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Tainan TREE WALK Xmas -海安路聖誕x藝術x市集~一年一度的府城街頭嘉年華!

每年的12月,總是我最期待的一個月,除了即將到來的新年之外,更多的是許多精彩的活動總會集中在這時,從12月第1周的「林百貨摩登大遊行」,到接近聖誕節時,台灣文學館的巨型聖誕樹及各大百貨賣場的街頭佈置,最精彩的就是這幾年由民間主力策劃,越辦越成功的「聖誕party」,靈魂人物則是在地的台南謝宅主人謝小五,從一開始的正興街辦到海安路上,今年更是卯足全力,在民生路到中正路間,整建好的中軸綠帶上,規劃了多個舞台區,請來許多知名街頭藝人,兩旁道路也申請封街,邀來行動攤車、手作品、復古老物等特色攤位。

下圖-謝小五與當日表演的街頭藝人合照,楊元慶(溜溜球)、周子益(雜耍)、巴奇先生(打擊樂)、陳聖崴(軟骨功)、Steven(雜耍)、錢冠宇(特技)、陳益銓-小螺絲(劍玉)。

下圖-知名大提琴家陳世霖(同時也是ISM甜時主義的經營者,很特別的經歷,有興趣的可google)&第九屆金音獎最佳樂手李承宗。

下圖-表演藝術家、街頭藝人於海安路中軸帶上提供舞蹈、音樂、戲劇演出。

下圖-2018年12月22日,這天其實是補班補課日(補2019年元旦),但隨著下午活動開始,聚集的人潮也越來越多,傍晚5點過後更是擠的水洩不通。

聖誕郵局,讓小朋友們寫下自己的夢想,長大後當然明白這世界上沒有聖誕老人,但若有機會讓純真可愛的孩子們感到快樂,那就繼續吧!

 

折氣球達人做的聖誕老人,成為當天最多人拍照&索取的小禮物。

活動現場還有發放手工摺作的聖誕樹,看到不分老少,好多人都戴起來,開心的與聖誕老人合照,還有圍著街頭藝人,攜家帶眷席地而坐的民眾,那種發自內心的笑容,我覺得這是海安聖誕活動最棒的地方,也是最真實的回饋。

每年的最高潮就是偉士牌聖誕老人車隊的遊街,不只小朋友,大朋友也相當開心,有好的活動,才能聚集人潮。

下圖-連結至台南謝宅粉專。

下圖-2018年12/22 & 12/23的聖誕活動節目表。

而除了聊聊這幾年海安路越辦越成功的聖誕活動之外,不妨來看看它的前世今生,有太多的故事在這條串起府城舊城區的道路發生,從只有8米寬街屋夾處的窄路,1992年定調規劃為地下街商場開始施工,結果工程一拖20年,加上新型態大型百貨的開幕,連帶中正路周邊商圈元氣也大傷。

下圖-網路擷取,1990年時的海安路僅有2線道寬。

2004年雖解除圍籬,但兩旁拆遷時毀壞的老房子,就如歷史的見證者般留在那裡,直到策展人杜昭賢起而號召,進行了藝術造街行動,海安路才迎來第一次的再興,現已不存的藍晒圖就是當時最成功的海安路地標。

下圖-海安路中軸改建前,中央為汽機車停車格,兩旁仍留有當時拓寬拆遷了一半的老房子。

下圖-地下商場仍未改建為地下停車場前,仍是鐵門深鎖的狀態。

下圖-海安路昔日地標-藍晒圖。

至於地下層那些工程,則是直到將地下商場改建為地下停車場並成功招標營運,才真正重啟利用,也帶來了另一波的人潮,現在家庭幾乎都有每戶都有汽車,但舊城區因發展的早,停車不便也是事實,地下停車場正好補上了這一帶的缺口,也順利將觀光人潮維持住,這點從地下停車場的使用率即可看出,正興街、國華街、大菜市也都是受惠者。

下圖-2015年11月,「街藝狂饗」首次在海安路封街,聚集台灣、美國、日本、捷克等多國街頭藝人,最盛大的則是法國歐芙劇團(Compagnie Off)的巨型長頸鹿遊行。

下圖-2016年4月,海安路封街舉辦辦公椅滑行大賽。該比賽源自日本京都京田邊市,已舉辦7年,是當地一大盛事。

2018年,市府再度與都市藝術工作室主持人杜昭賢合作「街道美術館PLUS」,這次是針對地下停車場的通風塔,讓它做些改變,導入藝術來增加與街道的連結性,活潑的藝術作品加上中軸帶的施工、綠化,雖然中間不再能停汽機車,但多了行人可以安心散步的空間。

下圖-中軸改建及種植樹木後,雖然汽機車不再能停放,但多了行人空間。

下圖-海安路與民生路口的裝置藝術。

下圖-2012年12月,在正興街Iori茶館前的小廣場,第一次舉辦聖誕活動,當時市區還沒有較大規模的類似活動,沒事先過多宣傳,僅靠著正興街商家的自我動員,也創造了不少人潮。

主辦單位: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都市發展局。

執行單位:老台南文化創意有限公司(台南謝宅)。

協辦單位:海安商圈發展協會、海島市集、新藝向藝術行銷平台、台灣街頭藝術文化發展協會。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