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行國中開發案】永康物流及轉運區市地重劃區開發案 2017/7/15動土 永安路將拓寬成為40米道路

鹽行國中暨區段徵收工程 開工
CDNS記者張淑娟/永康報導2018-05-24

永康區新設鹽行國中暨附近地區區段徵收工程廿四日由市長李孟諺主持開工典禮,李孟諺指出,半年來已主持廿場的開工典禮,可見台南各項建設陸續展開,政府投資達三百億元,加上台積電等民間投資五千億元,未來台南的發展值得期待。

永康區新設鹽行國中暨附近地區區段徵收工程開工典禮在祥獅獻瑞和震天鼓聲中揭幕,鹽行居民期待廿多年的鹽行國中正式籌建,多位市議員、永康區長張睿民及里長們都共同見證;前永康市長李坤煌指出,該案早在他市長任內就規劃,但期間波折不斷,如今終於好事成真,值得欣慰。

李孟諺指出,該案早在縣市未合併之前,多名永康的縣議員就在議事堂上不斷討論爭取,縣市合併之後,經過內政部過五關的嚴格審查,如今終能順利動工,而鹽行國中新建工程正進行校地填土作業,預定七月由教育局接手校舍興建工程。

李孟諺也強調,鹽行國中和附近地區區段徵收案意義非凡,讓政府無償取得相關公共設施用地,配合重劃不僅取得鹽行國中的土地,也把永安路拓寬成四十米,讓永安路變成永康交流道、安定交流道、國道8號重要聯絡道;再者,讓原本淹水、違章和棄土場的髒亂環境等都市髒亂窳陋等問題解決,未來一片的美好是可期待的。

該區段徵收面積為五十七點六五公頃,公設用地廿五點六八公頃,將規劃有公園綠地、停車場和道路等,而住宅區和商業區占三十一點九七公頃,全區完工後將可帶動人口進駐,更可強化永康交流道附近地區發展。

〔20170715 記者黃文瑜/台南報導〕「以後不塞了!」延宕近20年的永康物流及轉運區市地重劃區開發案,上午舉行動土典禮,解決永康交流道近腹地太小的問題,將原有道路拓寬最大到18米,預計明年7月完工。另在重劃區北邊進行鹽行國中區段徵收案,預計明年動工,讓地方相當期待。

  • 延宕20年永康物流及轉運區市地重劃區今早動土(記者黃文瑜攝)

    延宕20年永康物流及轉運區市地重劃區今早動土(記者黃文瑜攝)

賴市長表示,這項開發案在內政部討論很長一段時間,因學者對於台南環境不了解,才延宕近20年,但永康交流道是腹地實在太小,確實有必要重新規劃,這項開發總面積為14.59公頃,除闢建9.15公頃之物流及轉運服務設施專用區,另建置2個停車場、1個廣場及1座公園,未來可引入客貨運、運輸倉儲、汽機車修理、餐飲、旅館等多功能使用,開發費用包含工程與地上物補償等總計約3.7億。

地政局指出,重劃區北邊「鹽行國中區段徵收案」,預計明年上半年開工,解決學生須穿越省道、縱貫鐵路的上下學交通安全問題,及永康國中、三村國小校地空間不足,且在考量開發後所引進人口,因而籌設中小學用地。並將永安路拓寬至四十米,一併將聯結國道八號,與國道一號道路連接,解決長期以來永康交通擁塞及人口密集的問題。

鹽行國中徵地爭議 吳宗榮:透過區段徵收整體規劃
記者吳孟珉/台南報導2016-07-19

有北部學者在臉書質疑「鹽行國中區段徵收案」浮濫徵地,引發地方不滿;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日前也南下實勘,里長、家長會代表希望盡快設校。副市長吳宗榮強調透過區段徵收整體規劃,將可發揮重大建設效果及促進整體都市發展。日前有支持反台南鐵路東移的學者在臉書上發難,質疑台南當地學齡人口呈現減少,市政府辦理「鹽行國中區段徵收案」是浮濫徵地。結果不但市府發表聲明澄清,甚至永康區的議員還上其臉書大打筆戰,批評北部人根本不了解在地需求。

而內政部土地徵收審議小組日前也南下審查「永康區新設鹽行國中暨附近地區區段徵收案之開發範圍及抵價地比例」案,並現場勘查區段徵收範圍及附近國中小通學路線狀況。地政局表示,之所以進行整體規劃,主因是目前學區國中生穿越台一省道、縱貫鐵路至永康國中就讀,交通安全堪慮;且永康國中、三村國小學生超收,校地空間不足,影響受教品質,為減輕兩校壓力,並考量開發後所引進人口,因而劃設中小學用地。

對此,吳宗榮表示如土徵小組通過此案,會同步執行鹽行國中的興建,以加快建校的速度、提升該區學生的受教品質。且該開發案不僅能解決鹽行地區學童就學、交通阻塞等問題,還會配合永康大排整治,增設公園增加滯洪空間,改善淹水情況。

 


 

456

永康物流及轉運服務設施專用區土地使用計畫示意圖。

2014.12 位於永康交流道西測之物流及轉運服務設施專用區,於民國六十七年劃設以來,一直未能完成都市計畫作業程序,導致土地長期閒置無法開發,進而影響永康交流道地區整體都市發展。
為解決上述問題,自九十四年起本局即著手進行規劃,經過多年努力,於一百零一年二月終獲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並於一百零二年五月發布實施,使該地區逾卅年禁限建也獲得解套。本開發區位於臺南市永康區鹽行段,面積約為十四點五九公頃,位屬國道運輸走廊進出臺南區域之重要門戶,因此將可發揮交流道之區位優勢,結合鄰近產業發展所需之運輸物流動能,提供必要物流人流之轉運機能。

另外,亦可提供旅館、餐廳、小型零售業等服務性機能,以滿足外地遊客進入臺南市之旅遊休憩商業服務需求。

同步配合北側鹽行國中開發,確定永安路將拓寬為四十公尺,除可改善原縣市交界的交通瓶頸,亦可連結安南區史博館園區亞太棒球村的周邊都市發展,因此本案之推動將扮演永康地區進出台南區域重要門戶樞紐之關鍵角色。

目前全案正辦理市地重劃規劃設計作業中,透過公辦市地重劃,除可儘速取得並完成公共設施開闢作業外,亦可藉此引導土地健全開發,強化地區整體都市發展效益,如推動順利,預計一百零七年完成本計畫區開發作業。(臺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廣告)

陳秋萍促速設鹽行國中

2014/10/06 19:06記者姚正玉/台南報導
市議員陳秋萍六日質詢要求教育局加快永康區鹽行國中設校進度,另大灣國小一半以上的校舍沒有使用執照,消防設備嚴重不足,陳秋萍也為師生請命要求市府教育局儘速解決改善。陳秋萍指出,三年前上任後就基於地方安全需求、學生供需比等原則極力向市長爭取設立,後來賴市長也允諾排除萬難設立,但至今還沒有看到相關進度。

陳秋萍當場播放鹽行里長盧文良、鹽洲里長毛三宝、蔦松里長鄭安全三位里長的感謝及心聲,並特別訂製鹽行國中的模型禮物,希望市府加快腳步,讓地方期盼的鹽行國中能早日設立。陳秋萍表示,近來接獲民眾陳情,大灣國小居然有一半以上的師生在沒有建物使用執照的建物裡求學辦公,且校園建築物的消防設備嚴重不足,若不幸發生火災,後果恐將難以彌補。

她進一步指出,紫暉樓是大灣國小門面,整棟四樓使用人數超過七百人,但全棟未設火警自動警報設備、緊急廣播設備,大樓若不慎發生火災,師生們都無法在第一時間內得知,師生安全令人憂心。

賴清德表示,教育部今年度編列一百四十一萬元,明年度再編一千三百萬元鹽行國中設校的規劃與設計預算,將由地政局在當地設立看板標示,讓市民了解目前進度。至於大灣國小的建築物消防設施問題,賴清德已責成教育局成立專案,並逐一採取方式來解決;教育局鄭邦鎮局長也表示,將與大灣國小校長連繫,研議相關解決辦法。

 


縣議員康進水爭取鹽行國中有譜

2010/8/25記者張淑娟/新營報導

縣議員康進水關心的鹽行國中設立案終於露出曙光,內政部都委會將於下次會議中通過成立鹽行國中設立方案,屆時將可讓大鹽行地區學子不必長途跋涉,就近就讀國中了。康進水關注永康地區建設發展,尤其永康都市計畫公布施行三十多年,如今還有五十一條十二米以上的道路未徵收,他希望儘速徵收,才能完成都市計畫的道路系統。他表示,縣市合併後,永康地區將有另一番景象,所以要加快永康公園綠地的開發,並加速鹽行國中的設置及永康的治水系統工程。

鹽行國中設置案,康進水一再向縣府教育處提出質詢,要求儘速辦理。康進水表示,當年永康都市計畫,國中預定地規劃不均衡,大鹽行地區近三萬人卻未編國中預定地,導致長久以來,鹽行學子要長途跋涉,到永康國中就讀,上下課交通不方便,因此他積極爭取在鹽行設立國中。昨天傳出好消息,已獲得內政部同意增設鹽行國中,且將召開都委會通過該案,這將是大鹽行地區學子的一大福音。康進水也爭取永康大排分流,設立蔦松、三民抽水站,改善大灣中排排水整治、疏濬三老爺溪,加速推動設立滯洪池,希望徹底解決永康地區淹水問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