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萬春洋傘 傳承4代80年

733600002014050819045166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東區「張萬春洋傘」傳承至今歷經四代、八十年,曾經風光一時,也曾面臨蕭條,不同一般老店,洋傘店面臨轉型、兩代經營意見衝突等情況,但新舊兩代擁有共同堅持,即是讓民眾撐好傘,無論晴、雨,傘下世界怡然自得。

洋傘店名取自於詩詞「萬紫千紅總有春」,也代表張家人看好製傘這一行。製傘的確曾為張家帶來財富,從第一代油紙傘、第二代塑膠傘,到第三代張原誠的尼龍傘,然隨著工廠外移,台灣製傘業也面臨嚴重衝擊。

台南地區曾有十幾家製傘店,如今只剩一家。擁有一身傲骨的張原誠說,當年他的父親知道塑膠傘時代過去,重金聘請師傅教他製作尼龍傘,從傘骨、傘面、裁布、車縫、定型等,一週學會。製傘也是隨著時代精進,祖父的油紙傘用豬血和著桐油,父親的塑膠傘用的是強力膠,他的尼龍傘則是採用針線縫合,每一種縫法,都有一定規章,可以算是古法技藝了。

到了張原誠的兒子張育展,引進高科技材質,奈米、抗UV,還可以降溫,講求無毒材質。張育展設計的粉橘色布面色彩,曾贏得經濟部的MIT最佳人氣獎。

張家人曾因經營理念不合,出現意見相左情況,不過,彼此共同堅持高品質,例如張萬春的自製傘,雖然交由南投的工廠代工,但縫製傘則收回由張原誠夫妻倆自己做,不假手他人。

老店新生 文創提案募資徵選 

記者林雪娟/台南報導 
為老店展新頁,文化局和「 flyingV」群眾募資平台合作,舉辦「台南老店.創意愛現」文化創意提案募資徵選活動,昨日舉辦說明會,吸引上百名民眾報名參加。許多老店現身說法,說明自己的利基和困境,有的老店後繼無人,有的不會行銷,有的缺少商品企劃能力,這些都有賴創意發展者為老店把脈。

文化局與目前全球各地日漸風行的群眾募資平台合作,創意者透過網路推薦自我提案,向大眾籌募小額捐款,以獲得資金,文化局則扮演推手角色,預計選出五個提案單位,由政府加以推薦。

這項文化創意提案徵選,要求必須與台南老店合作,以老店的故事、產品、技藝、空間、精神或營運方式等文化內涵為基礎,例如舊來發餅舖的椪餅,即有文創業者研發為抱枕。另包括張萬春洋傘店等七家老店,都希望找到合意的另一半。

張萬春洋傘第四代老闆張育展說,六年來,他致力產品提升,但在行銷面卻缺乏經驗,尤其和文化結合,他不希望只是在傘面上有古蹟等圖案,而是找到一個能把「張萬春精神」發揚的有緣人。
 
2014/05/08 18:07

新聞出處 http://www.cdns.com.tw/20140509/news/nsxw/733600002014050819014342.htm

店家fb 張萬春洋傘廠

 

台南市東區裕豐街131號
06-2373615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