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景點推薦,善化「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老建築裏的火鍋店、咖啡廳、烘焙坊,好逛好拍又好吃~

擁有超過 100 年歷史的「善化糖廠」是南臺灣唯一仍在運作、製糖的糖廠,周邊的老宿舍則化身為「深水及園善糖文化園區」,綠意盎然的環境很適合親子旅遊、散步休憩,不論是拍網美照、嚐美食都很適合~

「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其實就在台南善化糖廠的舊宿舍區,這些擁有逾百年歷史的紅磚建築,現在化身為火鍋館、咖啡館、烘焙館,為這些老房子賦予新的生命。

綠意盎然的園區裏頭,停著一輛顯眼的蒸氣火車頭,這是早期用來運輸蔗糖原料的鐵道所使用的。

小編在接近中午的時間來到園區,那當然要先把肚子填飽才行,園區裏頭有及水火鍋、深緣烘焙館和穎可達咖啡館,三種不同類型的美食可以選擇。

深緣及水文化園區:及水火鍋

建築的外觀保留了原有的紅磚牆,相當有時代感,這種構想在現今非常流行,不但能保有建築本身的歷史特色,將老屋做為新的運用也很有意義。

及水火鍋的特色,就是它以健康為訴求的「湯底」,它沒有任何口味可以選擇,而是以早年的「灶頭」來燒水。

用餐的座位就依傍在兩側的窗戶旁,空間非常明亮,還能透過老舊的木框窗看見窗外的景色。

自助區提供了和湯底相同的「淨水」與「農林仙女紅茶」兩種飲品。

仙女紅茶嚐起來和台灣的古早味紅茶有幾分相似,在這老建築裏搭配傳統的古早味,非常適合。

旁邊則有各種調味料可以自行搭配使用,另外因為老闆是正港的台南關廟人,因此「日曬關廟麵」也在火鍋館裏出現。

餐廳的最後端,有一池活跳跳的泰國蝦,這些蝦子都是深夜裏捕撈,當日就送達餐廳的,因此都是最新鮮、健康的狀態。

簡單看過環境後,餐點也已經送上桌了,小編今天和兩個朋友點了一份「牧場鍋套餐」和一份「評選綜合海鮮盤」,馬上帶大家來「聞香」~XD

牧場鍋

牧場鍋套餐裏頭可以任選「牛、豬、羊、雞」任四種,那當然是各來一份,都品嚐過才行~另外還有一份豐盛的綜合蔬菜盤。

因為現場的服務人員有說~食材烹煮的順序由蔬菜開始,再來是海鮮、肉類,這樣才能保持湯底的清澈度,品嚐每種食材的原味,因此小編就按照這個順序做介紹吧~

綜合蔬菜盤

綜合蔬菜盤的蔬菜,是來自善糖自營的有機農場,它們都以製作蔗糖後剩餘的「甘蔗渣」為肥料。裏頭包含白菜、娃娃菜、高麗菜等新鮮蔬菜,和豆腐、玉米、菇類、菱角等,還滿豐富的。

還有三種手工製作的丸子,由右至左分別是茄萣花枝丸、新竹貢丸和在地虱目魚丸。

丸子都已經用刀子劃過開口,因此煮熟之後會微微的張開。三種丸子各有特色,花枝丸的口感脆彈、新竹貢丸的肉香十足,而虱目魚丸則是台南人最熟悉不過的味道啦!

評選綜合海鮮盤

海鮮盤不浮誇,卻都是最新鮮、最在地的真材實料,有生食級的干貝、海釣的中卷,和石斑魚、虱目魚與現撈的泰國蝦。

食材下鍋前先等等~每張桌子上都附了這個「最佳品味方式」的牌子,上頭標註著各種食材的建議烹煮時間,不妨先看清楚再開始吧!

因為湯底是「淨水」,所以在煮蔬菜盤時,蔬菜的鮮甜即會慢慢融入火鍋裏,讓它漸漸變得有味道。

如果口味重一點的朋友怕味道不足的話,及水火鍋的沾醬相當夠味、不容錯過。以自製的果醋為基底,再加入紅、白蘿蔔泥、蔥花、薑蒜和檸檬原汁,均勻攪拌後就是一份「甜、辛、香、嗆、辣」五味兼具的沾醬啦!

鮮活泰國蝦

從餐廳後端的水池裏現撈的泰國蝦,在最新鮮的狀態下做處理、並送上桌,是名符其實的「鮮活」啊~

泰國蝦嚐起來非常鮮甜脆彈。

北海道生食級干貝

生食級干貝只要下鍋煮 30 秒即可出鍋,口感軟嫩細緻,讓人回味無窮~

夜撈虱目魚

和泰國蝦相同,及水火鍋所使用的虱目魚同樣是前一天深夜現撈,當天即送至餐廳的。虱目魚肚的油脂和鮮甜緊實的魚肉真的是完美的搭配!

現場服務人員來加湯底時,小編發現這個「壺」實在太搶眼啦~非常傳統、有古早味。

品嚐完清甜的時蔬、鮮甜的海鮮,接著就進入重頭戲「肉盤」啦!XD

南美草飼牛

牛肉是來自巴拉圭的草飼牛,因為瘦肉多、肥肉少,可以避免油脂汙染純水的湯底。

輕薄的牛肉片,只要在鍋子裏輕涮五次就可以享用了,品嚐起來的口感軟嫩而扎實,牛肉的香氣十足。

雲林認證快樂豬

豬肉盤裏頭包括了五花肉和梅花肉兩種,兩者交替品嚐,在口感上、風味上都稍有不同。

小編個人是比較偏愛肥瘦相間的五花肉,肉香和油香交織在一起,在唇齒間緩緩漫開,真的很過癮~

紐西蘭小羔羊

喜歡吃羊肉的人,最喜歡的莫過於那羊肉獨有的香氣吧?

這盤來自紐西蘭的小羔羊,質感粉嫩細緻~放入口中還有些淡淡的甜美,會讓人不忍一片接著一片吃。

友善飼養嘉義雞

及水火鍋的雞肉是來自嘉義的「友善雞」,因為採放牧的方式飼養,肉質更嫩、更有嚼勁。

再沾點自己調製的醬汁,那就更夠味、更對味了!

藍莓奶酪

餐後當然要用甜點來做結尾啦!乳香濃郁的奶酪,表層鋪滿了清爽酸甜的藍莓果醬,兩者搭配在一起不會太酸、不會太甜,小編沒兩下功夫就把它通通扒光了。

順帶一提,及水火鍋現在有「粉絲享好禮」的活動,完成後可以獲得一隻「鮮活泰國蝦」,喜歡吃蝦子的朋友們絕對不能錯過!XD

享用完午餐,及水火鍋對面就是「深緣烘焙館」了,門口設置了一個鮮紅色的英倫風老舊郵筒、電話亭,還滿有特色、滿好拍的!

深緣及水文化園區:深緣烘焙館

小編進到園區時,靈敏的鼻子就已經嗅到陣陣的烘焙香氣,那正是來是來自「深緣烘焙館」的中央廚房啦~

深緣烘焙館所使用的食材還滿講究的,除了日本進口的麵粉、法國進口的奶油以外,還結合了台南在地的食材。

烘焙館裏頭的麵包櫃展售著各種新鮮出爐的麵包,帶個一、兩塊麵包,在園區裏散步時當做點心或許是不錯的選擇~

關廟鳳梨麵包、羅宋麵包、東山蜂蜜桂圓麵包是店家強力推薦的「三寶」~

關廟鳳梨麵包

吐司磚造型的關廟鳳梨麵包,表面像是「鳳梨果皮」的綠色格紋,是用日本抹茶粉所製作的,這可是有專利的設計呢!

裏頭則有「關廟鳳梨果乾」來添增香氣和清爽的風味,另外白色、綠色、黃色,三種顏色交錯在一起,真的滿特別、有特色的。

羅宋麵包

風味香濃有嚼勁的羅宋麵包,濃郁的奶油香氣是它最大的賣點,和一般麵包相似的外型,卻有渾然不同的口感和滋味。

東山蜂蜜桂圓麵包

帶有淡淡蜂蜜香氣的麵包,表層撒了一些細緻的糖霜,而裏頭則夾著適量的桂圓和核桃當做內餡,看似簡單的麵包,但香氣和風味都很豐富。

手工餅乾

深緣烘焙館的手工餅乾也很特別,不論是餅乾本身的造型、或是包裝的設計,小編都覺得滿有質感的,會很適合當做伴手禮~

結合不同食材、不同口味的餅乾,都有屬於自己的名稱,像是「白河蓮子酥」、「善化黑糖餅」、「東山咖啡餅」等~

咖啡餅的造型就像咖啡豆一樣,而最熱門的人氣商品「永康花生餅」也做得跟花生一樣,不過小編來的時候已經賣完了。

深緣及水文化園區:沈園 / 南亭

吃完火鍋,買完點心,接著就要在園區裏漫步,陶冶一下身心啦,園區裏的沈園和南亭非常清幽有詩意,有種回到過去,和詩人、文人吟詩作對的感覺。

沈園的門口有幅「光啟台灣善化社、文開寶島慶安民」的對聯,兩句話道盡了沈光文先生早年在善化地區的醫療、文教等貢獻。

再往裏頭走一些,則是竹林矗立的「南亭」,穿梭在隨風搖曳的竹林間,頓時讓小編的心靜下來了。

王羲之的「蘭亭集序」裏提到「茂林修竹、清流激湍」的畫面,在南亭裏經典重現。

曲水流觴的最後端,矗立的一塊碩大的岩石,旁邊附著幾支毛筆,可以沾水在上頭肆意揮毫,還滿有趣的~

深緣及水文化園區:穎可達咖啡館

「穎可達咖啡館」在園區的另一側,如果走累了,這裏很適合坐下來稍微歇息,品杯咖啡、再來份輕食,享受愜意的下午茶時光。

咖啡館的外側,掛著梵谷的名著「星夜」和「星空下的咖啡座」。

眼尖的朋友們應該會發現,露天座位區正是「星空下的咖啡座」裏頭的模樣,畫裏頭的畫面,就這樣復刻在眼前。

室內的空間則有點輕工業風格,有兩人座、四人座的桌椅,還有窗邊的高腳椅座位區可以看著窗外的景色品咖啡~

穎可達咖啡的選項滿豐富的,如果不知道從何選起,旁邊有一座展示架,上面有各種咖啡的聞香瓶,不妨試著尋找自己喜歡的氣味。

穎蝴蝶

「穎蝴蝶」是穎可達咖啡館創辦人調製的咖啡,它帶有茉莉花的香氣、甜橙的酸質和黑巧克力的尾韻。

選擇使用「清酒瓶」來裝咖啡是有特別的意義~因為清酒瓶的上端有個縮口,有保溫的效果,而不同溫度的咖啡有不同的韻味,這樣便於消費者嚐到更多不同的變化。

香椿麵包

以香椿嫩葉製作而成的香椿醬,香氣十足,因為鈣質的含量比較高,所以還被稱作「素食者的鈣質來源」~搭配一碗蔬果沙拉,這就是一份簡單、清爽而有飽足感下午茶了!

結束「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的行程後,小編送朋友去台南高鐵站搭車,而這裏還有一間「深緣及水」的複合式餐廳,心想~既然整天都在深緣及水度過了,那晚餐也用深緣及水來畫下句點吧!

深緣及水複合式餐廳:台南高鐵店

深緣及水複合式餐廳的台南高鐵店,位於高鐵站的三號出口旁邊,這裏不只販售簡餐,同時還有烘焙、咖啡等輕食可以選擇。

室內的空間設計,以關廟、龍崎的特色「竹編」為主軸,從門面、吧檯,一直向內延伸至牆面上的裝飾。

這些可是請當地還保有手藝的師傅們來製作的,台灣早期使用的麵網、竹籠都是使用這樣的技術。

在高鐵站裏的複合式餐廳,附設了一個可供商務使用的會議室還滿貼心的,獨立的包廂裏頭,有可投影的螢幕,人數則可以容納四至八個人左右。

關廟魯麵套餐

套餐裏頭除了主餐,還有附有三種小菜、一杯飲料(紅茶或咖啡)和一塊甜點「龍鳳酥」。用日曬關廟麵製作的魯麵,麵條非常Q彈,上頭扒著勾芡的湯汁,鹹香夠味~

喜歡吃辣的朋友們不妨試試它們的辣椒醬,香氣濃郁但是不會過辣,魯麵配上一點辣椒醬又是另一種不同的風味了。

肉燥飯套餐

肉燥飯套餐的配餐和關廟魯麵相同,但是多了一碗「鳳梨牛肉湯」。上頭的肉燥很有台南味,滷得鹹香入味但又帶點甜~非常下飯。

鳳梨牛肉湯

微微酸甜的鳳梨和牛肉出乎小編意料的搭配,這碗湯的口味非常清爽,又融合了台南在地食材與特色!

不論是位在善化的「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本身,或是高鐵站的複合式餐廳,在視覺設計上、餐點上都有各自的特色,未來在台南旅遊的景點,又多了一個新的選擇!

噓~好康在這裏!

看到這裏的粉絲,專屬福利在這裏~這次要抽出10位粉絲,可以獲得「深緣及水火鍋」~獎項會在倫敦男孩 FB 粉絲專頁抽出!

只要到「倫敦男孩」粉絲專頁該篇貼文中「按讚、公開分享並留言寫下「最想吃什麼套餐?(EX:我想吃牧場鍋),再 Tag 兩位朋友」,就有機會抽到深緣及水的火鍋喔!

點我到「倫敦男孩の台南美食旅遊記事」粉絲專頁參加抽獎

注意事項:

一、活動自即日起至 01/29 止,得獎名單將於01/30公佈在粉絲專頁。

二、得獎粉絲需於 01/31 18:00 前私訊小編,否則視同棄權。

三、倫敦男孩保有活動最終釋義權與更改、終止權利。

「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精華濃縮盡在下方影片,快速瀏覽!

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

深緣及水善糖文化園區地址:台南市善化區溪尾228號

營業時間:常年開放

電話:06 – 5956111

 

深緣及水複合式餐廳台南高鐵店

深緣及水複合式餐廳台南高鐵店地址:台南市歸仁區歸仁大道100號

營業時間: 10:00 – 19:00

電話:06 – 6001288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