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世家」連鎖茶飲創辦人曾國寶 搶賺兩岸綠金

記者翁順利2016-10-22

台灣連鎖茶飲「普洱世家」創辦人曾國寶,在茶葉界默默耕耘三十年;確定站穩寶島之後,最近挺進大陸福建茶鄉龍岩市,斥資人民幣八千萬元,打造兩岸都仍相當陌生的茶葉觀光事業,展現胸懷世界的氣魄。

四十七年次的曾國寶,開元國小畢業後當製鞋技術工,退伍後從事熟悉的鞋業代工,進而扮演衛星工廠從事外銷。遇上台灣製鞋業萎縮,同行紛紛轉戰大陸,他則因妻子反對而改行。

由於他平時喜愛泡茶,常去當時剛崛起的翰林茶藝店休閒,目睹了賓客盈門的盛況。二十八歲那年,曾國寶收回新都路四層樓店面投入茶業,一樓經營泡茶、餐飲,也提供外送泡沫紅茶的服務,生意旺盛,一年後就在二樓增設包廂。

後來曾國寶增加茶葉原料的批發業務以降低成本。他奔波於台灣各茶園,採購烏龍茶精品,批發反而成為事業的主力,快速竄升為中盤商。但夏秋季節茶葉品質不穩定,因而嘗試批發紅綠茶、花茶茶品。

他前進越南尋找到價廉物美的貨源,成效超乎想預期,開始在安平工業區租用兩處廠房當倉庫和辦公室,使得「茶博士企業公司」更具有大廠的架式。

曾國寶順勢運用香港回歸的時機,大量採購香港茶商拋售的優質普洱茶,藉此開啟了「普洱世家」連鎖茶飲的契機,吸引各縣市茶攤紛紛加盟,短短一年內竄升至一百家分店,與清心、五十嵐等台南業者,並列為帶動台灣泡沫茶飲風潮的三大龍頭。

曾國寶在事業穩當之餘,更不忘行善。基於公司位在南區,慷慨捐贈一百萬元,作為南寧高中新建圖書館的設備費用,校方命名為「國寶圖書館」,傳為美談。

曾國寶「居安思危」,考量到台灣市場過小,決定爭取朝大陸發展的契機。以安平工業區為基地,向經濟部註冊申請登陸,邀請十多位台商同行,以台灣的高超農業技術,在福建省漳平市種植烏龍茶樹,就近向大陸和國際人士行銷台灣茶。

同時,他帶著剛獲得台灣專利的炭焙茶葉技術和設施,當成今年底將在龍岩市完工啟用「炭焙觀光茶場」的神祕武器;更計畫與土樓觀光旅遊路線連結,展現台灣綠金無窮的魅力和威力,期望打造出華人世界前所未見的茶觀光事業。
(記者翁順利)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