及漁港南、北兩座橋樑,經費三十五.二億元,向中央爭取納入生活圈道路建設,工務局的建橋計畫獲市長支持。工務局長吳宗榮指出,若中央經費有困難,將編市預算完成,強調跨港大橋一定會建。

民國九十八年一月安平漁港打通後,南北向道路因港口打通,原銜接安平區及漁光里聯外交通功能喪失,漁光島唯一對外道路僅剩漁光大橋連接健康路,通往市區。漁光島北端跨安平漁港橋樑,計畫全長一一八五公尺,配合漁船進出,淨高設計三十公尺,建造費十二.六億元;南端跨安平商港橋樑,計畫全長二五六○公尺,配合大型船舶進出,淨高六十公尺,建造費廿二.六億元。

目前漁港航道寬一百公尺,商港航道一百八十公尺,因此兩座橋樑興建均以不立橋墩為原則。吳宗榮表示,安平觀光人潮增加,新建跨港橋可降低目前交通壅塞情形,例如跨安平漁港的大橋興建後,可銜接四草大橋再接西濱快速公路,滿足觀光及交通需求。

吳宗榮指出,兩座橋樑經費三十五.二億元,將向營建署爭取納入生活圈道路建設經費,如果未列入,則以市預算逐年完成,兩橋中以跨安平漁港大橋為優先興建,讓安平區連通西濱公路更快捷。

吳宗榮並說,台八十六線已全面通車,跨港橋連通後可替代台十七省道,減少市區流量,構築南市西南角快速路網,帶動安平地區整體發展之外,未來安平港區兩端快速連通,減少繞道時間及成本,尤其配合安平商港自由貿易港區規劃,輸送雲嘉南地區產業物流由安平港出口,成為多功能國際港埠規劃主要交通建設。

安平國際觀光遊憩區 將成型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安平港「大啟航」,台灣港務公司規劃安平商港區內九十二公頃為國際觀光遊憩區,正進行國際顧問標招標,經發局樂觀其成。

安平商港陸域面積廣達二百公頃,現有碼頭十七座,台灣港務公司估算碼頭席次已夠,因此港區除了朝自由經濟示範區發展,其他未使用或未興建碼頭的區域可打造國際級觀光遊憩區。經發局表示,安平商港觀光遊憩區規劃範圍,主要是在十三號碼頭北側腹地,靠近漁光島及五期重劃區,「等於是打破港區圍界」,帶動安平地區觀光發展,港區與漁光橋之間的圍牆,港務公司將先於明年逐步撤除。

據港務公司初步規劃,濱海遊憩園區位於客貨發展區西側消波區及環保綠化用地,採低密度使用,瀕臨外海景觀獨特。另外,郵輪碼頭區在十九、廿一號碼頭及後線附近,規劃興建郵輪碼頭旅客服務中心、高級餐廳及免稅商店設施等,型塑台灣國際郵輪經濟商圈。

觀光商業園區位於十五號至十八號碼頭及後線,以及遊艇碼頭區十三號至十四號碼頭區等,規劃引進國際級飯店、旅遊業、水岸及水上遊樂業合作投資。

安平商港國際觀光遊憩區整體規劃範圍約九十二.二公頃,現有土地權屬單一,有利民間招商投資先開發,若包括港區外的漁光島開發,更有助整體開發效益,但是漁光島現有占用戶問題,處理棘手。

謝龍介:須先做好環評 

2013/12/19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市府將興建兩座安平港跨港橋梁,南區議員蔡淑惠及莊玉珠均樂觀其成,認為不但能促進南區發展,亦能解決安平交通。市議員謝龍介則認為若單純要紓解安平交通,可靠妥善的接駁規劃;若為南市發展,二橋興建前得先做好環境評估,不能影響生態。

市議員謝龍介認為,政治人物要推動開發案前應有長遠規劃,台十七線開闢後就造成海岸線退縮,因此二橋是否衝擊生態應有謹慎評估。
他表示,台南市已有包括「三豎」國一、國三、台六一;「三橫」台八四、國八、國八六,聯繫台南山海與南北,二橋如果要興建,不能急著做決定,一定要先做好環境及交通影響評估,如果一切沒問題,亦支持向中央爭取經費。

不過若只單純是為解決安平交通,謝龍介認為不需花大錢,他表示二屆台灣燈會都是以接駁車紓解車流,安平在平常日亦可以循此模式進行車流管制,交通阻塞情形就可迎刃而解。

蔡淑惠表示這項建設有其必要性,亦支持市府向中央爭取經費,因為安平舊港打通後,當地一下子沒落。而且車流轉向安平舊部落,亦造成當地交通打結。
蔡淑惠並指出,總統馬英九十四日至南市主持台八六東西向快速公路「灣裡交流道段」通車典禮時,亦支持「安平港跨海大橋」計畫,顯見中央與地方有共識。

同屬南區的議員莊玉珠亦認為這是應做的建設,不但能活化安平,也能讓原本相對落後的南區大躍進。她表示,交通建設能帶動地方發展,在台八六設置交流道後,永成路馬上「後門變前門」,就是最好例子。
 

35億建漁光跨港橋 擬向中央要錢 

111  

2013/12/19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安平舊漁港打通後,漁光島成孤島,市府將向中央爭取三十五億元經費,興建銜接漁光島兩端的兩座跨港橋梁,完成後可做為台十七省道替代道路,避免車流進入市區。除降低安平交通壅塞情形,也能加速觀光發展。安平漁港舊港在民國九十八年間打通後,漁光路被截斷,漁光島成為孤島,當時的市長許添財就提出興建跨港橋計畫,連結秋茂園至漁光島,不過因經費過鉅,加上爭取補助未果致全案擱置。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港口打通後使原銜接安平區及漁光里之聯外交通功能喪失,也因此造成著名觀光區的安平交通阻塞嚴重,因此跨港橋仍有興建必要。工務局決定要做就做「全套」,將漁光島南北兩端均銜接起來,北端跨漁港並可直通四草大橋的跨港一橋全長一一八五公尺,主橋長二百五十公尺,建造費用十二點六億元;南端跨商港接南區濱南路的跨港二橋全長二五六○公尺, 主橋長五二○公尺,建造費用二十二點六億元。合計二橋共需三十五點二億元。

吳宗榮說,工務局將提列計畫,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全案列入一○四年起的台南生活圈道路。若爭取未果,他表示市長賴清德亦裁示必要時以市府預算自行編列。工務局評估,目前安平漁港及商港港區聯外道路欠缺,橋梁完成後可做為台十七省道之替代道路,避免車流進入市區。另配合甫全線通車的台八六,帶動安平地區的整體發展。

另基隆港及高雄港皆有快速道路,二橋可讓安平港區兩端快速連通,減少繞道時間及成本。未來配合安平港自由貿易港區規劃,輸送雲嘉南地區產業物流由安平港出口,成為多功能國際港埠規劃之主要交通建設。

陳亭妃:跨港大橋有助觀光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安平跨港大橋是未來安平觀光很重要的指標,且兩座跨港大橋完成後,安平路就不會塞車,看得到未來的觀光發展和效益。

陳亭妃指出,兩座跨港大橋連結漁光島,形成一個觀光環帶,加上附近的遊艇港,將是安平觀光、休憩、文化和歷史的點線面聯結,雖然兩座橋造價高達卅五億,很昂貴,但提升觀光經濟價值,讓台南和台灣走向觀光城市和觀光島應該是值得的。
陳亭妃表示,希望中央支持此一台南的重大建設。

陳建明:建橋恐衝擊自然環境 

針對市府有意建橋紓解安平交通問題,台南社大藝術講師陳建明認為,一旦橋建了,引入大量人潮與車潮,將對原本幽靜自然的環境造成衝擊,建議市府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與規劃,以免花人民血汗錢又破壞生態環境。

台南社大藝術學程講師陳建明本身也是在漁光島駐地創作七年的藝術家,他說,漁光島有防風林木麻黃的庇護,植物群落物種多元豐富,棲息在次生林的昆蟲與動物也相當可觀,沙灘海浪聲與穿越樹林間的呼嘯聲,構成了絕美的自然景觀。如此一個被稱為天堂的地點,非常適合規劃成藝術或生態園區。

不過,開發漁光島,必須要有一個先提條件,就是制定人工建築用地與自然景觀保護地的比例,就像農地使用規範中,農舍用地不得超出百分之十,甚至是更嚴格的標準,另外建築的高度限制也可參考農舍限高十點五公尺的標準。

陳建明強調,若能先建立相關標準,才能進一步去定位漁光島以後的發展方向。
陳建明說,市府建橋的確可串連整個交通網絡,提升安平一帶的交通便利性,但後遺症就是引入大量人潮、車流,攸關橋梁的構築,當然可以串連整個交通網絡,增進出入的方便性,另一方面也可能引入車流,對幽靜自然的環境造成衝擊。

陳建明認為,在做任何大決策之前,務必要進行整體考量,以漁光島來說,甚至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了解開發對漁光島造成的影響,再來做決定,否則錢花了,只達到小部分的效益,反而對大自然造成影響,造成的傷害很難彌補。(記者鄭佳佳)

周美華憂淨土不再 盼市府慎行

針對市府有意在漁光島南北兩端各建一座橋,安平文史工作者周美華持反對立場,認為漁光島若變成中繼站的角色,人車頻繁出入將衝擊到當地自然生態,希望市府能審慎思考並聽取地方意見。

安平文史工作者周美華表示,許多北部觀光客來到台南,想住的並非飯店而是民宿,原因就是想感受這份原始、自然的悠閒節奏。以漁光島來說,是台南難得保留完整的一塊淨土,過去就被財團看上想進行開發行為,但還好都無疾而終。市府想蓋跨港橋,能確定的就是交通一定便利許多,但付出的代價之大,就是人車流量大增,漁光島淨土不再,卻變成中繼站或是穿越站的角色,環境一旦破壞,後續要付出的成本更大,希望市府能考慮清楚。

令人擔憂的是,交通便捷了,甚至銜接快速道路可以快速抵達,但觀光客進到了安平,不見得會想入市區,那促進觀光效益何在?周美華提出另一個兩全其美,能紓解交通問題又能保留漁光島不成為中繼站的作法,就是在海事學校旁靠港的部分建景觀橋線接億載金城一帶,景觀橋設計可類似斜張橋般,增加觀光效益。

不少人對漁光島的印象就停留在流浪狗眾多,但其實造訪過的人都知道。漁光島的森林、海灘之美,是在城市當中非常難得一見的景象。周美華表示,澳門近年來也是大規模開發興建酒店、賭場,吸引各國觀光客爭相造訪,但在怎麼開發,就是不會動到黑沙灘海岸,原因就在於保留最自然的天然美景,同樣的道理,希望市府能審慎以對,甚至能聽取地方意見後再做定奪。(記者鄭佳佳)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蘇俊賓提打通安平交通動脈 

20110810 記者姚正玉報導
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蘇俊賓九日持續走訪安平區,拜會安平舊部落、有台灣第一街的延平街港仔里。蘇俊賓表示,一旦當選立委,會積極尋求中央資源,與市政府合作規劃,把安平外環、中環打通,完整解決安平假日交通問題。港仔里是安平中心地帶,商店雲集,但長期為假日交通壅塞所困擾。蘇俊賓昨拜會港仔里長周明財、港仔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進南等人,億載里長鄭聰維等在場作陪。

地方人士反映,安平路截斷後,水景橋卻無法行駛大客車,讓安平交通比過去更加紊亂、擁擠,「很多建設做半套,比沒有做,帶來更大傷害。」 蘇俊賓說,現階段是安平的交通黑暗期,很多建設推動後,居民抱怨,以水景橋為例,如果只著重視景觀,不著重交通需求,對安平來說,等於動脈沒有打通,意義不存在。

他說,城市像是人的身體,動脈打通後、氣血循環順暢,穿漂亮的衣服才有意義。整個安平包括跨港大橋、水景橋改善,或是安平路的開通,以及外環道路、堤頂道路等,都應該有完整的配套規劃以及執行進度。 蘇俊賓特別指出,安平需要怎麼樣的跨港大橋?水景橋如何改善?如何藉由堤頂道路的規劃貫通和緯路、民權路?都不能以純景觀面來思維,他將積極尋求中央資源,一起來規劃,把安平外環、中環打通,同時解決停車問題。

魚家作客 蘇俊賓體驗漁村生活 

20110810 記者姚正玉報導
「蘇局長我們全家都很喜歡你,雖然住安南區,但很多東區、南區、安平區的朋友,可以來我們家吃飯嗎?」三週前一位蔡姓網友在國民黨立委參選人蘇俊賓臉書上留言,昨蘇俊賓登門拜訪,在安南區虱目魚塭旁,與蔡家人一起洗魚、殺魚、料理,體驗漁村生活,還吃了一頓沿海美食。

在蘇俊賓臉書上留言的蔡峻鋒是養殖魚塭第二代,蔡家從事經營虱目魚批發、開設知名「台灣蔡」虱目魚料理專賣店,昨天準備了虱目魚粥、紅燒鱸魚、龍膽石斑、大白蝦招待蘇俊賓。蔡峻鋒的父親蔡新吉參與過八二三砲戰,也是養殖魚塭業者,當選過民國八十五年十大傑出漁民。

閒話家常外,蘇俊賓也很關心兩岸ECFA簽訂後的各項合作,對沿海養殖業者的影響。蔡峻鋒表示,國內市場現在狀況很好,未來只要政府持續關注國內產量供需與價格穩定,絕對有助沿海養殖漁業的長期發展,國民黨的政策絕對有幫助。

蘇俊賓說,在民進黨長期、刻意扭曲下,肯定政府的聲音都出不來,但這才是漁民、沿海養殖業者真實的聲音,不少漁民朋友坦言「支持國民黨的人,大部分都是沉默的聲音,不像民進黨敲鑼打鼓,這是國民黨比較吃虧的地方。」蔡峻鋒與友人抱怨,住安南區三十年前,過去沒有四草大橋,無法從安平回家,如今大橋開通後,過年因安平交通擁擠,也無法順利回家,地方上對跨港大橋期待很深,整體安平與安南地區交通配套很重要。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