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華國民運動中心】「體三」預定地 台南將蓋首座公辦民營運動中心 預計2018年啟用

 

台南首座》永華運動中心動土 明年三月完工

〔2017010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首座室內複合式運動中心「永華國民運動中心」昨動土,市長賴清德宣告明年三月完工,打破運動中心集結同一棟建築體的格局,首創各場館獨立、可個別使用,並有空氣槍射擊項目設施。

 

  •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模擬圖。(記者洪瑞琴翻攝)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模擬圖。(記者洪瑞琴翻攝)

  • 台南首座室內複合式運動中心「永華國民運動中心」昨動土。(記者洪瑞琴攝)

    台南首座室內複合式運動中心「永華國民運動中心」昨動土。(記者洪瑞琴攝)

 

占地近三千平方公尺 總經費3.4億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位於台南生活美學館南側「體三」用地,占地約兩千九百七十六平方公尺,總工程經費三.四億元,教育部體育署補助兩億元,規劃三棟地下一層、地上三層的立體運動「村落」,打破傳統運動中心集結於同一棟建築物的格局。

 

賴清德表示,國民運動中心其實是中央力推政策,但因南北氣候不同,運動習慣也有很多不同,為了解決這些問題,體育署要求一定要先找到OT廠商才願意補助,加上要有台南在地特色,所以多花了點時間,終於能在昨天動土。

 

提供平價消費 高品質設施服務

賴清德也感謝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為家鄉盡心力,以及南市體育總會理事長劉福財的支持,加上建築師石昭永團隊設計與永青營造公司合作,引進專業管理資源,提供平價消費、高品質設施服務。 

 

教育局表示,運動中心各場館獨立,可降低單項運動賽事舉辦時人潮壅塞的情形。設施包括游泳池、體適能中心、韻律教室、綜合球場、羽球場、桌球場,特色設施則有空氣槍射擊;結合北側綠地廣場,有空中步道系統,形成一座都會區立體空中花園,串聯錯落的建築量體,塑造許多可供民眾戶外活動的小平台,滿足各種年齡層,創造各種活動的無限可能。

 

永華運動中心牛步 議員 : 2億補助恐泡湯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今年七月簽約的台南市首座公辦民營室內複合式運動中心「永華國民運動中心」,最近才要辦理都計變更,市議員洪玉鳳昨質疑,當時市府宣稱一○五年完工、一○六年正式營運,現要完成都計程序,最快也要明年年中才能發包動工,擔心體育署補助的兩億元經費可否及時核銷。

教育局則表示,之前進行審圖期間,為求慎重,包括量體及外觀,都經過一再討論及修正,因此遭到延誤,未來配合都計變更,相關動工及完工期程也會跟著修正;至於中央補助的兩億元,體育署了解整個狀況,該局也會盡全力完成,並爭取預算執行。

洪玉鳳表示,永華國民運動中心是在「體三」用地上,該用地早在民國七十九年即規劃體育場用地及社教機構用地,直至今年七月下旬,市府宣布該用地將以公辦民營方式,推動永華國民運動中心的興建,總經費三.八億元,並獲得中央兩億元補助。

洪玉鳳指出,市府公開宣示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將於一○五年完工,一○六年正式對外營運;但令人不解的是,市府早已規劃要將原是體育場用地及社教機構用地變更為室內複合式運動中心,曠日廢時的都市計畫變更,何以未提早進行?尤其從七月份簽約迄今,歷經四個月,主辦該業務的教育局才提變更計畫書給都發局,進行都市計畫變更程序,顯示市府局處單位對於政策推動,根本是牛步化。

台南首座公辦民營運動中心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106年啟用

〔20140728 記者黃文鍠/台南報導〕位於中華西路與永華路口的體三預定地,將興建「永華國民運動中心」,成為台南市第一座公辦民營的市內複合式運動中心,今天下午由市長賴清德與取得委託權的喬立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福財舉行簽約儀式。體育處指出,建築面積3250平方公尺的國民活動中心,將容納包括室內溫水游泳池、綜合球場、與球場等多項設施,預計106年落成啟用,讓台南市也擁有一處高水準的市內運動中心。

  •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委外簽約。(記者黃文鍠攝)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委外簽約。(記者黃文鍠攝)

  •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使用健身器材,可將運動動能轉換成電力。(記者黃文鍠攝)

    永華國民運動中心使用健身器材,可將運動動能轉換成電力。(記者黃文鍠攝)

  • 市長賴清德期許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增加台南運動人口。(記者黃文鍠攝)

    市長賴清德期許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增加台南運動人口。 (記者黃文鍠攝)

體育處表示,整個計畫總面積有3公頃,目前先開發其中一部份,興建總經費為3.8億元,由體育署補助2億元,市府自籌1.8億元,並由民間機構投標參與營運,經過甄審委員熱烈討論,由喬立開發獲得經營權,該公司董事長劉福財是國內運動界知名人士,也是台南市體育總會理事長。

簽約記者會上,與會貴賓也先試行操作即將用在館內的健身器材,提供器材的力伽實業董事長也請賴清德等人測試可將運動動能轉變成為電能的器材,屆時也將使用在運動中心,民眾一邊運動,一邊可以產生能源,更符合「低碳城市」目標。

 

 

 

 

 

 

 

 

 

 

 

 

 

體三進度落後 加緊腳步規劃 

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外傳市府規畫的永華國民運動中心興建計畫進度落後,遭教育部體育署要求加速規畫期程,不過教育局體育處表示,預計年底可完成規畫案。位中華西路旁的永華國民運動中心預定地,即一般俗稱的「體三」預定地,日前傳出教育部體育署對於該運動中心規畫案落後多時,要求加速建築物基本設計作業,掌握工作期程。

由於「體三」興建案已經多時,對於何時能動工興建使用,更讓民眾期盼,甚至希望能早日完工,讓南市增加一個運動中心。
對於該案,體育處表示,該案於民國九十九年即已核定,進度確有落後,但體育處已加緊腳步,日前和體育署開會時,並希望體育署能預留七、八千萬元的經費,做為設計及一期工程經費。

體育處指出,目前已聘有建築師,預計今年下半年,可以完成規畫案。至於招商部分,預計這個月底公告招商,四月底完成招商;體育處說,順利的話,今年底前完成設計案後,建商和建築師可配合開始該案。永華國民運動中心依體育署規定,將規畫包括游泳池、籃球、羽球、桌球及其他體適能場地。

國運中心落腳永華 3年後營運

【2014.07.29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延宕多時的台南市永華國民運動中心昨天簽約委外,預計3年後將營運,同時引進綠能健身器材,邊運動邊產電,相當環保。

台南市國民運動中心民國99年即展開規畫,卻始終只聞樓梯響,被議員批評為全台6都當中,設置進度最落後,台南市長賴清德昨天與台南市體育總會理事長劉福財簽約,未來將由市府發包興建,再委託給民間經營。

體育署推動各地興建國民運動中心,台南市原本提出永華及永康兩案,但因地點選擇及必要性等因素,遲遲未經核准,永康中心至今仍沒有著落。

永華中心位在中華西路生活美學館的南側,占地3250平方公尺,預計興建3棟兩層樓建築,其中包括室內溫水游泳池、桌球場、羽球場、韻律教室、體適能中心及攀岩場與空氣槍射擊場。總經費3億8000萬元,由體育署補助兩億元,市府自籌1億8000萬元,目前已在設計規畫中,預定06年完工營運。

市府體育處表示,委外經營是由劉福財成立的喬立開發公司負責,未來市民付費運動,喬立則每年回饋市府約150萬元。劉福財表示,未來結合台南市各項運動委員會推動國民運動中心營運,不僅提供工作機會給在地優秀選手,還有獎學金,除了一般民眾可使用,也做為培訓選手場地。

中心最大特色是引進綠能造電健身器材,邊踩腳踏車就能邊產電,賴清德昨天現場測試,果然一踩蓄電機的電力就上升,預計每天營業12小時,約能產生9萬6000瓦電力,為96度電,而一般家庭用電每月約250度,產生的電力將供國健中心使用。

國運中心難產 市府遭批太消極 

2013/07/04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南市國民運動中心不論核定數或建置數,在六都當中都是敬陪末座,原本規劃的永華、永康兩座中心,不是招商延宕就是胎死腹中,「有聲無影」讓地方引頸期盼,議員直指市府態度消極是延宕主因。

台南市國民運動中心建置進度落後,台北市十二行政區各設一座,新北市核定十二座,其中一座啟用,六座興建中且預計明後年陸續啟用。台中市、高雄市已完成首座招商評選,連準直轄市桃園縣也核定補助三座,兩座發包興建中,唯獨台南市國民運動中心有聲沒影,發包遙遙無期。

面對永華國民運動中心「有孕難產」,議員邱莉莉、郭國文認為國民運動中心設立是合併升格前的規劃案,但原南縣的永康中心第一關初審就被打回票,連已經完成可行性評估和先期規劃報告的永華國民運動中心也遲未招商。永華中心的延宕,連帶影響預定地體三用地的規劃,民眾無法使用土地也難以開發,根本是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郭國文表示,永康區是台南市人口密度最高、繳稅最多的行政區,但欠缺大型運動公園,連原先規劃的國民運動中心都破局,郭國文要求體育處,在永康找合適的地點再提計畫申請興建經費,讓永康國民運動中心起死回生。

郭國文強調,不能以永康和永華兩運動中心服務圈相距不到十五公里,而否決永康地區設置國民運動中心機會。相較台北市、新北市,民眾搭捷運至鄰近行政區的國民運動中心,往返時間成本低,服務圈重疊性大,為何還是能爭取區區設置運動中心?他質疑,以服務圈重疊來論斷永康運動中心存廢有失公正。邱莉莉、郭國文要求市府加速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建置作業,並發文向議員、里長、區公所說明永康國民運動中心評估未過的原因。

記者鄭佳佳/台南報導
面對國民運動中心進度延宕,體育處長蘇錦雀同意,三個月內完成永康區國民運動中心替代地點評估,年底前向中央申請。而永華國民運動中心八月完成招商說明會。

體育處長蘇錦雀表示,合併前原台南縣、市各送永華、永康運動中心的申請案,由於中央審核非常嚴謹,包括核心服務區得超過一萬人、行政區人口十五萬、十五公里內無其他中心等規定,才使得永康運動中心被踢出局,主因就是永康離永華太近。

由於中央補助經費都有時間限制,再拖下去恐怕影響全案運作,蘇錦雀說,明年提「應該還有機會」。除了永康運動中心另覓地點,永華中心預估經費三點八億元,扣除中央補助兩億元,市府還得自籌一點八億元。

 體三無進度 台南國民運動中心 府會有意中止

體三預定地至今無實質進展,目前暫為停車場使用。(市議員洪玉鳳提供,記者洪瑞琴翻攝)

 

〔2012.1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議員蔡淑惠、洪玉鳳聯合質詢批評「體三」規劃國民運動中心案遲遲未獲體育會審查通過,花了一百九十八萬元委託廠商規劃,內容格局過小,且運動設施與鄰近運動場重疊,宛如台南小巨蛋難產「翻版」,建議市府從長計議,不要草率興建,以免將來花更多錢善後。

市長賴清德認同民代看法並說出,「不一定需要興建」,議會有共識後即可「中止計畫」,避免不必要支出與浪費。

賴清德說,體委會補助各縣市推動「國民運動中心」,目前僅台北市做起來,因為地狹人稠可供運動空間有限,新北市最近才考慮跟進,而當初南市爭取興建國民運動中心,規劃單位進行民調,多數民眾認為應無償使用,且南市現有體育場地、硬體設施與其功能重疊。

賴清德說,國民運動中心是縣市合併前就提出的專案,他聽過二次簡報後也不滿意,即使未來蓋成,若是使用率低,營運也很困難。

議員指出,體三用地面積廣達九千坪,從民國九十九年規劃國民運動中心至今,興建經費三億八千六百萬元,並向中央申請補助,中央原分兩年補助八百萬元,但第一年應撥下三百萬元卻僅給一百五十八萬元,連規劃費都不夠,市府還倒貼四十萬元,另五百萬元墊付款,至今仍未用。

洪玉鳳說,國民運動中心規劃運動設施功能,與鄰近運動場及美學館幾乎重疊,連游泳池長寬都只各廿五公尺,如此小規模游泳池「可能連小朋友都嫌小、不想下水」;蔡淑惠則揶揄,「體三是愈做愈小」。

體委會恐打回票 蓋不成了

南市社會體育發展現況重點計畫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小巨蛋難產、國民運動中心二度送體育委員會審查亦是未知數,教育局體育處長蘇錦雀直言,南市「體三」國民運動中心規劃待月底內部審查會議後,送交體委會審議,但也可能「被打回票做不了」。

蘇錦雀說,前台南縣府曾提出永康國民運動中心案亦在體委會手中審查,該基地位於墓地。至於其他體育發展環境,市府積極爭取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預定基地在安南區和順寮壘球場,初估經費十五億元,預計明年七月完成先期規劃,昨日體委會主委戴遐齡再訪視南市,體育處還在用力遊說。

蘇錦雀表示,亞太國際棒球訓練中心朝選手村及國際培訓營定位,一定會有體適能或重肌力訓練之類設施,但原則上與一般社會運動功能不同屬性,不太可能開放民眾使用。目前委外經營運動場則有市立棒球場、市立泳池、市立桌球館等十一處,被認養運動場則有小東公園溜冰場、市立足球場等六處。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