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hunsinia, feel like a local 民宿主人帶路,體驗不一樣的台南在地旅行

「與其讓100萬人只來1次,不如讓1萬人想來100次」日本社區規劃師山崎亮

老房子空間再造,一直有人在做,只是想法與方向的不同,從與朋友誤打誤撞,爬上了那著名近90度的樓梯,認識了謝小五開始,也一路看到了這10多年來的變化。

2010年起民間自推的「老屋欣力」活動,除了讓許多人重新認識這些再造後的老空間,連帶的民宿與商業空間也如雨後春筍般的增長,報章雜誌與電視媒體則是大約是從2011開始的連著幾年,幾乎每月都有一本專門介紹台南旅遊的書籍,國內雜誌這幾年來的篇幅少了,倒是日本雜誌接力報導了好幾回,FRAU、BRUTUS、POPEYE、PEN…

在景點部份,奇美博物館(私人; 2015年全台臉書打卡第1名)、321巷、藍晒圖、海安路中軸帶、台南美術館、原地方法院、原台南州會(整修中)、消防局(整修中)、大菜市(整修中)…等的興建或整修,也都讓台南持續有新景點及話題,爭議很久的民宿在2017年邁向合法化,台南機場也陸續開通了香港、日本大阪、越南胡志明的航線,來台南過夜旅客則從2010年的250萬人次增長到2018年的353萬人次,過夜人次增加34%,其中53萬7000人次是國際旅客,日本居首,2019年春節連假觀光人次更高達900萬,居全台之冠。

▼奇美博物館,喜歡下午時強烈陽光的陰影,讓遊人與建築產生了對比感。

至於房間數,2017年的資料顯示台南市民宿有698間房,飯店旅館的房間總數則是10763間,2019年新加入營運的煙波大飯店更擁有高達536間房,一躍成為台南房間數最多的飯店,知名訂房平台也加入經營,而根據個人觀察,台南旅遊熱潮雖然迄今熱潮仍不衰,也未並受到陸客縮減的顯著影響,但也開始進入盤整期,不少民宿、店家開始更迭。

謝宅負責人謝文侃(謝小五),今年則是邀來另外6個夥伴,籌組了「khunsinia」旅遊服務平台,khunsin來自台語「鯤鯓」,尾字nia發音則很像台南人慣用的疑問語助詞「膩」,合起來就是「khunsinia」,很有小五一慣天馬行空卻又落實在地的想法。

同業結盟或是帶路體驗,並非首創,但也不是把檯面上最強的找來,組成台南版的復仇者聯盟(?)就能上戰場,而是要怎麼細膩又有特色的去提供參與者,各種有趣的台南生活方式,像是在地人才享有的VIP服務、VIP景點、熱門老店新店網美店免排隊通關、真正的我家巷口美食…等。

▼西市場帶路小旅行,西裝老師傅講解老台南人怎麼穿西裝。

▼西市場巡禮,別只顧著看各店家賣的布料、手工小物喔,抬頭看看招牌吧,這是一個由不同字體組成的招牌博物館。

▼永川大轎工作室,師傅講解做轎過程,不同木材的特性,還有各地神轎的小區別。

▼漁光島毛屋,騎BESV電單車探訪秘境忘憂森林,漁光島是我很喜歡的私人景點,離市區10多分鐘,過個橋後就到了,不論是兒時回憶的秋茂園海水浴場、馬場,或是現在重整後的月牙灣,每年舉辦的藝術祭都替這裡注入了新活力,但仍可在這裡找到讓人心靈平靜的一方天地。

▼產地直送的新鮮蚵仔,職人現烤現開,清鮮甘美海味零距離,配上冰涼香檳,還有什麼比這更享受的呢?

▼真正的我家巷口美食,絕對在地,絕對美味,不論是一周只開四天的麵包店、燒烤店,或是深藏巷內老屋的酒吧、職人烤鰻魚,都是島主的私人口袋名單。

▼普濟殿壁畫,由藝術家許荷西所創作,跳脫傳統廟宇壁畫,開創新風格。

▼廟宇文化是這舊城的靈魂,門神修復也成了這島上獨特的職業,參觀修復師蔡舜任的工作室,也是絕對在地的私人行程。

所以這彼此各有特色,又能擷長補短的6個夥伴,有像是見證府城發展史的西市場謝宅(布丿島)、以書為主題的艸祭Book inn(書丿島)、坐擁最美夕陽的漁光島毛屋(魚丿島)、巧妙融合台法生活藝術的海安路有方公寓(光丿島)、位在昔日傳統工藝店聚集的米街來了(米丿島)、可以早起一嚐水仙宮市場美食的宮後街和寂(水丿島)有將計程車與包車旅遊結合的府城國際(新丿島)

▼有方公寓

▼漁光島毛屋、毛院子

▼謝宅,好久沒登上樓梯到這裡了,時光仍停留在10多年前初見的那刻。

網站: http://khunsinia.com.tw/

#khunsinia
#台南老屋民宿
#深度旅行
#在地旅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