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 敝墟書店|水交社文化園區|都市秘境裡的最美花園書店~感受另類的裏台南

水交社歷史沿革(摘錄自維基百科):水交社地名來自君子之交淡如水,日治時期在此設立,屬於日本海軍將官的親睦團體,而與水交社一同設立的還有海軍航空隊宿舍,二次大戰後,日本海軍臺南航空隊宿舍被中華民國空軍接收成為眷村,但仍沿用水交社作為地名,1968年為紀念二戰殉國的飛官周志開而改稱「空軍志開新村」,但仍俗稱為水交社。

水交社的眷村景觀在2004年6月3日以「原水交社宿舍群暨文化景觀」的名義列為臺南市市定古蹟,但2005年因為眷村改建,居民全數撤出,2007年起先後由國防部軍備局、空軍防砲第953旅將眷村以綠色鐵皮圍籬圍起進行拆除工作,2009年大部分的眷舍皆已被拆毀,僅有部分保留下來,成立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園區內的水交社公園(公61)在第一期工程完工後,於2013年10月10日開放,此外園區內的桂子山(海拔29米)是縣市合併前的臺南市最高處。

對水交社的印象,還停留在眷村|紅磚牆|志開國小|水交社市場,還有志開國小旁那寫著大大的「三民主義 統一中國」的那片牆壁,拆遷後就未曾再來過,歷經多年的修復,2019年「水交社文化園區」重新開幕,由知名景觀設計師吳書原設計規劃整個園區的景觀,榮獲2020金點設計獎空間設計獎、2021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環境文化類金質獎,優美的景觀加上修復後的大型眷舍,營造出了都市秘境的氛圍,跟公園路321巷比起來,這裡佔地較大,雖然拆除了許多眷舍,但保留了老樹、綠地,反而成為更適合散步的場所。

2009-水交社拆遷前,筆者所拍攝的舊照。

以下書店介紹引用自官方新聞稿:2022年1月26日,最美花園書店「敝墟書店」誕生了,這是一間翻轉眷村文化的非典型老屋新書店,由老房子事務所主理人謝小五擔任書店策展人&全區規劃設計,命名理念來自於水交社的「君子之交淡如水」,因此敝墟書店的命名「敝」字,與「君子」相同,皆為謙稱的用語;墟,泛指聚落,此處引申為一個推廣閱讀的知識空間。而敝墟音同「必需」,2021年3月底,法國巴黎等十六個省因為第三波疫情封城一個月,藝文活動如各式展覽、戲院、電影院皆暫停營運,而馬克宏總統卻將書店列入生活「必需」而允許開門,在沉重的封城時期,仍讓文化扮演著重要角色,這便是敝墟書店想要傳達的理念:文化與閱讀是生活中的必須。

空間上保留了原本將軍宅邸的古典風格,同時串連了台南在地品牌-「謝木木工作室」、「鳥飛古物店」、「露木文創」,空間的展示書櫃則是特別與臺南市文資建材銀行合作,透過舊料再利用,賦予舊料新生命,達到「 保留傳統」與「 創新永續」的平衡。

知名旅外大提琴家暨ISM主義甜時創辦人陳世霖的現場演奏,特別為書店開幕,帶來了新天堂樂園的改編曲。

書店內的主題書展區會展出臺南市文化局、蕭壠兒童圖書館等館藏立體書,眾多繪製生動的立體書將替換展示,適合所有年齡層的讀者,共融體驗立體書的魅力。今天是書店開幕日,結束後有個住在附近,推著嬰兒車進來的媽媽,聽到她離開時跟她寶寶說「以後我們可以來這裡看書了,好棒!」那種發自內心的高興,我覺得是最應該被策展人聽到的聲音。

書店裡還有個小藝廊,利用原本的台所(廚房)空間規劃,之後會不定期與藝術家或創作者合作展覽,開場展是由知名插畫家ericoco以小虎創作,呼應虎年的主題,為書店增添活潑應景的氣氛。

策展人謝小五特別分享敝墟書店迷人的地方,就是在選書的節奏和空間感的搭配上,有別於一般書店對於種類的區隔,嘗試讓讀者產生空間跟閱讀的體驗感。透過編排的邏輯 ,對視覺、色溫、舊物美感及手感記憶度,都會比一般書店更立體不用刻意找尋什麼,每一本都將會成為你台南獨有的回憶。

我最喜歡的是從房子裡看出去的這片風景,日式建築向外延伸的屋簷,到牆外的狼尾草、苦楝和垣壁,可以瞬間讓心情切換。

正式開幕後,院子會設置閱讀小桌,可以把書帶到戶外翻閱。

桂子山上的建築,感覺是以前的哨所,如今有一種荒蕪的美感。

水交社文化園區周邊現在蓋了許多新大樓,但因為園區本身夠大,相隔也夠遠,所以並不會有被新大樓圍住的壓迫感,也不會有車水馬龍的汽機車進入,相反的是呈現出一種都市秘境的感受,可以看到另一種「裡台南」。

靠南門路的兒童遊戲區,比較可惜的是場地不大且為罐頭遊具,如果能有經費換成特色|共融式遊具,相信會開啟流量密碼,讓更多家庭客來水交社園區,讓這麼美的地方被更多人看到。

推薦給想暫時跳離塵世,在市區找處可以放鬆身心場所的人,園區內有許多人行道座椅,找個地方坐下來,享受微風、陽光、鳥鳴,真的非常愜意,加上寬廣的人行步道、參天的老樹,環境也有人定期整理,即使是帶著推車的家庭客也不用怕娃娃車跟汽機車爭道,期待書店未來能舉辦更多創作藝文講座,創作者能在樹下跟讀者交流,如果再有間咖啡館|茶館可以進駐,那就更好不過了。

水交社敝墟書店

策展人-老房子事務所主理人謝小五
展具及傢俱-謝木木工作室、鳥飛古物店
視覺設計-露木文創
地址:台南市南區興中街118號(水交社文化園區)
電話:06-2633467
營業時間:0900-1200 1300-1630
公休日:一、二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