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映画派《自殺突擊隊》 (Suicide Squad )

南城映画派
《自殺突擊隊》 (Suicide Squad )

13892106_1248443528501118_1528042178187755727_n  

期待了大半年的《自殺突擊隊》雖然首周以1億3千5百萬的破紀錄成績登上8月份北美開票冠軍,但不得不說影片品質與想像中落差甚大。它具備所有暑期大片的賣座因素:電影巨星、超級英雄、驚險的爆破場面,然而對比於個別成員們的背景故事,單單把《自殺突擊隊》以非限制級的方式呈現在觀眾面前本身就令人感到失落。

華納受到年初《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 》評價與票房雙雙低落的影響感受到非常巨大的壓力,為了讓電影可以更受到普羅大眾的喜愛,重拍了可以讓電影調性更輕鬆的片段。這實在相當可惜,本片的導演是執導過《震撼殺戮》、《怒火特工隊》的大衛艾亞,大衛艾亞在刻畫人性、身分、困境三者之間的關係有獨到的觀點,我們看的到警察面對誘惑時在善惡光譜間遊走的兩難,我們看的到軍人面對必敗無疑的戰鬥時如何在保持良善之心的情況下透過必要的手段讓人成長。人性因為身分因為外境的關係總是不停的游移。

然而在《自殺突擊隊》裡面我們對於各個成員的人性捕捉只能說是吉光片羽。瑪格羅比飾演的小丑女雖然吸睛,她與小丑間既深又虐的情感關係只能算驚鴻一瞥。死射為保護女兒的戲碼更是這幾年來好萊塢最喜歡炒作的老梗。焰魔誤殺妻女的悔恨雖然感人卻不足說服人他最後挺身而出的理由。本應著重於團隊人員描寫的《自殺突擊隊》變成另類的《不可能的任務》,這可能是本片在上映前夕遭致許多負評的原因,影迷們想看到的超級英雄或許不只是簡單的團隊打怪而已,大家更想要的或許是如年初《死侍》一樣,每一個人物可以盡情揮灑他本來的模樣。而不僅僅只是簡單的背景介紹。

在《自殺突擊隊》取得票房成功之後,華納必須思考的是如何在目前的調性下寫出更優秀的劇本。並且盡早決定出要如漫威一樣由電影公司主導劇本走向或是要放手讓導演去發揮。《自殺突擊隊》又是一個導演與電影公司無法成功達成共識的例子。在這種情況下導演既無法盡情發揮他說故事的拿手方式,電影公司也無法得到自己想聽的故事。雙輸的結果損失最大的還是眾多DC英雄的影迷。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