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森山市集邁向市集最高藝術殿堂 為坂茂建築換裝,化身藝術迷幻之山

日期|10/28、29、30 (五、六、日)
時間|10/28 16:00-20:00;10/29-30 14:00-20:00
地點|臺南市美術館二館 永福路與友愛街廣場
最新資訊請見森山市集Facebook

一年一度,第四屆台南森山市集,預計於10/28、29、30盛大展開。不僅活動日期加長,今年繼續突破歷年規模,向上攀升,解鎖更多台南美術館高空秘境,今年來森山,一定要攻頂!

 

內容目錄

今年森山市集以台南歷史淵厚的交陪文化為凝聚核心,就像台南廟宇作醮時的互邀對話,為多向度連結的意涵,從國際、宇宙、個人三個維度,濃縮出代表當代精神生活必須的七大議題「藝術、身心靈療癒、宇宙科幻、書籍小誌、音樂、料理美食、環境永續」,廣邀130組國內外品牌,透過品牌間彼此的交陪合作,重新組合創發出1+1>2的新形態藝術聚落,與民眾面對面對話。

 

不能到場面對面互動的民眾也不擔心,森山打造了一座直播山屋,將邀請生活在台南的蔥仔蛋&阿雞GLOJ直播三天精彩活動,線上深度採訪品牌主理人們,濃縮一整座山的創意精華,讓民眾on air共襄盛舉!

東京插畫家Kei Mogari,打造創意噴發的森山慶典及底片攝影比賽

主視覺由日本插畫家茂苅恵(Kei Mogari)設計,擅長奇幻多變的造型角色,充滿美式幽默的歡樂,又可愛搞怪。此次特地為森山市集創造了一座創意噴發的森山慶典,以繽紛鮮豔色彩堆疊,混搭隱藏在各處的角色和表演活動,從不同時空穿越到美術館,滿滿畫面希望能傳遞「源源不絕的創意及點子大噴發」的興奮感受,期待大家能在主視覺和活動現場不同角落發現驚喜!。主視覺亦為今年發行的森山市集zine《山。小誌》封面,主視覺海報則使用回收紙張材質,以及更友善環境的印刷流程與蔬菜油墨印刷。

現場也有以主視覺設計的限定周邊,例如與「物外YSTUDIO」合作的限定鋼珠筆、春池玻璃杯、極限量預購「又又美」底片即可拍,並規畫了一場齊聚500位攝影師的登山攝影比賽,角逐記錄這場慶典的精彩畫面,所有畫面都將成為未來森山攝影展的作品。

 

蘇打綠團長阿福以音樂為森山策展,打造<Unto This Last>宇宙蟲洞 

蘇打綠團長阿福表示疫情三年來,我們只透過視覺、用手指觸碰螢幕來認識這個世界和整個宇宙。疫情過後,包括近期趨勢、元宇宙等線上的進展,都讓人感覺充滿漂浮、不確定性。

於是決定在森山中打造一間放大感官的宇宙蟲洞,從森山穿越到宇宙中漂浮,超脫日常生活感受,讓民眾將體感頻率調節到432Hz,跟著大自然一起脈動。PARA coffee更首次南下,以經典PARA氣泡飲,調和森山暗室專屬限定飲品<宇宙共振>,在宇宙蟲洞中發光。

 

阿福同時也以音樂策展角度切入,為森山各區域設計不同主題曲,例如森山草原以放鬆、舒坦為主題;森山丘陵為熱情、奔放、嘉年華之意;森山之谷將以新世紀音樂、療癒心靈的音樂為主,例如法國電子合成器大師Jean-Jacques Perrey、ean-Michel Jarre & Richie Hawtin、充滿迷幻感的音樂奇才、宇宙最協調頻率432Hz音樂等等。

 

串連金澤春ららら市,設置日本工藝與設計專區

本次也持續與金澤策展人岩本步弓小姐合作,規劃金澤春ららら市區域,召集14組金澤市在地工藝品牌,像是漆器職人すはらゆう子以具流行感的金彩創作漆器;創立於1625年,金澤歷史最悠久的酒蔵老店「福光屋」,帶來最實用的酒用環保袋及野餐袋;鑄金職人田聡美以和果子落雁老模具製作玻璃香座;石川まゆみ帶來「和紙之鄉」稱號的金澤市二俣町製作手抄紙;ハグミトンワークス特別以日本特產原料製作點心,期待與台灣民眾分享。

 

打造戶外美術館及視覺藝術饗宴:龍崎空山祭光蟲、戶外動畫管樂映演、親子建築結構創作、大型藝術裝置與表演

森山將盤點美術館戶外所有藝術作品,也與多位台灣藝術家合作,融合美術館地景,設計大型裝置藝術和藝術活動,就像韓國的安養藝術公園一般,走進森山彷彿參觀了一座戶外美術館,每一腳步都是藝術和美感的涵養。

此次特別邀請「龍崎光節空山祭」策展人辛綺,以「森山X空山X風之連結」為主題,設計主視覺舞台結構及光蟲裝置,以彩色透光、透風的創作,聯合森山,展現人們各自生活,有「市」聚集,聯繫一起,呼應Kei Mogari的主視覺是種自由、多彩的連結。

日落後的森山市集持續展演,美術館白牆上將夜間投影倫敦藝術大學中央聖馬丁MA Character Animation動畫家胡融昕的短篇動畫作品「Distance」,搭配戶外管樂現場映演,為疫情下的人們傳遞力量。也邀請台南建築三年展一課難求的親子結構課程,讓建築師帶著大人和小孩共同製作山結構藝術作品。小亨利木工則以永續再生為議題,以台南白河的漂流木與台灣原生種肖楠木設計大型木構裝置,此裝置內部也將乘載不同品牌的藝術創作,象徵環境永續及涵容。

森山之巔,俯瞰美術館最美市景的高空心靈酒吧

好久沒出國,想念泰國的skybar 及sky massage!森山一次滿足兩個願望,在森山之巔結合「四四拍唱片行」「謝謝身體」,延續心靈夜店系列第二彈,打造夏威夷Tiki風情期間限定高空心靈酒吧。相邀台南創意茹素品牌「王女士好,特別推出心靈酒吧素食下酒菜。並有「Oho米糕」助陣、「Aesop shoes」登頂花園助陣 ; 四四拍主理人DJ H@ward以電子音樂串聯一系列的酒食、派對、工作坊,歡迎大家循音樂入山,登頂洗滌心靈。

 

森山美學餐會-台南蜜境,全糖卻不膩的五感餐會體驗

森山餐會每一年都是森山裡的重頭戲,也是一場美學和料理的擂台。

今年餐會由五個在地超人氣品牌「啢啢餐桌 Liang Liang Table」 、「Sommwhere 那個那裡」、「蔛菟」、「Florāotu 凹凸植制所」共同打造『台南蜜境下午茶』,空間以台南的光譜為設計理念,用不同的橘黃堆砌這片土地的顏色,詮釋台南城市的獨有的甘味,被台南人稱為「最愉悅的料理」;

啢啢餐桌甜點主廚Sherry則以精美盤飾甜點,搭配SOMMWHERE及蔛菟套餐Paring,同時也邀請香氛品牌「Wellina」調配山林精油香氣做為空間氣味的intro,讓大家完全沉浸在一場從嗅覺、味覺、視覺到空間的五感愉悅體驗。

 

八大美學聚落:從工藝體驗、zine、治裝、醫療、生活居家、美食、綠色環境永續,以及穿越時空,從過去到未來的小時光區,為身心靈充飽電

為了讓民眾親自體驗藝術創作的過程和價值,全場擁有超過20組藝術工作坊及藝術表演與民眾互動,海fun街頭馬戲也將帶來全新劇本,在森山首演!

為傳遞疫情後的凝聚力和多向度連結,森山內有多組品牌將組合創發出不一樣的美學聚落:

例如「草木」、「美吉花藝」、「Beaucoup布咕」、「MERCIKTN木溪」及「祥元中醫」組隊成『上森山谷』,詮釋極致的山林生活美學及翻轉台南口味的限定養身餐點;「咖哩鬥陣」和私廚「小川石沒有廚房」聯合出品東南亞(不純)小吃部沙嗲南洋咖哩飯;「盧米曬字」與專業臨床心理師合作心理詩籤,為疫情下的身心困擾抽籤解惑;「Let’s go動物醫院毛孩聊天室」、「Mu Ling Illustration」和「李嘟」的心電感應牌卡,打造人們與寵物的身心診療區;由擁有西班牙百年工藝的「米諾津」及奧運選手指定化妝師「KTY Style形象美學」領軍的治裝區,現場幫民眾造型出具美感的時髦打扮;以「本冊圖書館」、「ericoco」、「noiinoii」、加拿大來的「The Banana Fish」等小誌插畫品牌與職人眼鏡品牌「好好眼鏡」組合成一場用眼睛認真看書的森山戶外圖書館;「拾藤」、「南德 難得Selten」、「Showtime-0riginal」等品牌,將以藤製家具、德國餐盤及歐洲老件選物,現場DECO居家生活美學;此次還有特別與U.I.J Hotel & Hostel 友愛街旅館成立藝術跨域展區成為森山緃走的一個全新景點;森山植物園除了以物種多樣性為出發理念,也強調藝術表現的多樣性,邀請「龜背芋與她們的產地」、「椮南植物販売所」、「Huan’s」、「atelier capture」等多間植物系品牌,以不同創作媒材呈現植物的各種樣貌;環境保護議題則邀請新創品牌「HerbGens」,及「家務室」推出環保友善的質感生活選物;還有以「Vespa」、「小時光麵館」為首,與「鳥飛古物」等古物品牌合作,詮釋穿越復古到未來的小時光區;料理美食區更邀請了主廚江振誠蒞臨現場、吳寶春烘焙學院與崑山科技大學組隊,為森山特製台南口味料理;「ISM」帶來日本天皇指定達克瓦茲;森山限定劇場版的「黑橋牌」、把農場美味帶來「迷客夏」端出森山限定飲品餐點。今年還有台南500盤首選,蔣勳老師最愛的「室町鰻丼三吃」,開發森山限定金箔鰻粒玉子散壽司。更有3分鐘就完售上百顆千層蛋糕的「甘沐手作千層」,將再次駐紮森山!

希望透過橫向組合各品牌,垂直串聯精神生活,讓參與森山市集的民眾能重新體會一場精彩藝術盛典!

 

2022 森山市集

日期|10/28、29、30(五、六、日)

時間|10/28  16:00-20:00;10/29-30  14:00-20:00

地點|臺南市美術館二館 永福路與友愛街廣場

最新資訊請見森山市集Facebook

 

 

指導單位:臺南市政府

主辦單位:臺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臺南市美術館

執行單位:老台南文化創意有限公司

協辦單位:Cloudiawhite、PARA Coffee、崑山科技大學、紅虹企業有限公司

品牌協力:謝木木、小亨利木工、仁美商標

贊助單位:黑橋牌、迷客夏、U.I.J Hotel & Hostel 友愛街旅館、物外YSTUDIO、Vespa、統一麵小時光麵館、米諾津、好好眼鏡、AESOP SHOES、柯珀汝、三勝文具廠

視覺:仰角視覺整合、露木文創

印刷協力:高源印刷

插畫:Kei Mogari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