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崁文化園區】成功國小、赤崁樓 推空間縫合 將建地下停車場、下沉式廣場以及二樓觀景台

  赤崁文化園區競圖揭曉 將拆除圍牆、面向海洋

2016-11-04 16:31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即時報導

新聞出處 http://udn.com/news/story/3/2085407

 

photo   
「赤崁文化園區」競圖結果今天揭曉,由軸組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評選第一名,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表示,未來將拆除赤崁樓周邊圍牆,讓基地軸線轉為向西,面向海洋,赤崁樓可融入天際線,並保護遺構,展現赤崁文化園區的文化厚度與歷史深度。

 

赤崁文化園區基地包括國定古蹟赤崁樓、中西區成功國小、大士殿等,長久以來為台南舊城核心,具有文化意義極高的特殊性,吳宗榮說,為了改善當地交通,推展觀光,還給市民開放性空間,並秉持整合學校、保留遺構等原則,進而推動園區改造計畫。

 

軸組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表示,赤崁樓興建之初即是作為海洋貿易的政治軍事據點,坐東朝西,面向海洋,有連結世界之意。未來改造計畫為,將基地上的軸線重新轉為向西,打開封閉街廓,重新面向海洋,為赤崁樓爭取最大開放空間;新的建築量體將集中在過去成功國小校舍早已施工開挖的範圍內,用最大彈性去保護未來遺構的挖掘與再利用計畫。

 

事務所指出,新設計的校舍立面是一層濾光透風的薄紗,映射出赤崁樓,恰如其分的融入天際中。校舍屋頂將採綠化平屋頂,讓學童享有更大的開放空間。另外,園區將有下沉式廣場及二樓觀景台,民眾可觀賞赤崁文化園區、武廟、赤崁街、成功館的不同角度。

 

文化局表示,目前赤崁樓旁的停車場提供約100席停車格,且只能從民族路進出,未來將設置約250席地下停車場,由民族路進、成功路出,遊覽車則可臨時停車供遊客上下車,再駛至附近公用停車場停放。

 

赤崁里長黃偉展表示,由於觀光客日漸增加,赤崁樓周邊停車位不足,容易違規、塞車,造成遊客不便,當地居民出入也困難,相信改造計畫將為當地帶來便利,交通更流暢。

 

photo (1)
「赤崁文化園區」競圖由軸組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評選第一名,會將基地上的軸線重新轉為向西,面向海洋,打開封閉街廓,讓赤崁樓融入天際線,並有下沉式廣場以及二樓觀景台,民眾可觀賞赤崁文化園區、武廟、赤崁街、成功館的不同角度。記者鄭維真/翻攝

 

 

赤崁 建停車塔 文史界譁然
CDNS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2016-02-03

為解決赤崁文化園區周遭交通問題,市府希望在赤崁街、成功路口評估興建立體停車場可行性,計畫一出,文史界譁然,批評市府不顧古蹟周遭景觀,強調停車場最多只能和赤崁樓一樣高,不可不顧都市景觀和天際線等問題。交通局表示,全案尚在評估中,會通盤討論。舊城區交通問題向來令市府頭痛,赤崁樓又是台南地標古蹟,只要是假期,民族路幾乎都會出現交通打結狀況。市府原預計花十三億元在成功國小下方闢建停車場,因在原清代台灣縣署附近進行考古試掘時,開挖深度不到一公尺,就在操場周遭發現許多遺構和物品。

十幾個試掘坑幾乎每挖必中,文史界曾建議全面開挖,因怕影響成功國小教學,該案歷經多次討論,最後決定地下停車場不挖掘。市府又將腦筋動到目前位於赤崁街的成功國小西棟教室下方,西棟目前為禮堂、美術教室,對教學影響較不大,日後並提供一成左右面積供校方教學使用,後來經家長會、校方積極爭取,又同意位於赤崁東街的東棟教室改建。

文化局所提的西棟建物地下停車場開挖計畫,交通局竟改為立體停車場,消息一出,文史界譁然,根據《都市計畫法》,雖未明文規定古蹟周遭幾公尺處限高,但在細部設計審議的審議委員會中,包括天際線、建物外觀、顏色、設計等,委員都會加以評審。文史界強調,雖然目前舊城區古蹟天際線等早已破壞殆盡,但身為政府部門豈可帶頭破壞文化資產?文史工作者詹翹說:「想建可以,至多只能和赤崁樓一樣高。」

市府若帶頭蓋高樓 如何勸阻民眾?
記者林雪娟/特稿2016-02-03

台南古蹟眾多,幾乎都在舊城區,除了安平外,假日想要暢遊各古蹟景點幾乎行不得。為解決赤崁樓交通問題,市府相中百年老校成功國小興建地下停車場,沒想到挖出遺構。與其強行開挖,市府更應該全面性檢視舊城區交通問題,不該以腳痛醫腳,甚至將文化和教育強行包裹方式解決。

舊城區停車問題,孔廟、赤崁樓到如今正在施工的台南美術館,從大巴士、小客車到機車,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一再擴大。民眾歡迎觀光客前來,但所帶來的交通問題,市府不思循多元、有利發展方式解決,只單純想到在古蹟旁設置停車場,似乎仍需再深入考量。

多年前,已有人提出將車停在立人國小後方停車場,甚至兵工廠,讓民眾以步行、接駁小巴等方式遊逛古蹟區,不但可維護古蹟周邊天際線景觀,稍有距離的步行也可以嘉惠周遭商家,不想步行的民眾也可改搭接駁車。無論採行何種方案,節能減碳、不影響舊城區交通、維護古蹟周邊景觀,已成共識。在文資觀念高張下,市府竟然提出興建立體停車場計畫,市府若帶頭建高樓,日後有何立場勸阻市民?尤其成功國小改建案竟和園區綁在一起,更令人匪夷所思。就教育觀點來看,成功因少子化而最後必須跳脫原國小面貌,如何和赤崁樓的歷史文化相結合,以另類的教育模式出現,市府應妥善規劃,並說清楚、講明白。

 

邱莉莉促赤崁園區規劃速定案
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2015-10-31

市府投下十三點三五億元打造赤崁文化園區,並計劃在成功國小設地下停車場,競圖標案卻延宕,成功國小地下遺構調查試掘又發現疑似台南縣署遺跡,市議員邱莉莉指出,赤崁文化園區規劃是否生變及地下停車場規模是否調整,文化局應該儘早定案,以免影響園區開發進度。

賴清德連任後提出五大文化園區,預算規模總計二十三億元,其中赤崁文化園區預計十三點三五億元是最主要重心,但首年計畫期程就出現拖延。邱莉莉表示,赤崁文化園區今年遺構調查計畫編列一百三十萬元,國內競圖也編三百萬元,明年預算編五千一百五十萬元執行設計監造案,另外,興建成功國小地下停車場九億五千七百萬元,成功國小改建二億一千萬元,總預算超過十三億元。

她指出,文化局原預定五月完成規劃設計團隊評選,但競圖標案一直延宕到七月才開標,國內競圖要到年底才有結果。文化資產處委託進行成功國小地下停車場現址遺構調查計畫原本二月就要發包,也因招標不順,六月才決標,後來遺構調查試掘又發現疑似台南縣署遺跡,範圍和年代至今難完全確定。她說,依文化局初步規劃,將設計地下兩層一千一百四十四格汽車位、一千八百二十格機車位、二十格大客車位,但遺構物受《文資法》規範,試掘單位根據套圖認為成功國小操場地下內容應該更豐富,致闢建地下停車場出現變數。

她指出,赤崁文化園區周遭地區有不少私有產權,延遲開發難保不再發生如惜字亭被拆之類的憾事,一旦都市設計、觀旅局的赤崁舊城區民宿開放之後,將使得赤崁文化園區失去主體性,也會失去赤崁樓的景點觀點優勢,因此文化局有必要對赤崁文化園區的規劃發展有更明確的調整和定案。

2015.01.16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讓赤崁文化園區與環境更為融合,市府預計投下六、七億元經費,由文化局等單位共同合作,提出成功國小和赤崁樓古蹟間文化教育空間整體縫合計畫,希望營造優質文教園區,再現赤崁歷史風華。文化局表示,孔廟文化園區有濃郁儒學氛圍,為台南帶來新亮點,赤崁樓旁成功國小具有百年學風,如果加以重現,可以將赤崁文化園區打造成結合古蹟和文教的特色園區,再現歷史風華。

文化局指出,赤崁樓為府城市街的起點,區內古蹟眾多,擁有許多庶民美食、傳統工藝,園區卻因位處繁華商業及觀光旅遊中心,人車來往絡繹不絕,停車需求大,周邊交通秩序壅塞,停車空間不足,早在多年前就不斷提出不同規劃案,但延宕不決,此次希望透過周遭空間重新規劃,除了解決停車問題,也讓成功國小和赤崁樓古蹟間的文化教育空間整體縫合。

該規劃案目前規劃成功國小重新整建,所有校舍集中於北區,並興建地下停車場,南側和東側空間開放與赤崁樓整體規劃共用,將赤崁東街設為徒步區。文化局認為,新規劃除了可改善目前民族路交通擁擠情況,並透過植栽綠化都市的手法,弱化停車所帶來的景觀衝擊。根據文化局規劃,這項工程和規劃總計需四十二個月,今年度完成評選設計規劃團隊,明年度進行招標和施工,工期約兩年,預計民國一○七年底完工,讓園區展新貌。

張明輝盼校舍走書院風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百年歷史的成功國小配合赤崁文化園區計畫,可望獲得重生並展現新風貌。成功國小校長張明輝表示,未來希望新校舍能夠走向書院式建築,配合赤崁樓發展校本課程,讓台灣歷史在成功國小展現。

成功國小辦學有口皆碑,因碰上少子化,學生數呈下降趨勢,以往為解決赤崁樓停車問題,也曾有合併校風聲傳出,雖經師生齊心努力,目前招生只能持平。張明輝說,孔廟文化園區和忠義國小合作的經驗,讓校方向市府提出全面整建計畫,案經市府審議,市府推出結合赤崁園區整體規劃,朝學校全部拆除重建方向,師生都覺得這是最佳轉型契機。

成功文風鼎盛,知名舞蹈家蔡瑞月、前嘉義市長許世賢、前文建會主委林澄枝和誠品書局創辦人吳清友都是校友。張明輝說,學校百年歷史,與其和他校合併,不如尋求轉型。校方自行提出的校舍重建規劃案,希望未來朝聚落式書院建築發展,校舍間以亭廊作為連接通道,亭台樓閣搭配生態池,校方並至高雄鳳山的鳳儀書院參觀,希望能以分年級方式設三座書院,中間以廣闊草坪連結,不再設置傳統操場,讓朗朗讀書聲和赤崁樓、旁邊的蓬壺書院相呼應。張明輝表示,赤崁樓歷經荷蘭、明鄭、清朝、日據和民國,是台灣歷史的最佳寫照,校方也發展相關課程成為校本課程,甚至設計遊學課程,希望成為台灣活歷史的最佳教育代言學校。

地下停車場 擬由成功路進出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市府預計花費六、七億元重新打造赤崁文化園區,負責規劃的都發局希望未來地下停車場出入口改至成功路,並研究於赤崁街、赤崁東街擇一設置徒步區可行性。都發局認為,赤崁樓本身腹地狹小,缺乏大型活動場地,想要塑造開放空間並不容易,尤其周邊停車秩序紊亂,停車空間不足,讓民族路段交通顯得壅塞。成功國小東側校舍老舊,因少子化使得部分校舍閒置,先前規劃的赤崁東街景觀因道路鋪面凌亂,私有建築新舊混雜,透過整體改善才能再造園區新景象。

根據初步規劃,將於成功國小地下興建小客車停車場,出入口設於成功路,校舍則集中於北側,南側和東側成為開放空間。景觀改善部分,赤崁街、赤崁東街擇一考慮設置徒步區,並將周邊道路鋪面整合,至於周邊私有建築立面整建,已納入今年度自主更新輔導重點地區。未來園區相關工程,成功國小和地下停車場工程將委由教育局負責,文化局主導赤崁樓和周邊空間整合設計,交通局進行交通動線評估,包括大客車接駁規劃和徒步區設置評估,周邊道路鋪面改善工程則由工務局接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