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交流道】北上匝道2015年12月通車 南下匝道2016年7月通車

北上‬-可上不能下
‪‎南下‬-可下不能上

 


中山高大灣交流道 南出匝道啟用

〔20160707 記者吳俊鋒/永康報導〕距離台南市區最近的中山高大灣交流道,南下出口匝道新建完工,昨天早上先舉行通車典禮,下午正式啟用,連同去年底已先開放的北上入口匝道,這項交流道工程大功告成,肩負分散永康、仁德等兩處交流道及其沿線車潮的重任。

  • 大灣交流道南下出口匝道啟用,初期車流大致順暢。 (記者吳俊鋒攝)

    大灣交流道南下出口匝道啟用,初期車流大致順暢。 (記者吳俊鋒攝)

北上入口匝道 去年底開放

南下出口匝道下午四點開放,由於往大灣地區的車輛,下中山高後不能直接左轉復興路,必須前行走迴轉道,很多駕駛仍在習慣中,警力動員指揮、疏導,啟用首日還算順暢。

通車典禮上,交通部長賀陳旦、市長賴清德,以及立委葉宜津、陳亭妃、林俊憲、王定宇、周陳秀霞等多人共同剪綵,強調這是地方上的喜事,值得慶賀,氣氛熱烈。

賴清德表示,大灣交流道是距離市中心最近的交流道,儘管市府財政拮据,為配合工程,以及建置周邊聯絡道路,也挹注約五億元,顯見對重大交通建設的重視;感謝交通部的協助,讓台南人長久以來的期盼,美夢成真。將加強宣導與疏導,希望大灣交流道可以真正帶來便利,而不會造成交通壅塞。大灣交流道含用地取得,總經費約六.一九億元,採「半鑽石型」的匝道設計,規劃北上入口與南下出口,一○二年三月動工,主要連接的平面道路為永康區復興路。

賀陳旦指出,這是中央與地方合作的成果,交通部未來會「售後服務」,持續追蹤管理,並全力維持交通順暢,也要讓交流道的啟用,對未來成大產學發展更有助益。大灣交流道的增設,地方爭取近廿年,全線開放通行後,車輛不必再繞行市區,初步評估可以節省用路人十至十五分鐘,也能有效地紓解市區道路的交通負荷,創造雙贏。

苦等18年,大灣交流道通樂!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2016-07-06
20160706224415-big
大灣交流道通車了,未來到市中心區可縮短十至十五分鐘車程。 (記者張淑娟攝)

十八年前交通部以「不可能」回應大灣設置交流道案,六日竟美夢成真,交通部長賀陳旦、市長賴清德和六名在地立委同慶國道一號增設大灣交流道通車,國工局歡喜指出「我們做到了」。賀陳旦強調,盼大灣交流道開通帶動成大產學發展,並將加強售後服務,提早讓用路人知道三處交流道現況,暢通交通。

昨天台南有大喜,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在立委葉宜津的帶隊下參與大灣交流道通車剪綵,她表示,從未擔任立委就爭取大灣交流道,至今十八年,由不可能的任務到如今通車,真的漫長,也感謝許多人為這交流道盡心盡力,讓美夢成真,希望以後別再塞車了。國工局拓建工程處人員則簡報這困難重重的工程,尤其用地取得相當困難,總經費六億多元,經過了一千一百八十九個日曆天施工,總算做到了,未來到成大和台南火車站將可縮短車程十至十五分鐘,更可分擔永康和仁德交流道三成的交通量。

昨天交通部長賀陳旦專程參與通車剪綵,他表示,能完成大灣交流道是大家的努力,更感謝出主意的委員,而這夢要繼續繁榮地方,也不再讓用路人去猜該由那個交流道下才不會塞,未來將加強三個交流道的即時現況,讓用路人明確該路段的交通狀況,讓三個交流道在管理上能促使交通更順暢,同時該交流道可連接成大產學發展,這將是大灣交流道未來的重要性。

市府工務局長蘇金安表示,大灣交流道屬半套的簡易型,在國道算是特別的設計,原設計採高架,經費高達一百廿億元,致使工程遲遲無法被獲准,當時縣府工務局同仁一起設想出創意又實惠的簡易交流道,這才讓大灣交流道得以增闢完成,更期疏解市區道路的交通負荷,創造雙贏。賴清德則指出,交流道開通後,將讓救災和救護醫療更有效率,因此感謝交通部、營建署的大力支持,也感謝市府團隊,最讓人高興的是美夢成真。

大灣交流道南下出口匝道 6日啟用

〔20160703 記者吳俊鋒、洪瑞琴/永康報導〕中山高增設的大灣交流道南下出口匝道完工,高公局履勘後,決定本月六日啟用,與去年底已開放的北上入口匝道相互配合,希望能紓解永康、仁德等兩處交流道及其沿線的車潮,用路人也不必再繞進市區,初估可節省十分鐘以上行駛時間。

  • 大灣交流道南下出口匝道已經完工,本月6日啟用。 (記者吳俊鋒攝)

    大灣交流道南下出口匝道已經完工,本月6日啟用。 (記者吳俊鋒攝)

不過,許多民眾擔心只有「北入南出」的大灣交流道,全面啟用後,用路人恐會擠在迴轉動線上,反而讓當地大塞車,對此,警力已部署中,屆時將到場協助指揮、疏導。高公局拓建工程處台南工務所主任張明志表示,大灣交流道南下匝道預計六日下午四點正式啟用,趕在下班尖峰時間前開放,以利現場車流的引導。

北入南出 民眾憂當地大塞車

大灣交流道含用地取得,總經費近六.二億元,採「半鑽石型」匝道設計,規劃北上入口與南下出口,一○二年三月份動工,主要連接的平面道路為永康區復興路。

連接平面永康區復興路

由於台南都會區發展迅速,中山高原有的永康與仁德等兩處交流道交通負荷日益沉重,塞車已變成常態,尤其上下班尖峰時段更為嚴重,民怨四起。

為分散龐大車流,高公局與市府決定在永康與仁德之間增設大灣交流道,去年十二月三十日,北上入口匝道先開放,但等於只完成「半套」,隨著本月六日南下出口匝道啟用,屆時該交流道運轉效能可以更周全。市府工務局長蘇金安說,雖然財政困窘,仍全力配合編列預算,並辦理用地徵收,也協助周邊銜接道路改善,以及交通設施建置等,縮短交流道施作期程。

設計不良 阻隔巷道路口車流 車禍頻傳 永康崑大路安全島將移除

〔20150110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配合永康大灣交流道開闢而新建的崑大路與大灣路分流道,雖然路面加寬,卻疑因安全島設計不良,致阻隔與原部分巷道的銜接路口,且禁止左轉大灣路,當地鄰近工廠、大專院校,出入車流量大,導致車禍頻傳,讓居民抱怨連連。

  • 當地民眾與營建署等相關人員前往現場會勘,針對安全島設計不良一事提出意見討論。 (記者林孟婷攝)

    當地民眾與營建署等相關人員前往現場會勘,針對安全島設計不良一事提出意見討論。 (記者林孟婷攝)

營建署人員會勘 允速變更設計

市議員李坤煌昨日邀集營建署南區工程處、市府交通局等單位,會同居民、工業區廠商現場會勘並提出改進措施。南區工程處人員表示,「永康交流道特定區幹3-1號道路」即崑大路工程正進行複驗中,將於月底前完成,屆時將交由市府管理。

南區工程處人員指出,針對大灣路一一○二巷口面臨的安全島希望能移除,方便對向車輛進出工業區,會向上級反映,儘速變更設計施工。

李坤煌表示,崑大路因設置路中安全島,封閉阻隔原本經由大灣路一一○二巷進出工業區的路口,使得大型貨卡車需改道或在崑大路二○一巷前路口迴轉,造成交通不便又增加危險。吳姓廠商指出,大灣路一○九○巷與一一○二巷為廠住合一的工業區聯外道路,但因崑大路與大灣路的動線設計不良造成巷道封閉,員工和居民進出不便,且車禍頻傳。李坤煌說,多次接獲民眾陳情,希望能移除大灣路一一○二巷口對面的崑大路安全島,並增設紅綠燈或閃紅燈路口,以方便廠區中大型車輛進出。

南市大灣交流道北上匝道 即將開放通車 市區往大灣方向 北上需經由迴轉道禁止直接左轉

2015-12-24 19:05 聯合報 記者綦守鈺╱即時報導

photo  
大灣交流道原訂今年5月完工,但因南下匝道用地取得問題,延遲所有工程進度,北上匝道雖然已完工,但為了維持原高速公路北上南下共6線道通車,以及180線涵洞橋台工程,只好延到12月才能通車,如今卻傳出好消息。

高公局表示,國道1號於台南市復興路口所興建的大灣交流道,北上入口匝道已經完工,12月30日(星期三)下午3點將優先開放通車。台南市中心及大灣地區北上的用路人可以直接由復興路上國道,不必再繞至永康及台南交流道了,用路人有多一條北上國道的路徑選擇,可望紓解永康及台南2處交流道及沿線的車潮。

為了配合大灣交流道北上入口匝道交通順利運行,行車動線有做些限制,復興路往東至穿越橋接往北上匝道是禁止直接左轉進入,用路人必須在復興路穿越橋前的路口先右轉,循著側車道往南至新增設的迴轉道迴轉後才能進入北上匝道,台南市政府已在路口設置相關的指示牌面及號誌燈,請用路人注意遵行。

大灣交流道 北上匝道年底完工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國道一號中山高台南市路段增闢大灣交流道,南市工務局表示,目前工程進度約六十六%,預計明年六月完工,其中北上入口匝道,預計於年底完工,先行開放通車;而交通壅塞、屢被詬病的仁德交流道,新增南出右轉匝道也預計年底完工。

工務局表示,南市目前進行中的快速道路及高速公路交流道工程,有台六十一線西濱快速公路、大灣交流道增闢工程及中長期改善仁德交流道工程。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總工程費六億多元的大灣交流道,分為北上與南下匝道工程,於一○二年初開工,預計一○五年六月十八日完工;而北上入口匝道已完成主體工程,預計今年底完工,先行開放通車。

大灣交流道北上匝道週三通車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5-12-26

台南市爭取了二十年的大灣交流道增闢完成,北上匝道將於三十日下午三時優先開放通車。工務局表示,位在國道一號永康交流道及仁德交流道之間的大灣交流道,可以分散紓解上下高速公路的龐大車流,初步評估可以節省用路人十至十五分鐘繞行市區的時間,相對的也可以疏解市區道路的交通負荷,創造雙贏。

工務局局長吳宗榮指出,新設大灣交流道總預算六點三五億元,其中用地經費約一點四五億元、工程經費約四點九億,市府財政窘困下仍全力配合編列預算並辦理用地徵收,施工期間也主動出面溝通協調地上物拆除及配合周邊道路銜接改善、交通設施設置等,縮短大灣交流道建設期程,並積極爭取優先開放北上匝道使用。他說,大灣交流道南下匝道預計明年六月會完工,屆時南北全面通車,加上仁德交流道改善工程完成,南市核心都會區上下高速公路周邊的交通不再壅塞、運輸效能提升,進而將帶動地區產業發展。

大灣交流道明年中通車
中華日報記者林偉民/永康報導2015-01-19

施工中的中山高速公路大灣交流道預定明年六月可通車,仁德交流道改善工程也陸續施作中,屆時仁德交流道交通壅塞問題將可改善。立委葉宜津昨天會同交通部次長吳盟分、高公局長陳彥伯,到仁德交流道與大灣交流道考察改善情形及施工進度。高公局指出,為改善仁德交流道壅塞情況,將增設北上第二出口匝道及南下出口右轉車道改善工程,其中南下右轉車道工程已完成設計,預計四月開工,南下中山高的車輛可直接迴轉文德路,解決南下出口車流回堵問題。增設北上第二出口匝道也於一月公開招標,預計五月開工。

另北上匝道橋配合三爺溪拓寬整治工程增加通洪斷面,已經開工,預計明年六月完工,將可提升防洪功能。增設的大灣交流道因地形關係採半鑽石型設計,以復興路為主要聯絡道路,設有南下出口匝道及北上入口匝道,另配合地方交通運轉需求,於聯絡道復興路南側約一百六公尺處增設迴轉道穿越橋及復興路拓寬等工程,預定明年六月完工。

家住台南的吳盟分表示,幾乎每次回台南都看到仁德交流道大塞車,除高公局儘快完成各項工程,也需要交通管理措施的配合,他會持續緊盯這些工作。葉宜津指出,許多交流道的道路腹地太小,拓寬不易,未來可在不影響都市景觀情況下規劃高架道路改善。

 


大灣交流道延宕 交通黑暗期延長

U91003002014111114403271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
永康區大灣交流道工程由復興路往東區的高速公路涵洞拓寬工程延宕,原預計明年五月完工,因管線和用地取得等問題,最快要延至一百零五年六月才可望完工,封閉的涵洞南側工程也需到明年底才能做完,可預見永康往東區的交通還有一段黑暗期。

去年八月大灣交流道工程動工時,工程預計二○一五年五月完工,但目前由現場施工可看出,涵洞工程延宕,還有迴轉道工程及北上、南下的交流道主體工程尚未動工,明顯可看出明年五月根本無法如期完工。十一日市議員郭國文邀集高速公路局南區工程處、工務局新建工程科和中華電信、台電等一同會勘,實地了解工程進度,發現整個大灣交流道工程將足足延長一年以上才可望完工。

郭國文表示,一再接到民眾抱怨電話,涵洞南側封閉半年,每天車流量達六萬五千車次,上下班時往永康、東區的車輛全匯集在涵洞,附近又有崑科大學生上下學,南側道路又封閉,機汽車爭道,險象環生,大家都問著工程何時完工,結果該工程卻似三不管,立委管不到、議員無法管、市府無力管,受苦卻是小市民。

高速公路局拓建工程處台南工務所工程司郭啟東則指出,工程延宕主要是管線單位延期鋪設,再加上用地取得問題,還有一住戶硬是不搬,正等市府完成用地取得程序,如果用地能早點取得,工程比較能順利進行,也可減少工期。

大灣涵洞拓寬延宕 高公局:後年完工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永康報導】2014.11.12 

大灣交流道原定明年5月完工,現傳延宕一年,居民抱怨涵洞拓寬工程讓交通打結,市議員郭國文昨前往會勘,高公局表示工程後年完工,屆時29米的道路才會讓行車空間變寬敞。

市道180線(復興路)是永康區通往東區的必經之路,每日車流量6萬5千車次,不過為了配合大灣交流道闢建工程,封閉長達半年,時常造成車流回堵,市議員郭國文多次接獲市民反映,他昨與高速公路局拓建工程處台南工務所、工務局一同會勘。

郭國文說,夢時代年底開幕,屆時大灣路、小東路、中華路一帶車流量大增,上下班時間來往永康、東區的車輛都在涵洞工程處匯集,附近又有崑山科技大學,機車、汽車爭道天天發生,如今工程延遲一年,希望高公局縮短工期,縮短交通黑暗期。

高公局拓建工程處工程師郭啟東說,市道180配合大灣交流道工程,拓寬為29米,不過因高速公路橋墩工程的工期長,明年底才會完工,影響大灣交流道工程延誤比原訂時間晚一年,今年底會先把施工圍籬內縮1.5公尺,以增加道路空間。

 


大灣交流道動土 104年完工 

images  

記者汪慧星報導
地方各界極力爭取長達廿年的「高速公路增設大灣交流道案」,終於付諸行動。市長賴清德昨日出席工程動土時,興奮地向各界宣布兩項喜事,除這項建設工程外,行政院並核定台南安平港為自由貿易港區。

國道一號高速公路增設大灣交流道工程,昨天中午舉行動土典禮,由長興國小學生以鼓陣揭幕,除市長賴清德、議長賴美惠、高速公路局南區工程處長林炳松、工務局長吳宗榮之外,立法委員葉宜津、黃偉哲、市議員林燕祝、李坤煌、林宜瑾、林慶鎮、郭國文、施重男、王錦德、曾王雅雲、陳秋萍等人,皆到場或派秘書代表恭喜鄉親、共同進行動土儀式,見證這項工程啟動。
市府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大灣交流道位於永康、仁德兩處交流道之間,雖是簡易型交流道,但設置南出及北入兩支匝道,通車後可分擔永康及仁德交流道的車流。

國道高速公路局南區工程處長林炳松表示,這項工程總經費高達五億元,預計一○四年五月完工,成為國道一號在台南市境內的第九處交流道,而且將成為直通台南市區距離最近的交流道,未來配合周邊道路拓寬,將能有效提高區域產業運輸效能。
林炳松指出,除大灣交流道工程外,高公局並規劃在仁德交流道增設南向出口側車道及北向第二出口,預定明年發包,完工後將可進一步改善仁德交流道及主要聯絡道的交通壅塞情形。

賴清德說,大灣交流道是地方爭取多年的交通建設,對地方而言是一大喜事,另外,行政院昨天核定台南安平港為自由貿易港區,對台南市來說,是雙喜臨門的一天。

大灣路工程延宕 商家怨生意難做 

記者汪惠松/永康報導
永康區國道一大灣交流道工程施工,並配合進行大灣路網寮橋及三之一幹道拓建,民眾與兩旁商家住戶抱怨工期延宕,交通擁塞不便及生意受影響。市議員李坤煌邀集市府相關單位及施工單位會勘了解,要求十一月底前完成路面舖設,並做好交通及安全維護措施。

李坤煌指出,大灣路連接復興、小東路,每天往來汽機車頻繁,自大灣交流道工程展開,在國道一涵洞下到崑山科大校門前的大灣路段,因網寮橋拆除及永康三之一幹道施工,工程相當複雜,且路寬緊縮大小車輛爭道,加上附近又有統聯客運停車場,車流負荷重,尤其上下班交通尖峰時段,都會造成交通擁塞混亂。

李坤煌最近亦接獲許多民眾及道路兩旁商家住戶反映,從去年初動工迄今帶來環境髒亂及大小車禍不斷,宛如交通黑暗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及營業生意,希望督促施工單位改進及如期完工。

李坤煌要求施工單位及警方加派人員作好安全管制、灑水防塵、夜間警示及交通維護等措施,降低對民眾生活的衝擊。市府交通局副局長林炎成表示,該路段工期延宕主要是因為台電和自來水公司等管線單位無法如期配合完成所致,會再要求加緊施設;另外,施工期間針對交通維護都已擬訂替代道路疏導措施並加以公告,請民眾配合。

大灣交流道動工 居民憂喜參半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永康報導】2013.08.13 

地方爭取20年的國道1號大灣交流道,昨動土興建,預計104年5月完工,預期可紓解永康、仁德兩處交流道壅塞車潮,但地方憂喜參半,大灣區還有永康「幹3之1」道路新建工程及市道180(復興路)穿越橋拓寬,至少面臨兩年的交通黑暗期。東區、永康區、仁德區的交界地帶,國道1號,台1省道及市道182線每到交通尖峰時段,車輛壅塞幾乎動彈不得,興建大灣交流道最大的目的,便是分擔仁德、永康交流道的交通流量。工務局預估,大灣交流道開通之後,可紓解仁德交流道3分之1以上的交通流量。

高速公路南區工程處長林炳松表示,除增設大灣交流道,也將在仁德交流道增設一處北上入口交流道,南下出口也將進行改善。另大灣路及永康「幹3之1」道路也將同步配合拓寬至30米。

市長賴清德說,感謝高速公路局大力協助,大灣交流道新建迴轉道及穿越橋工程費用高達6.18億元,若再加上仁德交流道出入口相關工程,總費用近8億元。市府在徵收道路、幹3-1道路拓寬等相關工程,也支出近3億。

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大灣交流道預計於104年5月完工,將是直通市區最近的交流道,且位處東區及未來永康副都心之間,可發揮極大的交通效益。

不過,地方認為,周圍道路未配合開闢,難保大灣交流道成為另一個壅塞點,曾任永康市長的市議員李坤煌說,高速公路側道仁德只通到永康中山南路(南大附中),應打通銜接永康交流道。出身大灣區的市議員施重男也認為,高速公路側道拓寬為20公尺,才能有效紓解車流量,且大灣交流道工程不能拖延,像崑山科大旁的永康「幹3之1」工程牛步化,造成大灣交通大打結。

市議員郭國文肯定大灣交流道可有效紓解仁德交流道車潮,但也憂心大灣地區3大道路工程同時進行,至少有兩年「交通黑暗期」,市府要做好交通疏導維護規畫。動土典禮後,民眾立刻搶拿賴清德與來賓手上金鏟,因為鏟子音同「產子」,年底要結婚的30歲市民鄭旻哲搶到一把金鏟,樂不可支。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中山高速公路增設大灣交流道工程,十二日將舉行動工典禮。市府工務局副局長蘇金安表示,這項工程預定一○四年五月完工,將可紓解永康和仁德交流道的交通壅塞問題。
蘇金安說,仁德、永康交流道進出國道一號的交通量大,其連絡道台一線和市道一八二線為目前台南都會區的重要連絡道,在尖峰時刻都出現部分路段道路容量不足,服務水準不佳等問題。

為解決交通壅塞問題,縣市合併前,縣府就極力爭取在兩交流道間增設大灣交流道,提出「台南都會區增設國道一號大灣交流道可行性研究」計畫,在九十九年七月廿八日奉交通部同意備查,高公局再提增設大灣交流道工程規劃報告,在一百年八月廿六日奉交通部同意備查。

他表示,該工程主要是在永康和仁德交流道間新增簡易型的交流道,在中山高三百廿三公里五百八十公尺處,至三百廿五公里三百卅八公尺處,設置南出和北入兩支匝道,並配合市道一八○線(復興路)穿越橋的拓寬和新建迴轉道箱涵,總工程費六點一九億元,預定一百零四年五月完工。

他指出,大灣交流道設置後,能分擔永康和仁德交流道進出一高的交通量,並能紓解交流道連絡道的交通負荷,配合永康幹三之一線的新建,做為省道台卅九線的橫向聯絡道路,提升區域產業運輸效果。

 

永康幹三之一號道路最快十月完工
 
2013/03/13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施工中的大灣交流道聯絡道路,永康幹三之一號道路,市府工務局副局長蘇金安昨天表示,最快今年十月完工。大灣交流道可望在近日動工,預定在一○四年六月完工。蘇金安說,幹三之一號道路位於永大路以西,和大灣路平行。由永大路與大灣東路口,向西經崑山科大校門口、大灣路與復興路口,長八百公尺、寬三十公尺,配合區域排水計畫進行既有網寮橋改建。

 

幹三之一道路闢建完成後,不僅能提升大灣交流道增設的運輸功能,減少永康、仁德交流道和連絡道的壅塞,上下班時間能紓解崑山科大前的交通問題,還可以接大灣東路,經高鐵橋下道路直接通到高鐵沙崙站。大灣交流道,在永康大灣路增設南下出口和北上入口匝道,可紓解鄰近地區的交通量。

 

大灣交流道建設計畫,九十九年七月由交通部核准增設,市府在去年底完成用地取得,高速公路局在今年一月完成招標。工程預算四億五千多萬元,由中央負擔,預定三月底至四月初動工,一○四年六月完工。

 

蘇金安表示,大灣交流道完工後,不僅可以強化台南都會區整體高快速路網結構,提升都會區交通運作效率,且能分擔經由永康和仁德交流道進出一高的交通量,疏解永康和仁德交流道的連絡道台一線和縣一八二線的交通負荷。

 

大灣交流道沿線道路待開闢 

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
大灣交流道即將於明年中完工,屆時將讓小東路、裕農路、中山南路車流量大增,有必要儘速開闢大灣交流道沿線道路,包括高速公路側車道向北延伸至中正路,拓寬忠孝路成廿米道及榮民醫院側廿米道。工務局長吳宗榮強調,相關計畫已向中央爭取,也有市預算編列執行。

為紓解永康交流道和仁德交流道車流,正興建大灣交流道,昨天市議員郭國文與工務局人員一同會勘大灣交流道沿線需開闢的道路,郭國文表示,未來大灣交流道將是台廿以南、裕農路以北區域內最重要道路,車流量相當大,因此周邊聯絡道路要趕緊闢建。

郭國文指出,連接永康區、東區的榮民醫院側廿米道,可望紓解小東路車流,另高速公路側車道向北延伸至中正路,可紓解大灣路車流,再則忠孝路拓寬為廿米,可連結永康區和東區等,希望工務局能依現況需求,儘速闢建。工務局長吳宗榮表示,高速公路側車道向北延伸至中正路案,已於六月間送公路總局爭取生活圈道路四年計畫,屆時將配合永康都市計畫來施行。

大灣交流道 拓寬經費有譜

台南縣、市爭取多年的中山高速公路大灣交流道,內政部營建署前天召開生活圈道路會議,同意若交通部編列興建經費,將補助地方道路拓寬的9.2億元經費。台南市政府公共工程處長吳宗榮昨天在市務會議,向市長許添財報告這項好消息。他表示,意味地方望眼欲穿多年的大灣交流道終於設立有望,最快下月就能正式定案。

中山高速公路在台南縣、市交界地區目前只有永康、仁德兩處交流道,因交通流量大已成為交通瓶頸,吳宗榮表示,目前兩處交流道的流量約各1/2,未來增設大灣交流道分攤部分流量,可有效改善交通問題。

台南縣、市20年來一再爭取增設交流道,交通部評估認為如果要開設大灣交流道,周邊的道路必須配合徵收土地拓寬,近年來台南市的部分陸續完成,但台南縣部份卻因為經費龐大,遲遲未能完成。

最近台南縣長蘇煥智趁行政院長吳敦義南下時,再度進言爭取,獲得重視,經建會允諾協調交通部與內政部促成。營建署前天舉辦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審議會議,將台南縣永康市3-1號幹線道路拓寬的9.2億元,一併納入討論,會中決議只要交通部配合編列4.43億元的交流道興建費用,營建署願配合拓寬經費。

特別北上參加這項會議的吳宗榮表示,據他了解,兩單位配合編列經費,應該沒有問題,生活圈部分的提案,將在一個月內確定是否補助,等於宣告了大灣交流道的經費沒問題;至於地方的配合款,大約1至2億元,縣市政府應能負擔。 

  

 


 

國道一設大灣交流道環評 修正通過

2012.02 記者陳佳伶報導
國道一號增設大灣交流道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十七日經環保署專案小組審查修正通過,將送環保署環評委員會審查,如果審查順利過關,最快今年九月發包,年底可望動工,一百零三年底完工。仁德交流道交通壅塞,縣市未合併前,縣府即多次向中央爭取在仁德和永康交流道間,也就是在永康區縣道一八○線和國道一號高速公路交岔處,闢建大灣交流道,以分擔永康和仁德交流道的交通負荷。

經縣府提送可行性評估,九十五年十一月八日經高速公路局審議通過,該建設計畫在九十九年七月廿八日獲交通部核准增設。去年八月十九日由交通部送環保署就環境差異分析進行審查,去年十一月廿三日進行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小組委員提出交通衝擊等疑慮,昨天進行第二次專案小組審查,由工務局副局長蘇金安等市府官員北上與會。

蘇金安說,專案小組委員再就施工中的交通衝擊、土方管控、增設交流道等效益提問,由相關人員做說明,要求再補充資料修正通過後,即可提報環保署環評審查委員會審議。他表示,增設大灣交流道建設計畫,雖經交通部核定,不過,必須通過環評差異分析審查的程序後才能動工,由於工程設計已完成,此案如果順利審查過關,最快九月可發包,年底可施工,工期預定兩年,約在一百零三年底完工。

 


大灣交流道聯絡道 六月發包

〔2011.03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大灣交流道增建工程,先期配套的三條聯絡外道,為免施工造成交通黑暗期,市府要求施工單位提報交通維持計畫。為有效紓解國道一號永康、仁德交流道周邊交通壅塞問題,國道高速公路局增設「半功能型」的大灣交流道工程,前置作業已進行。

交通局表示,該工程經審議有條件通過,須先進行永康幹三—一、市南十及縣一八○等三聯絡道路的拓寬改善,目前聯絡道小東路(縣道一八○)及裕農路(市南十)皆已按計畫道路拓寬完竣。至於永康幹三—一道路,獲內政部營建署同意納入九十八至一○三年台南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目前正進行規劃設計作業,預計今年六月工程發包,明年七月完工。

交通局表示,由於聯絡道路施工,多少會影響大灣路、復興路交通,該處車流量多,為降底衝擊,將要求施工單位提出配套計畫或替代方案,該局也會全力協助。交通局表示,大灣交流道主體工程將俟細部設計完成,取得用地後才能發包施工,預計一○四年五月完工,屆時解決台南都會區永康、仁德交流道周邊交通壅塞問題,提供民眾更順暢的交通運輸。

大灣交流道 10月完成設計

2011.02 記者陳佳伶報導

增設大灣交流道工程正由國道高速公路局辦理規劃設計,預定十月完成細部設計,將配合用地取得辦理發包施工,工期兩年。如果年底能順利發包,最快一○三年初可完工啟用。交通局說,大灣交流道闢建進度備受地方關心,最近接到高公局函文,說明大灣交流道辦理情況;該案於去年五月廿一日由縣府提送可行性研究修正報告,經交通部審核,去年七月廿八日同意備查後,高公局持續辦理該工程的規劃設計及後續監造招標,預定今年十月完成細部設計。

交通局人員說,大灣交流道如能順利配合用地取得時程,並完成發包,施工期程約兩年,預估年底發包,明年初施工的話,約在一○三年初完工啟用。增設大灣交流道工程費約三億元,用地費一億多元,市府今年將編列相關預算,全力配合取得用地。

市議員郭國文關心大灣交流道闢建情況,他說,大灣交流道如能早日闢建,有助於紓解仁德和永康交流道交通壅塞。增設大灣交流道去年七月經交通部同意備查,原本預估最慢一年後即可動工,如此一來,應能在一○二年中完工,為何作業進度和預期有落差,將透過市籍立委邀相關單位開會,希望能全力趕進度。

大灣交流道 四年後通車 

記者林偉民報導
爭取十多年的中山高大灣交流道闢建案何時完工?立委李俊毅昨天邀集交通部和市府相關單位協調,確定大灣交流道完成時程為四年,但為防交通黑暗期太長,新闢永大路至大灣路間的幹三之一號聯絡道路將先施工,預計明年七月可完成。李俊毅昨邀相關單位協商,市議員郭國文、永康區崑山里長李忠信也到場,郭、李二人表示,大灣交流道可疏解大灣路尖峰時段塞車問題,但地方擔心施工期間會出現交通黑暗期,沿路商家生意會受影響。

高公局副總工程師葉韓生表示,大灣交流道設計規劃已於一月廿日發包,預定五月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十月完成規劃後即可施工,工期約二年,總經費約四點一五億元。除闢建大灣交流道,營建署也將新闢永大路與大灣東路口往西至大灣路銜接中山高一號橋涵孔前,寬卅公尺、長九百卅五公尺的幹三之一號道路,完工後可疏解大灣路交通。

市府已完成土地徵收及地上物補償費發放,預計五月底拆除地上物,營建署人員表示,等地上物拆除後即可施工,包括網寮橋改建,預計明年七月可完工,總經費九點二十五億元。為免二項工程施工拉長交通黑暗期,幹三之一號會先動工,估計四年後大灣交流道即可通車。

《大灣交流道》爭取花10年 完工再等4年

中山高大灣交流道增設時程,地方關注,立委李俊毅(左二)與市議員郭國文(左)邀集各單位會報。(記者吳俊鋒攝)
原中山高永康段兩側便道,將規劃為大灣交流道的匝道。 (記者吳俊鋒攝)

 

〔記者吳俊鋒/歸仁報導〕中山高增設大灣交流道議題爭論已久,進度牛步化引發關切,各單位昨天舉行會報,除了環境差異分析的程序,還有用地取得經費,以及主要聯絡幹線得先闢建等問題,最快四年後才能完工啟用,等於一屆縣市長、總統的任期,地方相當無奈。大灣交流道的增設案爭取迄今有十年之久,各界陳情不斷,行政院長吳敦義更南下勘查過,指示各單位全力促成,近來傳出工程進度又將延宕,地方議論,立委李俊毅、市議員郭國文昨天在歸仁區召開協商會報,邀集相關官員「講清楚、說明白」。高公局、營建署以及市政府工務、環保、交通等相關單位都出席,官員證實,十月份才能完成書面部分的規劃、設計,加上編列經費取得用地、主要聯絡道幹三之一號得先進行等,屆時還有環差分析的程序,大灣交流道最快明年中之後才能開始施作。

在大灣交流道計畫中扮演關鍵角色的幹三之一號,全長不到一公里,用地取得與工程興建等經費總計九.二五億元,等於每米施作成本要百萬元之譜。市府工務局指出,連同大灣交流道的工程款,以及若使用腹地要擴充,追加徵收經費,這項公共建設耗資總計達十四.七億元。

 


大灣交流道 明年動工

記者陳劍霞/新營報導
經十七年努力爭取,南縣增設中山高大灣交流道終於「拍板定案」,縣府昨天收到交通部核定的公文,將由高速公路局辦理招標施工,預定明年動工,民國一○二年完工,將可紓解仁德、永康交流道塞車問題。

縣府指出,縣長蘇煥智從十七年前仍任立委時即已爭取增設大灣交流道,今年三月底曾率工務處等業務主管,出席高公局召開的增設大灣交流道協調會。會中營建署同意將幹三之一號道路納入九十八至一○三年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意謂四年前有條件通過增設大灣交流道計畫案的附帶條件獲得解決,也象徵大灣交流道爭設成功。

工務處長蘇金安表示,中央於九十五年十一月八日審議有條件通過增設大灣交流道,但附帶條件要求縣府將縣道一八○線、幹三之一號及市南一○等地方聯絡道路拓寬改善計畫報奉中央核定及編列預算後同意設置。其中縣道一八○線及市南一○線,縣府於九十七年底完成改善,只剩幹三之一號道路開闢待解決。為此,縣長北上爭取,獲得營建署同意將幹三之一號道路納入九十八─一○三年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營建署也以公文函復縣府表明列入今年度預算。 

蘇金安指出,大灣交流道有助紓解仁德、永康交流道壅塞問題,總經費約為四點三億元,中央負擔三億元、地方配合一點三億元;另外,聯絡道幹三之一號經費約九點二五億元,中央負擔百分之八十二、其餘由地方配合。

經建會實勘 爭取大灣交流道

台南縣爭取在中山高仁德、永康交流道間增闢大灣交流道,昨天經建會副主委黃萬翔會同縣府實地勘察,他承諾與交通部、營建等相關單位協調,儘快促成大灣交流道開闢。台南縣長蘇煥智日前趁行政院長吳敦義到縣內勘察台鐵支線、參加南科廠商座談,兩度要求吳揆重視地方爭取近20年的新闢大灣交流道案,吳揆承諾優先列入建設方案。蘇煥智說,永康、仁德交流道早已不敷使用,增加大灣交流道能改善南科與周邊地區交通,促進地方發展。

黃萬翔昨天中午與縣府工務處長蘇金安、城鄉發展處長吳欣修等人,勘察永康市大灣路、台南市小東路交界一帶路段,了解交通阻塞情形及交流道相關規畫。

縣府規畫在大灣北增設南下出口與北上入口匝道及平面側車道,預計經費約4.3億元,相關配合道路復興路、市南10號與高鐵橋下道路拓寬及大灣路穿越箱涵拓為30米等都完成,只剩永康市幹3-1號道路工程因經費達9.2億,縣府希望營建署納入生活圈道路規畫。吳欣修表示,經建會、交通部、營建署等單位將儘快確認規畫與預算,縣府月底將再和營建署協調爭取列入規畫。

大灣交流道 7.5億用地費補助到位

2010.06 記者陳佳伶/新營報導
大灣交流道聯絡道幹三之一線開闢,營建署列入生活圈道路建設計畫,七億五千五百萬元的用地費補助已到位。縣府工務處長蘇金安表示,幹三之一號道路今年取得土地後,明年將可動工;至於大灣交流道增設案,高公局已通過可行性評估,全案送交通部最後核定,完成程序後開始興建,最快一百零二年完工。縣府爭取在中山高永康和仁德交流道間增設大灣交流道以紓解車潮。此案高公局早在九十五年十一月即獲有條件通過,當時附帶但書為交流道聯絡道包括幹三之一、市南十及一八○縣道等三條聯絡道均做改善,或已編列工程計畫及編列預算。

蘇金安說,市南十及一八○縣道均已改善;幹三之一全長一千零一十公尺,寬卅公尺,總經費九點二五億元,縣長蘇煥智三月底北上營建署力爭列入生活圈道路建設計畫補助,獲同意列入,最近先核定用地費七億五千五百萬元,其中五百萬元為聯絡道的設計費,方便地方今年取得用地,明年可望動工興建。他表示,縣府多年來爭取增設交流道,卡在聯絡道的闢建上,在三條聯絡道均獲改善下,大灣交流道增設案已由高公局送交通部審議,由於聯絡道已有突破性進展,相信很快就會核定完成程序,預估最快一百零二年完工啟用。

【2010.04.01 聯合報╱記者劉金清/新營報導】  

營建署昨天同意將大灣交流道連絡道幹3之1號道路,納入98至103年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台南縣長蘇煥智說,代表4年前有條件通過增設大灣交流道計畫案的附帶條件獲得解決,象徵大灣交流道爭取成功。縣政府工務處指出,中央在95年11月有條件通過增設大灣交流道計畫案,但附帶條件台南縣政府須完成地方連絡道路幹3-1線土地徵收作業,再招標施工。

蘇煥智昨天率工務處長蘇金安、城鄉發展處長吳欣修等人,出席交通部國道高速公路局召開的國道1號增設大灣交流道協調會,會中營建署同意把幹3之1號道路納入98至103年生活圈道路系統建設計畫,並表示將盡量列入今年度預算,待交通部核定可望在明年動工,預計102年完工。

蘇煥智說,大灣交流道闢建有助紓解仁德、永康交流道擁塞,同時可快速進行醫療網絡的救援服務。工務處指出,大灣交流道總經費約4.3億元,中央負擔3億元、地方負擔1.3億元,聯絡道幹3之1號經費約9.25億元,中央負擔82%、地方需籌措18%的經費。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