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臺科大打造新門面 虛實三角形交錯的帷幕牆 日本知名建築師高松伸打造

 

耗資8億高松伸設計 南臺科大打造新門面

〔20160729 記者林孟婷/永康報導〕南臺科技大學生活機能館建造完工,連結機能館的大門設計也同時建造完成,校方請來為高雄捷運美麗島站設計的日本設計師高松伸,為南臺科大校門與館體進行設計,結合時尚美感與環保減碳的設計想法,讓整體建築風格展現獨特與優雅,成為校園中最獨特之景。

 

  • 南臺科大斥資八億建造大門與生活機能館,成為該校新地標。 (記者林孟婷攝)

    南臺科大斥資八億建造大門與生活機能館,成為該校新地標。 (記者林孟婷攝)

 

生活機能館樓高四十二.二公尺,校門高為四十三公尺,共耗資近八億,民國一○三年動土興建。校方表示,生活機能館由日本建築師高松伸所設計,也是高松伸在台灣校園建築中的唯一作品,其設計理念將校門與建築合為一體,營造宏偉的校園意象,而建築外觀為虛實三角形交錯的帷幕牆,寓有回顧本校文化傳統,瞻望未來科技發展的意涵,並具有防曬、開窗、節能減碳效用,而三角形造型窗以磚紅色為基色,其三角形狀則是象徵莘莘學子力爭上游、蓬勃發展的精神。

 

南臺科大獨特的大門以及館體設計,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有星巴克、百元剪髮、還有電腦商品店,有沒有這麼便利」,還有網友們說,館內機能規劃完整,「根本不用出校園,生活也能超方便」、「大門看起來好氣派啊!在這裡唸書也超有認同感」。

 

機能館內部中庭為天井、樓高為十二層,共有地上十層以及地下兩層,校方指出,機能館將對外開放,不論是停車場或是商家進駐,都是對外開放,希望讓校園與社區互動更為緊密與融合,由於現在正值暑假期間,機能館還未全部開放運作,等到開學之後,將全部開放營運。

 

 

 


攜手世界知名建築師高松伸 南臺科大建構優質校園

【大紀元2013年12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賴友容台灣台南報導)

1312281020562008--ss  

南臺科大建構優質校園,打造國際性一流學府,在校園硬體建設及環境美化持續盡善盡美,規劃「校際聯盟產業技術曁實習大樓」、「校際聯盟商品設計實作工坊」等新建築,同時邀世界知名建築師高松伸為校園設計規劃「生活機能館」,擁有優美教研、生活、學習空間,並營造親產學的校園環境。

校長戴謙表示,南臺創校邁入第44年,學生人數有18, 152人,是全國學校學生數排名第7、極具規模的技職教育高等學府。回顧2013年,南臺獲得教育部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及教學卓越計畫連續4年(102-105年)高額補助,分列全國第6名與第2名,不僅與國立科技大學並駕齊驅,甚至超越國立科技大學。

今年7月,該校申請文化部「台南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案」,獲得最優申請人,並已於11月完成簽約,取得營運權。未來南臺將經營位於台南火車站交通樞紐的台南文創園區,是學校重要里程碑,對南臺未來形象塑造、創新育成及社會服務連結等將更為蓬勃發展。

南臺科大創校之初,校地僅52,017平方公尺,校舍也只有1棟,歷經43年努力經營,目前校地面積已達164,593平方公尺,建築物也擴充至32棟。近來,該校持續改善校園環境,新建或整建符合校務發展功能的新建築,在校園硬體建設及環境美化上,陸續規劃多棟大樓。

世界名建築師高松伸 規畫南臺意象大門
「生活機能館」耗資8億元,特別邀請世界知名建築師高松伸親自規畫,將學校大門與建築結合,亦即建築就是大門、大門也是建築的意象。此外,玻璃帷幕設計結合環保節能與科技感,充分與學校特色結合,同時尊重學校原本基色,仍維持「磚紅色」設計,預期校園空間整合後,可營造各系所特色氛圍,讓各系師生對所屬院系產生歸屬感。

南臺科大改善校園環境,透過新建或整建符合校務發展功能的新建築,包括:
1.新建能源工程館:取代原有舊汽車工廠及機械工廠。
2.遷移網球場,以該地基興建優活館:提供羽球、桌球、律動及體能室的多功能運動場所。
3.整建第二學生宿舍作為南臺灣聯合育成加值中心:預計103年4月可完工,供創新育成中心、育成廠商等進駐。
4.拆除舊汽車工廠並整合周邊空地加以規劃。
5.拆除產品設計工廠新建校際聯盟商品設計實作工廠:預計103年10月完工,以符合學校未來發展之需求,進駐單位為創新產品設計系、校際聯盟商品設計實作工廠。
6.拆除電子一館新建校際聯盟產業技術暨實習大樓:大樓層數為地下2層、地上10層,預計105年底啟用。進駐單位為化材系、生技系、產品試量產暨檢測中心、產業聯盟行政中心、育成廠商開放實驗室、南部科學園區產業生產自動化設計與實習工廠、開放式創新實習夢工廠等。
7.新建生活機能館:邀世界知名高松伸建築師為本校設計規劃。該館為地下2層、地上10層,預定於105年6月完成。進駐單位將有師生餐廳、便利商店、書局、國際暨兩岸事務處、國際學院、台灣動漫原創與人才培育中心、職涯發展暨校友中心、研究發展處、產學合作處、新聞中心。
8.行政大樓:基地位址於化材暨生物科技館,預定樓層數為地下3層、地上10層,預計110年12月完工。進駐單位為所有行政單位、藝文中心及校史館。

營造親產學校園環境
南臺科大秉持應用研究及實務技術並行發展的目標,於44週年校慶中舉辦「發展典範科技大學計畫成果展」,展出7個子計畫成果,內容包含受政府重視的「十大工業基礎技術」人才培育與技術開發,及著重產學研發商品化的「核心技術」等,充分展現該校產學技術量能。

同時,希望將已有研發成果及技術推廣至業界,達到專利商品化目標,營造親產學的校園環境。展出「情感導向環場互動式動漫創作技術」、「生技保健產品及蛋白質生產技術」、「綠色能源與潔淨動力技術」、「微奈米級加工技術」、「創新機構設計與應用技術」、「LED照明技術」、「高階醫療器材基礎技術」,其中部分技術已技轉,目前尚有數家廠商洽談中,成績極為亮麗。

南臺科大期許藉著舉辦加值競賽活動,吸引有興趣廠商洽談產學合作與技術移轉。該校在深化學術研究能力的同時,也能夠將具體研發成果的技術進行產品加值化,服務業界,落實與產業接軌的產學雙贏目標。

戴謙表示,南臺有非常好的親產學環境,並鼓勵學生參與創新研發,尤其跨領域的結合加值;藉由創意加值,讓專利及研發成果不只是技術能力展現,還能積極運用專利成果,真正為企業帶來長期發展效益。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