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雷虎小組故鄉 修復工程預計2018年8月完工

00000034.JPG

 


 

神隱廢墟市集告別式 重溫水交社眷村味

2016.12.04  辛啟松/台南報導

台南市南區水交社眷村市場,產權糾紛經過多年訴訟,國防部近期已通知剩餘攤商,最快年底前將拆房還地給市政府開路。由台南正興街街坊商店匯聚成的「正興幫」成員,今天舉辦「神隱廢墟、告別式市集」,邀請部分老攤商回來擺攤,邀請文創攤商共襄盛舉,活動透過網路宣傳,吸引數千名群眾參與,讓年輕人認識水交社眷村,舊眷戶重溫老市場的回憶。

正興幫成員高耀威日前到水交社市場,得知市場近期將被拆除,他先做攤商調查,並動員熱心市民一同打掃市場,透過臉書宣傳,今天在市場內舉辦「神隱廢墟、告別式市集」。正興幫成員除邀請文創攤商參與,更試圖透過老攤商的記憶,尋找更多攤商回來做生意。今天的水交社市集人聲鼎沸,新攤商雖比舊攤商多,但人潮穿梭,乍看之下,就是有老眷村市集的味道。主辦單位邀來街頭藝術家唱歌、彈琴,偶爾放著周旋、白光的老歌曲,時光彷彿回到水交社市集開張的那個時候。

「我賣醬菜、滷味40多年,能夠再回來水交社,真的很開心。」劉家雜貨老闆娘溫蘭春激動說著,她嫁給丈夫劉國柱後,就在菜市場擺攤,10年前不捨的離開,沒想到還有機會回來。她的兒子劉冠毅說,小時候在菜市場跑來跑去,那家攤子賣肉,這家賣餅,他都記得一清二楚,尤其是農曆年前,他都要幫忙跑腿。住在大林國宅的老婆婆,由女兒牽著再度走進菜市場,內心雖充滿感慨,回憶卻擁上心頭。年輕人看著破舊的建築,直呼「很難想像以前的菜市場風貌」。高耀威說,他不知道水交社市場何時拆除,他發起這項活動,只是想讓更多年輕人認識這個地方,讓老眷戶重溫溫暖回憶。

南門路旁的水交社眷區在2005年搬遷,2007年8月開拆,眷區內的水交社市場卻因產權問題,國防部與攤商僵持不下,當時還有109攤的水交社市場在590坪大空間繼續營業,只是眷戶離開,沒有客源,攤商陸續搬離,迄今只剩麵店、油條店及雞肉攤等零星攤商苦守廢墟市場。(辛啟松/台南報導)

醬菜攤商溫蘭春熱情招呼年輕客人。辛啟松攝

炸油條的店家一邊作業,一邊述說歷史。辛啟松攝

部分賣衣服的攤商重回市場,重溫舊時光。辛啟松攝

廢墟麵店湧入年輕客人。辛啟松攝

水交社市場攤位仍等帶著攤商回來。辛啟松攝

高耀威邀集好友舉辦「神隱廢墟、告別式市集」活動。辛啟松攝

賣水果攤商也重回水交社市場。辛啟松攝

文創攤商也派出小朋友擺攤。正興幫提供

水交社市集吸引許多年輕人參加。正興幫提供

陪人下圍棋也是水交社市集攤商之一。正興幫提供

 

雷虎將軍張復 水交社憶舊居
記者葉進耀/台南報導2016-09-21
20160921224534-big.jpg  
張復(左二)參訪水交社舊居回顧家園,由空軍四四三聯隊長盧建中(右二)少將全程陪同。 (記者葉進耀攝)
出身台南水交社的雷虎將軍張復,二十一日應空軍四四三聯隊之邀演說結束後,由聯隊長盧建中少將陪同返回水交社舊居參訪,回憶五十幾年前的人事景物,他說:「已看不到昔日舊景人事,多年在此,總有一份情在……」。

昨天下午二點四四三聯隊的專車接送退役中將張復到昔舊居,看到一群久候在旁的眷村子弟,好不開心,下車後即邁開穩健的腳步接受熱情接待。他指著水交社興中街七巷說:「民國五十二年,我就住在這裡,當時興中街總共有六排房,我住第一排第三戶,每戶才十一坪大,為特種立功軍人的眷舍……」;他補充說明,所謂特種立功,就像出勤大陸務超過一百次、二百次等等皆屬之。

水交社學會理事長朱戎梅現場介紹這位雷虎將軍的背景,他曾因功獲頒勳獎章二十二座,民國四十五年加入雷虎小組,五十九年初擔任領隊,是雷虎小組第四任隊長。張復細數昔日在水交社的人事,還包括水交社市場劉家香腸令人難忘;曾有一次跳傘,一人直接落到兩棟房舍中間,幸好未受傷,另一人跳落旁邊體育場的竹林;他在現場的描述帶領群眾走入時光隧道,彷彿歷史重現於前,一旁的群眾則報以熱烈掌聲。

他回憶民國四十四年一月十九日轟炸廈門軍港八號碼頭,成功擊沉中共輪船四艘,但四架飛機只回來三架,同袍童顯文不幸被擊落殉職,童當時才結婚十九天。兩岸開放後,他去廈門玩向接待人員要求祭拜童顯文,對方回答「找不到人」,讓他唏噓不已。參訪活動下午三點多結束,張復依依不捨離去。

★★張復小檔案
現年八十六歲的張復是家中獨子,出生哈爾濱,小名濱生;父親是第一屆遠東運動會國家田徑代表選手張煥龍,小時候曾隨父親赴德國柏林大學住一段時間。幼時目睹日軍大轟炸慘況,立志當飛行員報效國家,一路從空軍幼校到空軍官校三十期戰鬥科畢業。由於成績優異,成為我國第一批赴美接受噴射機訓練的飛行員之一,結訓後回國任職於戰鬥轟炸部隊第一聯隊。

曾經多次執行偵巡大陸、投彈、沿海空投文宣品等勤務,並在四十四年大陳撤退行動中,掩護軍民安全撤退。同年一月十九日出機轟炸廈門軍港八號碼頭,成功擊沉中共輪船四艘;隔年九月五日擊沉共軍砲艇一艘,重創三艘,立有戰功。七十三年出任總統府第三局副局長,後來做到局長,八十年中將退役,改任文職繼續服務。八十三年出任桃勤公司董事長,六年後退休。 (記者葉進耀輯)

水交社眷村修復 尋雷虎故鄉記憶

2016-07-11 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photo   

台南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昨天動工整修,預計兩年後完成。 記者修瑞瑩/攝影

有空軍「雷虎故鄉」的台南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昨天動工修復,預計兩年後完成,成為保存眷村文化重要據點,一起找回故鄉記憶。文化局表示,水交社之名來自於日治時期的日本海軍將官親睦團體,建於昭和12年 、西元1937年,原為海軍航空隊宿舍,戰後空軍接收成為眷舍,1956年空軍成立知名的雷虎小組,成員也多數居住在當地,因此又稱為「雷虎故鄉」,在土地重畫工程時,地下則發現全台最大的明清墓葬區。

文化局表示,水交社是國內少數保留自日治迄今軍事人員及眷屬集居模式的案例,具有保存價值,8棟宿舍皆以南北向規畫,每戶有完整庭院,為適應南台灣天候,有紅磚通氣孔、門廊、簷廊、高天花板等,相當精緻。

水交社眷村在民國96年拆除後,市府規畫一部分作為文化園區,目前為工藝聚落及文化展示區,但列為市定古蹟的8棟建築,其中3棟為將官宿舍、5棟為校級軍官,因產權及修復經費等問題,遲未整修。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去年國防部點交給市府,軍方並補助3400萬元,文化部補助6000多萬元,市府自編近億元,合計約兩億多元修復經費,預計107年8月完工,將規畫為水交社劇場、眷村故事館、文學沙龍館、明清遺址館等。

昨天動工儀式中,市長賴清德對在場軍方代表表示,「國防部出的錢太少」,但即使沒錢,市府還是會出錢,未來會成為台南另一個觀光亮點。

8棟建物在眷村陸續遷移後,許多木作遭竊,連梁柱都被鋸走,現況殘破,負責整建的建築師陳智宏表示,目前最大的挑戰是其中3棟必須在1年內完成修復,時間緊迫。

他表示,這幾棟建物比起一般的日治時期宿舍,較為西式,除了有門廊之外,還有少見的煙囪設計,未來不僅會恢復日治時期的設計,戰後的增建也會適度保留。

水交社宿舍群修復動土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6-07-10

20160710230717-big

「直轄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修復工程」,昨由市長賴清德(右四)與民意代表及各界貴賓共同主持動土儀式。 (記者趙傳安攝)

位於南區的「直轄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修復工程」昨日動工,古蹟整修經費共一億六千餘萬元,預計於民國一○八年八月完工,屆時將為台南增添一處歷史文化及觀光休憩新亮點。

文化局表示,原水交社宿舍群是全台少數保留有日據至今軍人及軍眷集居的文資案例,歷史縱深價值罕見;水交社歷經清代、日據,乃至戰後作為空軍眷村等不同時代用途,後又面臨都市更新及文化資產保存議題,有如台南近代開發史縮影。水交社區在明鄭、清朝時期為古墓群,日據時期駐防台南機場的台南海軍航空隊官兵和眷屬居所,國民政府遷台後,成為四三三聯隊基地,政府也興建眷舍群。

市府於西元二○○四年將三棟將級宿舍、五棟校級宿舍指定為市級古蹟,將官宿舍建築以南北向規劃,每戶皆設有庭院,建築型式因應在地氣候,包括紅磚砌通氣孔、門廊、簷廊、高天花板等;不過因年久失修,檜木地板等如今被盜取一空。

動土典禮由市長賴清德主持,包括各級民代、地方人士等也都到場觀禮。賴清德表示,台南對古蹟、老屋相當重視,並和民間合作,營造文化復興氛圍。許多在地民眾踏入,回憶不禁湧現,向在場者敘述以往生活種種。

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水交社文化園區包括東側古蹟區及西側公園的水交社工藝聚落,總經費為兩億五千多萬元,文化部補助六千八百萬元,市府九千九百多萬元,國防部補助的三千四百多萬元則用於景觀工程和日後的眷村展示;修復完工後,規劃展示古墓群出土文物和眷村相關歷史文物,讓民眾對水交社的前世今生有更深認識。

融合「幫派」元素 台南水交社園區開展
2016-01-30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photo    

台南高商廣設科教師群昨起在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以堂口為主題,舉辦新春藝術特展。 記者鄭惠仁/攝影

南區水交社文化園區昨天開展,呈現的卻是顛覆傳統的設計概念。台南高商廣告設計科教師群以「堂口」(幫派)為主題發想,用魚、軍火、貓、攝影、門神、插畫等系列,帶來視覺衝擊。

水交社大部分眷舍拆除,僅部分保留下來,市府並成立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文化局為展現園區的新風貌,邀請南商廣設科,以結合園區意象來規畫特展。早期眷村曾出現幫派,台南高商廣設科教師群便以「堂口」為主題進行發想,也賦予展覽更多的創作元素

教師群有書法高手張家榮、培養冠軍孔雀魚的孫聖和、養貓的高慧娟、「砲彈水」莫嘉賓、變魔術的翁肇偉、貼壁紙的李冠毅、畫廟宇的陳典懋,還有拍電影的徐偉能、拍攝門神的關毓暉,加上油彩老師陳典懋,及視覺設計見長的余佩玲,他們的創作不但展現藝術之美,也讓展覽交織出藝術的火花。

廣設科主任莫嘉賓曾在德陽艦服役,因此用保特瓶創作出充滿軍火味的「老莫砲彈水」。孫聖和以「魚之樂,我知樂」為主題,展出鬥魚攝影作品,現場養了一大缸孔雀魚,到場觀賞民眾都獲贈1隻孔雀魚。本次展期至2月25日,有興趣的民眾可前往觀賞。

 


留住眷村味 水交社公園獲金質獎 

00000029.JPG
【2014.05.26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全台第1座以眷村文化保存為主題的台南市南區水交社公園,獲得今年的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代表台灣角逐全球卓越建設獎。台南市政府工務局表示,水交社公園獲得國家卓越建設獎中「最佳環境與文化類」的金質獎,將在6月於台北接受頒獎表揚,水交社公園應是以保存「雷虎的故鄉」眷村文化的精神獲獎。

以空軍表演著稱的雷虎小組基地目前位在高雄岡山,但在50年代成軍時,基地在台南,眷社則集中在水交社,因此水交社又被稱為雷虎故鄉。
水交社近年拆除重劃,但市府保留部分的眷舍做為眷村文化園區的一部分,而涵蓋桂子山在內的水交社公園,也在園區範圍內,其中除了眷舍,還有目前全台唯一留存眷村內的診療所。工務局在規畫公園時,保留眷村最具特色的狹展巷弄,讓民眾漫步其間。此外,公園內還保留已拆除的眷舍的牆基,規畫為像迷宮般的公園設施,經過解說,民眾才了解「原來是牆基」,可想像艱困年代裡,一家多口擠在狹小眷舍的場景。

一千八百萬打造 公園今開放

T90016002013100918294297

2013.10.10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
位在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內的「公六一」水交社公園,趕在國慶日起開放試營運,公園內不但有原台南市「第一高峰」、海拔二十九公尺的桂子山,還保留數棟低階軍官宿舍。水交社文化學會亦將以志工輪值方式進駐認養,重現眷村昔日風華。

水交社眷村是原台南市代表性眷村,在二○○六年拆除後辦理重劃,區內建案如雨後春筍,一度曲終人散的水交社再現人氣。
而水交社的唯一公園─水交社公園工程也已完成,國慶日開放民眾進入。公園位於志開國小北側、南門路邊的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內,面積約二點二公頃。

斥資一千八百萬打造的水交社公園,除了步道及花花草草外,還有台南市其他公園找不到的特色。工務局表示,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的成立係以水交社舊宿舍核心區為中心,而公園內即規劃保留數棟低階軍官宿舍,充分將眷村及空軍這兩種元素融於公園設施中。另公園內並完整保留原台南市「最高峰」的桂子山及設置景觀生態池,建構山與水的公園景觀。將可重塑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原住民的集體記憶,也讓都市多了一處減碳自然生活環境。

水交社文化園區內原「興中公園復興球場」,被畫為商業區「商98」。 (記者孟慶慈攝)

台南水交社古蹟區用地 變商業區標售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眷村水交社文化園區內的古蹟區用地,承載原「興中公園復興球場」公園,竟被劃為商業區「商98」,國有財產署已著手標售,文史團體大為憂心,一旦被興建高樓,勢必破壞暨有景觀與紋理,呼籲停止標售,維持社區公園現狀。

南市都發局綜合規劃科科長林惠真表示,商業區原劃在園區內的「桂子山區域」,內政部審議時擔心會破壞桂子山歷史意象而挪到現址,也認為挪位可活絡古蹟區使用價值。

他強調,「商98」為低強度使用,建蔽率全數使用最多只能建二樓,建蔽率留愈多,基地留下的空間愈大,不過樓層也會提高;標得土地的業者若要開發,市府都市設計委員會、古蹟審查委員會等相關單位將會聯審把關。

文史團體籲停止標售

水交社文化協會、古都基金會、文資協會等單位表示,除公開呼籲國產署停止標售,也會行文給相關單位或請中央級民代協助。水交社文化協會理事長姚蓬麟表示,「商98」面積六三二坪,市府九十三年辦理都市計畫書圖公眾閱覽時還是「社區公園」,最後卻變更為「商業區」。

姚蓬麟指出,「興中公園復興球場」過去是水交社志開新村的露天活動中心,球賽、晚會、大型集會都在此舉行;承載水交社眷村居民的歷史記憶,何況興中公園復興球場的南、北側都緊鄰市定古蹟(水交社宿舍群暨文化景觀),商業開發一定會破壞古蹟周遭景觀。

熟悉都市計畫審議過程人士指出,要更動已定案的都市計畫困難度很高;近來曾聽聞,建商有意在商業區建住宅公寓,賣點則是視野無阻礙的水交社文化園區。

水交社古蹟區商98 文化界籲停售 

CDNS記者翁順利/台南報導
台南市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內暗藏著商業區「商 98」土地,上個月標售流標,四個文化團體認為古蹟區內不宜混雜其他用地,十八日聯合聲明,籲請停止再標售,並應將此商業區遷移他處。負責標售「商 98」土地的國產署台南辦事處回應指出,該地第一次標售底價為一億六千五百萬元,因鑑價有效期已過,須重新鑑價,無法比照其他標售案於隔月再度標售,至於是否停止標售,因該案為軍方委託,國產署無法作主。

國防部軍眷服務處接受詢問時,此地是國防部與市府商議後的配置,軍方已釋出三筆土地作為公共設施,現在按法定程序標售商業區,並無違誤,各界若有疑義應以正式公文提出。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水交社文化學會、社區大學等社團昨天聯合指出,「商 98」土地位在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暨文化景觀」範圍內。

位在水交社文化學會西側的該基地,面積六百坪,原係興中公園復興球場,文化界指出,該處若標售興建高樓,勢必破壞既有古蹟紋理,應立刻停止標售作業,維持社區公園原狀。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應嚴格把關,不可讓當地出現高層大廈。

水交社眷村文化學會理事長姚蓬麟提醒土地開發商說,此地在清代是墳場,民國九十八年重劃工程進行時,曾挖出數十具棺槨,預期興建工程可能還會挖到棺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須進行考古發掘,將延宕工程進度。

市議員林美燕、蔡淑惠已答應向市府反映此事,必要時會結合立委向各單位力爭。
據了解,此基地在市府與軍方商議開發水交社時,基於眷改基金不足,都發處同意選擇不牴觸古蹟已作為公園使用的場地,九十四年編訂為「商 64」,預計標售後除挹注基金也可提帶動當地的發展,交由地政處施工,去年南區通盤檢討改為「商 98」。

 


殘破荒廢 水交社宿舍群原味盡失

IMG_5069IMG_5075 
2012.08.11 記者姚正玉報導
市議會教育委員會昨勘查市定古蹟水交社宿舍群,議員們發現宿舍木料不是被偷就是殘破,不是被燒毀就是荒廢,原味盡失,景況淒涼,市府未善盡古蹟管理責任。文化局長葉澤山解釋,宿舍土地和建物產權還在國防部,撥用取得後,市府才能接管。議員們建議文化局應先籌措預算整理周邊環境,別讓宿舍建物再遭破壞。原水交社宿舍群早在九十三年就公告市定古蹟,經市府以「台南市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提報爭取國防部的眷村文化保存計畫,今年三月獲國防部選定為「國軍老舊眷村文化保存區」。文化局今年度提出「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暨文化景觀調查研究及再利用計畫及修復工程設計監造」,追加預算總經費四百九十萬元,採一次發包分年編列預算,並在即將召開的臨時會先行追加一百萬元,待預算通過就可發包。

昨市議會教育委員會召集人邱莉莉、議員林志聰、曾培雅、蔡旺詮、林美燕、陳怡珍、陳進益及莊玉珠等人前往勘查。議員對一百萬元的追加預算沒意見,也要求儘快發包,看到建物內原有檜木木料遭宵小偷得精光,還有遭人燒毀,直指市府未善盡維護古蹟之責。

議員們提到,宿舍群位在水交社重劃區內,未來重劃基金若有盈餘,除回饋區內志開國小、大成國中外,也應挹注水交社文化園區。文化資管理處長林韋旭表示,「原水交社宿舍群及文化景觀」分古蹟修復、眷村六大主題館展示設施、眷村文化公園景觀等工程。古蹟仍待容積移轉後由軍方無償撥用土地,及建物。眷村文化公園景觀工程第一期已發包,古蹟部分將在今年度進行調查規劃設計,相關工程預計在一百零四年底完成。

文化首都竟保護不了古蹟
記者姚正玉特稿
水交社重劃工程陸續完成,連抵費地都開始標售,沒想到,區內列為「市定古蹟」被特定保留的宿舍群,八年來反而持續殘破、荒廢。號稱「文化首都」的台南,若連市定古蹟都「保護」不了,遑論其他。南區除廣大的南山公墓、節節逼退的黃金海岸,近十多年來幾乎沒有重大建設,因而眷村拆除、完整開闊的水交社重劃區被視為南區發展的「希望」,其中宿舍群呈現的文化景觀更為認為是發展南區文化觀光的「光點」。

然而,現在走一趟宿舍群,不會有光明感,反而讓人有很深的無力感。早在民國九十三年就定為市定古蹟的宿舍群,竟然還像是無人聞問的廢墟,有價值的檜木屋材被偷,有的還遭燒毀,這些事發時都經新聞媒體披露,輿論也要求求市府及時維護善後,沒想到至今還被整理或被管理。面對質疑,市府的理由不外產權不在市府、沒有預算,但無論如何,這些宿舍群未來終究會交到市府手上,即使眼前沒有產權,也不該任其頹圮。再沒錢,也應該做基本的保護和管理,否則,任其塌了廢了,到了市府手上,勢必花更大的力氣以及更多的預算來修復。

台南市號稱文化首都,市長也一再重申「文化立市」的施政思維,但至今兩年來,沒看到一件讓文化界喝采、讓市民讚賞的文化工程。如今見到水交社宿舍群如此的「文化景觀」,或許不該太苛責市府,但台南要不失格、要大升格,市府還要很加油。

古蹟修護 至104年可望完成7成
〔2012.04.11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府爭取原水交社宿舍群列入國防部眷村保存維護計畫,獲得三千四百萬元補助,文化局表示,今年至一○四年將投入十億多元,可望完成修護古蹟佔全體古蹟七成。

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表示,眷村保存維護計畫全國共有十七處爭取,最近核定十三處,共四億多元,南市補助金額排第五名。林韋旭不諱言,南市原提報五千萬元計畫,如今不如預期,加上審核拖了二年,古蹟損害加劇,經與專家委員討論,將以三棟將官級宿舍為優先修護,另五棟則作加固防護與防蟻為主,由於還要修正計畫報審及後續追加預算作業,預計最快下半年執行。

林韋旭表示,南市古蹟一三一處,其中國定古蹟廿二處,直轄市定古蹟一○九處。古蹟修護計畫逐年依序進行,預計一○一年至一○四年,將投入約十億八百五十萬元辦理,完成後已修護古蹟將佔七成。他表示,對於權屬及所有人意願有爭議的私有古蹟,將再溝通,或以小型整修補助所有人加固支撐、白蟻防治等,對於其他公有古蹟,現均依文資法規定要求管理機關管理維護,若撥交市府,因經費龐大,必須視市府財政狀況,未來文建會改制後,可望增加經費奧援。

市花難產、古蹟修護 議員開砲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議會定期大會昨輪由文化局、新聞及國際關係處工作報告,從市花票選難產、古蹟到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等問題,議員輪番猛轟,要求市府團隊螺絲勿鬆脫,文化局長葉澤山、新聞處長陳宗彥平實回應,最後都「有驚無險」過關。洪玉鳳直指鬧得滿城風雨的市花市鳥市樹票選難產,只有抽獎沒有結果,好像「欺騙感情」;五月在高雄市登場的一○一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南市直轄市代表隊竟無圖騰隊旗出征,恐將成為縣市合併後的「大笑話」。

陳宗彥坦言,屆時不太可能有直轄市圖騰隊旗,仍將以「台南市」三個字代表。唐碧娥表示,二級古蹟「開基天后宮」,因北區公所車棚門牆緊鄰,導致牆壁龜裂,拖了將近一年無法協調修復,淪為外界笑柄。葉澤山與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允諾立即處理。邱莉莉痛批古蹟修護計畫,包括台南刑務所合宿、原日軍步兵第二聯隊官舍群等八處具迫切修護古蹟,不是經費補助沒著落,就是被管理單位問題卡住。

賴惠員以京都麥當勞與南市麥當勞店招外觀對照為例,相較市府所提南市歷史街區振興自治條例草案官版,看不出誠意。葉澤山強調,研擬草案已邀工務、都發、消防等單位參與意見,可在市議會審議時再修正意見。

 


水交社眷村園區獲3400萬補助

IMG_1345
記者黃微芬報導

市府以「台南市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提報爭取國防部的眷村文化保存計畫,傳出好消息,近日終於獲國防部核定,成為全國十三處眷村文化保存區之一,同時同意補助三千四百萬元,經費不足之處,由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爭取市預算,以利八棟古蹟的全面修復。

「原水交社宿舍群暨文化景觀」早在九十三年便已公告指定為古蹟,一共保留了八棟古蹟,包括三棟將級、五棟校級宿舍,成為整個「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最主要 的核心區域,預計將來整修完成後,以設立主題館方式進行活化,包括眷村故事館、遺址館、空軍文物展示館、美食館、文藝館、生態館、招待館及星象觀測館等。

當時市府向國防部提出了五千萬元的補助,最近核定結果,確定獲得補助三千四百萬元,文資處十日立即邀委員開會,依古蹟的文化價值進行討論,以確定修復原則;文化資產價值性高的,將以「原汁原味」方式整修,較低者,可能採取現代工法及材料的彈性做法。文資處長林韋旭表示,兩年前市府提出五千萬元補助,當時古蹟還未遭火損,何況目前核下來只有三千四百萬元,經費更加不足,所以必須依文化價值高低進行修復選擇,這也是符合國際上對紀念性建築物的修復原則。

水交社火燒眷舍 將採現地保存
2011.09.22 記者陳銀全報導
南區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有八棟宿舍,其中還有一棟校級宿舍遭火燒,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二十一日表示,已完成該棟房屋清理調查,將採現地保存方式處理。水交社進行市地重劃,保留八棟宿舍及公園和原水交社自治會等,做為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原搭起圍籬的水交社重劃區域,已開放通行,但文化園區進度卻仍然停滯。

眷村文化園區內八棟宿舍,至今未見整修,其中一棟,去年還發生火警。雖然市府在外圍架設圍籬,但未來要如何處理,也應儘早規劃。
市立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韋旭表示,目前完成該棟房屋完成書、圖,以及火損測繪等工作。考慮以現地保存,保留原樣,再融入現代工法,成為新的主題館。

國防部針對全台眷村文化園區,分為北、中、南、東、外島等五個區域,各選出一、二個點,將編列經費補助。文資處指出,針對文化園區,市府提出約五千萬元的經費補助計畫,仍未獲國防部同意。國防部點頭後,市府將對等編列約二千萬元,整理文化園區公園,經費核定,就可進行。

水交社走街 重溫老眷村
2011.08.21 記者黃微芬報導
水交社文化工作室與大員文化觀光協會,二十日舉辦水交社走街活動,帶民眾走訪園區,認識水交社眷村豐富的文化資產。活動上午九時在志開國小集合後,分組導覽,走訪原水交社幼稚園、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及文化景觀、原空軍診療所、桂子山、原美軍顧問團俱樂部、原台灣 製鹽總廠、台南高商、原台南市立游泳池、五妃廟、台南市立棒球場、體育場牌樓、積健為雄牌坊、竹溪寺、原國民新村、明德新村、荔宅里公園等地,其中不乏許 多老眷村居民前來懷舊。

目前水交社經重劃後正待開發,基地滿是青草,不過仍保留八棟老建築列為市定古蹟。規劃有八大主題館,包括明清遺址、雷虎小組及空軍文物、眷村美食及桂子山星象觀測等,呈現水交社豐富的文化資產。

水交社文化工作室執行長姚蓬麟告訴大家,目前水交社已爭取國防部「眷村文化保存園區」,若獲得通過,希望大家都能來當志工,一起把水交社文化園區做好。

水交社走街 懷舊新奇交織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
為了讓各界了解台南市「水交社」的美麗故事,荔宅社區發展協會和大員文化觀光協會昨天舉辦「府城眷村文化資產保存座談會暨水交社走街活動」,徒步走訪水交社相關景點。

舊眷戶回到原居地,看到眷舍多夷為平地,都相當不捨,但看到幾棟代表性的官舍獲得妥善保護,則感動不已。昨天活動吸引一百廿四人報名參加,其中約有一半是水交社眷村裡的婆婆媽媽,另一半則是對眷村充滿好奇的年輕學子。活動從志開國小集合出發,全程以徒步方式走訪各景點。解說員邊走邊講,詳述水交社的開發起源於日治時期,日軍在南門城外五妃廟後方的桂子山腳下,闢建海軍航 空兵軍官宿舍,作為招待台南機場服勤的日軍官佐及家屬住宿,也充作軍官休假交誼時的俱樂部。「水交社」即是日本海軍航空兵一個交誼社團的名稱,引用莊子山 木編「君子之交淡若水」。

婆婆媽媽們看到昔日住過的地方,都有很深的感觸,想到過去生活在眷村裡的點點滴滴,有人忍不住紅了眼眶。年輕學子們第一次接觸眷村文化,都感到相當新奇,頻頻發問,並留下深刻的印象。

擁有最高點 水交社可設觀星場所
2011.08.14 記者翁順利報導

因實施市地重劃工程而封閉多時的水交社,即將動工闢建景觀公園,台南地方文史界十三日舉行座談會,建議市府妥善運用當地豐富的眷村文化,闢設觀星場所。國防部計畫在北中南東及離島五區各設置一處眷村文化示範園區,南市府推薦水交社爭取南區代表權,目標五千萬元,目前已通過初試、複試過關,評為可行性最高。

由水交社文化工作室與大員文化觀光協會合辦的座談會,邀請喻麗華副教授及孫桂熹會長發表「雷虎的故鄉」、成大朱戎梅講師分享「水交社再探」、賈景華執行長 「二空印象」等新書,楊晨光探討「台南機場的生活脈絡」、高凱俊發表「戀戀水交社竹溪情」,闡釋「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保存的價值。

與會專家指出,水交社最近施工時出土豐富的明古墓葬群,並證實為日本海軍神風特攻隊基地的宿舍,水交社與日本東京水交會總部系出同源。利用桂子山為市區最高點,增設觀星設施。

水交社工作室執行長姚蓬麟說,為強化水交社不只是一個眷村的記憶而已,將在二十日上午舉辦水交社走街活動,帶領民眾認識志開國小(原台南空軍子第學校)、水交社宿舍群、原空軍診療所、桂子山、原美軍顧問團俱樂部、原台灣製鹽總廠。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