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秒殺甜點藏身處 吃貨李豫通通報你知

台南秒殺甜點藏身處 吃貨李豫通通報你知

李豫蜷尾家老闆,大家都叫他光頭,在古都府城落地生根,透過認真做冰的生意,盡一份社會責任。

台南過去貴為府城,皇宮大廚流入民間,嘗到此處歷史脈絡、文化味,更有一「巧」滋味。傳說中的常民食物,物美價廉,擔仔麵、肉圓、棺材板、小卷米粉、豬心冬粉⋯⋯沒有極限。有山有海的台南,隨著不同環境各有吃的特色,讓府城滋養出自成一格的美食。

甜食頭家私房愛店

台南小食除了傳統美食,總是有著源源不絕的動力滋養新花樣,跟著蜷尾家老闆的腳步,瞧瞧日常品嘗的食物,會是什麼樣貌吧!

鹿早茶屋 老屋裡一晌午茶

李豫:我最喜歡他們的巧克力鬆餅!

對於茶屋的介紹「『鹿』這個字象徵溫馴自如,『早』這個字,一「日」惜福每寸光陰,一「十」專制10席,飲『茶』作樂,談笑風聲,茶氣濃屋。」,老闆大頭說是整理老房子時,意外發現一份比屋齡還老舊的報紙,大正五年(一九一六年)日本《日高新報》上,隨手翻見「鹿早」,便覺這詞挺好,如今茶屋在巷弄已飄香六年。

洗石子外牆、幾何鐵窗花,推開一甲子老屋的木門,彷彿進入時光隧道,歐式古典吧台、高腳椅,黑白馬賽克地磚,走上二樓劃分出的和室,完全體現出不同時代的獨立氛圍。

舊式窄樓梯旁掛著古老掛鐘。

老屋從外到內融合了東西文化元素,卻還能這樣搭調。餐食簡單健康,不會出現加工類的香腸火腿,炒蛋、沙拉、現做煎肉的早午餐,可搭配麵包和鬆餅兩種選擇。鬆餅除了原味外,還有芝麻奶油、巧克力、焦糖蘋果、伯爵茶, 茶品用的則是法國皇室御用的瑪黑兄弟品牌。

店主人大頭自己很喜愛蒐集食器,出了茶屋不到10步路還有間「餐桌上的鹿早」生活器具店,裡頭藏了不少素樸、典雅、可愛的茶品食器,下回享用完茶屋沏好的一壺茶與手作茶點後,也能來這裡挖寶。

info.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衛民街70巷1號

電話:0919-633-225

時間:周一至五10:00∼18:00/周六至日09:00∼18:00(周二休)

刷卡:無

好擠Restaurant 柴窯爐現烤歐包

李豫:細細品嘗,麥香之餘還有股勳香。

這裡空間很舒服,一點也不擠呀!這是走進「好擠」的第一印象,問起店長阿和才知道,隔壁已沒在經營的選物店「好擠Living」,店內寬僅約兩公尺,才是真的好擠的第一間店,也是店名的由來,而現在的「好擠Restaurant」打通台式老屋的寬敞空間,倒是多了份反差。

簡約色調,復古歐風,整修鑿痕留下隱約浮現的紅磚與白牆,透出新舊交融的美感,打掉樓梯牆面改用鐵欄杆則增強了視覺空間,燈飾也是令這裡更迷人的地方之一,沒有多加修飾的露出燈泡,和鐵件搭配成最純粹的照明。

自己砌成的柴窯爐,每天當日現做手工麵包。

一樓店內盡頭就是搶眼的烘焙坊,所有的麵包都是在這裡出爐,麵包食材是選自法國、日本麵粉,法國灰鹽加上師傅自製老麵酵母,師傅們每天當日從拍揉麵皮開始,悉心製作每個麵包。柴燒木柴是龍眼木,窯烤出熱騰騰的麵包,皆襲上一股燻香,不定時出爐並陳列在烤爐前的玻璃櫥窗內。

外表看似簡單的歐式麵包重視麵香與口感,每一個都有獨特的香氣,有嚼勁的外皮搭上軟嫩內層,這樣的歐式麵包會出現在台南巷弄老屋,全是因老闆自己喜愛,從輕食到燉煮主餐都有的好擠,搭配主食當然不見飯麵,因為這裡的麵包很不得了。

info.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青年路226巷4號

電話:(06)223-1226

時間:09:00∼16:00

價格:純鮮奶吐司300元/條

刷卡:無

樹耳朵oh les feuilles 秒殺甜點藏山中

李豫:好吃的塔皮很難做,但她做到了!

繞著蜿蜒山路,在四周都是溫泉旅店與甕仔雞小攤之中,我們按著領路人的線索來到關子嶺,探訪這間聽說有點夢幻、神祕、個性,卻秒殺眾人味蕾的甜點店。四方小屋,木製窗櫺,檜木梁柱,矮房工作室中的甜點師李佳育,淺淺微笑,話一點也不多,談起甜點輕描淡寫,卻能從那股隨興中感受到對自己作品的堅持和認真。

以當季水果添入新奇古怪的靈感,挑剔的味蕾在前頭站崗,甜點師李佳育與姊姊李佩儀共同經營著「樹耳朵」,甜品以水果塔為主,堅持塔皮要當日品嘗,才能享受最好吃的香酥口感,食材實在質純,濃郁滋味是果物真正的原味。

喜歡旬時為甜點取材,捻了支附近正開的接骨木花,妝點作品。

私底下也愛畫畫的她,把甜點當作藝術品悉心對待,招牌檸檬塔上鮮奶油慕斯的白色彎月,細刻成小樹的檸檬皮在鋪上黃梅醬表面映上倒影,用美味的甜點說故事挺有趣的。每天熬煮檸檬醬的日子累計下來,默默煮了上千份,在我眼中這山林中都飄著一股檸檬香,這樣的樹耳朵好浪漫。

而聊到樹耳朵的初衷,佳育不改口吻淡淡地說:「葉子是樹的耳朵,好多葉子、好多耳朵便能聽見更多聲音,聽大地與自然,聽食物、聽自己的內心。」

info.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關子嶺59號

電話:(06)682-2177

刷卡:無

網址:www.facebook.com/ohlesfeuilles

山里愛玉冰 瑪瑙般的夏日冰品

李豫:術業有專攻,這就是阿姨的專業。

市面上充斥果凍粉的愛玉,大家多久沒嘗過純手工的天然滋味了?深綠色愛玉果外型比芒果小些,剖開後土黃色果實那密密麻麻的籽才是愛玉子,果肉曬乾後將愛玉子刮下,蒐集進布袋中在水裡搓洗出的愛玉漿可是真材實料,老闆娘陳秀梅阿姨說:「果子皮與果實中間那層果膠最多,也是凝結成凍的祕密。」

而搓洗時會產生空氣,手藝經驗不夠可做不出細緻口感,少了人工的脆口,透明清香散發自然滋味,就在台南東門圓環,來自30多年、一生只賣愛玉的小攤。

info.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29號

電話:(06)213-8699

時間:10:30∼21:30

價格:檸檬愛玉40元小杯/55元大杯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